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陽有約

《撒哈拉,一片應許之地》

天堂島嶼回報土地的愛

種樹、護樹、生態導覽

為沙漠人創造工作機會

作家蔡適任  X  彭瀞儀

一直很佩服適任彷如唐吉訶德般的勇往直前!

在節目中談全球暖化十幾年,總有狗吠火車之憾;二○一一年踏上撒哈拉的適任,愛上撒哈拉、融入撒哈拉,二○一四年開始在沙漠種樹,不僅以實際行動站在第一線對抗沙漠化,更為了捍衛古老的野生檉柳,不惜直接衝撞財團碧霞家族,結果引來殺身威脅。儘管身旁只有先生貝桑力挺,但為了守護老樹與沙丘生態,她一邊轉向訴諸國際網路輿論施壓,一邊繼續抵擋對方虎視眈眈亟欲砍樹擴大營區的掠奪。

以命相搏幾度衝撞,「雙方終於達成協議,以隔開豪華帳篷區與老樹之間的沙丘稜線做為邊界,從此井水不犯河水。……一與碧霞飯店達成協議,我們立即執行進一步的護樹工程:推倒沙牆。……沙牆倒下後,接著便是在老樹前搭建一座帳篷,守護老樹與沙丘群生態,不讓大飯店再越雷池一步。……這頂黑帳篷宛若一場宣告,昂然架在傷痕累累老樹前,唐吉訶德似地面對巨龍,說什麼都不願在強全面前低頭,搖搖欲墜中,仍是生命的昂然不屈。離老樹與黑帳篷幾步之遙,便是碧霞帳篷營區最外圍的現代帳篷骨架,原本蜿蜒起伏的低矮沙丘群早已被推土機無情剷平,周遭一大片土地相當平坦,待營區搭建完成,一頂頂五星級豪華白帳篷絕對可讓碧霞家族賺得盆滿缽滿。……」

到了二○二○年,守護行動又進入下一個階段。蔡適任說,「我們的沙漠種樹計畫進入第三階段:以樹護樹。我們找來鑿井工人,在老樹鄰近處成功挖到水源,貝桑又另找專業工班搭建水泥井身與水塔等後續工程,還親自和表哥一起用木頭、竹子與帳篷在樹旁搭了個簡易棚子,裡面放些必要工具等。待井身與水塔完成,貝桑買了陽春型馬達,將井水抽到水塔上,安裝簡易滴灌系統以灌溉樹苗,還弄了個水龍頭,方便取水。……待馬達將水抽起,注入水塔,只需打開水塔下的水龍頭,便可獲得乾淨水源。滴灌系統還能減少耗水量與灌溉難度,有助於提升樹苗存活率。」

說到夫婦倆與這株古老檉柳的緣分。蔡適任說:「二○一六年,我與貝桑愛上了大沙丘後方一棵高大絕美的古老檉柳。沙漠裡能長出一棵樹,多麼不易!……沙丘後方這一棵盤根錯節,枝葉茂密,高大崢嶸的野生老檉柳,枝幹之粗壯巨大,可讓人走進樹裡棲息,在樹上攀爬,讓我想起龍貓酣睡的樹洞,樹齡即便未必千年,也應幾百歲了!」

為沙漠種樹,去照顧身邊需要的人

蔡適任在《撒哈拉,一片應許之地》說道:「曾以為舞蹈是神給我最美的禮物,萬萬想不到當舞蹈讓我愈來愈痛苦,終究毅然決然地轉身離開,祂竟許給我整座撒哈拉的精采絕倫,向來是這塊土地支撐著,讓我一路走到現在,而我也以生命盡力回報土地給我的愛。為沙漠種樹,去照顧身邊需要的人,就是我回報土地給我的愛的方式之一。……撒哈拉已經連續好幾年都是旱年了,雨量出奇地少,夏季愈來愈早開始,明顯愈來愈長,乾熱得凶狠猛烈。無雨,梅如卡附近的湖泊便也消失,湖泊上的水鳥與火鶴早不知去向。疫情讓全村收入銳減,沒了水草,牧羊人與駱駝伕更加辛苦。世態愈是炎涼,愈需要在生命、美好與希望上做工,為的不是拼個『樹種了幾棵』的『量』,或任何世俗利益,更非追求『化沙漠為綠林』的虛幻傳奇,自始至終,不願放棄的,依然是自己的善念,一份『初衷』,我依然記得自己為什麼回沙漠,而我心裡的那份『初衷』依舊。」

儘管生活條件益發艱難,瑰麗繽紛風情萬種的撒哈拉依舊是適任魂牽夢縈的心之所繫,「我好愛陽光在沙丘上幻化出各種色調,清晨時的淡粉,正午時的金黃,黃昏時的豔橘,同樣的沙丘,不同時段與天候,顏色與姿態不曾重複。若剛下過雨,雨滴在沙丘上刻下皺紋般的痕跡,金黃豔橘色調瞬間化為深棕,讓沙丘剎時蒼老渾厚。」

「靈魂深處對撒哈拉的祈求始終如一:『請將我變成一場沙漠,請讓我的愛如同沙丘裡的沙粒一樣多,請讓我如同天空裡的雲彩一般瑰麗自由。』」蔡適任說著。

【蘭陽有約】請聽,《撒哈拉,一片應許之地》:種樹、護樹、生態導覽,為沙漠人創造工作機會_作家蔡適任 X 彭瀞儀

 

聽書|客座總編

蔡適任

法國社科院(EHESS)文化人類學與民族學博士,曾獲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報導文學第四屆(2014)首獎與第十一屆(2022)評審推薦佳作,著有《沙漠化為一口井:我所知的三毛的撒哈拉》、《鷹兒要回家》、《偏不叫她肚皮舞》及《管他的博士學位,跳舞吧》。

此時旅居摩洛哥,開辦「天堂島嶼」民宿,戮力推動撒哈拉深度導覽、生態旅遊與沙漠種樹等行動,以回應氣候變遷下的我們的時代。

FB:「天堂島嶼。撒哈拉。蔡適任」

撒哈拉,一片應許之地__橫.jpg

撒哈拉,一片應許之地_立體書封.jpg

觀光旺季,沙丘上擠滿看夕陽的遊客_圖文、蔡適任.jpg

若雨足,大湖再回沙漠,水靜無波,映照湛藍的天與遠方豔紅沙丘,靜謐美絕_圖文、蔡適任.jpg

每一座沙丘,無不是一場因緣具散_圖文、蔡適任.jpg

眾人聯手搭建的簡易黑帳篷,守護著老樹_圖文、蔡適任.jpg

在老樹前種樹以護樹_圖文、蔡適任.jpg

樹苗種下後,需以牛皮紙或破布包裹,保護樹苗不受沙塵暴等侵害,提高存活率_圖文、蔡適任.jpg

為了滴灌系統能夠運作而特地架設的水塔_圖文、蔡適任.jpg

貝桑:「這棵古老檉柳之所以這麼美,是因為它不是人類種植的,是野生的,來自阿拉的創造。」_圖文、蔡適任.jpg

荒廢古堡裡的婦女將自然生態、生活場景與對生命美好祈願化作幾何符號,收藏在手織地毯中_圖文、蔡適任.jpg

長毛白地毯全貌。最上方第一排大三角形圖案象徵亞特拉斯山脈,左上角山脈下為南十字星符號,右上角山脈下藏著一對鷓鴣的眼睛符號,毯面尚有柏柏爾胸針等多種符號_圖文、蔡適任.jpg

照片&圖文、

時報文化

蔡適任

觀光旺季,沙丘上擠滿看夕陽的遊客。

若雨足,大湖再回沙漠,水靜無波,映照湛藍的天與遠方豔紅沙丘,靜謐美絕。

每一座沙丘,無不是一場因緣聚散。

眾人聯手搭建的簡易黑帳篷,守護著老樹。

在老樹前種樹以護樹。

樹苗種下後,需以牛皮紙或破布包裹,保護樹苗不受沙塵暴等侵害,提高存活率。

為了滴灌系統能夠運作而特地架設的水塔。

貝桑:「這棵古老柳之所以這麼美,是因為它不是人類種植的,是野生的,來自阿拉的創造。」

荒廢古堡裡的婦女將自然生態、生活場景與對生命美好祈願化作幾何符號,收藏在手織地毯中。

長毛白地毯全貌。最上方第一排大三角形圖案象徵亞特拉斯山脈,左上角山脈下為南十字星符號,右上角山脈下藏著一對鷓鴣的眼睛符號,毯面尚有柏柏爾胸針等多種符號。

 

撰稿&制作、

彭瀞儀

 

收聽{聽書}

粉    專|https://reurl.cc/V1RO16

聽    書|https://reurl.cc/yMmNGO

Podcast|https://reurl.cc/LMXr8X

 

飛碟聯播網線上聽APP

iOS|https://reurl.cc/Y98ZNX

Android|https://reurl.cc/Y98ZNX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