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偉文的 88 與 ∞】

Ep.29:沒有挫折的人生

―精衛鳥的頓悟與選擇

環保志工李偉文 X 彭瀞儀

《山海經.北山經》:「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于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于東海。漳水出焉,東流注于河。」

***

聽過精衛鳥的傳說嗎?歲末年終,作家李偉文在臉書分享了一張「螳臂擋車」的照片搭配精衛鳥的故事:

「總覺得環境運動就像這張相片的意象「螳臂擋車」,雖然知道力量微薄,但是我們不氣餒,因為我們都擁有精衛鳥的信念因此也有屬於精衛鳥的幸福……。

古代傳說中的精衛鳥,一次又一次地銜著小石頭期盼來填補波濤洶湧的大海。面對大海,一顆小石頭就如浩瀚人海中的一小滴水,似乎微不足道,可是整個海洋不就是這些微不足道的水滴所集合起來的嗎?因此,每個水滴也都有他的責任,每個水滴的貢獻都有他的存在意義。

因此,我覺得做為一隻鳥是幸福的,因為牠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是十分重要的,甚至牠相信啣石填海或許有一天可以達成。其實不管是不是可以達到世俗的所謂成功,但是他們的生命因為實踐的勇氣而活得精彩而且值得。」

***

人們對於自己傾注心力的堅持,在他人眼裡只不過是「精衛填海」時,難免有些挫折;但李偉文對於自己在社會服務上的努力究竟是獲得認同還是遭人誤解,不僅不以為意,甚至達觀地認為,自己從來不曾遭遇挫折!

不求回報、沒有挫折

「我對社會服務完全不求為報啊,我對自己這個是很有自信的,做任何事情都沒有個人利益,跟我個人一定是沒有關係的,所以誤解都可以接受,因為我的工作(職業)和社會服務完全沒有相關,所以我是心安理得的,即便是有人誤解,那是你的事情,我對得起自己,我知道我在幹嘛,所以我對別人怎麼看我,我都是無所謂的。所以,別人眼中的挫折,對我來講那不是挫折,我相信我做的事情是有價值、有意義的,為大家好的,即便你不能接受、不能體會,我都覺得沒有關係,我對得起自己,所以很多挫折就不是挫折了。」李偉文說道。

因為相信,所以繼續

一直認為自己在推動理想的過程中「不曾遭遇挫折」的李偉文說著,「十幾年前參與 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拍攝工作時,大家都問我我的挫折是什麼?我當時的回答就是『沒有挫折』,但是在別人眼中,你努力半天都沒有達成,那就是挫折啊;可是我認為,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不見得努力就有成果,但是我們就像精衛鳥一樣,我們相信努力會有所影響,也許這個影響是要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後才能開花結果,但是我們相信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會在社會上、在人的心念、在人的行動都會有所影響,可是這些影響不見得就能翻轉、就能達成目標,今天我這樣相信就可以繼續做下去,我們相信我們做的東西會有影響,但是這影響不見得會有成果。我不要求努力當下就要立刻給我回饋,我不求這個東西,因為我看得更遠,所以一直不鬆口,也不認為有挫折。」

大四一場頓悟,助人成為信仰

從相信到堅定的信仰,李偉文經歷過一段長時間的考驗,每每在自己的學業與公共服務中拔河。童子軍的銘言之一是「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所以他從小就認為,行有餘力時助人是理所當然的。唸中學、大學,也不曾改變想法;直到大四那一年的一場「頓悟」,讓他堅定了助人的信仰,「有機會幫別人是非常好的事」。

大四時身為班代,還忙著童軍團、醫療服務隊、校刊工作......,大概只有期中考、期末考的前兩個星期,全校暫停所有社團活動期間,才有時間好好讀書。就在臨時抱佛腳挑燈夜戰準備《病理學》〔註〕期末考的那一天,熬夜熬到清晨五點多,「當時遇到寒流,五點多,又冷、又累、又沒讀完,沮喪地想著,別人都有自己的時間可以好好讀書,自己卻因為忙著公共服務,連讀書都沒時間,搞成這樣究竟所為何來?」

沒想到,就在此時出現了他人生中的第三次頓悟,李偉文說:「《病理學》一本幾千頁,有這麼多的病,每一種病有那麼多人會得到,我居然什麼病都沒有,而且健健康康在這邊讀書、在這邊走路、在這邊幹嘛,我還可以健健康康、意識清楚的,這是多麼難得、多棒的一件事情啊!就這樣一轉念之後,我覺得本來的那種怨恨、覺得所為何來的心情就不見掉了!」

「雖然知道力量微薄,但是我們不氣餒,因為我們都擁有精衛鳥的信念,因此也有屬於精衛鳥的幸福……。」荒野保護協會如何精衛填海?如何眾志成城?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沒有挫折但有遺憾,這遺憾是什麼?

***

歲末年終,還是應景地說說新年新希望吧!李偉文鼓勵大家:

「想做的事,現在就找出時間去做吧,難道你真的相信你現在三十歲沒空做的事,到四十歲就有空去做嗎?

我覺得談時間管理,最重要的,或者說,最有效率的事,是做自己想做而且值得做的事,這個而且很重要。

若我們在每個當下都會慎重思考與選擇,確定是想做而且值得做,長期下來,這也是我們面對夢想追求最關鍵的秘訣,因為夢想是『可以』讓自己一輩子追求,而且『值得』自己一輩子追求的事。

善用時間,最終的報償,是會讓我們成為那個自己喜歡的人。」

請聽【蘭陽有約|李偉文的88與∞】Ep.29:沒有挫折的人生―精衛鳥的頓悟與選擇_環保志工李偉文 X 彭瀞儀

 

聽書|客座總編

李偉文

牙醫、作家、環保志工

座右銘是「一生玩不夠」,生命中最期盼獲得的禮物是「慈悲」與「智慧」,智慧的追求透過閱讀,慈悲則靠號召朋友從事公益服務人群來實踐,因此生活的重心是「閱讀、朋友、大自然」。

喜歡朋友與大自然,所以三十年前曾擔任童軍團長,並且在近二十多年前與朋友們成立了荒野保護協會,初期辦公室還設在自己的牙醫診所內。喜歡閱讀,所以將診所變成了可供社區民眾借書的圖書館,並且曾經擔任金鼎獎評審、全國好書及公務員專書閱讀甄選審委等。

相信影像對民眾的影響力,因此曾經擔任公共電視、華視電視公司的董事,並且陪著孩子從電影中進行生命教育的學習。

生活勵志類著作有《活得興高采烈》、《迷路原為看花開》、《您撥的電話未開機》、《給自己最好的禮物》、《只讀好冊》、《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等。

李偉文官方粉絲團

李偉文部落格 weiwentw.blogspot.com/

荒野保護協會 www.sow.org.tw

精衛鳥的頓悟與選擇__橫.jpg

照片、

李偉文

 

撰稿&制作、

彭瀞儀

 

收聽{聽書}

   專|https://reurl.cc/6L6kkM

   書|https://reurl.cc/rZ7X9E

Podcast|https://reurl.cc/bGOxxv

 

{飛碟聯播網app}即時收聽

Andriod|https://reurl.cc/0x8106

ios|https://reurl.cc/DZQAGm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