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津田阿的幸福散策》

作者:三津田富左子

譯者:郭

出版社:寶文化

出版日期:2015-07-28

導讀:寶文化主編簡伊玲

-----------------------

 

      

內容簡介

 

 

 看遍人生風景,原來,正的幸福就在這裡!

 

 「一本讓人從裡到外

 都湧出幸福感的奇妙之書!」 

 

 300,000名日本讀者齊聲共鳴!

 《朝日新聞》、《朝氣雜誌》(誌《いきいき》)、TBS電台等媒體一致好評!

 

 幸福,不會平白出現,但一定找得到。

 這是走過一整個世紀,仍不放棄尋找幸福的百歲阿,最有智慧的幸福告白。

 開心幸福的第一步是什

  「誠實表現內心。」

 裡才有正的快樂?

  「快樂不是什偉大的東西,但是,好好地,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牢牢住比『小確幸』還小的快樂。」

 遇到過不去的關卡,怎麼面對才好?

  「快速解決,或是果決地到腦後。總之,要冷酷明快地做決定。」

 我常想,錢是不是存得不多,擔心

  「老以要有千萬存款才能好好生活,是自尋煩惱的行。」

 我的老伴走了很多年了,該去尋找第二春了

  「戀愛不是對必要的人生經驗。如果對男人沒興趣,就不用勉交往。追求自己沒興趣的事物,是再愚蠢也不過的事。」

 退休了,終於可以輕鬆點,可以睡到自然醒

  「生活規律,才能培養出通往幸福日子的大意志力。生活頹廢無法讓人找到人生目標。」

 三津田富左子生於上世紀初,於高齡94歲寫下此書,將人生甘苦做出最精闢的總結。經歷戰亂、長女夭折、早年喪偶等種種變故,50歲才首次踏入職場的,以上班族身分打了15年,並在唯一的女兒結婚後,便開始過著獨居生活。大的意志力,貫徹「一個人也要過得心滿意足」的態度,讓30萬日本讀者由衷共鳴,覺得「對,只要這樣下去,就一定可以獲得幸福!」其中所蘊含的深邃智慧,無論對於父母、長輩或是自己,都是最好的禮物。

 關於三津田阿的簡單幸福守則,還有更多……

 「丟掉向別人撒嬌的心態」,是獨居生活的鐵則。

 「夢」或「希望」這種事,並不會隨年齡而消逝。

 要相信「明天一定會有很好的事發生」。

 嘗試一個人去享受各種娛樂,上餐廳或電影院時,不要找伴。

 讓「無所事事」的時間成「讓心靈充分休息」的時間。

 帶著感謝的心來面對媳婦,就可以減少婆媳問題。

 無論多老都要打扮,每個人都有炫耀自己、展示自己存在的必要。

 誠實表現出實際的身體狀況,不要逞

 承認自己老了,不用迴避,也無須改用迂迴的形容,老就是老。

 以「愛」支柱活下去的人生,是最有意義的。

 本書特色

 一本給人帶來深層幸福感的銀閃閃之書。

 日本百歲人瑞三津田阿對於如何活出「幸福人生」,貫徹自我生活風格,最摯質樸的告白。

 《朝日新聞》、《朝氣いきいき》雜誌、TBS電台……等媒體一致好評,30萬日本讀者烈共鳴。

 適合各個年齡層閱讀,想尋求勇氣、希望獲得幸福感時,只要翻開這本書,就會獲得力量。

名人推薦

 黃越綏(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基金會執行長),楊月娥(飛碟電台主持人),劉秀枝(前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盧蘇偉(世紀領袖文基金會執行長),瞿欣怡(作家)★ 幸福推薦 ★

 「老,沒有那可怕;獨居,也沒有想像中寂寥。反而,老了,有更多個人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獨居,不必配合家人的步調,更加自由自在。這位50歲喪偶,了生計才開始上班的三津田阿,65歲退休,僅靠年金和女兒每星期來同住兩天,90歲後接受看護每天1小時的服務,在94歲時寫了這本書,分享精采的老年生活:打扮光鮮亮麗、每天外出、每月巴士一日遊……走寂寞,快樂滿足,還俏皮地對女兒說:「要蓋上棺木時,要檢一下我有沒有活過來。」好個豁達人生!」──劉秀枝(前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

 「和自己好好相處,到老都開心,心不老,做什都好。」──楊月娥(飛碟電台主持人)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三津田富左子(1912-2013)

1912年出生於東京本,是加賀百萬石前田一族的後裔,畢業於現在的京都府立大學文學系,27歲結婚,50喪偶之後,頓失家中經濟支柱。在丈夫上司的介紹下,50始進入職場,做了15年的事務工作。自從唯一的女兒嫁人後,便一直過著獨居的生活。65歲退休後,雖然只能靠著微薄的老人年金過生活,但仍然努力學習古籍,並且熱衷於寫作投稿,專心致力於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中。雖然被女兒形容成「接近偏執的老頑固」,還是固執己見地按照自己的想法過生活。

 ‧譯者簡介

  

淡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畢業,曾任出版社日文主編,從未離開過翻譯的工作。譯有多種生活散文、實用書,及《殺人黑貓館》、《魔神的遊戲》、《我愛廚房》、《天璋院篤姬》、《喝采!》等多本不同類型的著作。

目錄

前  言

第一章  簡單質樸的生活方式,是精神飽滿的要素

第二章  不管活到幾歲,都要認追求快樂的生活

第三章  活得優雅而乾脆明快

第四章  待人以寬

第五章  六十歲以後越來越滿足寫意的生活

第六章  身體硬朗的我所在意的事

第七章  堅持做打扮

第八章  愉快地度過「個人時間」的祕訣

第九章  老人呀,展翅飛到戶外

第十章  生活中的每一瞬間都是幸福的時刻

第十一章  積極利用照護中心

第十二章  聰明地與「老」相伴的方法

結  論

前言

  因「簡單質樸的生活」,人生的樂趣加倍了

  大正元年的某一天,位於舊東京市本區東京大學赤門一帶舊加賀藩前田家的府院裡,傳出初生嬰兒的哭聲。那是我人生的第1次發聲。

  回想起來,那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而現在,我感到非常的高興,因我的第3本書即將出版。

  第1本書要出版的時候,我當然也感到喜悅,那是一般的喜悅。但隨著第2本、第3本書的陸續出版,我的喜悅變得越來越大了。

  第1本書《五十歲後的滿足生活》(50からの足生活)出版幾年後,三笠書房的編輯部就像現在一樣地問我:

  「精神好?」

  當然好呀!就像大家看到的,我活得好好的。

  只是,我也會一天比一天老,因事實就是如此。我很了解自己「身體變得不如以前靈光了」。

  不過,儘管身體不靈光了,我卻能做更深入的思考。

  「麼您看起來總是這開心幸福呢?」

  經常有人這樣問我,而我的回答總是「不要老想做好人」、「不要總把事情想得太複雜」等等的話。因我一直以簡單的思考方式,來過生活。

  我想在我的第3本書裡傳達給各位的,就是我「簡單卻能得到滿足的生活」的想法,以及在人生的旅途中學到的事物,與步入老年後的心境。

  活到這個年紀,我可以說,我的雙手捧滿了各種生活的經驗,而每一個經驗都支撐著我現在的生活。

  經驗是人生的導師,經驗越富的人,人生就變得越複雜,也會變得更有深度。

  若我能將從經驗中衍生出來的智慧,全部納入這本書中,我將感到無上的歡喜。

  書名中的「60歲」(編按:指原日文書名),也是人生中某一個段落的代表。了讓人生的後半段過得比以前更寫意滿足的關鍵字,或許就在這本書裡。

  希望我這本書能鼓舞讀者的精神,讓讀者們有更加開朗的未來生活。

  這是我對這本書的期許。

  三津田富左子

內容連載

第一章 簡單質樸的生活方式,是精神飽滿的要素

不依賴別人過生活,才有幸福

人生旅程有時平順有時崎嶇,誰也不知道什時候會發生什事。

我出生在舊東京市本區東京大學赤門一帶的舊加賀藩前田家中,過著不愁衣食的富裕少女時代。

和身國家公務員的外子結婚後,物質生活雖然不如從前,過著比較簡單樸素的生活,但因我們並不特別要求物質上的享受,有了女兒後,一家三口的日子也過得很幸福。

然而,在我50歲的時候,外子卻突然離世了。我在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的情況下,驟然成寡婦

外子離世後,家庭頓失經濟支柱,我的生活一下子被迫陷入困境。

所幸外子的上司在這個時候伸出援手,在他的協助下,我進入東京港區三宅坂的一家小公司就職。就那樣,我在50歲的時候,開了人生的職業婦女生涯。

不久後,已到適婚年齡的女兒嫁人,也離開了我的身邊。有一天,我愕然發現自己竟然已經過著獨居的生活了。

我結婚的時候,做夢也沒有想過自己必須過著獨居的日子,一直以和外子白頭偕老。不過,不管怎麼說,習慣了獨居的日子以後,我發現獨居的生活也沒有什不好。

獨居,所以我不再需要去照顧別人的生活了。原來不需要照顧別人是這輕鬆的事?我很意外地發現到這一點。

現在,我只需要想自己的事情,按照自己的步調過生活就行了。

和別人住在一起時,因必須互相配合,所以很多時候不得不忍耐。女人尤其容易到這種情形。

傳統的婦女要家人做飯、準備洗澡水、整理衣物,家中若有人生病時,還要負起看護病人的工作。現在雖然時代有點變了,但是女性仍然要照顧自己與家人,所付出的心力經常多出常人數倍。

而不需要照顧他人生活的獨居日子,有著令人意想不到的自在。

獨居,所以可以百分之百地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方式,幾乎感覺不到必須配合他人生活的壓力。這可說是輕鬆自在到了極點的生活。

好好地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然後以堅的意志去貫徹自己的想法,就能以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過活。沒有比這樣的生活更愜意的事情了。這是我深刻體會到的事。

每個人都一樣,不知道什時候會變成一個過獨居生活的人。

不過,我並不是說各位不久後也會變成過獨居生活的人。

我只是想說:只要習慣了獨居的生活,就可以在獨居的日子裡,不管在什狀況下,都過著充實而樂趣十足的生活。

丟棄向別人撒嬌的心態

只是,獨居的生活雖然輕鬆自在,卻不是那容易的事情。

我覺得,害怕寂寞、特別需要別人安慰的人,並不適合過獨居生活。

不依賴別人的安慰,能自己安慰自己,是非常重要的事。這是享受獨居生活的基礎。

「人出生的時候,然是一個人獨自來到世界的,死的時候當然也是獨自離開這個世界的,所以自己的事情就只能自己去思考,不能期待別人來幫自己思考。」沒有這一點認知是不行的。

「丟掉向別人撒嬌的心態」,是獨居生活的鐵則。

有了這樣的認知後,還要有能組織、安排自己的生活,讓自己的個性能在生活中有所發揮的能力。

如果能做到上面說的,那,就應該能過著滿足充實的獨居生活了。

與女兒女婿同居

以前,女兒夫婦曾經對我說:「想幫媽媽重建房子,所以搬過來和我們一起住!」他們見我越來越年邁,基於孝心,便這邀請我與他們同住。

最初我也覺得能和女兒、孫子們住在一起,當然不是壞事,便說了「好」,表示同意搬去和他們同住。

但等我冷靜下來,一再思考後,卻越想越覺得與他們同住是一件麻煩的事。

我已經過慣了一個人的生活,這房子雖然老舊了,我卻能隨意地使用房子裡的任何一個空間。

可是,和女兒女婿、孫兒們一起生活的話,就是五個人住在同一屋簷下,我就不能那隨意了。不管怎麼想,和他們同住時,我都只能使用到一個房間而已,那一定會讓我感到不方便。

偶爾與孫子們見面時,會覺得他們很可愛;但是每天生活在一起的話,我一定會覺得累

而且,外人如果是同性的話,或許還好,但一想到要和女婿使用同一間浴室,我就覺得不自在

聽到我的疑慮後,女兒不高興地表示「失禮」。結果,就這樣地,我拒了女兒的邀請

我知道女兒有點生氣。擔心我而邀請我去同住,結果我卻因在意女婿的存在,而辜負了的好意,當然會不高興

「好呀!那媽媽就一輩子不要依靠我們,自己去過獨居生活!」

女兒這說著,倔的我便也肯定地做了這樣的宣告

「會的,我會自己一個人好好地活到生命的最後一天。」

雖然想法有時會改變,但是……

我現在已經94歲了,身體越來越不受控制,精神有時會變得軟弱,出現「如果有人和我同住也不錯」的想法。

當我變得少出門的時候,就會特別想要有人陪伴。

不過,我也只是想要有人作伴,基本上還是覺得獨居比較好。

女婿原本就是外人。至於孫子,雖然是親人,但如果每天都會見到面,恐怕彼此都覺得有壓力

正因我選擇了獨居的生活,所以我才能依自己的喜好,任性地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

而女兒也能我選擇獨居,才不會有夾在我與女婿之間左右難的煩惱。

女兒有女兒的人生,我有我的人生

雖然各有各的人生,但我們也隨時關心著彼此。我覺得這樣的關係最愉快

現在,每天都有家庭看護到家裡來幫我做點家事,但如果我與家人同居的話,就不能接受這項服務了。

人生不管處在什樣狀況下,都會有好和壞的一面

女兒現在每個星期來我的房子住2天。雖然來來去去的好像很麻煩,但是我們兩個人都覺得這樣比一直和我同居在一起輕鬆。

誰也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我祈禱未來也能像現在這樣,還能繼續過著自己可以照顧自己,健康而硬朗的獨居生活。

不要被年齡束縛

我覺得人如果被年齡束縛了,就無法過著可以歌頌老年、滿足自己想法的生活了。

而且,最好不要說什「我年紀大了」、「我老了」之類的話。

那種話一旦說出口,就會讓我們對想做的事情感到退縮。

我覺得說那種話是對自己的春下「語」的行

所以,不要拘泥於自己的年齡,應該想做什就去做

話雖如此,已經活了多久,現在到底是幾歲了,仍然是想隱瞞也隱瞞不了的事實。

年齡是圍繞著一個人的生活在增長的,換言之,一個人的年齡累積,會成那個人的人格厚度

所以我認,以到目前止培植起來的人格厚度做基礎,然後不要拘泥於年齡多寡的生活態度,是非常重要的。

一直以來,我就經常被說我的外表比實際年齡年輕個20歲左右,最近還被說看起來更年輕了。

有人問我:年輕的祕訣是什怎麼保養的?但老實說,我向來不是很在意這種事,但若有所謂的祕訣,那或許是我在面對事物時,總是抱持著往前思考,追求開朗未來的心情

「夢」或「希望」這種事情,並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成過去式。人活著的時候,就要有「夢」或「希望」長伴,並且隨時追求「夢」或「希望」。

還有,了讓自己年輕,就要經常追求能刺激到自己心靈的事物,並且常常與人接觸及出門去。

把自己關在屋子裡面,只會走上「老化」的路。

出門做什呢?不管是用餐,還是去文化中心、購物、按摩、欣賞電影都好。

我認走出家門,就是常保年輕心情的最好方法

我是接近偏執狂的「老頑固」?

我的祖父是加賀前田藩的「家老」,即是日本江戶時代幕府或藩中的職稱,地位很高,僅次於幕府將軍和藩主),再往上溯及的話,先祖是戰國武將前田利家。

或許是繼承了武士家族質實剛健的氣,若要用我自己的話來形容,那,我是一個性情剛毅的人。

我說我從小到大,就沒有生過什大病,但到了女兒的口中,我是有病的,說我有接近偏執狂的「老頑固」病。

女兒的話,當然一點也沒有讓我覺得不愉快。

不過,我想什就說什、就做什的行,在別人的眼中,似乎確實是一種頑固或任性的表現。

每當我有那樣的行時,女兒就會張大了眼睛,慌張地對我說:「呀!媽媽又說(做)了那樣失禮的話(事)了。」

可是,我會那說或那做,都是有自己的理由的,所以從不覺得自己錯了,也因如此,儘管被女兒指責,我仍泰然自若,不放在心上。

周圍的人雖然會因我大言不慚、滿不在乎的樣子,而驚訝得不知如何反應,但最後卻只能露出驚訝的表情,讓事情就那樣過去。

做一個愛刁難人的老太太也沒有什不好

比起事事委曲求全妥協行事,老實地表現自己的想法,更符合我個人的心性。

我覺得「老實地表現自己的想法」,是世界上最好的觀點。

「不必老想當好人」是我的信念

希望被人好好地對待,是每個人都會有的願望;希望別人都能了解自己的心情,更是誰都會有的心理。

可是,我個人很不喜歡「什都好」主義。

我最不擅長的事情,就是妥協,與八面玲瓏。

了顧慮周圍的人的心情,而放棄自己意念、委屈自己的想法,與我的生存之道背道而馳。

我一點也不在意被人說我太任性

一直以來,我總是照著自己的意志行事,因我對自己行的正當性有信心,所以我不在意別人的想法。

這是只要有「即使不被認是『好人』也無所謂」的堅定意志,就可以做到的事。

希望被認是「好人」,才會事事顧慮別人的想法而委屈自己。

衡量一下自己與他人想法的比重!那樣就會明白該怎麼做了。

人可以百分之一百地思考自己的事

可是,換作思考別人的事時,即使自認已經設身處地地那個人著想,我認頂多也只能想到70%

自己對自己可以有很深入的了解,但別人對自己的心情與想法,應該不可能完全了解。

就算了解,大也只能了解到70%

不要高估他人的想法。

畢竟那是70%的東西。

相信70%的東西,是危險的行

太在意別人的想法,結果會是一場空。

自己的想法與別人的想法多少有些不一樣。這是理所當然的事。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人沒有必要他人著想。不要在意別人的想法,和不他人著想是兩回事。

我想說的是,做生活之道,我覺得,太在意別人的感覺,以至於忍耐委屈自己,曲了自己的意志,是一件空虛枉然的事情。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識,不必過度擔心別人的事情。

所以,我一直覺得在自己認正確的範疇內,按照自己的意識行動,即使被說任性,也是無所謂的事情。

人就應該盡可能地活在自己的自由國度當中。

擁有堅持的意志,才不會隨波逐流,才能盡情地享受自己的人生

死亡也是有順序的

我的女兒因是獨生女的關係,所以很早就有必須獨自照顧我的覺悟,因此,每個星期都會從橫濱到東京的練馬區來探望我,並且在我的房子裡住上2天。

每次來,都會我帶來1個星期分量的食物,還十分忙碌地幫我打掃整理房子。

可是,來的時候,如果看到我正在享受老年人的午覺特權,就會擔心又生氣,有時會忍不住心中的不悅,對我說:「媽媽,請動一動!萬一天我先走了,妳怎麼辦?到時可沒有人會照顧了呀!」

「放心,會照順序來的。一定是我先走的。」

我總是滿不在乎地這回答

這個回答非賭氣之言,我只是明白生命長短的道理而已。

當然,人世間也有白髮人送黑髮人的事情。

我自己也遭遇過孩子比父母更早離開人世的痛苦。

大戰前,我的丈夫是拓務省(負責統治、監督、移民事務的政府部門)的官員,曾經被派駐朝鮮,我與當時才兩歲的長女與他一起赴任,結果長女不幸病死於朝鮮。

如今,想起這件事,仍像昨天才發生似的,還是會感到痛徹心腑。

可是因我已經活到這個年紀了,所以,我認那種事情應該不會再發生在我身上。

死亡也是有順序的

一想到這是有順序的事情,就能想得開了。如果是按照順序來,那,我能接受死亡這件事

我想,不久之後,就會輪到我了

所以,我要在那天來到之前,好好地享受人生

像現在這樣和女兒說說話,母女之間拌拌嘴,不僅是樂事,也能讓我繼續對人生抱持著樂觀的態度。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3643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