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12.29

【生活好EZ|蘭陽走讀】

9490+ 個日子

―陳玫利與浪浪的愛情故事

犬貓中途志工陳玫利 X 彭瀞儀

學者研究指出,愛情的感覺是來自多巴胺、苯月胺和催產素的化學反應,保鮮期 900 天,再美好的愛情也不超過 3 年。但是陳玫利與浪浪的愛情故事,卻已經延續了 26 個年頭,9490+ 個日子。

陳玫利,是《浪浪愛情故事》紀錄片〔註1〕的主角,今2022年剛從國小教職退休,她與浪浪的情緣,就從她奉派到宜蘭任教那一年開始,「學校的小朋友抱著在校園裡撿到的兩、三個月大幼貓幼犬來找我」,隻身來到宜蘭任教,單獨在外租屋的她,沒多想就接下了學生們的期待,成為無依無靠小毛孩的媽媽,許浪浪一個安穩的家。陳玫利說,「不管租屋或自宅,我去做這樣的一種循環,我必須先照顧到牠健康,然後送養出去幾個月試試看;如果我有空位,剛好又遇到別人跟我求救,我才敢再繼續收進來,因為我的飼養空間是不大的。」

義無反顧投身中途,是因為那是連收容所都沒有的年代,「收容所是後來開始蓋的,前輩看到清潔隊抓到流浪狗就丟到垃圾場,真的很悲慘,我就是因為這樣才投入。……我做中途有出有進,至少可以幫助到幾百隻!」陳玫利訴說著初心。

還記得自己幫助過多少浪浪嗎?陳玫利楞了一下回答,「幾年之內很快就幫助超過百隻,現在家裡有9隻,院子的浪貓有兩隻,家裡最老的貓咪19歲,最年輕的4歲;去年這批老狗走光了,狗只剩兩隻。(至於救援過的浪浪)難以計算,我也就不算了,只求牠幸福;計算數字,那些對我沒有意義。我們給牠跟牠給我們的愛,是支持我走了26年的最核心力量。」

成為幼貓幼犬的中途之家,需要付出極大的愛心,看著悉心照顧著的毛孩日益健康而且在情感上越來越信賴自己,但就是在這最幸福的時刻往往就要面臨接下來的送養煎熬。送養過程最大的心酸是意外的發生,陳玫利說,「我會做追蹤,我們當初篩選面談的家庭也可能有意外發生,早期沒有臉書,無法預知毛孩未來可能的生活圈,雖然面談時收養人會承諾家訪,但有些事是沒辦法預知的,送養是有風險的。送養後還要有強大的意志與信念,保持跟主人的聯繫追蹤,利用寒暑假去探訪瞭解牠們實際的生活。」

除了環境確定不宜繼續飼養或是遭到退養,對陳玫利來說,更難受的是被迫修正內心底線,「認養人抱著小狗狗回家了,但後來我們去探視時,牠卻被關在門外的籠子裡!(有些)雖然養在狗籠,但是是很大的狗籠,有很長的鍊子可以走動……,這是我退讓的最後底線,但對愛牠的我們來講,還是很煎熬。我們也都知道,中途不是在送寵物犬,中途都是米克斯,有些長大了看起來就像一般臺灣土狗,不是寵物犬,土狗就是看家……」。

近幾年暫停做中途的陳玫利說,現在沒做是因為「從幼犬送到變成犬,一直送不出去所以停止中途,現在就是先把身邊的毛孩養到終老。感謝我有一個正職的工作,才能堅持下去;但是收容毛孩的醫療費用實在很龐大,所以我開始做義賣活動、去年開始設粉專米飯錢浪愛小舖〔註2〕;現在雖然沒在做中途,但希望我手邊這麼多的資源和義賣所得,能夠支持其他愛爸、愛媽在動物救援上的龐大費用開銷。我能聚集物資與大家的愛心,只要花幾天做義賣的時間,就能把物資變成現金支援愛爸、愛媽,也就間接幫助了流浪動物。」

動物救援與醫療需要龐大的人力與財力,從事貓狗救援 26 年的陳玫利感嘆,重點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斷手殘肢的動物?怎麼救得完?」陳玫利強調,「源頭是不隨便把自己的貓狗放養、不要沒有牽繩走失、不要不結紮意外被交配到,把自己手邊的毛孩照顧好,就是幫助控制數量,不要無止盡擴大流浪動物。」

臺灣推動「認養代替購買」多年,現今成效如何?陳玫利直面核心地說,「寵物業能生存下去,就是有市場。」她感嘆,現實就是,「很多剛被收容的動物外觀並不美麗,如果一般的民眾對於流浪動物並沒有長期在關注,不瞭解的話,他可能會選擇他喜歡的外型。我選擇我想要外觀有錯嗎?」

說到自己26 年站在救援第一線的紀錄片《浪浪愛情故事》,陳玫利說,「這是四隻動物跟我的故事,有兩隻是從宜蘭收容所我當志工期間把牠們救援帶出來,帶出來所外付費中途(請別人幫我中途),看能不能終養或是送養,有兩隻這樣的狗狗;另外兩隻是貓咪,我跟流浪貓的故事……,都是有苦有樂有悲有喜的過程。」

那麼臺灣在民國 106 年正式廢除《動物保護法》第12 條「經通知或公告超過12日而無人認領、認養或適當處置之動物,得予以宰殺」的規定(十二夜條款),公立動物收容所全面停止人道撲殺,臺灣成為亞洲第二個實施「零撲殺」政策的國家之後,「零安樂」真的已經終結浪浪的悲慘世界了嗎?「他們沒有出所的一天,要不就是關到死,要不就是異地放養,到其他地方去謀生!因為所內的容量一定會無限制的進來,然後造成爆籠啊……現實狀況就是太多民眾沒有在結紮,尤其是越鄉下,他不結紮,也不覺得我養了這隻流浪狗之後牠就叫做我的狗,他還是認為牠是流浪狗,所以他也不會額外帶這隻已經在餵養的流浪狗去結紮,很多民眾還是不做這件事情的時候,這些數量就會源源不絕地進來!」陳玫利的語重心場,道破了零安樂和”TNR”(Trap 捕捉-Neuter 結紮-Return 放回)在臺灣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生活好EZ|蘭陽走讀】:9490+ 個日子―陳玫利與浪浪的愛情故事_犬貓中途志工陳玫利 X 彭瀞儀

 

註1、《浪浪愛情故事》

影像宜蘭培力作品—《浪浪愛情故事》紀錄片是送給所有尊重動物生命的人的一封情書,影片紀錄了從事流浪動物關懷工作超過26年的玫利老師,分享與她有深刻情感連結的四隻流浪動物的故事,我們將看見愛動物不僅僅只是喜歡他們可愛的時候,當他們老了病了也依舊不減對他們的愛,並看見老師她如何將這份愛擴大,落實在教育工作中,將愛分送給更多不認識但同樣需要被關懷的流浪動物們。——羅東社區大學

《浪浪愛情故事》

創作者:吳健瑋

如果養動物需要這麼心痛,為什麼要養?

是為了有愛能夠流動,我們生命才交會,痛也是愛

在今日的影片一開場,導演健瑋拋出了許多人有過的疑惑。

「我有這個好奇,才拍浪浪這部片。」

因為帶著純粹的動機,讓《#浪浪愛情故事》的敘事可以退到第三者的角度,帶著觀者以中性的感受,去了解片中那些因救援的狗失蹤、為浪浪到處義賣募款、不斷收編受傷年邁的浪浪背後的心態,是出於對生命的關懷,以及不捨放下🐱🐶相伴左右的日子。——羅東社區大學

註2、米飯錢愛心小舖

小米是一隻被咬傷的癱瘓流浪貓小姐,救援後安置在中途。這邊的收入主要幫助小米,愛心也會擴及其他浪浪,一起受助。——粉專簡介

 

受訪者簡介、

陳玫利

 南屏國小輔導老師退休

粉專

 米飯錢浪愛小舖

【浪浪愛情故事】預告片

 https://reurl.cc/pZbgmb

 2023 1 月 YT 上映

9490+ __橫.jpg

這是7年前,這些狗都已經在天上當小天使了!.jpg

這是每年幫家裡的貓咪過生日能夠很準確的記得他們的年紀的好方法,他們可以吃到小小一口的蛋糕+罐頭大餐.jpg

 

 

照片&圖文、

陳玫利

 

撰稿&製作、

彭瀞儀

 

收聽{聽書}

粉     專|https://reurl.cc/eWbmaR

聽  書|https://reurl.cc/28AooE

Podcast|https://reurl.cc/OEakeA

 

{飛碟聯播網}線上隨時聽

iOS|https://reurl.cc/Y98ZNX

Android|https://reurl.cc/Y98ZNX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