2023.02.17

【蘭陽有約】

《無人知曉的房間》

打造健康老化免於長照恐懼的國度

陳乃菁診所院長陳乃菁 X 彭瀞儀

不論是中文書名《無人知曉的房間:長期照護下,走投無路的家人的自白》抑或是日文書名《介護殺人─追いつめられた家族の告白》,「無人知曉」、「走投無路」、「長期照護」、「介護殺人」等關鍵字都充滿著現實中揮之不去的無奈。如同本書編輯文案所寫:

「2007 到 2014 年間,日本每 8 天就有一起照顧殺人案件;根據本書採訪小組調查,2 成照顧者『曾有過殺害家人、共同自殺的想法』,7 成照顧者『因長期照護而身心俱疲』。在台灣,則是 10 年間發生了近百件的照顧殺人慘案,其中許多加害者選擇在殺人後自殺。

最初因為愛與責任而承擔起的照護工作,若沒有尋求協助與宣洩出口,在缺乏支援與支持下,身心終究會到達極限,甚至演變成『照顧殺人』的人倫悲劇。

『每日新聞大阪社會部採訪組』深度採訪多起照顧殺人案件中的相關人士,傾聽『加害者』的沉痛悲鳴,揭開家庭照護慘烈的現實困境,探尋預防慘案再度發生的可能。」

閱讀本書十分不易,因為看著書中一個個血淋淋的沈痛個案,就彷彿強迫自己提前經歷一段漫長艱辛的長照過程。儘管人有逃避現實的習慣,但少子化的臺灣正面臨人口結構急速老化,2025 年就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我們有坐等「船到橋頭自然直」、「時到時擔當」(閩南語)的本錢嗎?

陳乃菁診所院長陳乃菁醫師在導讀文中指出:

「如何以正確的心態和方式陪伴和協助照護者,說起來是很高深的藝術,對正在邁向高齡化的台灣社會來說特別有急迫性。或許我們可以借鏡比我們更早往高齡化發展的日本,相信他們的經驗可以幫助我們少走冤枉路,我們也能在他們走過的路上建立台灣社會所需要的照顧之道。」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除了藉由大眾關注促使政府提出更完善、更具支持力的長照制度;您我如何直面「長照」?如何「從當下做起」,更是重中之重。

打造健康老化免於長照恐懼的國度

「用愛打造免於長照恐懼的國度」,是在與陳乃菁醫師對談之後得出的積極手段。這裡所謂的「愛」是指,與其消極的在受照顧者的病情進展到不可逆的階段,走投無路的照顧者不計代價全盤投入的雙輸型照顧;不如更早一步「從愛出發共好」,主動在雙方的生活層面展開全方位「健康老化」、「預防更勝治療」的積極作為:

一、成為「活潑外向」的成熟年長者: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努力地維持自己的功能。

陳乃菁指出,「瑞典有一句長照界的名言,我對孩子的愛,就是在我老年的時候可以跟他一起看電影、聊天,而不是讓他在我身邊照顧我!」

父母的健康是給孩子的最大禮物,一旦確立目標是「努力維持自己的功能」,那麼操作手段就是「不要讓自己生病、有控制飲食、認真運動、避免慢性病,讓自己可以很健康到老。」

陳乃菁強調,「很多慢性病都是從生活習慣不好,然後慢性病,到最後因為慢性病而引起血管發炎種種導致的結果。所以如果要成為一個好的、成熟的年長者,也是一個連續性的過程,就要開始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要有運動習慣、要不宅、不黏孩子,因為你很宅、很黏孩子,孩子也滿辛苦的。所以我們自己可以出去,我們有自己的朋友,有我們的社交圈,孩子就不用替我們擔心,很多東西是累積起來的,不是突然間就可以成為一個『活潑外向的老人』,如果我一直都很宅的話。」

二、為長輩的照護預做準備:準備好父母日後會願意努力復健的「蘿蔔」。

陳乃菁認為,「我相信五、六十歲這個世代是幸福的,因為爸爸媽媽都生得多,應該是先跟兄弟姊妹好好討論萬一父母倒下去的時候要怎麼做任務分配?包括誰比較願意照顧?或是誰願意付錢?大家心裡先有個底。再來就是如果父母親真的生病的時候,我們預備提供的照顧是要到什麼程度?然後,平常可以大家輪流陪父母親養成一個運動的習慣,因為他有可能會因為生病而衰弱更嚴重,腳就沒力嘛,我之前說過,長輩可能泌尿道感染雙下肢就沒力了;如果我們平常就跟他養成存肌肉本錢的習慣,當他生病的時候,這個已經維持住、曾經有過的習慣就容易維持了。

可是如果我們之前沒有這些討論,包含兄弟姊妹的討論、包含維持父母親跟我們互動、運動、出門的習慣,在他健康的時候都好帶,在他生病的時候都不好帶。如果你健康的時候不帶,生病才突然要帶的話,他就會覺得我一直都長這樣你幹嘛?!可是如果他健康的時候你就帶著他東奔西跑、東玩西玩,他就會覺得這種日常還滿有樂趣的;然後他將來生病,他會為了他的樂趣而努力復健。這是一根蘿蔔,可以釣他的蘿蔔;可是如果他已經連續 60、70 年都沒有在出門了,他已經覺得老了在等死了,真的生病,要邁入死亡那一步剛好到,他不會被那個蘿蔔吸引住,因為他沒有遇過蘿蔔,所以要找到蘿蔔,然後放好,這件事很重要。」

三、為自己的理想老後預做準備:回顧自己是否有容易導致日後生病的問題,然後加以調整。

除了照護父母的準備,自己能不能不成為下一代的負擔?確實做到健康老化?陳乃菁指出,「像我們這個年紀的人,未來老年可能會有各式各樣的狀況,我們要先去回顧自己有沒有什麼生活習慣病,包括飲食的方式、睡眠的方式、運動的方式、肌力的狀態等等,會不會導致我們將來比較容易生病變成別人的負擔?如果有的話,可能就是要做一些調整。此外,內向的宅男或是宅女其實對生命是不健康的狀態,如果可以,還是需要有一些比較與人互動的活動模式。我覺得有各種朋友也滿好的,不要緊限封閉在某一個世界裡面。

四、給照顧者的叮嚀:60 分就好,讓他人有機會參與。

陳乃菁強調,「我在《無人知曉的房間》看到最大的癥結點,第一是累、第二是沒睡覺,我覺得睡不好人真的會發瘋,他們幾乎都是在太過疲憊的時候或是晚上的時候失手的。我自己也有一個病人,他的太太在住院中拿起枕頭摀住他先生的頭,然後被我們的護理師發現,把太太帶去精神科病房先休息抒壓,然後臨時請一個看護來照顧她先生。也是累,就算在醫院已經這麼多護理師還是失手做了這件事情,當然她很後悔、先生也沒事,但她就是在這樣一個環境,疲憊的情況下,就拿起枕頭蓋住他的頭了。所以我覺得睡覺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睡覺會讓我們refresh,就是清醒過來,也比較有精神。如果一小時翻身一次、他一時叫你一次,這疲憊的人會做出什麼事,還真是說不出來。」

對於書中唯一也是最無微不至,甚至因為全心投入而失去自我的照顧者,結果卻被長期家庭照護的壓力壓垮而失手的案例,陳乃菁提醒,「照顧者千萬不要有『自己是全世界最好的』這種心態,這是最可怕的心態。這樣每一個人來都會被你挑剔,你會很累,然後你要追求的完美,有一天你會發現,一旦我不在了,或是我發生甚麼事情,我的完美就消失了,因為完美只能靠我一個人來維繫。所以,我覺得照顧者就以 60 分的心情,60 分還可以,不要太嚴重、不要太誇張,在臺灣大家都喜歡考 100 分,這個毛病是從小就建立的,連照顧都想要 100 分,我覺得可以調整一下,我們 60 分就好了,因為你追求 100 分真的會得憂鬱症,所以我覺得 60 分就好了,就還可以,我們大家一起,這時候如果你是以 60 分的心情看你的兄弟姊妹在照顧的時候,你就要說很棒,做得很好,讓他也有機會來參與,不管是誰都很棒,做得很好,然後慢慢再增加,不挑剔,這樣子他們也會有成就感、有參與感。因為你 100 分,別人都 60 分,久了連兄弟的感情都沒了,重點是,爸媽有一天會走啊。」

我們能透過本書凝聚社會共識,進而打造臺灣成為一個「免於長照恐懼的國度」嗎?【蘭陽有約】,請聽《無人知曉的房間》_陳乃菁診所院長陳乃菁 X 彭瀞儀

 

聽書|客座總編

陳乃菁醫師

現職

 陳乃菁診所院長

 高雄長庚醫院兼診醫師

學歷

 國防大學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

 高雄長庚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執行長

 高雄長庚醫院智能與老化中心主任

 高雄長庚癲癇科主治醫師

 高雄長庚學術組副教授

 高雄長庚臨床研究員

 高雄長庚神經內科總醫師

 高雄長庚神經內科住院醫師

 屏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學會與認證

 台灣神經內科專科醫師

 台灣老年醫學專科醫師

 台灣輔助醫學專科醫師

 台灣癲癇醫學會會員

 台灣失智症診療認證醫師

診所服務項目

 一般健保門診(神經內科、高齡醫學、慢性病)

 其他醫療服務(肌少、衰弱、痠痛復健)

 輔助醫學(飲食營養分析、血液營養分析、腸道菌分析)

 輔助營養醫學治療:客製化提供治療建議

陳乃菁診所

 https://www.ncchen.com/

陳乃菁診所粉專

https://reurl.cc/109dKG

無人知曉的房間__橫.jpg

大書封.jpg

陳乃菁醫師.jpg

照片、

寶瓶文化

陳乃菁

 

撰稿&製作、

彭瀞儀

 

收聽{聽書}

粉 專|https://reurl.cc/MRZZ6W

聽 書|https://reurl.cc/DmvEjj

Podcast|https://reurl.cc/xlggpb

 

飛碟聯播網線上聽APP

iOS系統|https://reurl.cc/Y98ZNX

Android系統|https://reurl.cc/Y98ZN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聽書 的頭像
    聽書

    聽書 Reading by listening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