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鴻源建言。喚醒公民意識】

Ep.18:否極泰來,操之在己!

            —你想過什麼樣的日子?

臺大教授李鴻源 X 彭

辛丑牛年倒數計時,壬寅虎年即將接棒,臺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李鴻源期待,臺灣終將否極泰來、一掃沐沐泅的載浮載沉,迎來復甦的2022。每一年都在頂泰山巖擲求國運籤的李鴻源說,庚子鼠(2020)年抽到下下籤、辛丑(2021)牛年好一點是中平籤,希望壬寅虎(2022)年至少也能抽到中平籤或中吉籤。

要想否極泰來,李鴻源說,「你改變,運才會改變,運氣是掌握在自己手裡,不是神仙的手裡。」李鴻源強調,想要轉運、想要復甦,要先看我們的心念、社會價值觀、集體意識是不是有復甦的準備,所有的人都要準備好往復甦的方向走,才會真正復甦。

李鴻源舉前臺北市長黃大洲為例,「民眾要有辦法判斷哪一個人有在做事、哪一個人沒有在做事、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是、什麼是非……很多臺灣人抱怨,為什麼這個人這樣、那樣,我們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這要怪誰?怪你自己,這是你選出來的。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 2000 年之前台北市曾有一位黃大洲市長,今天臺北比較值得驕傲的大安森林公園、中華路拆遷、鐵路地下化、捷運,都是黃大洲時代開始規劃、開始施工或完成的。結果 2000 年選舉時,他被罵個半死,不但落選,還是最低票落選;結果選出很會講話、看起來很厲害的陳水扁……!活生生的例子擺在那裡,請問,哪一個政治人物敢做對的事情?臺灣人應該去判斷,你想過什麼樣的日子?」

至今仍然天天讀書

李鴻源說,「我讀書是天天在讀,每天晚上11點之前讀工作專業的書、11 點之後讀自己有興趣的書,3、40 年下來,讀了好幾座圖書館的書。小學時家裡有《國語日報》,週末書與人有兩頁是在講古文,我特別喜歡古文、特別喜歡背書,小時候真的沒有書可以讀,所以讀最多的是《古文觀止》,自我訓練;初中後,因為通學每天又比別人多讀 3 小時……,這些都是我在政府服務時最重要的資產。」

我在內政部擔任部長時的最重要功課,就是讀書。

李鴻源強調,「我在內政部擔任部長時的最重要功課,就是讀書。黑鷹直昇機的編裝……國土規劃都不是我的專長,低衝擊開發也都是讀書讀出來的……都在讀我不懂的東西。」勤做功課、認真研究、涉獵廣博,李鴻源表示,「不敢說是融會貫通,但我會把它串在一起。」

近幾年正積極研究土壤問題,希望藉由碳足跡、水足跡的計算,讓人們都能瞭解如何降低自己的足跡;更能進一步計算出「碳匯」( carbon sink ),推動碳交易,希望有助因應全球暖化,李鴻源說。

請聽【李鴻源建言。喚醒公民意識】Ep.18:否極泰來,操之在己!—你想過什樣的日子?_臺大教授李鴻源 X 彭

 

聽書|客座總編

李鴻源教授

臺大土木工程學系水利工程組教授。

美國愛荷華大學土木暨環境工程系博士。

曾任內政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臺北縣副縣長、台灣省政府水利處處長。

2002年參與荷蘭起草面對氣候變遷計畫,促成「三角洲委員會」的成立。荷蘭並同步成立跨國的「三角洲聯盟」(delta alliance),輸出「荷蘭經驗」。

否極泰來,操之在己!__橫.jpg

照片提供、

李鴻源

 

撰稿&製作、

 

收聽{聽書}
粉   專|https://reurl.cc/jkrWZm
聽   書|https://reurl.cc/02Wv8o
Podcast|https://reurl.cc/yQALbq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