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10.13

【生活好EZ|蘭陽走讀】

健康心生活

認識更好的自己!

療癒師黃淑瑩 X 彭瀞儀

3C時代,人手一機,人們睡醒一張眼,往往還來不及感受今天的心情,就湮沒於手機上的資訊,緊接著忙碌於家庭、事業,忙著在每一個問題情境中排除障礙;直到睡前,才又慣性地在手機的陪伴下疲累睡去。

儘管身體承載著我們的心神思緒,也體現著內心的喜怒憂思悲驚恐,但是在日復一日的忙碌與自我忽略之後,不僅內心的感覺、情緒被壓抑,就連身體的感受也不再被重視。

療癒師、健心教練黃淑瑩在羅東社大的「健康心生活」課程中,以家族排列、潛意識繪畫設計了一系列的摸索情緒課程,讓學員透過自我的觸覺感受覺察、認識自己的情緒,進而讓身體發揮力量,戰勝人們習以為常、自以為是的「頭腦思考」。

黃淑瑩說,這個學期她準備了包括毬果、空紙盒、毛線球、菜瓜布、油漆刷、梳子、螺絲起子等三十幾種物件,每一位學員在觸摸每一件物品時,都可能被引導出深藏內心的專屬情緒與自己不同階段的人生故事。

請聽羅東社大|健康心生活:認識更好的自己!_療癒師黃淑瑩 X 彭瀞儀

 

 

聽書|來賓

黃淑瑩

遇見未來文化工作室負責人

療癒師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畢

經歷、

國會助理

專案計畫執行

宜蘭生命線志工培訓講師

講師部落格:不想被看見的看見

https://2blog.ilc.edu.tw/2226/

臉書社團

秘密花園心靈SPA

 

 

學員心得分享、

黃淑瑩提供

 

《A》

第七堂課的主題:我想要的家是什麼樣子?

剛看到這個主題時,並沒有太多想法。

但,當閉上眼睛,靜下心來,左手摸索著粉筆準備要畫時~~~所有的…已經壓在內心深處的思緒,一下子湧上心頭……,如萬馬奔騰,在腦海裡翻滾;久違了的思念……,有如萬鳥出洞,蜂擁而至……;久已乾凅的淚水,有如潰堤般湧出,一發不可收拾…………。🥺😢😭😭😭

當下,彷彿看見已過往的父親,坐在我旁邊……我花了快二十年的光陰,才慢慢撫平並習慣了父親不在人世間的事實……。😭😭😭

為了療傷止痛,慢慢淡忘了父親的存在,卻也切斷了與他的連結……。

而現在,父親彷彿坐在面前,我可以再叫他一聲~阿爸!然後急切地想跟他訴說~離世後的種種……。

阿爸!您知道您的過往,對我們的打擊有多大嗎?我們全家人一下子都陷入憂鬱的深淵裡,久久無法自拔……。您的離去,才讓我們意識到~我們有多愛、跟思念您……。如果可以,好想跟您再如往常般的閒話家常,聊個三天三夜,把這幾十年間,家裡發生的大大、小小事件,跟您報告,好想聽聽您的看法跟意見……。

阿爸!我好想您~愛您!

好感謝淑瑩老師,在這堂課裡,讓我與久違的父親再次重逢了……,也讓淚水暢快地洗滌了悲傷與哀慟……。

謝謝您,我愛您~

 

B

課程療癒心情就如雨後洗滌了大地清明乾淨,綻放出美麗的彩虹。將累積已久的鬱悶,慢慢地浮出檯面後得以解放,讓自己接受原本的面貌。

 

C

我一直隱忍自己的心,時常在大家的面前展現快樂一面,但到了夜晚我鬆懈下來之後總是疲憊不堪,但面對寂靜夜晚,我卻又輾轉難眠,白天了我又再度偽裝自己,日復一日我給人感覺很快樂,但是其實真實的自己是千瘡百孔的,我是一個小丑,我常這樣覺得,實際的確是,但我卻永遠不承認,因為我不愛我自己

後來看到社教有開「心裡有話~繪畫療癒課」,我有股衝動,我要上,因為我想知道我到底怎麼了?人惟有了解自己才會愛自己認識自己,我不能再騙自己了,我要面對,我要找出原因。

透過黃老師每次的潛意識引導,畫出我們的內心感受,再透過老師的導引及同學的分享,我漸漸敞開心胸,面對自己,並且如實的面對,老師說我們在這是安全的,不用擔心大家互相八卦,出了教室們都不可以說同學某某某發生什麼事?讓我更樂於打開心胸,面對自我,因為我的同學也樂於包容,也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和見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我漸漸進步了,漸漸放鬆了,雖然療癒路還有一段,但我有信心,因為我已經準備好了。

 

D

當初看到報名資訊時,沒有很完整的看完課名,只看到"繪畫"2個字,就來了,直到承辦人提醒我不是學畫畫喔,再回頭認真看了課名是繪畫治療,就這樣誤打誤撞地參加完一期的課程。

大多數的人都帶著一點點的傷痕在生活中,這樣傷無傷大雅不干擾生活,已經和自己共存。老師回饋說我剛開始上課時很小心,或許不善於表露自己的情緒與想法,就是配合課程的進行,了解這堂課的呈現方式。

情緒總需要一些出口,這堂課找到了情緒的出口,在那堂目前有什麼情緒的課中,雖未傾全力的宣洩,或許也讓自己正視心中滿滿的情緒。

雖然仍很抗拒面對問題或情緒,然這段日子大夥的陪伴,安全的環境,讓自己仍能較為鬆綁。

 

E

當上一些療癒課程時,常常聽到講師對學員說:要多愛自己一點……,對自己好一點……。

問題是~怎樣才算愛自己呢?這個問題問倒了好多人……。

而淑瑩老師卻是這樣問:為什麼不愛自己?……哇!這句反思的問句,好似一記棒喝,敲醒了慣性思維……。讓我不斷的咀嚼回味,集中意識靜下心來往更深層的內在去探索、思維……。透過這樣的自我對話,試圖去了解自己、認識自己,透過這樣的對話練習,去釐清與探索自己真正的渴求與問題…。

或許現在的我,還不是那麼明確、精準的知道~怎麼做才是真正的愛自己……。但,上完這樣的課程,我的潛意識概念與作用已經慢慢被啟發了…。

透過淑瑩老師的帶領,與她精心設計的課程,我們一次次的親自體驗潛意識繪畫的奧秘與神奇…。透過手機錄製~「謝謝你,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的新奇自我對話的體驗,感受到原來與自己的內在對談,傾聽自己內到的聲音,是多麼的不容易與有力量…!也透過這樣的體驗與過程,慢慢的理解~原來能夠真誠而勇敢的與自己的內在相處與對談,能夠靜下心來全然的傾聽自己的內在感受與渴求,也是愛自己的一種方式。

謝謝淑瑩老師,也謝謝所有共學的夥伴,願意敞開心房,願意信任與接納,讓彼此的坦露與交流還有陪伴,不僅撩起大家的革命情感,更在無形中發揮療癒的作用。

衷心的謝謝您們,我愛您們!

 

F

還沒來上課時,我每天心都好沈重,莫名其妙的重,也不知道重什麼,然後就生氣,也預知感覺到我暴怒下會有如何階段性的程度。

上了課之後,是在不自覺的狀態下,我變得比較不生氣了,而且是很自然的就不容易生氣,完全不生氣是不可能,但我知道我變快樂了,真的有快樂自在,這是上課給我的改變與收穫。

 

G

非常感謝蘭陽別院開的『心裡有畫』這門課,上了10堂課,真的受益良多,看見自己的改變,越來越懂得表達自己的感覺,善於觀照自己的內心,對外在的人事物看法或想法比較有彈性,對自己比較有信心,變得懂得尊重別人,謝謝黃淑瑩老師的耐心與愛心、用心的教導。

健康心生活:認識更好的自己__橫.jpg

撰稿&制作、

彭瀞儀

 

收聽{聽書}

粉      專|https://reurl.cc/GE8lOZ

聽      書|https://reurl.cc/O4ZDn9

Podcast|https://reurl.cc/qN7XA3

 

{飛碟聯播網app}即時收聽

Andriod|https://reurl.cc/0x8106

ios|https://reurl.cc/DZQAGm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