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3.08

【小湛靈界觀察日記】Ep.1

完整自我的身心再進化

靈界就是我們的心念與回應

修復生態、人際與自我關係

靈界生態觀察者小湛 X 彭瀞儀

想要更年輕、更窈窕、更聰明、更健康、更有錢、更成功、更自由、更慈悲、更勇敢、更智慧,更多的心靈成長,還是想要更具靈通力?

不論想要甚麼,小湛提醒,先觀照自我,「渴望的背後,反映的是缺乏、限制或不滿足。」

近日 Netflix 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上架,輿論譁然。只是,為甚麼初心是真心誠意的追求,結果得到的卻是不好的?不是有一句話說,「徒弟準備好了,師父就會出現」?具有靈視力的小湛試著從「能量」為大家解讀「宗教詐騙」背後的問題癥結:「能量是雙向流動的,當我想要去追尋的時候,代表有一股壓力要我去做這樣的事,那股壓力的真相是甚麼?你要能夠先看到你的壓力,就是我在去做那件事情的時候,我要先看到那個壓力的來源。如果我不想看到那個壓力的來源,而我去做這個事的追尋,它可能就變成逃避了。比如我不想工作,因為工作好累,我想出去玩,可是出去玩又沒有錢,我不甘心就是不要工作,那這就是逃避。所以如果你是真心的想要去做那件事情,它應該是快樂的、喜悅的而沒有壓力的,因為它是發自真心。所以,我覺得我現在的狀態是豐盈的,我的狀況已經是自給自足了,我想要再去擴張我自己,然後再去做這個追尋。這兩個是完全不同的狀態。所以我們看到那些騙財騙色的新聞報導,可以看到那些事主他們通常都是有一股壓力,他們急著想要回應那個壓力,然後想要找一個好像很厲害的人給一個解答,就有一點像抄捷徑,不想花時間摸索,要你直接給我答案,別人看你只要一個答案,反正你也看不懂,那就騙你!」小湛在《靈界運作》強調:「因為我們的一言一行,我們的心念思緒,都在對無形眾生做傳達溝通。」

追求身心再進化:先回歸自然生態平衡

小湛新書《靈界運作:全面理解靈界生態,同步保護並健全自己的能量讓身心再進化》,如果聽眾、讀者想從副書名「讓身心再進化」著手,小湛建議:「我會建議大家去關注跟自然生態平衡有關的議題,比如走環保、可能去爬山,就是接觸更多的大自然。我們人類是一個用大腦建構的價值觀,是競爭性的—我要變得更好、更棒、更有財富;有房有車,我要符合這個社會的成功人士(標準),當我們像螞蟻一樣庸庸碌碌地一直在努力執行這些社會目標的時候,如果有一天你的靈性、你的靈魂提醒你,我好像不想一直成為這個人類的框架,想要得到一個自由,我會覺得就算你看不到能量這些東西,你就讓自己嘗試著去進入大自然,比如讓自己試試看打工換宿,或者是跳脫這個人類社會的框架,給自己一、兩年的時間出去走一下,先自食其力,不要用人類的價值觀生活,也是同時跳脫你大腦的限制;當然,你在跳脫一定會有很多恐懼,錢怎麼辦?這個恐懼就是大腦習慣一個重複的模式,大腦就會說你不能改變,這個是很有趣的,你想要改變,你又不敢改變。你靈性的召喚,就是你想要重新回到這個自然生態平衡的意念,要大過於你大腦的恐懼,你要跟你大腦的框架去做一個抵抗跟抵制。你要去問自己,我的害怕到底是大過於我想要突破的嗎?如果我內心真的那多恐懼,是不是我內心的安全感還不夠?你要記得回來,回來問自己,我為甚麼害怕改變?我害怕的是別人的評價嗎?還是因為我害怕其他的問題?然後你就會發現,那種害怕很多都是以前小時候別人灌輸你的經驗,那都是別人的害怕。比如說我爸爸媽媽常對我說你是個女生以後長大就是要嫁人,你是不可能做其他事情,因為男生才能出去玩什麼的;然後我就發現我有很多「自我限制」是小時候家人給我的,可是實際上現在的我是可以想要做什麼都可以去做的。我就會告訴現在的我,我已經跳脫過去受限制的那個狀態了,我的確可以做出我要的選擇。所以很多恐懼是我們大腦重複播放過去的模式、舊模式,如果你願意停下來,面對你的限制、面對你的陰暗面,看那些恐懼的根源是甚麼?你會發現它其實沒有那麼可怕,你就能很勇敢地去做你要的選擇。

重複迎合人類喜好「舊時代模式」的 ChatGTP

2022 年 11 月,OpenAI 推出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 ChatGPT(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短短幾個月已經風靡全世界,不僅可以預見將對人類求學、就業、生活帶來劇烈改變,日本開發者日前更推出一款完全免費,搭載 ChatGPT 的佛祖 AI(HOTOKE AI),標榜以佛教觀點解答所有提問。

靈界生態觀察者小湛如何看待這個讓 Google 成立 20 年來,內部首度升起「紅色警戒」(code red)的聊天機器人 ChatGPT ?小湛認為:「ChatGTP 我只想到的說,它只是反應了我們舊有的模式,匯集而大成,就像是一個超級電腦,把所有你想要的關鍵字全部都記在裡面,它立刻呈現出來變成你要的東西,它只是重複著舊有模式、舊時代的那一整套思維模式,它可以重複地迎合人類喜歡舊時代的模式;它相對就會呈現你要怎麼跳脫舊時代、進入一個屬於你、更高的精神層次?精神層次就是所謂的靈界,一個無形的、看不到的,但是是超越了有形體的、過去累積的,是一個全新的模式。」

大腦以陰陽(性別)定義能量弱強

2022 年初,Open AI 聯合創辦人和首席科學家之一的蘇凱維爾(Ilya Sutskever)曾在推特表示,打造聊天機器人的技術——大型神經網絡,可能「有點意識」。姑且不論其是否有意識,這個模仿人類大腦神經網絡不斷學習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 ChatGPT 以及人類大腦,兩者都是不斷往外延伸,但小湛不斷提醒強調的身心再進化方向,是「回歸內心」。

「我會先獨處一下,就像前面有講到,在認識這個世界不管是 AI 新的進行發展的這個時刻,還有在面對死亡議題等等,看起來很像是一個很大議題,一定要記得回到自己身上。就是你在看到自己的無限之前,你一定要先看到自己的有限。就是為甚麼我要去追逐這個?為甚麼我要做這個決定?我的內心狀態發生了甚麼事情?它就是一個覺察,我回到我的生命中,我現在因為某個人我生氣了,我會靜下來問我自己,是這個人他的存在讓我生氣,還是他講出來的話、他表露的一件事情讓我生氣,你要去分辨人跟事情的差別。如果我是對這個人不開心的話,我就知道我對他的態度是不客觀的。我對這個事情如果是有針對那個事情的表現的話,那我可能就會去思考我該怎麼去調整我做事情的方式或是怎去跟別人溝通我的理念。要去了解我生氣的理由到底是甚麼事情,然後我才可以決定我接下來要做出來的事情。」小湛說道。

訪問中,小湛還以能量場的角度說明「大腦如何認知並解讀精神體 / 能量體 / 鬼魂,並佐以自己的宿世經驗詮釋自殺與安樂死。為避免節錄造成誤導,這一大段請大家自己聆聽。

情勒斷捨離 先解開「魔鬼氈」模式

個體心理學派創始人阿德勒曾說,「人類所有的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因此行遠自邇,今天談身心再進化,就從關係中常見的「情緒勒索」來看。

情緒勒索,是加州心理學博士、治療師佛沃(Susan Forward)與費瑟(Donna Frazier)在1997年首度提出的,是指關係中不肯為自己的負面情緒負責,反而企圖以威脅利誘控制他人的一種行為模式。一般常見的建議是明確拒絕、直接脫離;但小湛不從大腦習慣的尋找解套方法思考,而是從能量談「之所以形成關係互動模式的根源」:「我們會發現很多人被罵但是無動於衷,但是有的人被罵會非常的在意,甚至得到憂鬱症,兩個人就像是『一對魔鬼氈』,魔鬼氈是對應的,如果 A 跟 B 之間,A 的攻擊造成 B 的受傷,B 也覺得那是自己的錯,B 產生了『對我好像要負起責任,我應該要怎麼樣』,他有自責跟內疚的話,他就會跟A變成魔鬼氈,就會被 A 影響的非常的深。但如果 A 攻擊 B,A 講了非常多難聽的話,B 覺得干我屁事啊,那是你的問題,A 再怎麼針對 B,都黏不上的,他們就不是魔鬼氈了。」

也就是說,斷捨離的核心不只是在言詞或行動上的拒絕與脫離,更重要的是「回歸內心」才能明白如何讓「魔鬼氈不再相黏」。小湛繼續說道,「所以我們說靈界好像完全是另外一個世界,可是它是精神層次的,就是你的心念,你回應這個世界的方式,還有你回應你自己的方式。所以我才說,要把注意力回到我們的身上,才能真正的保護自己,不管是有形跟無形層次上。人生種種其實非常需要自覺,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調整自己的言行舉止,人類的我們確實管不了靈魂層次,至少我們可以管好自己,別造成無謂的傷害。」

愛的功課:睡前按摩雙腳並給予感謝

節目尾聲,循例請小湛給聽眾一個愛的提醒與功課。小湛提醒,「三月的能量場會非常的浮躁,土地的能量會很浮躁,世界各地都一樣,臺灣、日本就是我們這一條地震帶上還是會有些地震,是很自然的現象,只是我們這一條日本、臺灣、菲律賓陸上的大家會特別浮躁,那是一個能量壓力的釋放。最近大家睡覺前可以按摩腳,用乳液揉揉你的膝蓋以下、小腿、你的腳踝、腳趾頭,尤其是腳趾頭搓一搓,很多人都跟自己的腳不熟,腳是排放壓力的管道,我們越浮躁能量就會越往上衝,然後我們就會更心慌更煩躁更容易生氣,所以你可以試著晚上用乳液按摩你的腳趾頭,搓搓你的腳,你可以當你洗完澡再來做。因為按摩你的腳讓你放鬆之後,你的壓力就很容易可以從你的腳排放出去,你會比較好睡,不會那麼容易生氣。其實很多人是因為跟自己的腳不熟,對腳的壓力排放完全不熟。你就是把你的每一根腳趾頭搓一搓,好像腳的每一個地方都按摩到了,這樣就 OK 了。」

小湛提醒,「感謝一下你們的腳,感謝你的腳為你承擔了全身的重量,讓你還可以走一走,還可以活動,你要謝謝你的腳,你的腳才不會容易受傷。很多人腳踝會受傷,都是因為你的腳踝跟你說,我要停下來,我要休息,腳踝跟膝蓋都是說你太累了,你要休息,你要珍惜一下我們。所以,你在按摩你的腳的時候,感謝你的腳為你這一輩子付出了這麼多的承受。」

行遠必自邇,在人們汲汲營營追求物質或心靈的同時,小湛要大家回到原點重新出發,珍愛自己!請聽【小湛靈界觀察日記】Ep.1:完整自我的身心再進化—靈界就是我們的心念與回應 & 修復生態、人際與自我關係_靈界生態觀察者小湛 X 彭瀞儀

 

受訪者簡介、(引用自《靈界運作》)

小湛Azure Mulo

高中想當獸醫,結果術科考試素描超過頂標,就去學藝術了。學生時期以「湛宇天夜」、「虎姊」、「千行」作為投稿圖文的筆名。臺灣藝術大學畢業。擔任過遊戲美術、平面設計師、動畫導演培訓,2010 年美國暴風雪遊戲公司 Blizzard 全球節慶日曆徵件比賽優勝,並獲得臺灣 2006 年超異時空文學獎首獎。

2012 年認識氣功老師,才知道原來自己是天生通靈者,開始在網路記錄靈界觀察。喜歡獨處,擼貓,閱讀和繪畫。目前是美術老師,引導同學用繪畫排解情緒壓力,也帶領冥想班,讓同學跟隨氣脈的變化,調適身心與生活的關係。

臉 書、Azure Mulo-小湛的地球人生與靈界觀察日誌

    https://reurl.cc/WD3pnZ

部落格、Azure Mulo-小湛的地球人生與靈界觀察日誌

    https://reurl.cc/2Wr51E

小湛靈界觀察日記 Ep.2__橫.jpg

YLE200《靈界運作》立封.jpg

Mulo、Azure、小湛.png

能量場.png

生態觀察紀錄.png

照片&圖文、

遠流出版公司

小湛

 

撰稿&製作、

彭瀞儀

 

{聽書}隨時聽

粉  專|https://reurl.cc/LNAOxX

聽  書|https://reurl.cc/lvDrYv

Castboxhttps://reurl.cc/qkLRb3

 

{飛碟聯播網}隨時聽

ios|https://reurl.cc/gzYKOz

android|https://reurl.cc/aNx2O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