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有約】

李偉文的八八與無限

Ep.5:在愛裡完成自己

■ 書名:《一切都會因愛而美好:問世間情為何物的91則關於愛的思索》

■ 作者:李偉文

■ 攝影:李偉文、李欣澄(A寶)、李欣恬(B寶)

■ 出版:凱信企管

■ 導讀:作家李偉文

繼上個月「李偉文筆記書」1《一切都會好起來:讓人豁然開朗的91個方法》,十月份我們一起共讀「李偉文筆記書」2《一切都會因愛而美好》。

這本說「愛之於人」的小小書冊,同樣滿是李偉文醫師浸淫書海留下的札記與金句,思及的面向包括親情、友情與愛情,共91則意簡言賅的瑰麗短文。

但就如〈愛的追尋〉一文所說:「愛情是人類所有感情中最強烈的,若先不談來自物種繁衍的天性,愛情是許多人終其一生的追尋,但是我們想從愛中找到什麼呢?」在今天的節目中,我們就先來「談情說愛」吧。

 

一般以為,女人更珍視愛情;但我在閱讀過程中卻發現—或者男人其實更懂愛情?以下是我摘錄自這本筆記書的短文:

・〈愛情是盲目的〉:柏拉圖說:「愛情是一種神聖的瘋狂。」

・〈靈魂伴侶〉徐志摩:「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心理學說家佛洛姆指出:「不成熟的愛是—我愛你,因為我需要你;成熟的愛則會是另外一種說法—我需要你,因為我愛你。」

・紀伯倫《先知》:「當愛召喚時,追隨它,」雖然他的道路艱難又陡峭;當它的雙翼擁抱你時,順從它,雖然隱藏在它翅端的劍也許會刺傷你。」

.聖修伯里:「愛不是彼此凝視,而是兩人眺望同一個方面。」

・漢朝古詩中有一首經天地泣鬼神的詩,「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張愛玲曾經就愛情這個主題,寫過一段膾炙人口的文章:「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唯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兩個個體從一開始在千萬人中識出彼此,相遇相知到相守相惜,李偉文醫師認為,愛情包括熱戀、信賴的親密感與責任三個元素,其中「刻意」創造共感時刻或情境,就是持續為愛注入活水,維持雙方親密感的最重要基礎。

不論您是正戴著「愛染」鏡片(愛情魔法)享受愛情保存期限裡的滋潤與美好,或是已然來到第三人生,正在重整生命步伐,細讀《一切都會因愛而美好》,或許都能得到愛裡的另一項收獲—遇見更好的自己。

誠如〈放手的愛〉一文所說,聖修伯里對「愛」有一個很棒的詮釋:「也許愛就是我引導你走向你自己的一個輕柔的過程。」

 

至於沒有時間繼續多聊的親情與友情,就摘錄〈人生的禮物〉和〈一千一百萬的幸福〉做為小小結語吧。

「朋友,是我們所能給予自己的事物當中最好的禮物;至於家人,是上天給予我們的禮物。」

「有一項調查發現:靠著與好友相聚,就可以達到收入增加一千一百萬同樣效果的幸福感。」

請聽【李偉文的八八與無限】Ep.5:在愛裡完成自己,李偉文導讀《一切都會因愛而美好》。

 

聽書|客座總編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座右銘是「一生玩不夠」,生命中最期盼獲得的禮物是「慈悲」與「智慧」,智慧的追求透過閱讀,慈悲則靠號召朋友從事公益服務人群來實踐,因此生活的重心是「閱讀、朋友、大自然」。

喜歡朋友與大自然,所以三十年前曾擔任童軍團長,並且在近二十多年前與朋友們成立了荒野保護協會,初期辦公室還設在自己的牙醫診所內。喜歡閱讀,所以將診所變成了可供社區民眾借書的圖書館,並且曾經擔任金鼎獎評審、全國好書及公務員專書閱讀甄選審委等。

相信影像對民眾的影響力,因此曾經擔任公共電視、華視電視公司的董事,並且陪著孩子從電影中進行生命教育的學習。

生活勵志類著作有《活得興高采烈》、《迷路原為看花開》、《您撥的電話未開機》、《給自己最好的禮物》、《只讀好冊》、《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等。

李偉文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w/weiwenfans

李偉文部落格 weiwentw.blogspot.com/

荒野保護協會 www.sow.org.tw

 

A寶 李欣澄

  念的是傳播,剛出社會,在說故事這條路上努力著。近期在實踐這句話「不愧對自己的幸運的唯一方法,就是盡全力做我能做的。」

  個人網站:www.alfahclee.com

B寶 李欣恬

  不喜歡自我介紹,喜歡真真實實的去認識一個人。不喜歡在一個地方待太久,喜歡轉換地平線與邏輯思維。初進白色巨塔當路障,在病房與病房間漂移,採集故事,也採集醫療無法解決的生命困境。

 

一切都會因愛而美好.jpg

一切都會好起來.jpg

照片提供

李偉文醫師

王夢真:蘭陽晨景 2020.10.15

        噶瑪蘭公主光雕展演 2020.08.29

 

收聽{聽書}

FB|https://reurl.cc/2glzq6

Blog|https://reurl.cc/MdM4x4

Castbox|https://reurl.cc/avMLW9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聽書 的頭像
    聽書

    聽書 Reading by listening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