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行動列車-跟著鏡頭看臺灣

《日常對話》Small Talk

上映時間:2017年4月14日

導演、攝影:黃惠偵

監製:侯孝賢導演

剪輯:林婉玉

電影配樂作曲:林強

後期製作:現代電影公司

發行:鏡象電影

----------------------------------------

導聆:導演黃惠偵

.2017年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最佳紀錄片

.台灣首次選派紀錄片代表角逐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獎

.2016年第53屆金馬紀錄片、剪輯入圍,獲得金馬觀眾票選獎最佳紀錄片。

.相同故事,電視版《我和我的T媽媽》榮獲南方影展的評審團獎、人權關懷獎、第39屆金穗獎首獎。

 

◎劇情簡介

黃惠偵執導記錄長片,榮獲2017年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最佳紀錄片。

一張暗喻傳統女性價值的餐桌,一個從小小女兒的愛裡重生的母親,透過手中的攝影機,和「誰要了解我?」、「妳愛我嗎?」的叩問與對話,終於超渡了自己被父親家暴、性侵的童年與無法受正規教育的自卑;進一步,療癒、修補了自己母親被先生暴力對待的陳年傷痛,以及母親勇於追求同志之愛造成的家庭疏離。

黃惠偵透過影片的拍攝,讓人與生俱來的本能「愛」—親子之愛、手足之情、同志之愛,穿越重重桎梏,重新流淌於「家庭」日常。(多元成家)

 

  「這部作品不僅只於同志議題,更多的是家庭與母女關係。該慶幸這樣的故事發生在自己而非別人的生命中,唯有如此,故事才有機會被記錄下來。」──黃惠偵

 

《我和我的T媽媽》(隨書附贈2017金穗獎首獎紀錄片《我和我的T媽媽》DVD)

作者:黃惠偵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7-09-28

------------------------------

 

內容簡介

 

  《日常對話》導演 黃惠偵

  以文字超度自身傷痛的勇氣之作

 

  「奉香拜請。

  香煙采起,神通萬里,香煙沉沉,請眾神降臨……」

  這是我從小聽到大的牽亡歌陣紅頭法師開場唸詞。

  這種陣頭,是我從六歲到二十一歲幫家裡賺錢的工作。

  是的,工作、賺錢,從六歲開始。

  我想,這故事得要從我母親開始說起。

 

  從《我和我的T媽媽》到《日常對話》,

  一短一長的影片記錄著看似家人的日常,

  那些鏡頭背後有更多說不盡的過往,以及對母愛缺席的種種疑惑。

  而這次,換以文字來洗滌傷口,等待癒合……

 

  紀錄片導演黃惠偵,這一次,改用文字填補了攝影鏡頭下的空缺。既然無法導演自己過往的人生,索性大破大立地寫出來吧!

  她寫下了毫不掩飾性向的母親、缺席的父親、家人、媽媽的女朋友們,還有自己年幼時記憶中的物件。那些再次被翻攪出的底層記憶,其實都直直指向了埋藏許久、說不出口的祕密,還有疑問。

  這不僅是一個與母親和解的故事,更多的是如何在這樣的過程中找到自我,也重新找回家庭中的,愛。

  ※隨書附贈  黃惠偵導演的同名紀錄片《我和我的T媽媽》DVD

  ★2017 年華語視像藝術節最佳影片

  ★2017年第39屆金穗影展一般組首獎

  ★2016年第16屆南方影展評審團獎及人權關懷獎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5271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