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敬生活。皮爾斯夫人好時光20

〈練習愛自己的十二個清單〉

撰文:皮爾斯夫人

播出日期:2019-05-24

-------------------------------

德國連線:《夢想德國》作者皮爾斯夫人

皮爾斯夫人,本名林家羽。曾任電視節目企劃製作、廣播節目主持人、身心靈工作者、旅遊雜誌記者、駐德國特派記者。

定居德國,從事文字工作者、瑜伽老師、身心靈工作者,並於《人間福報》德式親子生活禪、日耳曼媳婦異國手札、《双河彎》德式手創幸福生活誌、《時兆》雜誌等報章雜誌擔任專欄作家。

著作:《書名:夢想德國:為什麼德國人可以打造完美賓士,還有時間優雅逛花園?》

臉書:皮爾斯夫人禮敬生活好時光

   https://m.facebook.com/yekids/

------------------------------------

〈練習愛自己的十二個清單〉—撰文/皮爾斯夫人

愛自己的練習清單,非常需要找一個心安靜下來的時間理,準備好紙跟筆,花一小段時間跟自己的心連結,清楚地列寫下來。我們需要很誠實地自問,我們自己的生活與狀態,會不會讓自己情不自禁愛上自己?

這裡列下練習愛自己的十二個清單,每一個清單當我列下,我都會問自己這個內容,是不是對我來說是『剛剛好的』。那個剛剛好的分寸,就是處在於可以享受生活,但又不會被小我主宰失控的一種深刻的生活滿足感受。這樣的自愛練習通常會有,另一種快樂幸福的明晰層次。而因為基於我本身已在婚姻狀態理,我自己列下的清單,也都是目前於婚姻生活理,實行起來不僅可以支持到自己,也兼顧跟支持到家庭生活本身。

你也可以列下為自己量身訂做的,『剛剛好』又讓你生活砰然心動的清單下手,而這份練習愛自己的十二個清單,每半年或一年就可以重新檢視,透過生命的開展進行不同的變化!

1、建立專屬於自己的運動習慣與風格

關於身體健康,我自己的運動計畫,將之分為陰(瑜珈)陽(健身運動)的兩部分,現代人的生活型態主以電腦為工作基台,如果沒有刻意強迫自己養成運動習慣,我們的筋骨脈輪,長時間下來就會呈現緊縮與壓迫。自己這些年除了練習瑜珈外,又刻意融合了健身房的運動訓練。

一週七天瑜珈跟健身運動輪流穿插,瑜珈的拉筋調理讓氣運行在五臟六腑,每回練習完瑜珈,明顯感受到心的悅性,輕盈放鬆的能量。而健身房運動訓練對全身肌肉群的輕、中度訓練,運動完則是感受到一股陽性的自信力量,養成了專屬自己的運動習慣,自己最明顯的改變是,生活與工作都更有活力,對於進行中的工作也獲得更持續的專注力與耐力。

2、讓自己吃得更健康

如何讓食物吃得,剛剛好的健康,需要自我對身體保持持續的覺知。年輕時經常性的美食大魚大肉,身體似乎都還可以消化與負擔。但進入四十歲之後,很明顯感覺到年齡之間的分野。四十後的我,學習了傾聽身體的聲音,如果某日與親友有聚餐,隔日我一定進行大量減食。然後也視身體狀況,不定期進行大小淨化的斷食,讓身體有機會進入休息保養。

要讓自己吃得更健康,就是以愛的能量來烹飪,當我們依著愛與歡喜烹煮,食物的能量將提高很多倍。另外用餐前閉眼十秒,安靜謝謝盤前的食物,感謝蔬食裡經手的許多陌生人,都可以為食物帶來轉化的能量。然後於進食時刻意用慢的速度進食,身體的細胞就會回應共振,這是我對如何讓自己吃的更健康的真實體會。

3、傾聽身體的內在聲音(進行身體感恩靜心)

我們常常對身體不舒服的地方,擔心又抱怨連連,希望狀況問題趕快消失,但有時那個想除掉要害的力量,反而會讓問題更加劇,我自己常是這樣的對待著自己的身體。後來慢慢我學會了跟不舒服的地方,不斷說感謝,謝謝我的每一個器官那麼用心在為我工作,謝謝我的手與腳,謝謝身體每一個地方。

就這樣感謝著感謝著,那個不舒服疼痛的地方,竟自己慢慢放鬆下來不痛了,從此我知道我必須學會向身體至敬,當我越感謝我的身體,她就越有活力,當我抱怨她她就讓我一整天都沒氣力,所以向身體的每個部位感謝吧!!這真的是一個愛自已的美好體驗。 

4、身體專屬的淨化假期

每一年我都會安排一個,專屬於自己的淨化假期,這個假期沒有先生與兒子,只跟自己在一起。也許是內觀、或是斷食僻靜、或瑜珈工作坊。對於有家庭婚姻的我來說,愛自己也意味著,我在將家庭關係照顧好之後,每年刻意留時間給自己,去走一趟身體淨化假期,這十天裡我可以暫時卸下生活角色,單純回到自己心內。透過淨化之旅,透過刻意的跳開固有生活。因為距離與切割,我們將有機會遇見另一個自己,也會重新感知感念生活所擁有的一切。

5、為自己保留百分之二十保養時間

離開單身個人生活,進入家庭婚姻,一天二十四個小時,被不同角色切割後,如果再以單身時的生活型態來運作,肯定會讓自己身心常處在疲勞之中。基於自己是個人自由工作者,規劃了一套適合自己的生活節奏表。通常是一早起來一個小時的瑜珈時間,八點吃過早餐開始工作,每天平均為五到六個小時左右,下午三點後就不工作。下午到晚上的時間,有家庭共享時間,一周兩回的下午是到健身房健身。晚上睡前靜心或看書,周末假日偶爾跟先生孩子去SPA三溫暖中心。為自已保留百分之二十的保養時間,是對自己生活最重要的幸福基金投資,因為生活是耗電與充電之間的迴旋,有保養充電才可能讓生命走得長久又穩健幸福。

6、為生活空間淨化

為自己居住的生活空間淨化,是讓身心再度緩慢下來的至簡通道,帶著滿心愛與虔敬來清潔房子,身體勞動兩個小時,內心漸漸盈滿著平安與喜樂甘味。打掃過程裡習慣將家中每個窗戶打開,清潔打掃後,用線香或水氧機的香氛潤澤空間每個角落的細胞。空間裡播放清新的自然音樂,安靜坐在客廳上,與空間連結謝謝這個空間。為自己的空間淨化,透過那一份對自己外在居住空間的愛護清潔,為自己內在整頓出一個心的花園美麗境地,一個越懂愛自己的人,你一定會發現她們都有一處長滿馨香的家園。

7、不定期的大小旅行

旅行也是一扇窺見如何自愛的窗,因為她會是一種最快跳離熟悉舒適圈的方式,將自己丟進一個陌生國度,在那個嶄新的空間裡,大膽重整自我。旅行時,比較容易先將日常身分卸下、跳脫世俗,重新將自己再打造一次。而旅程裡,每日意想不到的新奇的人、事、物,為我們奉上新思維新衝擊,這些珍奇的經驗,都需要大膽跳脫生活既有的版圖,才得以相遇。練習到一個新的國度旅行,等於是練習愛自己的過程,因為我們透過旅行的離開,是在往另一個更豐富多元的自己走去。甚至慢慢地感知到愛的擴大,開始學會跟一個新的城市戀愛,將樹、花、大山、大海全當成戀愛的對象,在旅程裡共舞歡笑著。

8、如何讓工作,剛剛好

如何讓工作在生活裡發揮地剛剛好,我覺得愛自己的人,通常是比較容易享受工作帶來的成就感與樂趣,但又可以不至於讓自己成為所謂的工作狂症狀。工作是內在力量價值展現的一個面向,但愛自己的能力,意味著在工作成就跟自身健康快樂感取得平衡。如果一個人為了獲取工作上高度成功,卻付出了相當的健康代價,攜牲掉和家人的時間,或個人其他興趣嗜好的滋養,這樣的成功不是真的成功。

學習愛自己的過程,需要問自己幾個重要問題。賺更多錢有沒有,讓我的生活與身心變得更快樂?工作壓力過大時,我能不能為自己隨時找到身心舒緩之道?這份工作還有沒有保有初心的熱情呢?透過問題的自問自省,為生活與工作之間找出那條健康的界線,有了這個界線,自愛的火源就能持續燃燒她美麗的火光。

9、認清工作背後的驅動力

當一份工作是你有熱情的事,或是做擅長的才能,但總有那麼一天我們會發現,碰到瓶頸時就會發現那個熱情被熄滅了。這時如何走下一步路來突破自己,重新走回那個愛上自己工作的樣子,關於這點,我覺得思考清楚工作背後的驅動力,到底是甚麼相當重要。

自己目前多元的工作項目,瑜珈教學、專欄寫作、廣播單元錄製、新書寫作、帶旅行團,大概都扣緊著三個驅動力。第一個驅動力是這些工作,讓我擁有足夠金錢,在經濟上成為自由。第二個驅動力是,這些工作全滿足了自我實現的成就感。第三個驅動力是,所做的的每一份工作,都帶給我與她人美好的生命意義。

例如瑜珈課後學生們身心充滿的自在喜樂,帶給我相當大的回報。讀者們看了我的分享後,可以找到整理自我生命的一絲線索,這讓我有後續動力一直創作下去。而帶旅行團與人親自十日的共遊,那種人與人相濡以沫的情誼交流,為彼此生命創造深刻的感動經驗,更是讓我對這份工作願意投入愛與熱情。認清了自己工作背後的驅動力,就比較能穿越過無數的挑戰與挫折,並且願意為了工作不間斷地學習進修,為工作版圖注入活水。

10、讓自己遠離不好的關係(關係的斷、捨、離)

愛自己意謂著我們可以成為一個好人,但也可以向不適切我們生活的人、事、物遠離並說不。關於人與人的健康界線,這裡有個簡單的自我理解,舉例來說在友情方面。通常如果對方的事與我們交流分享過,對方的訴苦,如果一到兩天就消化完,頭腦不太會再去掛念對方,那天跟我們說的點滴,那表示對方即使需要我們的支持,但也不是單向地拿,是雙向平衡的,並且對方的難題傾訴,仍是我們界線與情感能承受的範圍內。

但如果是對方向我們求援後,交流後自己明顯感覺累垮了,但反而對方明顯從陰籬,變成如太陽一般開朗,然後過了一陣子對方的點滴,總在我們心頭上盤旋牽絆良久,那就表示彼此的能量,明顯是失衡的。很有可能對方,將你的能量榨乾,然後吸飽了,對方又會消失一陣子。等對方再度有難,會重複再回來找我們,如果這樣的情誼模式,沒有透過自身明晰地覺察看見,很可能我們沒有幫了對方,自己也跟著對方一塊沉淪,並且也因為這份盲目的幫從,對方將永遠學不會為自己的人生課題負責。

上訴的狀況自己親身經歷過,後來我在看清後,選擇完全跟對方切割關係的任何聯繫,雖然看起來比較不盡人情,但老實說,當我看到自己生活還有許多面向需要自己的體能與精神,同時也找出那幾組印記行為模式後,對於不扮演征救者與好人的那個我,比較沒有彆扭與害怕了。也在心裡下定決心,往後的生活,只願意珍惜與投注時間,在那些平衡的友誼關係上。

11、接納自己生命每個階段的谷底

愛自己已經變成時下心靈書籍最常看到的一句話,而我自己也深潤十多年在各種身心靈書籍裡,這些年卻意外發現原來自己頭腦認知的愛自己,並不是真的愛自己。那些幫自己買新衣去做按摩,去度假或跟姊妹滔上館子享受美食,這些很外層的愛自己不是不能做,只是這些東西都只能短暫提供給我們心情上的舒解快樂。

我也曾將這些事務當成是愛自己的延伸,但一直到我自己在生活中碰事業困境或兒子在學校有問題狀況,生活裡的低潮谷底裡,我看見自己是多麼緊張地想要用盡各種方式去解決他,那個心裏不喜歡觸動向外的對抗力量,讓我失控,一直到有一刻我看清了自己這個模式行為,開始接納與臣服,不再努力改變問題。不再對抗,只是單單跟自己這個谷底在一起。不再對自己的挫敗,貼上失敗者的標籤,不再對逆境的峰谷感到焦慮。

那一刻我突然掉下眼淚,知道自己此刻才算懂甚麼叫愛自己。當我們義氣風發我們很容易愛自己,但當我們人生進入黑暗的時期,我們必須很誠實看自己,還願意愛這個時間的自己嗎?然後願不願意陪這個時候的自己慢慢走過。這個好真實的練習是我在放下所有靈性書籍,親身走過風暴溫柔陪伴自己,並在心裡一直鼓舞自己,不看扁自己不亂貼好與壞標籤後,自此可以跳脫外境的高低起伏轄制。

這樣一般的愛自己,如大樹壯根深深扎向地土穩健可靠,長出的每一片葉綠的葉子都在吟唱的生命的平安樂章。你愛自己的路走多遠了,如果你開始學習接納最低谷的那個你,那麼恭喜你,愛的心門,你將有鑰匙可以親自打開她。

12、花時間享受自己的興趣嗜好

某位從事藝術治療的朋友曾經跟我說過:「學齡前的小孩,這階段的孩子最需要的只有三件事——畫畫、唱歌與跳舞。盡情讓孩子去畫畫、去跳舞、去唱歌,孩子們就可以擁有一個身心健康快樂的童年,孩子的天性就是透過畫畫、跳舞及唱歌這些玩樂遊戲,開心地探索自己。」

其實我覺得大人們更應該在生活裡將童心尋回,透過重事自己熱愛的興趣嗜好

尋回珍愛自己的能力。找一到兩個自己喜歡的興趣,花時間讓自己浸潤在其中,也許是畫畫或舞蹈、木工、花藝或唱歌。我發現身邊那些過得自在快樂的朋友,幾乎每個人都有自己熱衷的生活興趣嗜好。她們卸下工作後的生活通常是豐富多姿的,從投身在自己喜歡的興趣嗜好裡,我們進入心流之道忘了時間,甚至投入至極時忘情自我,那份當下的美,是愛自己最棒的禮物。

花時間享受自己的興趣嗜好,肯定會讓我們情不自禁愛上自己,因為當你全然在興趣的創作裡時,那道關於所有美的心窗會全為你打開,從那裡我們領略到更多關於欣賞自己,禮讚生活的恩寵。從那裡我們知道,愛自己意味著學習著讓我們這一生的生活,活出如一首美妙的歌,活出如一玫瑰的嬌豔美麗。當我們是那樣活著的時候,這個世界也將因為我們的美好綻放出快樂的幸福歌詠。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