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說我堅強:我希望在我死後,仍能繼續活著》

作者:柯菲比, 張瓊午(菲比媽媽)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10-09

-------------------------

導讀:作者張瓊午(菲比媽媽)

◎內容簡介

  菲比説她更愛自己已備受摧殘的面容和身體。因為是這樣的身軀,讓她經歷世間少見的愛情。

  它,使人們更明白愛;它,記下了過去,也留下了記憶。—陳文茜

 

  力恩,我常在想,如果沒有罹患骨癌,我就不會截肢,

  如果沒有截肢,是否我就不會認識你?

 

  這是菲比的故事,你不用和她一樣堅強,但可以如她一般對凡事充滿希望!

 

  「我叫柯菲比……喜歡玩音樂,最喜歡的科目是英文……。然後你們也看到了我只有一隻手,是因為國中的時候得了骨癌,就這樣沒什麼好問的……。」這是菲比高二開學時的自我介紹。

  13歲時,菲比得知罹患骨癌;14歲時,她截肢了彈鋼琴的右手;18歲時,她和遠在愛琴海的力恩邂逅;即將21歲那年,離世前二天,她成為力恩帶著氧氣罩的新娘。離世後,她捐贈出自己的眼角膜,遺愛人間。

 

  我不是機率,我是菲比,就算醫學上的數據再怎麼不好,

  我都是唯一的個體,要活出獨一無二的人生。

 

  生命沒有絕對的長,也沒有絕對的寬,也沒有選擇不選擇,如果不能活得長命百歲,我就當自己是一首比較短的歌,還是有一樣的藝術價值。

 

  如果可以活到100歲,我就把自己人生當史詩一樣寫。

  我沒有選擇煙火長什麼樣子,是煙火選擇了我。

  我把它們放出去,然後對一切戲劇化的起落感到驚奇。

 

  菲比的生命如煙火般稍縱即逝,絢爛的故事卻足以構成永恆!

  14歲的菲比,骨癌奪走了她的右手,也帶給她永不止息的愛與希望;

  21歲的菲比,疾病奪走了她的生命;亦讓她的善良與勇敢遺愛人間。

  不要說她堅強,她與你我一樣,有軟弱有害怕,但因為有愛,支撐她得以勇敢。

 

  白髮送走黑髮,乃人生至痛;但我不能耽溺在悲傷之海,因為我答應了菲比,要把她的故事傳下去,使她得以繼續活在大家心裡。—張瓊午(菲比媽媽)

  縱使我能預知我會早早失去妳,我仍然會這麼做,仍會選擇陪著妳,與妳共享那些專屬我倆的點點滴滴。我會愛著妳,為妳奮戰到底並試著為妳成為最好的自己。—力恩(菲比丈夫)

◎名人推薦

  吳有成︱台灣福音書房負責人

  林瑠美︱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牧師

  阿布(張椀晴)︱抗癌藝術家

  阿福︱蘇打綠團長

  陳文茜︱資深媒體人

  陳建州(黑人)︱知名主持人

  陳威明︱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

  陳震寰︱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院長

  張德明︱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

  蔡淇華︱知名作家

  蘇惠娟︱Dora媽咪

  感動紀念(按姓氏筆畫排列)

 

  我知道,她的生命故事,終將在麈世中,燃起無限的生命火花。—Dora媽咪

  書裡滿滿世界上最純真的愛。—抗癌藝術家 阿布

  因為同樣的頻率,我選了她的詞,她喜歡我的弦律,彼此在生命中都留下片刻的永恆。—蘇打綠團長 阿福

  謝謝菲比為這世界帶來的力量!—知名主持人 陳建州(黑人)

  菲比,妳是最美的天使,妳不會被忘記的。—知名作家 蔡淇華

◎作者介紹

 ○柯菲比

  1997年5月29日生。小學時為資優跳級生,於國二發現罹患骨癌,申請在家教育。後因治療效果不佳,隔年右手截肢保命。

  升上鳳山高中後,菲比從資優生轉變為資源班學生。即使病情時好時壞,仍努力讀書考上東吳大學英文系,大二開始雙主修社工系。她在大學生活中積極參與校內外公益活動,靠左手寫文章、創作歌曲,屢獲佳績。大二下學期骨癌復發、休學化療。

  無懼人生挫折的菲比,於2018年3月4日與希臘男孩力恩在病房完成婚禮,二天後不幸移民天堂,捐贈眼角膜遺愛人間。

  創作歌曲:〈其實你可以〉、〈今天就是幸福〉、〈不要說我堅強〉、〈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更高之地〉、〈淡淡的幸福〉

  獲獎記錄:

  1. 台灣癌症基金會2017年第十一屆抗癌鬥士

  2. 教育部104年特教優質達人

  3. 教育部第13屆文薈獎文學類學生組優等

  4. 教育部103年奮發向上優秀學生獎

  5.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高二組甲等

 ○張瓊午(菲比媽媽)

  新竹女中畢業,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畢業。曾當過兒童美語老師及國小代課老師。1997年帶著三個年幼兒女,隨丈夫舉家遷徙至菲律賓 Mindanao Iligan City (民答那峨島伊里岸市)傳道。在菲律賓蘭佬中華中學擔任中文教師;同時在菲律賓國立伊里岸技術學院進修英語教學,並取得碩士學位。

◎目錄

感動紀念1 以夢的大門,迎接另一扇門的關閉                          陳文茜

感動紀念2 莫忘菲比                                                              蔡淇華

感動紀念3 菲比這位可愛且不凡的女生                                            張德明

感動紀念4 只要有愛,面對死亡,也有永恆的美麗與盼望              陳威明

感動紀念5 這是一部神聖的羅曼史                                                   陳震寰

感動紀念6 以短暫換永遠                                                                  吳有成

感動紀念7 一本菲比的美麗人生記錄                                                林瑠美

短文紀念                                                                                           Dora媽咪、阿布、陳建州、阿福

前奏 用生命寫歌的折翼天使—柯菲比

首部曲 青春之歌—遇見真愛

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如死之堅強,……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雅歌八章6-7節

1來自愛情海的告白

2萌芽的愛情

3不能說的祕密

4追尋真愛如坐大怒神

5四分之三的擁抱

6命中注定遇見你

7淡淡的幸福

8難忘的希臘假期

9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

10有愛無礙

二部曲 親情之歌—飲水思源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過的。—哥林多前書二章8~9節

1被砍了,還要再長的生命樹

2叛軍、鴨子、與白鼠的菲南歲月

3追夢的媽媽

4回到故鄉

5定居國境之南

三部曲 菲比之歌—我不是機率,我是菲比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詩篇二十三篇4節

1生命的風暴

2不要說我堅強

3學習不能停頓

4勇氣是一種能力

5閱讀與寫作

6其實你可以

7我的命名日是93

8打開生命的抽屜--K館的抽屜

四部曲  生命之歌—把愛傳出去

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二十章:五

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雅各書二章8節

1分享的祝福加倍的多

2再次遇見文茜

3後來,風雨貴人來

4病房遇見大明星

5今天就是幸福

6更高之地

終曲 惜別之歌—剎那即永恆

我們一生的年日……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篇九十篇10節

1如煙火般燦爛

2開心女孩

3男孩的信心

4戴著氧氣罩的新娘

5道別

6莫忘菲比

7相約在天堂

◎內容連載

用生命寫歌的折翼天使—柯菲比

「我希望在我死後,仍能繼續活著。」

這句話是1944年4月5日,猶太少女安妮在日記裡寫的,經過3/4個世紀後的2017年9月,菲比向媽媽說著同樣的話。

13歲的菲比罹患骨癌,隔年失去她喜歡彈鋼琴的右手。失去一隻手的菲比,從來沒有失去她的笑容。樂觀善良的她說:

「人生有幾發煙火就放幾發,能燦爛的日子我就不會白過。每個人的一生都在失去,最有價值的是,我的靈魂得到了什麼,或是我讓別人的生命改變了什麼。」

菲比認為助人是活著最大的意義,她說:「『上帝給人兩隻手,一隻手向上為自己;一隻手向下給別人。』我的人生目標就是專攻身障社福領域的研究,用一隻手代替雙手的工作。我還有一隻手,我要寫出最美麗的人生。」

當醫師宣判菲比的存活率不到20%,她勇敢表示:「我不是機率,我是菲比,就算醫學上的數據再怎麼不好,我都是唯一的個體,要活出獨一無二的人生。」

菲比離世前兩天,在病房戴著氧氣罩,滿足含笑地與希臘男友力恩完成婚禮。骨癌奪取了她的生命,卻讓她嫁給了愛情;善良勇敢的女孩,收穫了跨越時空的愛情。菲比和力恩真心相愛的見證,勝過一切海誓山盟。

真正的勇士不僅微笑地接受無法改變的命運,還把一切挫折化為啟迪人心的正向能量。真正的愛情使人變得無所畏懼,不計得失,只想為對方付出。善良的菲比遇上浪漫又真誠的力恩,譜出最美麗動人的愛情故事。

菲比離世後,媽媽將她的筆記、創作,和她的生命故事加以潤飾、編輯成冊出書,以完成她「永活人心」的夢想。菲比的人生雖然只有短暫的二十年,但她的生命價值不在長度,而在其寬廣與充實的內容。

陳文茜女士說:「菲比的人生好短,卻教給我們太長的智慧。我沒有看過這麼勇敢,充滿愛的人。菲比因為身邊擁有的愛,讓她短暫的生命,從淒楚變成永恆的美。」

作家蔡淇華老師說:「莫忘菲比,當你忘記勇敢和善良時,請想想菲比。」 

菲比不是一個假的童話,是真實的人生。如果你對菲比的故事有興趣,本書將陪你一幕幕回顧她奇幻的生命風景。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一起揚帆啟航吧!

四分之三的擁抱

力恩,我真的想不到你不只從愛琴海寄了信來,這次你還「來真的」。當時視訊,你的溫柔語氣藏不住興奮:「我要去台灣了。」起初我以為是玩笑話,你卻吐露如何以絕食抗議3天的決心,成功說服了父母並訂好機票。

我嘴巴上說:「哇!真的?太好了!」事實上緊張的情緒直直飆升——當初語言交換時應允如果你造訪台灣,會當你的導遊,只是說說的啊……。過去幾個月頻繁的視訊通話,已經多次聊過不少國際社會議題、甚至談心,知道你的成熟、為人正直,也恨不得告訴你我有一點喜歡你。可我們的界線劃得很開,我生於一個台灣正統的基督召會家庭,雖然你也是希臘正教的基督徒,但我以為是到了天國,我倆才會屬於同一國度。

我以為這淡淡的感覺,只會隨著暑假結束畫下句點。我當然曉得以召會「正統」乖小孩的價值觀,似乎不該單獨與你見面,但沒人會懂,是我最近莫名的疼痛要我赴這個約。得骨癌後,我最不願的就是還沒談過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就要死了。至醫院複診追蹤也檢查不出個所以然;但我想,我想冒一回險。你這次的誠摯邀約,我又怎知,不是上帝差遣飛機,將白馬王子送來我這呢?

「天馬行空」的我,此刻已站在桃園機場迎賓處等著力恩。這種感覺真神奇,你將會第一次出現在螢幕之外;你將從平面的視訊畫面變成高挺挺一米八的大男孩;你會和我面對面、肩並肩討論人生。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你,還怕講英文會打結。我只算是個短暫的地陪吧?事實上我沒有任何經驗啊!

早上挑了件靛藍長裙,搭白色內裏短T,我便七上八下地搭車至此。一位位出了那雙層大門的男人,我都仔細檢查:太矮、太老、太小、太壯、金頭髮、烏黑髮、沒頭髮、肩上舉著小孩,還有穿夏威夷裝的大叔……。我站得兩腿發軟,開始駝背又顯出疲態,半小時、一小時過去了。雙眼發直的我,只想趕快找張長椅坐下來,又怕走遠了讓你找不到。

站在接機大廳出口邊的我,幾乎把人生來回想了一遍。

我向神祈禱著,求祂赦免我聽不到祂的旨意。我求神赦免我過去的自卑,不懂得為祂賜我的恩典而感到驕傲,反倒擔心自己耽誤別人,或是浪費了一位男孩的帥氣青春。我向神認罪,為我的信心渺小而感到羞恥。我閉上眼睛祈禱,盼力恩一切安好,這是最重要的。若是力恩,你沒有出現,我會默默步出桃園機場,今後也將帶著從你那裏學習到的希臘智慧觀點,和對愛情的希望繼續走下去。謝謝你教我的一切。從你,我窺探了另一個世界。

雙眼緩緩睜開,吸了一口氣。一陣匆忙的滑輪聲:左一個小行李箱,右一個中行李箱——磕磕絆絆的腳步似乎挺不協調,斜背著筆電包和黑色後背包的一個T恤短褲男孩,從那個不怎麼偵測到他的雙層自動門,尷尬地小跑步闖出,朝我迎面而來。

我一眼便認出你了,然而我也僵住了。一米八的身高,搭配深邃五官的你,也太俊美了吧!不得不說,我瞬間感覺秒針慢了10倍,你緩緩地朝我奔來……有一陣微風,讓我髮絲合作地往後飄。你的深瞳在離我五步距離時,吸住了我,你放下了手邊兩個礙事的行李,輕輕地低下身伸出那結實的雙臂,我抬起手觸碰到你背的那刻,耳際響起了從未聽過的樂音,頭上有天使在奏章:我好暈,這太誇張了。只能說《三個傻瓜》裡面藍丘和佩雅的那段相遇是真的。你和我圍成了一個3/4的擁抱,兩個世界合一的時候旋轉了好幾圈。

力恩,你的擁抱是那種抱緊了,就讓時間凍結了的猛烈的溫柔。從第一次的擁抱開始,你給我滿滿的關愛,而我所能回應你的,總是缺了一角,無法形成一個圓。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0064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