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陽有約

鴻源建言。喚醒公民意識 Ep.24

為臺灣未來做出最好的選擇

以熱忱(passion)福國利民

慎選候選人 聽其言觀其行

臺大教授李鴻源 X 彭瀞儀

人生是日積月累的選擇,國家社會亦然。驀然回首,是否曾經為那幾個左右人生的關鍵選擇而懊悔?臺大教授李鴻源說:「年輕人都會年輕氣盛,說蠢話做蠢事,只是上天對我很好,這些事情讓我慢慢累積到所謂的智慧,身上的每一個疤,都是智慧的結晶,犯的錯受的挫折,都是精進的資糧。」美國愛荷華大學土木暨環境工程系博士、臺大土木工程學系水利工程組教授,在臺大任教37年的李鴻源在今天的【李鴻源建言。喚醒公民意識】單元,分享一個他在美國讀博士班的往事:某次考試,班上一位來自阿根廷、絕頂聰明的同學,在一次艱深的波浪理論考試時,全班同學連考卷都寫不完,他卻輕而易舉地在指定時間內做完全部試題,而且拿下90分的高分。號稱聰明的自己(笑著自嘲),只考了28分;班上另一位出國前已經在清華大學擔任講師教授流體力學的同學,則考了33分。

李鴻源強調,那位阿根廷同學不僅聰明優秀,長得又高又帥跟電影明星一樣,一畢業就堅持離開美國回到阿根廷,遺憾的是,自此學術路斷與成就大師之路無緣,這是選擇。「智慧需要磨練、鍛鍊,遺憾的是,大部份的人都要經過自己的挫折才能學到……。」

「1984博士畢業,我在美國有一個還不錯的工作,臺大要請我回臺,我面臨了那個時候所有留學生共同的選擇:臺大給我教授的薪水,比我在博士班的獎學金還少,那時候我已經有三個小孩了,有萬人稱羨的綠卡那時候臺灣還在戒嚴、經濟情況並沒有那麼好……。當然,放棄在美國的物質條件對我來講還不是一個比較大的抉擇,比較大的抉擇是你要讓你的小孩回到臺灣,走你曾經走的所有的路,要經過考試、經過聯考、經過層層的關卡,然後這些小孩子到底有沒有辦法survive?對考試我survive得很好,但我知道我其中一兩個小孩的人格特質,要是在臺灣的教育系統,他們會很辛苦,他們要是留在美國,以他們的腦袋結構,是比較適合在那裡的。這個是我最大、最難的選擇。最後決定回來之後就毅然放下了。37年來,我真的回頭看,我覺得我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我覺得人生的意義對我來講,我認為比較豐富,因為我有機會對這塊土地做一些真正的貢獻,真的幫了一些人。」李鴻源說。

走過並承擔自己艱難選擇的李鴻源說,選擇為國家奮鬥、選擇放棄個人大好前程甚至不惜生命的,像是國父孫中山、革命烈士林覺民……,「我們在他們的身上可以看到熱忱(passion)。當年我在愛荷華遇見楊逵,楊逵是什麼人?當年日據時代他就在日本大學留學,寫了〈送報伕〉、寫了很多文章,日據時代是異議份子,被日本人關;國民政府來了,他也是異議份子,被國民政府關!他一輩子都在被人家關!他的蜜月是在監獄裡度過的!我在美國就問他:『前輩,我沒有辦法理解,我們都是留學生,你們那一代的人為什麼有這麼大的決心,願意做出這麼大的犧牲?我覺得以我這一代人,很難做出一個這麼大的決定,你們的思考邏輯是什麼?』他就跟我講說:『雖然這個過程,他是一個悲劇人物,但是今天假如臺灣有任何民主的開花結果,都是他們這一批人當初種下的種子』

除了推動臺灣民主的前輩,60年代犧牲個人在國外的發展回到臺灣為國家創下經濟奇蹟的孫運璿、李國鼎等人,李鴻源說:「我們今天是享受著這一批人的餘蔭。我們要學到什麼?我們要學到的是他們的passion、學到的是他們的使命感、學到的是他們的豪情壯志。孫運璿先生說,日本人走了,我要在半年之內讓台電再發電,讓臺灣的家家戶戶再亮起來。這是當初日本人把所有東西都破壞了,他們走了,他們就說你們臺灣看著辦吧,你要是燈有辦法再亮起來,那是什時候了。但是他們這一批前輩就有那樣一個決心、那樣一個專業、那樣一個熱忱,我一定要讓台電發電,讓臺灣亮起來!他做到了!」

在那個「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年代裡,李鴻源憑著一己熱忱,選擇放棄更適合孩子的教育環境、選擇放棄更高的薪水待遇、選擇放棄綠卡回到臺灣;面對迫在眉睫的全球暖化,李鴻源呼籲「把使命感放進你的priority,在賺錢的當下,我可不可以碳足跡少一點?我可不可以水足跡少一點?我可不可以對環境的破壞少一點?我能不能拿出我一部分甚至一大部份的收入來投入R&D,投入研究來協助人類度過氣候變遷的難關?」

選戰在即,候選人秣馬厲兵煙硝再起,選民再一次面對攸關臺灣前途的困難抉擇。李鴻源說,「大家應該要把心靜下來,還是那一句,聽其言觀其行,好好仔細判斷這個人有沒有在做事,他過去曾經做了哪些事情。我覺得臺灣真正的問題還是我們今天的社會價值觀,我們每個人要改變自己的價值觀,當我們有一個正確的價值觀,我們就會看清楚,誰是好人、誰有在做事、誰沒有在做事。在很多的爭議事件裡,這個人到底有沒有抄襲有沒有怎麼樣,你只要看他走得過程,再看一般人寫論文是一個怎麼樣的過程,你就會有你自己的判斷。所有人都應該要去投票,可是投完以後就不要再抱怨了,因為這些人都是我們選出來的。但是我也建議這些有志要擔任公職的人,請你們找出自己的熱忱、請你們找出自己的良知,我為什麼要坐這個位子,當我坐到這位子,我真的有盡到我的責任把這位子扮演好嗎?假如我今天幹了四年的市長,我捫心自問我有真正把市政做好嗎?我有關心到不只是有錢人的利益,我有關心到一般升斗小民的利益嗎?尤其是跟決策有關係的人,我請問你,今天缺水、缺電、我們要被課碳足跡(碳稅),難道你不需要負責任嗎?那你覺得你要是要付這個責任,那你還有臉出來繼續選嗎?把臺灣帶到這樣一個困境,其實是這些做決策的人要負擔很大一部份的責任!」

「要出來選的人先自我評估、先自省,然後一般民眾要有正確的認知,大家一起努力,臺灣的問題真的非常嚴重,但是它的解方一定是要我們每個人找出自己的良知、清楚的認知能力,我相信大家一起努力,我們是可以走出來的。」李鴻源語重心長地呼籲。

請聽【李鴻源建言。喚醒公民意識】Ep.24:為臺灣未來做出最好的選擇—以熱忱(passion)福國利民、慎選候選人 聽其言觀其行_臺大教授李鴻源 彭瀞儀

 

聽書|客座總編

李鴻源教授

臺大土木工程學系水利工程組教授。

美國愛荷華大學土木暨環境工程系博士。

曾任內政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臺北縣副縣長、台灣省政府水利處處長。

2002年參與荷蘭起草面對氣候變遷計畫,催生成立「三角洲委員會」。荷蘭並同步成立跨國的「三角洲聯盟」(delta alliance),輸出「荷蘭經驗」。

為臺灣做出最好的選擇__橫.jpg

照片&圖說提供、

李鴻源

 

撰稿&製作、

彭瀞儀

 

收聽{聽書}

 專|https://reurl.cc/O4br4g

 書|https://reurl.cc/eO5zax

Podcast|https://reurl.cc/m3dy3V

 

 

飛碟聯播網線上聽APP

iOS系統|https://reurl.cc/Y98ZNX

Android系統|https://reurl.cc/Y98ZNX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