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書房

Ep.31:我的724人生——

    成為愛生、惜物、快樂的自然人!

-----------------------

主講:雪霸國家公園生態講師王裕仁

 

中國自202019日出現第一起新冠肺炎(COVID-19)的死亡病例至今(3/02),短短不到兩個月,全球確診病例突破八萬,死亡病例超過三千。

蝙蝠身上的病毒,因著人類的「吃」,在庚子鼠年未到之際,跨物種地傳播到了人的身上;沒有抗體的「人類」,一時之間備受威脅,戒慎恐懼地展開各種史無前例的「隔離」與「圍堵」措施。

隨著疫情的快速傳播,肉眼不可見的病毒,不僅囚禁了人的身心,更改變了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與社交禮儀......

相較於中國或全球其他國家,臺灣防疫工作進退有度、左右有局、步步為營。儘管如此,但病毒一日未獲控制,人心似乎就一日難安。

今天的【苦苓書房】第31集,作家苦苓以雪霸國家公園生態講師之姿,與聽眾分享當年大自然如何療癒了他,以及他如何因禍得福搖身一變,從功成名就、名利雙收、身敗名裂的「社會人」,開啟第二人生,成為愛生、惜物、快樂的「自然人」。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從非洲飛行萬里即將到達中國的大批蝗蟲......,雪霸國家公園生態講師(第724號解說員)王裕仁提醒,這是「大自然的反撲」,但如果不是人類先有逆天、違反自然的行為,大自然是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的!

在各國陸續出現口罩之亂的此刻,總有人說,「等天氣熱一點疫情就能好轉」。王裕仁先破除此說迷思,繼而點出《道德經》的哲思,「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提醒我們「禍福相倚,吉凶同域,唯人所召,安不可思。」

既然「禍不妄至福不徒來」、「禍福無門惟人自召」,您我是否能從新冠肺炎之人禍的反思當中,做出什麼樣的改變,進而召來什麼樣的福氣與轉折呢?

 

請聽【苦苓書房】Ep.31:我的724人生——成為愛生、惜物、快樂的自然人!

 

-----------------------

 

以下文章引用自苦苓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kulingwang

 

苦苓臉書

217

#消失的八年改變了我的半生

《雪霸的回憶》之一

當我考上雪霸國家公園的義務解說員、開始和同學一起受訓時,心裡非常的興奮,也很緊張:興奮的是我要開始一段完全不同的生活了,緊張的卻是同學們會怎麼看待我—這個,在社會上鬧了醜聞的,一個名叫苦苓的傢伙。

後來發現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同樣是解說員的這些同學,如果把一般人稱為「社會人」,那他們就是所謂的「自然人」。

自然人關心的和社會人不一樣:他們不會關心什麼藍綠的政黨惡鬥,也不會關心什麼股票期貨的漲跌,更不關心什麼名人的緋聞八卦。他們關心的更可能是一朵花的開放,一隻鳥的鳴叫,或是一朵雲的形成……

所以他們大多數人根本不知道苦苓這個人;就算知道苦苓的,也不知道這個傢伙到底幹了什麼;而就算知道苦苓做了什麼的,也一點都不在乎。在他們眼裡,我只是724號解說員王裕仁,他們最常做的就是把我叫過去:「喂,724,你看這是什麼?不知道?太遜了吧?」

因此我在雪霸很安心,我可以不用像在社會上一樣在意大家的眼光、擔心別人的評斷,能夠像一個普通而平凡的學員,腳踏實地的去學習所有關於大自然的知識——能跟這些自然人在一起學習,我真的是太好運了。

有一位原住民學員叫作多乃,他甚至規定同學不准叫我「苦苓」,凡是叫我苦苓的一律罰一百塊錢。同學們當然不服氣,有人說我們當然不在乎他是苦苓,可是苦苓是他的筆名,偶爾順口叫出來也是難免的,何至於就要罰錢了?

結果多乃回答:因為泰雅族最信奉祖靈,所以他一天到晚都聽到族裡的耆老提到「祖靈說」如何如何,他都要乖乖照著做;那如果在雪霸又一天到晚聽到「苦苓說」如何如何,他會被搞混的!所以大家都不准叫苦苓。

同學們聽他這樣講,哈哈一笑也就算了,只有我的心裡充滿感激,知道他是在「掩護」我,希望我不要被原本的身分所困擾;而我也就在這樣安安靜靜的學習生活中,慢慢地變成了一個解說員。

 

 

苦苓 臉書

32

#竟然有人覺得討價還價是不誠實的行為你相信嗎?

《雪霸的回憶》之三

說到原住民,我後來因為當過雪霸國家公園的生態講師,也培訓了很多原住民解說員,所以每次到一些部落去,都常聽到有人叫我「老師」,雖然我很早就當過中學老師了,但是在外面被人家到處叫老師,還是覺得飄飄然的。

有些部落剛好在風景區的路線上,我的這些學生就會在路邊擺攤子賣水果,例如水蜜桃、蘋果,或是甜柿,這些水果都是他們自產自銷,既美味又便宜,卻賣得不太好,每次問起他們生意怎麼樣,他們總是愁眉苦臉。

我問,這麼好的水果,為什麼會賣得不好呢?他們說因為那些平地人總是要殺價,如果不給他們殺價就不買,所以都賣不出去。

我說那很簡單啊,譬如你一顆本來要賣五十元的,你就給他訂價六十,讓他殺個十塊錢,不就順利賣出去了、也拿到你想要的價錢了嗎?

我以為這是很簡單的道理,沒想到他們不約而同地說:「我只是要賣五十,卻說要賣六十,那不是在騙人嗎?而且不相信我、跟我殺價的可以用五十元買到水果,相信我的人卻用更高的六十元買到一樣的水果,這樣不公平吧?」

我一下子呆住了,果然他們也是「自然人」,和我們「社會人」的想法不一樣。

但是他們的想法有沒有道理呢?好像也對耶!我們在唯利是圖、斤斤計較的社會裡打混慣了,不討價還價,覺得好像是一件吃虧的事,卻忘了誠實標價才是正確而文明的行為-在很多進步國家如美、日、歐洲,我們不是也乖乖照著標價付錢,並不覺得自己吃虧嗎?

無獨有偶,有一次我在德黑蘭,看到一件工藝品標價兩百二十元,我很自然的開價一百六十元跟他買(要是在東南亞或中國,我最多開價一百),沒想到他不但拒絕,而且很生氣的把那個工藝品收起來,就是再也不肯賣我的意思了。

我好奇的問他:「我只是減了二十元想跟你買,你不賣就算了,幹嘛那麼生氣呢?」

他回答:「我的東西成本就是兩百元,我賺二十元、也就是賣給你兩百二十元,你居然要用一百六跟我買,那你不就是認為我亂標價、存心騙人嗎?你侮辱了我的人格,所以我不想跟你做生意。」

我想來想去,好像他說得也有道理,看來不管是泰雅人或波斯人,都比我們誠實、正直多了,大家是不是也應該換個角度、自我反省一下呢?

 

 

苦苓 臉書

221

#天天吃肉的人有哪些話是不好說的你知道嗎?

《把話說清楚》

1.如果我還在吃肉,就不要說自己「愛護動物」。

如果我還在吃肉,卻說我愛狗、愛貓、愛兔子、愛烏龜、甚至愛金魚…不管我自稱愛什麼動物,都是「虛偽」的。

我如果愛動物,就不會用動物作為食物。每天和全世界的人一起吃掉那麼多豬、雞、牛、羊、魚和海鮮,那麼多動物因為我的口慾而死,我卻說我愛牠們,不是很可笑嗎?

那你說不是有人吃「蛋奶素」嗎?沒錯,吃蛋不會讓雞死掉、吃奶不會讓牛死掉,蛋和奶就是上天的恩賜,讓我們獲得食物而不必殘殺動物。

有些吃肉的人還自以為「人道」,不吃籠子裡養的動物、不吃非電動屠宰的動物——難道你把一個人不關在籠子裡而丟在野外、不用人工而用機器把他殺掉,這個人就會比較感謝你、覺得你很有愛心嗎?那也未免太矯情了。

如果我還在吃動物,就不要假惺惺的說愛牠們。

2.如果我還在吃肉,就不要說自己「愛地球」。

吃肉對人來說也許便宜,對地球來說卻十分昂貴:從生產到運送一個漢堡,總計需要用掉2400公升的水。為了牧養我們所要吃的動物,整個地球必須用掉的土地,足足有一個非洲那麼大。而養殖動物所造成的排放污染,比耕種植物多50倍。

大家也知道:造成臭氧層破壞的最大元兇,不是汽機車排放的一氧化碳,而是被圈養的牛羊所放的屁(含有甲烷)。

沒有錯,牛可以提供蛋白質,但是養一頭牛的飼料裡所具備的蛋白質,是這頭牛的六倍。換句話說:我們地球人如果全面用植物取代動物作為糧食,不但可以減少土地的浪費、水資源的浪費,更可以降低地球的空氣汚染…讓這個星球不會因為資源的不斷枯竭,而無法永續經營。

如果我還在吃肉,怎麼好意思說我愛地球?

3.我如果還在吃肉,就不要說我有「愛惜自己」。

我們都知道:吃肉會造成高血脂(血液經常都是渾濁的,你應該知道那有多可怕)、高血壓、高膽固醇和心臟病(不要以為不吃紅肉就沒事,雞肉也含有容易造成心臟病的血紅素)。

吃素的人,得到以上毛病的機會降低55%,而吃肉的人則會增加27 %的風險,我要怎麼跟自己說:我愛吃肉,但我也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

事實上,人體的結構本來就不是用來吃肉的:第一、我們的消化道很長,主要是為了消化植物中的纖維。第二、我們無法自製維他命C,一定要從植物中補充。第三點、我們的腦部需要葡萄糖,這也不是動物可以供應的。第四、我們沒有尖牙、只有平齒,就是用來咀嚼植物而不是用來撕扯肉類的。第五、對人類最致命的心血管疾病,主要都是因為吃肉過度而得到的。

如果我一直吃肉,幾乎可以說是一種「慢性自殺」。

4.如果我還在吃肉,就不要說「吃素營養不夠」。

很多人在逞兇鬥很的時候,都喜歡說一句「我又不是吃素的」,好像吃素的人就是軟弱無力、注定要被別人欺負。

事實上,我們的主要能量來自碳水化合物、而不是蛋白質。羅馬時代的神鬼戰士,他們是吃素的,他們只有豆子和麥可以吃,但你覺得他們沒有力氣嗎?

事實上,全世界有許多非常傑出的運動員,包括格鬥、游泳、田徑、自行車甚至舉重選手,他們都是完全的素食者,這一點也不妨礙他們拿到奧運金牌或是世界冠軍…大家都在為了蛋白質而吃肉,豈不知蛋白質最早的來源是植物,我們吃動物的肉,只是間接得到蛋白質;我們如果吃了正確的植物,就可以得到充分的蛋白質,也就可以具備所有的能量來源。

你可以去查一下馬拉松史考特、莫斯羅斯、摩根米歇爾、內格迪亞茲…這些傑出運動員,從大啖牛排到只吃素食、成績卻越來越好的經驗,也可以參考YouTobe上「茹素的力量」這部影片。

如果我還在吃肉,就沒資格說吃素營養不夠。

5.如果我還在吃肉,就不要說「素食不好吃」。

大多數肉食者其實沒有機會吃到正統的素食,他們總嘲笑素食者搞一些素雞、素鴨、素羊…豈不是嘴裡吃素、心裡還想著吃肉、心口不一嗎?

素食者做出這些東西,只是為了要誘導習慣吃肉的人來吃素。真正素食的人其實不太吃素料,而是以米、麵、豆類、菇類、根莖類以及蔬菜、水果作為主要食材,經過這麼多年來的發展,已經可以烹調出各種美味——大部分的素食如果不先告訴你,你根本吃不出來裡面沒有肉。

所以不妨給自己一個機會:如果心理上(因為在生理上,我們根本用不著吃肉)一時還不能接受完全沒有肉吃,那就每個禮拜選一天吃素,換換口味、也清清腸胃,說不定你會真的發覺吃素的好處。

我自己跟Jessy在一起後,就跟著她吃素(但如果外出聚餐那就隨緣),七年多以來,不但體重減輕、體力變好,而且也覺得身體的負擔降低了,甚至有時候在外面多吃了一點肉,反而會覺得很膩…我越來越趨向成為一個素食者了。

希望有一天,我能夠大聲的說:我愛動物、我愛地球、我愛健康、我愛素食。

 

 

苦苓 臉書

218

#真令人納悶為什麼忽然跑出來那麼多蝗蟲來?

《多少學一點》

除了我們早已熟知的天災和瘟疫,今年又出現了罕見的蝗災。究竟這幾千萬甚至幾十億的蝗蟲是從哪裡來的?為什麼忽然會變得那麼多、又到底會危害多深多久?都令人百思不解。

其實造成災害的蝗蟲主要來自於非洲沙漠,牠們本來是散居的昆蟲,但是因為乾季的時候許多植物枯死,沙漠中僅剩極少數的綠地,這些蝗蟲被迫改變本性、聚集在一起生活。

為了適應群居生活,牠們的行動會變得比較迅速,善於社交,食物的種類也更多樣化(也就是幾乎什麼都吃),他們正在「演化」以適應環境。

當雨季再來的時候,牠們有潮濕的土地可以大量繁殖,新出生的一代變了!牠們不再散居,反而會組織群體、共同覓食,等到長出翅膀(幼蟲沒有翅膀)之後,就形成了一個會飛的蟲群,到處尋找更多的食物。

為了找吃的,牠們一天可以飛行50100公里,所到之處寸草不生、幾乎所有的植物,尤其是人類的農作物都會被吃光。

而且他們在飛行覓食的過程中,還會不斷繁殖,數量以等比級數快速增加,很快的就形成了自古以來令人聞之色變的蝗災(在中國的古書和聖經、可蘭經中都有記載)。

在蝗災發生的過程中,除非有人力強烈介入撲殺,否則災情可能會持續好幾年,非到這些蝗蟲全部自然死亡,才有可能終止。

2004年,由於蝗蟲吃光了非洲馬利國內九成的穀類作物,導致全國有100萬人陷入飢荒。類似的災情,今年也正從東非往印度一路向中國蔓延中

大批蝗蟲飛行萬里,不斷的尋找植物、吃光植物,然後繼續前進,可以從非洲經過中東,到達亞洲的印度和一部分中國地區,最遠甚至到過中美洲的加勒比海,危害無遠弗屆,所到之處無一倖免。

那麼要如何避免蝗災呢?唯一的方式就是根據天氣形態和蝗蟲出現的歷史紀錄,由專家來預測牠們可能出現的地方,確定之後就在那個區域噴灑化學藥劑,在蝗蟲聚集之前就把牠們殺光。

如果錯過了「黃金時間」,像現在這樣牠們已經大舉成災,老實說人類已經無能為力,只能祈禱這些「災星」僥倖不來、或者早點過去。

正如我們上次談到病毒時說的:地球對人類的反撲,只會一次比一次激烈,大家都要做好心理準備:「世界末日」不是還沒有到,只是一樣一樣的、逐漸在發生中。

(本文資料參考今年二月號國家地理雜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聽書 的頭像
    聽書

    聽書 Reading by listening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