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敬生活皮爾斯夫人好時光14

〈和好〉

撰文:皮爾斯夫人

播出日期:2018-11-26

------------------------------------

德國連線:《夢想德國》作者皮爾斯夫人

皮爾斯夫人,本名林家羽。曾任電視節目企劃製作、廣播節目主持人、身心靈工作者、旅遊雜誌記者、駐德國特派記者。

定居德國,從事文字工作者、瑜伽老師、身心靈工作者,並於《人間福報》德式親子生活禪、日耳曼媳婦異國手札、《双河彎》德式手創幸福生活誌、《時兆》雜誌等報章雜誌擔任專欄作家。

著作:《書名:夢想德國:為什麼德國人可以打造完美賓士,還有時間優雅逛花園?》

臉書:皮爾斯夫人禮敬生活好時光

   https://m.facebook.com/yekids/

------------------------------------

〈和好〉皮爾斯夫人(林家羽)撰文

 

看見那個想要積極改變兒子的我

那個動機,帶兒子去內觀學習觀息法

四天的課程,從一開始搭上火車

要歷經六個半小時的車程

一路上總是遇見友善溫暖的人

然後在因為誤點沒趕上一班火車

意外遇見了一個目前在巴黎定居工作

的德國女士,我們倆不約而同誤了點

卻因此多了兩個小時,坐在某處火車站內

喝著咖啡聊了好多彼此的生命點滴故事

這位女士的兒子十九歲了,她一聽到我要帶

恩典去參加兒童內觀,直呼好巧她前一陣子才聽

到朋友跟她提起內觀,然後也想讓兒子去參加

她看著調皮恩典坐不住鬼靈精怪樣

跟我說,她的兒子在恩典這個年紀也像這樣

但她跟我說,不要擔心哦!!她說對她來說

我們世界的學校體系,對很多孩子是無法適應的

尤其男孩子,體能旺盛 大部分的小男生都需要

到十三歲後,身體的穩定度才會就序

她的兒子因為小時候過動頑皮也讓她大傷腦筋

但到青春期時,功課卻越來越好,聽著她的分享

我當下真有一種,上天派這個人來解了我心中的難題

 

因為上小學後的恩典

真的是老師心中的那種比較不好搞定的小孩

然後我跟先生也從一次次跟老師的會談裡

去調整我們對孩子的教養,但常常我仍是很挫折的

這隻將好友與正義放在生活比例,多過於課業學習進展

這隻跟我一樣有注意力不集中症的小孩

會在上課期間神遊,會跟老師頂嘴當他覺得不合理的事

這隻兩個特質極端的雙子小孩,溫柔可愛起來會融化掉大人的心,魔鬼佔領他的心,馬上變成超級暴怒小孩,心地使壞讓爸媽頭疼不已~

 

不過孩子身上有的,我想我們當爸媽的也沒比他好到哪裡去

他也是我的鏡子,在內關中心我又遇見另一位媽媽

她跟我聊到她一個人單親,如何帶她的兩個孩子

她的大女兒不在體制內學校,目前已經十八歲了

身心發展的都很好,也已經準備好要唸大學

她跟我說,她不在乎孩子在學校的成績

因為那只是一個學習的面向

她更在乎的是,她的孩子去學校時,她學習得開心快樂嗎?

當我聽到那句話,眼淚突然在心裡打轉,因為我知道自從恩典上小學後,我真的是很在意他的學習成果,然後面對一個很聰明的孩子,我們也很在乎他的品格發展

 

與不同女性的對話,讓我反省沉澱著自己

然後也會思考著,兒子為什麼有時會叛逆

那叛逆有時真的傷到我的心

那四天的課程,依規定我們不能跟孩子有任何的身體接觸,甚至不要去偷看,孩子在上甚麼課,幾乎是隔離的,但會在吃飯的地方 看到彼此,第一天第二天,恩典會跑來廚房找我,後來就沒有了

 

但每天三個小時的內觀靜坐,很多深層的東西一直跑出來

那幾天的夜睡不安寧,因為身體很多淚水一直湧現,然後一直覺得自己某個部分,仍沒有站在身為母親與妻子的責任角色上,

在內觀的慈觀回向,在回向給爸媽時,更看見我並沒有真正尊重自己的母親,後來很多很多的懺悔,一回到家馬上打給媽媽問候媽媽最近的生活,當然還有已經在天上的爸爸,透過慈觀我也祝福爸爸心無恐懼,常在平安快樂中

 

當初覺得是要帶兒子去內觀,想要對峙那個在我這個媽媽心目中的小缺點與毛病,但一趟內觀中心五天回來,我卻看見是我需要鬆動與改變,是我沒有將他人真正放在我心裡,我因為那個流產過孩子的內傷,仍未痊癒,所以當恩典每回跟我提到他想要其他弟弟妹妹時,我都是用一種強硬的態度,或避開的方式去回應他,但這一回我終於可以溫柔下來,去跟自己這個內在部分和好與和解,搭火車回家的途中,恩典跟坐在一旁一個四歲的小妹妹一起畫畫,那一刻我看到他,那個好喜歡當大哥哥的美麗模樣,那一刻我終於可以了解他真正的心情,看著看著我眼淚就掉下來,心中一直跟他說對不起,媽媽以前沒有真的聽見你的心聲,

然後我也在這趟與兒子單獨相處的時間裡,發現了他的叛逆不是故意的,他會叛逆是在生活裡有些情況與衝突,我並沒有真正做到傾聽到他,對他有同理心

 

內觀的義工生活,對我來說不是付出與奉獻,對我來說是淨化,淨化我那個常常會在自我世界的心,透過與七十多個義工,共同工作,相互合作,站在自己的崗位,對於責任歡喜的付出過程裡,再度看到,我回到家更需要擔當起自己該有的位置與角色,內觀很棒的旅程,但我並不會眷戀停留在中心裡生活,因為自己仍舊很感恩有個幸福的家可以回,回到家時跟先生分享這趟的旅行

我想此行的收穫,有種感覺是上天透過內觀,讓我跟自己生活與內在更多未和好與和解的部分,進行了一回完美的療程旅程

 

所有的發生根本不在我頭腦計畫裡,包括因為看見那些在天的孩子們,我一一向她們謝謝與抱歉。同一個時刻,先生竟寫來 一些讓我覺得感動的回應,因為我們去內觀前對家事清潔的分工有些爭執衝突,但就在我放下固執的我,看見先生的辛苦,在做慈觀回向給他時,我跟他說 我會讓這個家更平衡,我不會再耍賴有時賴著想當那個小女孩的角色,我會更尊重並感謝你,為這個家的所擔負的先生與爸爸的角色,就在內觀結束後看到先生傳來的訊息,就剛好是我向他告解傳送慈觀的那一個小時,

他跟我說,他以後要對我更好,如果他有時有做錯甚麼,我一定要跟他說,他跟我說,他這幾天反省自己,慢慢覺得婚姻最重要的是兩人那顆愛彼此的快樂的心,與婚姻裡的我們一塊跟恩典共同創造幽默又幸福的生活品質 然後家事部分是比較次要的 但我們可以一塊分工

 

其實我萬也沒想到,當我下定決心要直站回我該負責的那個位置與角色,並看見先生的壓力與負擔,心裡真的開始對他產生心疼與抱歉後,先生竟在我轉變那一刻,也變成有更溫柔的愛的回應。這小小離開,讓我學習看到好多自己內在的死角,我生活裡的其他人 也都是我自己。但當我只活在相當自我的框架裡,有時真的會看不見也根本無法將他們真正放進我的心裡。

人我之間的分界,在很多時後需要健康的界線,但我自己看到的是,當一個意願轉變,清楚看到自己該有的那一份力量沒有發揮時,家裡的序位,自己的生活次序,其實也是會脫序無力,或混亂的,這內觀強而有力,沒教課沒上師, 但上天送來的人、事、因緣,全剛剛好在加持著我要我繼續往更好的方向趨近,此刻真的只有深深感謝與臣服這一切奇妙的發生~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