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想藍色大象:你真的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嗎?德國讀心大師教你史上最思考術!》

DENKEN SIE NICHT AN EINEN BLAUEN ELEFANTEN

作者:托爾斯登哈芬納, 米歇爾許匹茲巴特

譯者:姬健梅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5-02-02

------------------------------------

導讀:皇冠文化編輯蔡維鋼

         

◎內容簡介

 你真的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嗎

 繼《我知道在想什教你如何突破他人心防,本書將教你如何不再被人操控!一攻一守之間,就是全能溝通高手!

 

 明明叫不要想,

 麼你卻忍不住會想呢?

 

 是否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念頭:

 人多不會錯,跟著排隊就對了!

 限時限量,現在不買,終生遺憾!

 越是禁止,我越想做!……

 

 如同書名「不要想藍色大象」,我們的思考其實很容易受到別人左右,並不如我們所以的那自由。別人的看法往往會影響我們的決定,如果別人認為值得追求的東西,就會提高那件東西在我們心中的價,於是我們的日常生活被各種各樣的「暗示」所操控,所謂的「自由意志」只是一種假象!

 

 那要如何才能讓我們的思考脫桎梏的魔,重新獲得自由呢?讀心大師哈芬納特別和德國名醫許匹茲巴特手合作,藉由許多實驗例證,我們從了解思考和感官的運作開始,再透過呼吸技巧、放鬆練習、視覺想像和錨定效應,跳脫舊有框架,改變看事情的角度,進而建立「正確的思考」。

 

 書中並提供了加記憶力的小技巧,以及覆傳統認知的大腦究最新成果,而唯有加思考的力量,不僅會影響我們的身體,也將帶領我們超越自己,成自己正的主人!

◎名人推薦

 德國狂銷直逼25萬冊!【心靈勵志作家】周志建、【諮商心理師】黃錦敦 力推薦!●按姓名筆畫序排列

 各界好評

 作者把他的觀點和心理學的知識美妙地串接在一起。如果想從有趣的路徑來認識心理學,或是想知道心理學知識在生活中的應用,這會是一本得一讀的好書。──諮商心理師 黃錦敦

 太嚇人了!哈芬納能看進陌生人的腦子裡!──畫報

 托爾斯登哈芬納是個用心的觀察者……他的本事基礎來自於他驚人的觀察力與推理能力!──法蘭克福匯報

 讀心術大師托爾斯登哈芬納是位細膩又傑出的觀察者!──德國名電視節目主持人 馬克思朗茲

 托爾斯登哈芬納是個轟動的人物!──南德日報

 許匹茲巴特博士是位口才極佳的講者!他用貼近生活的語言,以醫學知識富了大眾的常識,並且用心理學來增添生活的趣味!──南德日報

 許匹茲巴特博士是位了不起的醫生!──德國名記者 迪特庫爾特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讀心大師】托爾斯登哈芬納 Thorsten Havener

   德國最著名的讀心大師。出生於德國薩爾布呂肯,大學畢業後赴美攻讀碩士學位,在有「口譯人才搖籃」美譽的蒙特瑞國際究學院,取得英語─法語的口譯碩士。

   這段求學經也帶給他深遠的影響,他發現當自己減少去注意別人說了些什,而多去注意說話的「方式」時,就能預知對方接下來要說的話,以及會談到個主題。此後,他便不斷磨練自己透過解讀非語言訊息,瞭解他人思考和感情的能力。

   由於實在太多人迫切希望他能分享「讀心」的秘訣,他終於推出第1本書《我知道在想什》,果然一推出便大受歡迎,不但被翻譯成15種語言,更在德國、日本創下超過80萬冊的驚人銷量!而其後出版的《不要想藍色大象》、《想著想要的》、《無需言語》(暫譯,平安即將出版)也都一樣成炙手可熱的暢銷書。

   他以「思考及其他邊緣運動項目」主題在全德國進行巡迴演講,並辦讀心訓練課程,此外也經常在電視和廣播中演出,獲得極熱烈的回響。

   目前他和家人住在慕尼黑近郊。

  【德國名醫】米歇爾許匹茲巴特Michael Spitzbart

   德國醫學博士,是知名的預防醫學專家。他認藥物往往只能治療症狀,卻無法根除病因,因此他試圖從根源上著手,而他所提倡的軟性治療方式對於心理壓力、過勞、慢性疲勞等等特別具有成效。他也經常演講、辦講習,並頂尖運動員及各大企業提供健康管理等諮詢服務。

 ○譯者簡介

  姬健梅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德國科隆大學德語文學碩士,輔仁大學翻譯究所中英文組。從事翻譯多年,近期譯作包括《我知道在想什》、《變形記》、《希望的存在》、《記憶碎片》、《幾點鐘去看牙比較不會痛》、《關於愛》。

◎目錄

引言

第一章 我們的思考並不自由

身體與心靈乃是一體

看不見,模不著

身體決定心靈

一個人能欲其所欲

關於自由的童話

讓心念變得能被看見

來自思考世界的新知

「半滿」要勝過「半空」

別人怎麼說?

賽局理論或囚犯困境

我知道想要什

思想由何構成

五種感官全用上

嗅覺

聽覺

視覺

味覺

觸覺

針對心念的思考

深思熟慮的折磨和自己造成的阻礙

三種不同層次的認知

大腦──舊的神話與新的事實

自私的貪吃鬼

靈活的器官

三磅重的宇宙

一個細微的小差別

腦細胞在成年之後仍會增加

大腦的肥料

想得太多並沒有用

大腦的結構

思考是什

像大型計算機的大腦:善與惡的中心

大腦也會高興和害怕

我感覺,所以我存在

感覺的來源

第二章 我們的思考是自由的

信念的力量

要如何超越自己

呼吸:用空氣來深思

放鬆:平靜的力量

視覺想像:長久停留的圖像

錨定:決定與制約

跳脫舊有的框架:改變看事情的角度

思想的力量

第三章 心靈的力量:徹底改造世界

「安慰劑」和「反安慰劑」

〈最後一葉〉──歐亨利的短篇故事

正確的思考

‧為目標訂下計畫

蘇珊大的兩種面貌

超越自己

第四章 記憶的技巧

哈芬納的思考小學堂

令人不容易忘記的連結:連結記憶法

軌跡法:把一切都放在正確的位置

記憶法之王:字鉤法

感覺讓心智運作得更快

最佳的學習

破繭而出的夜蛾

謝詞

◎內容連載

我們的思考並不自由!

○托爾斯登哈芬納

「不要想藍色大象!」當出版社向我提議以此做這本書的書名時,我立刻就覺得很棒。封面上這句話讓身讀者的各位一看到書封,就知道書中內容要談的是什。此書要談的是:我們在某些時刻並沒有能力做自由思考。或者也可以這說,在讀到這個書名時是不是的沒有去想藍色大象?

我承認這個例子並不新鮮,但一向能發揮作用。在我的表演節目中經常有這樣的時候,在這些時刻裡,我所利用的事實相是:我們的思考是被判「終身監禁」的囚犯!因此我才能去預測別人的行,並製造出我能預知未來的印象。

這本書的旅程又將帶通往何處呢?探究思考是我的本行,這也再次成此書的主題。在科學上,思考的世界巧是一個鮮少被探索的領域,許多認知僅只建立在經驗之上。在本書中,我嘗試在經過驗證的事實與我個人的經驗之間取得平衡,並進一步來探索這個現象。此外,書中提到的一些專業背景知識,將由許匹茲巴特醫師來說明,讓獲得必要的基礎認知來評估我的論點。

而透過這樣的說明,將會楚知道在某些情況下我們的思考有多地不自由,隨著思考而來的行動也是一樣;但讓人意外的是,我們對此卻一點都不自覺!此外,我還會介紹許多的練習與實驗來讓了解,並幫助更加接近自由思考與行動的理想境界,而且這些方法與訣竅大多可以現學現用,只要透過規律的訓練,將能更快地掌握基本的原理。其中也有許多方法是我在巡迴表演、演講和大型談話性節目中使用過的,這些方法都讓人目瞪口呆。只要經常運用書中介紹的技巧,就越會自己的「新能力」感到吃驚。

在這本書裡,我也會向各位介紹一些改變我人生的策略。這些策略先是幫助了我更加認識自己,後來也幫助我去認識周遭的人群。相信透過這些策略,的想法也會因此而有所改變,而其中最美好的地方是,會因此而了解到:我們的思考世界是多無邊無際,同時也是萬事萬物的源頭和中心。因此,思考的狀態也是我們能感受到幸福與滿足的重要關鍵。

以下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我過去的經驗。我4、5歲大的時候,在祖父母家的電視上看見一個人讓一輛紅色法拉利飄浮在空中。就這簡單,像根羽毛一樣輕盈。在他把那輛車用一大塊布起來之後,那輛車神奇地向上升起了幾公尺。那位魔術師站在那輛飄浮的汽車下方,雙手一拍,去拉那塊布。車子的輪廓漸漸消失,那輛車不見了。那一幕令我難忘,留下了無比深刻的印象。接下來是一個小時精采倫的魔術表演。我當時心想這是我也想要做的事。主持人說,一個星期之後還會播出這位魔術師的另一個節目。在那個星期裡,我一心只想著這件事。那個節目我非看不可。在節目中,那人讓一架噴射機在一條道上消失,旁邊圍滿了觀眾。而且這還不,在節目中他還表演了更多不可思議的魔術。在那之後還有兩集,而我一集也沒有錯過。我彷彿著了魔。

那時候我們當然沒有錄影機,連錄影機是什東西都不知道。一個節目結束了就是結束了,沒有機會再看一次。儘管如此,我還是愈來愈確定:有一天我也要站在舞台上,讓觀眾著迷。這個念頭顯然很早就在我腦中生,因我想不起曾經認地計畫要做別的事。不過,我能暫時讓那些節目和那位魔術師從我的記憶中漸漸淡出。至少當時我這。對一個幼小的孩子來說這也稀鬆平常,畢竟世界又大又有趣,有許多事物等待我去發現。對魔術這門技藝的種子已經播下,但還在我的潛意識中埋藏了大約7、8年。

直到1986年4月,我才開始專心投入魔術。說「專心投入」其實太過輕描淡寫──我是瘋狂地迷上了魔術。不久之後,我認識了一位良師:艾伯哈德里瑟(Eberhard Riese),在圈內大家叫他艾伯。他把我納入門下,我如何演練表演效果,能有更好的演出。我們也觀賞魔術大師的影片。而事情就這樣發生了:在一部影片中,我看見了在童年時用那輛飄浮的紅色法拉利迷住我的那個人。我立刻回想起來,並且就跟多年以前一樣興奮!艾伯說他能了解我喜歡那場表演,說那位魔術師名叫大衛,是當前世上魔術師中的佼佼者。

1992年春天,我還是個中學生,但仍舊魔術著迷。當時我最大的偶像仍舊是魔術師大衛。如果說我父母那一代的人一聽見「披頭四」的名字就興奮得要暈倒,對我來說,光是想像能在現場觀賞一場大衛魔術師的表演,就足以讓我無比興奮。當時我已經藉由多次登台表演到了足的錢來實現我的夢想:搭機前往拉斯維加斯。雖然我那時候才19歲,我深信獨自做那旅行不會有問題,一路上也不會到困難。我那樣想太過天,因在美國要滿21歲才算成年,19歲不算,根本不能獨自做任何事。對於這一點我雖然有所耳聞,卻並不在乎,畢竟我在14歲的時候,了能去欣賞「齊格菲與羅伊魔術秀」,就曾經男扮女裝。也就是說,我不缺少妙計和想像力。畢竟那旅行的目的就只在於認識大衛本人。

我還楚記得,父親送我到法蘭克福機場,在機場大樓擁抱我,祝我一路順風。從那時起,我就只能靠我自己。要飛越大半個地球,獨自在一個沒有半個熟人的城市裡待上10天,那已經讓我心裡有點發毛。抵達拉斯維加斯之後,我立刻前往「凱薩宮酒店」的售票窗口。在那裡我勇敢地報出了預售票的號碼。對方是位女士,我對說,我是替德國一家雜誌社撰稿的記者,該雜誌社很希望能訪問大衛魔術師,問我是否有機會在一場表演結束後親自和他談談。

那個售票小姐沒有說話,在一張紙條上寫下一個號碼,把紙條遞給我,指指旁邊許多電話當中的一個,請我直接撥這個號碼,就會得到進一步的協助。這會兒我也看見那些電話機了,們掛在那間賭場的牆上,到處都是。於是我走向一具電話,撥了那個號碼。有人接起來,一名男性的聲音響起。我聽見自己說我本身也是個魔術師,但同時也是德國一本專業雜誌的記者,此外也跟艾伯哈德里瑟很熟。我說我會在拉斯維加斯待上10天,今天上將會去觀賞大衛魔術師的表演,問我是否有機會跟他談談。我把用英文說的這幾句話說得毫無錯誤,沒有什口音,而且十分流利──我事先跟我的英文老師練習過了。電話另一端那名男子的回答令我大吃一驚:「喔,托爾斯登,我就是大衛。」我已經在跟他說話了!而且他還嚼著口香糖。接電話的是大衛本人,這當然是棒透了。他問我是否已經買了那場表演的票,當我說已經買了,他說:可惜,不然他很樂意請我去看。不過沒關係,重點是他願意跟我談話。

而果然,在表演結束後,他的一名保鏢在後台入口迎接我,我甚至獲准到幕後去看看幾件道具。就在同一天上,我和魔術師大衛本人面了。我的訪問進行得十分順利,這篇訪問後來甚至被登在一報紙上,是我回家以後主動投稿的。停留在拉斯維加斯的那10天裡,我總共到後台去見了我的偶像4次。我還楚記得,我獲准從「凱薩宮酒店」表演廳藝人專用的入口離開。我突然獨自站在一個十字路口,沙漠溫暖的風拂過我的鼻子,而我感覺到一信念:「不管我想做什,我都能找出辦法來做到!」這信念直到今天都伴隨著我。獨自站在那個十字路口的那一瞬間,對我而言是個關鍵時刻。我知道只要我的想做什,沒有什能限制得了我。回到住的飯店,我還去酒坐了一會兒,想喝杯可樂。我就只是需要靜一靜,讓心情回復正常。服務生俯視著我:要在酒喝一杯可樂,必須看一下我的證件。覺得我還不滿21歲。於是我回到我的房間,帶著與我當年的偶像所做的訪問,但是沒有可樂。這世上畢竟還是有些限制。

我之所以在此處寫下這個故事有兩個原因。首先:我就是喜歡說這個故事。其次:假如我沒有嘗試去訪問那位大師,那我肯定永遠不會認識魔術師大衛。有多少次根本沒有去嘗試對來說很重要的事,只因為你覺得成功的希望太渺茫?如果根本沒有著手去做,那麼你也就不能期待在這件事情上會有好運。事情的是這樣。假定最喜歡的樂團在家附近開演唱會,門票在幾小時之內就賣光了,而沒有買到。可以待在家裡自怨自艾,也可以到演唱會辦地點去碰碰運氣,看看是否還是能弄到一張票。對不對呢?至少我太太和我去聽了所有我們想聽的演唱會,而這5年來我們沒有買過一張預售票。我想表達的重點是:不管得到某件東西的機會有多大,如果相信能得到,就幾乎總是能辦到。因如果連自己都不相信,又怎麼能讓別人相信?這是不可能的。可是一旦用盡一切辦法,那麼你的有機會成功。如果事情沒成功,比起之前也沒什損失。可是如果成功了,那麼你會有很棒的感覺。成功會引來更多的成功。這條鍊子不容易斷裂。

因此,的信念對於在生活中想要從事的事十分重要。要突顯這個關聯,有一個例子是每一個管理的講師都會用到的,就是羅傑班尼斯特(Roger Bannister)的故事。他是位優秀的運動員,於1954年以3分59.4秒的時間完了1英里,從而打破了一道心理障礙。因在班尼斯特創下當時的世界紀錄之前,在田徑運動員當中有一條不成文的信條,認人類不可能在4分鐘之內完1英里。但是班尼斯特拒這樣相信,而用盡一切努力。唯有如此,他才可能出他夢想中的那一里路。班尼斯特的紀錄在幾個星期之後就又被打破,這件事實十分得玩味。在那之前顯得牢不可破的舊界限不再存在。從這時候起,其他的運動員也能在這個項目拿出他們個人的最佳表現。請各位好好記住:界限只存在於我們腦中!班尼斯特證明了我們的極限不單是由我們的潛力來決定,也取決於我們的信念。

還是不相信我這番話?再一個例子:印度人把幼象用沉重的鐵鍊在粗粗的樹幹上,讓們無法走。隨著大象長得愈來愈大也愈來愈壯,鐵鍊變得愈來愈細。到最後,長成的大象只需要用一條繩子在一細瘦的樹上。甚至不會試圖逃走。由於被鐵鍊住的經驗,大象認定凡是的東西都脫不了。

信念來自於經驗。經驗讓我們不再以中立的態度來看待事物,而是透過一層濾鏡。而且不見得一定要是我們的親身經驗。如果我們的父母或朋友經常告訴我們,我們能做到什,不能做到什,什的,什言,這就足以影響我們。我們的信念最後就由此而生。也許是透過我們對他們所宣稱之事的贊同,但也可能是透過我們對他們所宣稱之事的拒。我們就這樣發展出習以常的思考方式,亦即我們個人對這個世界的使用說明書。這說明書不斷在改變,而世界的變化往往比我們修正心裡這使用說明的速度更快。於是我們帶著這過時的指南到處,甚至渾然不覺。

這是一個可供我們使用的奇妙世界,只要我們願意去探索,就能發現的神奇所在。這本書中向各位介紹的事例有許多並不新鮮,當中也肯定有一、兩種方法已經聽過,但在我的印象裡卻很少有人會在適當的時刻能去想起相關的技巧,所以我們就不得不一再地花時間去回想。當然,我並非妄想著要去規定「應該想些什」,我只是向介紹一些我所挑選出來的方法,然後向顯示可以怎麼來做思考,以逐漸達成個人的目標。我的用意在於陪伴走一段路,過程中盡可能不會受到外界影響,並能學習按照自己所想要的方式去感受,最後能順利地往自己的目標前進。祝在這條引人入勝的路上能享受到許多的愉悅!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3115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