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敬生活皮爾斯夫人好時光 Ep.17

〈婚姻幸福的百分比〉

撰文:皮爾斯夫人

播出日期:2019-02-22

-------------------------------

德國連線:《夢想德國》作者皮爾斯夫人

皮爾斯夫人,本名林家羽。曾任電視節目企劃製作、廣播節目主持人、身心靈工作者、旅遊雜誌記者、駐德國特派記者。

定居德國,從事文字工作者、瑜伽老師、身心靈工作者,並於《人間福報》德式親子生活禪、日耳曼媳婦異國手札、《双河彎》德式手創幸福生活誌、《時兆》雜誌等報章雜誌擔任專欄作家。

著作:《書名:夢想德國:為什麼德國人可以打造完美賓士,還有時間優雅逛花園?》

臉書:皮爾斯夫人禮敬生活好時光

   https://m.facebook.com/yekids/

------------------------------------

〈婚姻幸福的百分比〉撰文/皮爾斯夫人

十年前剛結婚,從愛玩單身生活進入婚姻,初初幾年一直相當抗拒老婆這個角色,因為一聽到先生叫我老婆,直接的關聯就是對家庭的義務與責任,當時跟先生聊了我心中理想的伴侶關係,我說;『夫妻結了婚,要幸福快樂,應該需要有三種角色與比例,老婆百分之三十五、朋友百分之三十五、情人百分之三十。』

結婚前超級浪漫的先生,婚後一大轉變是,變得務實有擔當,聽了是有點認同 ,但當時的他用力地想扮演好老公與爸爸的角色,覺得這個婚姻幸福百分比,恐怕不容易執行吧!!他回我說;『 老婆,你難道不曉得,對大部分的男人來說,真的愛一個女人,想將她娶回家,就是他對她愛的最高承諾了!』

聽他這一番話,我也沒反對,但對於我提出的幸福百分比,關係裡三個角色的發揮,我仍覺得是關係可以通往幸福的要素,不過那一回與先生的對話,讓我開始問自己,為何不願意接受,進入家庭裡那個老婆與太太角色,歷經一段不長時間的自我探索,知道心裡頭,對於角色擔當竟有很深的恐懼,於工作職場上,自己完全可以承擔肩負起所謂的責任。

但想起過往自己幾段慘痛的感情經驗,加上從媒體上吸收來的,諸多對婚姻負面的故事報導,與年輕時自己某些親近好友的婚姻故事,都讓我覺得女人在關係裡,是辛苦的,甚至會有諸多不順。隨著後來多年層層覺察浮現,定居德國生活,此時很幸運地生活遇見的朋友,大多數都擁有健康平衡婚姻關係,然後很自然地開始向她們學習關係上的幸福之道,並且不再抗拒當一個為家庭付出,與站在先生肩膀旁一同前進的太太。

重新設定關係經營的幸福導航器,學分漸修至第八年,某日想起當年與先生的對話,心裡頭油然升起,對他的感謝,感謝他是一個有擔當的老公,而不是先將情人與朋友角色放在婚姻之上的老公,因為進入婚姻的前幾年,真的需要雙方的務實付出,同一陣線在現實生活裡先紮下堅固的骨架,而他的務實其實就是愛家愛老婆的行動承諾。

因為這個看見,我的心變得柔軟,也開始對他有更多的尊重與欣賞先生,並且偷偷地向他取經,學習他為人處事的特質。同一個時間明白婚前習慣自由的我,生命拋給我的進階版課題是,學習負責任與有擔當。而這學分是透過婚姻來補修,以愛之名在婚姻裡一塊生活,但骨子裡,是需要透過另一個人,進行自我探索與改造,一切只為了讓我成為一個更平衡美好的人。

關係裡的序位與平衡,輕重之間,給跟拿取之間,冥冥中都會透過雙方的齒輪相依,顯現給我們了知此階段得以順利前進嗎?還是卡住了無法向前。就在我願意站回老婆的責任角色,學習付出與經營家庭,變得跟先生比較同頻時,關係裡其他我覺得重要的兩個角色(朋友與情人),就悄悄進入了務實先生的心海底,某一天,跟先生在沙發上聊著天,他開心抱著我說;「很開心娶了我當老婆,讓他覺得自己真的過得很幸福。』

我一聽都心甜到快被蜜水淹沒,趁甜水蝕化我前,故作鎮靜問,老公此話怎來?先生說;『因為他跟我生活越久,越發現老婆是個生活創意家,我們家每一個創意與美感,樂趣與豐盛都是我在開創的,他說能跟這樣的人生活真的很有樂趣。』

他說他終於懂了,當初我跟他說的,關於幸福百分比的事了,因為在我們的婚姻關係裡、我將朋友與情人的角色發揮地很棒。當下我除了心花朵朵開笑得燦爛,一刻間心裡突然哼起老情歌你儂我儂。『將咱兩個一起打破,再將你我用水調和,重新和泥,重新再做,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從今以後,我可以說,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婚姻關係裡雙方的難處與弱點,透過一次次的自我打破成見,將那泥重新打破,進入成熟關係前一回回低谷與高峰,需要堅定雙心,無畏艱難攜手同行,穿越過的情誼,將有機會收到愛神親自送給我們的,粉紅玫瑰花,成熟之愛的更新喜悅,如玫瑰一瓣瓣一層層美麗綻放,此時也自然活出那個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的同體。

成熟前,需有來自雙方打破慣性與成見,勇於建立愛的細胞新迴路,因此個性務實的人也可能成為,風趣浪漫的先生、而愛玩懂生活樂趣的老婆,也能晉升成理家有方的賢妻。

謝謝你仍是我的情人,讓我總可以繼續與你分享著,生活裡激情美好的點滴,

繼續三不五時地為彼此的愛,幼稚一下,瘋狂一下。謝謝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們生活共同的花園,一起旅行、一起看電影、一起看同一本書(我看中文, 你看德文)、一起過手創生活、一起研究新食譜、一起分享各種生活主題的見解、一起共度過許多生活的難關。

我們是彼此一生的情人,永遠的朋友,親愛的老公與老婆,婚姻幸福的百分比,要在哪一個部分,放多少比例已不重要,因為這三者全都是你,全都是我,可以獨立,有自愛,也可以成為對方互賴的夥伴,關係的本質,是心靈無數次的深刻火花交織,而我感恩著,你就是那個牽著我的手,教會我愛的人,我感謝你,讓我知道,婚姻裡的幸福除了愛,更多是因著生活的諸多共鳴與共頻,不知不覺地創造了,某種安心放心的自在,那種兩人在一起,放鬆但也不羞於做自己的舒服狀態。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