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有約】

李偉文的八八與無限

Ep. 2:我與陽光有約

    —有機慢漫走

選書:《您撥的電話未開機》

作者:牙醫作家李偉文

        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生命常有許多讓人會心一笑的美好巧合,上週五蘇富家老師分享她與山林之愛時曾說:「每天不停的付出,你就更愛她。」我一直連想到小王子……。

週末重讀李偉文醫師2013年出版的作品《您撥的電話未開機》又讀到,「《小王子》裡提到: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重要。」

每個人都有一畝生命花園,要選什麼花?要怎麼栽種?要如何維護?能不能擴大……每個人的選擇都不同。

不論花園豐美貧瘠,園丁都只有24小時,所以總有人會想,如何省下更多時間打造更美的花園;2013年(本書出版後),Google曾發布2013年第1季調查,「臺灣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從2012年同期的32%增長到51%。」

大多數的人在迎接智慧型手機進入生命前,都希望善用行動裝置幫自己省下更多時間、讓自己的生活更便利!但結果卻是,人們變得越來越匆忙,越來越焦躁不安,甚至出現成癮問題。

「與自己有約」、「與陽光有約」的李偉文逆流行之風,書中寫著,「我的怪癖不少,卻自認很正常。譬如不喜歡打電話,更討厭接電話,能用電子信件聯絡的事,就不用電話談;無法用電子信件溝通的,就直接見面談。手機當”可移動式公共電話”使用,一個月開機時間不到幾小時,未開機成了常態。」

李偉文坦承,「的確會得罪不少朋友,但一直記得多年前聽李敖講過一句話:『得罪別人,常常不能做事;但得罪自己,往往不能做人。』在做事與做人之間,我選擇做人。」

2012年提倡「蝸行臺灣」,李偉文強調,「當我們開始漫遊、開始慢走,才能看到天空、雲朵和蝴蝶;當我們可以聽見風聲、聞到花的味道、感受到周遭的一切,才開始有了生活,然後得以在大自然的節奏中,重新找回自我的存在。」

請聽李偉文的八八與無限 Ep. 2:我與陽光有約—有機漫漫走,我們一起重讀《您撥的電話未開機》。

 

圖說(摘錄自《您撥的電話未開機!》)

.飛在版塊上方|四、五十年來,我的生活重心都沒有改變,一直走在生命的核心裡。

.南投三育中學|幸運的人大多活在當下,感受周遭環境,享受生活點滴。

.蝸行|大家一步一步走,用心去看見真正美麗的臺灣,然後設法留住這片美好。

.花蓮秀姑巒溪畔|置身美景懷抱,容我漫步於優美的小徑,生氣蓬勃;我且行去。

.臺東漫行|講求快速的時代,希望保有緩慢的餘地,刻意漫無目的地隨意亂走。

.台南千畦種子|也許我愛的是一種說不清的生命力展示,是一種突破無限時空的渴求。

.都市荒野|生命中最珍貴的東西,都是不花錢的,而最美麗的往往是看不見的回憶。

.台南安平樹屋|個體會死亡,但生命永遠持續著,我們都是生命的一部分。

.澎湖石滬|「懸念」呈現的是與萬事萬物之間,若有似無卻緊密懸繫的關係。

.家門口的信箱與油桐花|祝福話語寫在實實在在的卡片或信紙上,是確實的存在,具體的情意。

.家門口的樹|樹在,山在,大地在,歲月在;我在,你在,共同渴望著更好的世界。

.住家陽台|看書、喝茶、聊天、聽音樂、看著夕陽西下……生命中許多美好事物,都是免費的。

 

聽書|客座總編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座右銘是「一生玩不夠」,生命中最期盼獲得的禮物是「慈悲」與「智慧」,智慧的追求透過閱讀,慈悲則靠號召朋友從事公益服務人群來實踐,因此生活的重心是「閱讀、朋友、大自然」。

喜歡朋友與大自然,所以三十年前曾擔任童軍團長,並且在近二十多年前與朋友們成立了荒野保護協會,初期辦公室還設在自己的牙醫診所內。喜歡閱讀,所以將診所變成了可供社區民眾借書的圖書館,並且曾經擔任金鼎獎評審、全國好書及公務員專書閱讀甄選審委等。

相信影像對民眾的影響力,因此曾經擔任公共電視、華視電視公司的董事,並且陪著孩子從電影中進行生命教育的學習。

生活勵志類著作有《活得興高采烈》、《迷路原為看花開》、《您撥的電話未開機》、《給自己最好的禮物》、《只讀好冊》、《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等。

 

李偉文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w/weiwenfans

李偉文部落格 weiwentw.blogspot.com/

荒野保護協會 www.sow.org.tw

 

影音提供

李偉文醫師

王夢真老師

 

FBhttps://reurl.cc/yZdA0O

Bloghttps://reurl.cc/d0Naq8

Castboxhttps://reurl.cc/Mvelyp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聽書 的頭像
    聽書

    聽書 Reading by listening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