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人生就該去愛、去享受、去學習、去發現!西班牙最受歡迎的心理醫生教你每一天更快樂的秘訣!》

El arte de no amargarse la vida

作者:拉法葉桑當德魯

原文作者:Rafael Santandreu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4/08/18

----------------------------------

導讀:皇冠文化總編輯盧春旭

        

 

◎內容簡介

 人生就該去愛、去享受、去學習、去發現,

  每一天,都要比昨天更幸福一點點!

 

 西班牙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勵志書第2名!高踞暢銷排行榜前茅1年半以上!

 義大利熱賣超過10萬本!AMAZON書店讀者★★★★★滿分好評!

 

 我們無法像小時候一樣放聲大笑、感到快樂了?

 快樂的秘訣其實很簡單,只是我們都忘了。

 

        為麼你不快樂?

 我需要談戀愛,否則等於白活了!

 我想要變得更美,最好身材又瘦、胸部又大!

 另一半提分手,以後我再也無法付出心了!

 孤單非常糟糕!我需要有人陪伴,否則就太寂寞了!

 這輩子我一定要有所成就,否則就是輸家!

 無法擁有自己的房子,我的人生是失敗!

 我需要養家活口,他們沒有我該怎麼辦?

 我希望能活得久一點,越久越好!

 

 生活在這個時代,我們不愁吃、不愁穿,卻反而越來越不快樂?這是因我們的內心經常會被一些「非理性信念」所架,久而久之,就習慣用負面的角度來看事情了。那要如何才能更換我們的「大腦晶片」,徹底轉這些「非理性信念」呢?

 西班牙最受歡迎的心理醫生桑當德魯以生動幽默的文字,透過眾多診療實例和寓言故事,告訴我們該如何控制自己的情開對寂寞的恐懼、克服對出糗的害怕,乃至如何釋放工作的壓力、容忍人生中的挫折、增進我們的人際關係……只要每天練習一點點,會發現,快樂,其實一點都不難!

◎名家推薦:創意心靈作家李欣頻、身心靈作家張德芬、作家/廣播主持人吳若權、富邦文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鄭重推薦!  按姓名筆畫序排列

◎好評推薦

 內心的美麗,決定內心的分量。從今天開始永遠改變人生的秘密!──美國健康顧問/維多莉亞.莫蘭

 快樂的秘密在的內心,這就是使生活圓滿的秘訣!──精神治療醫師/希薇雅.布爾斯

 毫無恐懼,讓達到內心平靜的七要素一生受用!──美國知名心理學家和精神治療醫師/布蘭達蘇珊納

 這本書充滿幫助我們每日放鬆的技巧!──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萊特究中心授/馬修馬凱博士  心理健康作家/派屈克.凡寧

 藉由沉思的力量,讓我們達到身心的平衡。──史丹佛大學宗教研究博士/B.艾倫.華勒士

 的家充滿和諧,本書充滿克服家中低氣壓的點子!──德州科技大學醫學院健康心理學家/凱瑟琳肯德爾塔克特博士

 有效安撫焦慮,正念和憐憫可以讓擺脫恐懼和不安!──杜克大學精神醫學系顧問整合醫學中心共同創辦人/傑佛瑞布蘭特利

 完全放鬆!達到放鬆身體和心靈的治療技巧。──美國心理醫師/約翰哈維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拉法葉‧桑當德魯 Rafael Santandreu

  西班牙最受歡迎的心理醫師。巴塞隆納大學心理系畢業後,進入加泰隆尼亞心理治療師學院進修,密集接受各式各樣的心理治療訓練。

  曾赴英國雷丁大學、義大利阿雷佐策略學派治療中心深造,二○○○年起四年間擔任拉蒙魯爾大學教授以及巴塞隆納醫學院訓練師,並曾擔任心理學雜誌《健康心智》主編,譯介過許多專業心理書籍。目前他致力於醫療和教育訓練,以及新療法的研究,且經常透過電視節目推廣他的理念。

  《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是桑當德魯醫師最知名的代表作,不但高踞西班牙排行榜前茅長達一年半以上,更成為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勵志書第二名!在義大利也熱賣超過十萬本,榮登暢銷排行榜第一名,並名列iTunes西班牙語區2013年綜合榜最熱賣的20本書之一!

  他另著有《幸福學院》、《幸福的眼鏡》等書。

 ○譯者簡介

  葉淑吟

  大學西語系畢業,喜愛拉美文學。譯有《謎樣的雙眼》、《命運晚餐》、《風中的瑪麗娜》、《小小的愛》、《消失的綠色鋼珠筆》等書。

◎序

 ○推薦文:〈人生就該去享受、去愛、去學習、去發現〉──華特‧里索(臨床心理醫師,專攻心理認知療法。)

  這一版增錄「改變實例」,收進拉法葉‧桑當德魯的病患寫來的信件。這些見證充滿樂觀和希望,讓我們一窺《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為什麼成功的理由,以及他主張的療法具有哪些成效。本書讓我們認識效用驚人的認知心理學,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治療學派之一,有成千上萬份佐證其效果的研究報告。

  人生就該去享受、去愛、去學習、去發現……,我們唯有克服恐懼,才能找到幸福生活的藝術真諦!

  拉法葉‧桑當德魯比照偉大的心理學叢書,透過本書提倡他實用、明瞭,以科學為根據的方法,鋪陳一條通往改造心理的道路。我們人類生來就該要當個堅強快樂的人!

  作者藉由看診實例和病患背後真實的故事,向大家證明如何改變我們的思考方式並身體力行。我們可以從沮喪、焦慮或暴躁易怒,變成冷靜、愉快和樂觀的人!

  「這一本以科學實據出發的好書,鼓勵大家建造屬於自己的快樂人生。我推薦這本書。」

 ○序言──馬弩葉爾‧波雷爾‧穆紐茲醫師(家庭社區醫學專家)獲二OO九年巴塞隆納醫藥學院專業獎

  我當了二十多年的家庭醫師。在這期間,我發現人們逐漸忘了注意情緒的平衡,服用精神藥物處方的比例卻越來越高。我就在這樣不確定藥物的利弊以及其可議的效用下,有機會認識了拉法葉‧桑當德魯。

  他的專業生涯、他的教學、貢獻以及觀念上的創新,毫無疑問地,讓他成為目前心智健康領域的權威指標之一。

  他治療的重點承自理性情緒行為療法之父阿爾伯特•艾利斯。然而,他的應用範圍更為廣闊,因為他著重在探索我們痛苦和挫折的源頭,也就是我們從小到大所接受的想法、教條、非理性的信念,而正是這些東西造成我們情緒上的困擾和心理上的混亂,使我們焦慮和憂鬱。作者將在本書列舉許多實例說明。

  我們對現實生活的看法,不可思議地,是來自於我們對事情的反應,而我們的思考、情緒或者決定採取的行為,也許能改變這種看法。桑當德魯的與眾不同之處,是提供重新出發的要訣,不需要回溯病人的過去,以達到改變自我、接受其他人,成為更好的人。這些無疑是獲得幸福的祕方。

  正如作者指出,人生旅途並非一帆風順,而是充滿挑戰和待解的不如意。閱讀本書,不只能激勵我們反思,更能起而行,雖然要做到並不容易,但我們的未來保證會更加圓滿。

  我希望各位讀者閱讀本書時,能跟我一樣感受到激勵,我認為本書的精華是新一代治療情緒困擾的要點。

◎內容連載

抱怨是浪費時間!

史蒂芬‧霍金於一九四二年出生於英國牛津,他在這座城市完成學業直至大學。霍金來自中階家庭,二十幾歲時已展露對數學的天賦異稟,他是個相當優秀的學生,但當時誰也想不到他後來竟然變成了二十世紀一流的偉大科學家之一。那時的他在校外的軼聞遠比科學上的表現還要有名,據說他可以灌下大量的黑啤酒。

但即便行為放蕩不羈,流連各個學生舞會,霍金依然一路過關斬將,讀到碩士課程的最後一年。那年耶誕節,霍金的父母在耶誕夜晚餐慶祝兒子學業的成就。此外,英國另一所著名大學,也就是劍橋大學在最後一刻通過他申請攻讀宇宙學的博士學位!

「我要打開這瓶為了這一刻而保留的酒!敬史蒂芬!」 他的父親說。

他將酒瓶遞給餐桌另一側的兒子。史蒂芬接了過去,準備倒滿他的酒杯。忽然間,他發現自己手腕無力,他拿著酒瓶的手抖動著,只填滿杯子的三分之一。其他的潑灑在桌布上,染上了暗紅的汙漬。所有的人都目瞪口呆,但他的父親很快地說:「舉高酒杯!敬史蒂芬!」於是所有人同聲祝賀,掩飾對年輕大男孩動作不協調的擔心。

那一晚,史蒂芬身為醫生的父親,要兒子承諾會到倫敦做身體檢查。因為史蒂芬在就讀碩士的這一年年末,動作困難的現象開始增加:他總撞到家具,口齒變得不太清晰,難以把鑰匙插進鎖孔內。

不到幾個禮拜時間,醫生便向他宣佈,他得了一種非常奇怪的病,叫做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這個基因造成的疾病會導致身體所有肌肉退化,頂多只能再活兩三年。霍金剛完成碩士學位,人生正要展開,卻得知自己得了無藥可救的漸凍症,生命即將畫下句點。

霍金說,那時的他自己正準備進劍橋讀博士,但是心情非常沮喪。他將自己關在大學宿舍裡好幾個禮拜。他的父母、朋友和老師都想幫助他,不過這個大男孩拒絕見任何人。他處於痛苦的典型階段。他問自己:「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他對於世界對他這麼殘忍感到生氣,甚至拒絕相信診斷結果。他的內心世界正遭到恐懼、不安、怒氣和絕望交織的風暴襲擊。

那年,某個寒冷的冬天早晨,霍金起床後,凝視鏡子裡那個雙眼掛著深深黑眼圈的自己說:「夠了!」這句話不是對宇宙說,也不是對醫生說,或者對他的疾病說。他是在對自己說話,對他的內心深處說話!

這個年輕的學生對自己發誓絕不浪費僅剩的寶貴時光在抱怨上頭。他要做些有價值的事情,他要享受生命僅存的過程。

許久之後,他親口談到等待情緒平復的那幾個禮拜,他建立了一套自己的全新哲學觀,簡而言之就是:「抱怨無益,是浪費時間。在我完全癱瘓之前,我還有許多美好的事情等著去做。我想要研究宇宙。」

年輕的霍金刮乾淨鬍子,沖了澡後走出他的房間。當他穿過宿舍大門,也就是那棟曾經住過如牛頓一樣出色學生的古老建築,他已經換上全新的目光,他的雙眼閃爍著希望的光芒。他要充分利用人生的每一分鐘,當作是上天賜予的禮物。

三年後,拄著拐杖的霍金完成博士學位,交出宇宙學史上最優秀的研究成果之一。他的教授和世界一流的科學家莫不瞠目結舌。這就是宇宙初始的大霹靂理論的首次出現,也就是當時世界上頂尖科學家正在尋找的東西。沒想到這理論卻是出自一個學生之手!這簡直是令人難以相信!關於那段日子,霍金或許會這麼說:「關鍵在於,我這輩子第一次認真投入研究,以及看見我自己樂在其中。」

霍金的研究成果在科學界投下震撼彈。他分析的能力無人能出其右,他的理論以清楚的方式,解釋了宇宙的形成和構造。他的解釋拓展了愛因斯坦的發現,第一次跟我們描述何謂宇宙、黑洞、光,時間。宇宙學史上第一次,出現一連串的觀念。這些觀念當時只有少數人能夠了解,而且只略懂皮毛。正如同某位記者說的:「他在一夕之間變成了宇宙大師。」

初嚐勝利果實,並拿到理論物理學的教授職位後,霍金娶了第一任妻子,很快地生了兩個孩子。與此同時,他的病依然逐漸惡化,註定他得終身困在輪椅上。

不可思議的是,瀕臨癱瘓邊緣的他身體卻相當健康,並沒有生命危險,不過他慢慢地失去行動能力,直到只剩下手指健康的肌肉組織。每次霍金發現癱瘓又加重,他就會用堅定的語氣告訴自己:「抱怨是浪費時間!」

一年年過去了,史蒂芬‧霍金繼續研究工作,累積了無數獎項和聲望。他出版過一本書,叫做《時間簡史》,在全世界賣了超過一千萬本。但是對多數人來說,這個被困在大型輪椅上,體重只有五十公斤的男人,最令人佩服的是他的正面思考能力,他毫不懷疑地傳遞著一個宗旨:自己很幸福。

二OO九年夏天,霍金遠赴西班牙領取表揚他對科學貢獻的獎項。以下是我從他在那幾天接受《先鋒報》採訪,所擷取的一小段:一九六三年,您被診斷出罹患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儘管如此,您還是成為一個優異的研究員。要訣是什麼?

關於我罹患的漸凍症,沒什麼正面的東西可以分享,但是我因此學會不要顧影自憐,因為還有其他比我更不幸的人,因為我還能繼續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抱怨只是在浪費時間。這是真的,而且現在的我比病發前更快樂。我想要告訴所有日子不好過的人,任何黑洞都會有出口,再也沒有其他比我這樣情況還糟糕的黑洞。

我二十一歲那年,所有的期望全部化為灰燼。醫生診斷出我得了漸凍症,多數病患會因此喪命。總之,我被告知無法活到完成博士學位,那一刻開始,我感覺人生剩餘的時光是多出來的。那是我人生中最灰暗的時刻,我陷入低潮,我問自己這種事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但是最後我決定繼續奮戰並活下去。我認識了第一任妻子,生了孩子,完成了博士學位,交出設立大霹靂數學基礎的研究成果。我從人生的低谷爬出,成為了英雄。

直到今日,史蒂芬‧霍金依然覺得他是自己人生的英雄。有時候,我們只因為沒有找到另一半、沒有孩子、沒有找到穩定工作、長得不夠好看,或者不如期待的那樣聰明,而感到痛苦。於是,當他們在診療間跟我一起讀這篇訪問時,我們會問自己:「如果此刻霍金站在面前,他會對我們說什麼?」「他對我們抱怨條件不如人,有什麼看法呢?」

真正的超人

在心理健康的層面,我最喜歡的另外一個人物是以自然態度面對困境的克里斯多夫‧李維,那個在大銀幕上飾演超人一角的演員。他的故事廣為人知。他已婚,生了三個孩子,在四十三歲那年騎馬時遭逢意外,從此失去行動能力。他只能移動頭部,連呼吸都要靠連接到氣管的機器。

入院的頭幾天,這位美國演員躺在床上,得知了傷害帶來的嚴重後遺症,他單獨與妻子黛娜談話:「看看我這副模樣。還是早一點結束痛苦吧。妳懂我的意思嗎?能不能幫我完成心願?」

他的妻子忍不住淚水潰堤,她是個非常棒的女人,回答:「我。我會幫。」

兩人之間靜默籠,他們定定地望著彼此的眼睛,黛娜接著說:「我只告訴一次:我會支持做想做的任何事,因這是的人生,的決定。

不過我希望知道我會永遠陪伴,不管發生什事。依然是。而我愛著。」

克里斯多夫李維在他的自傳《依然是我》提到,妻子的決心影響了他,那幾天他好好地思考了一番。

最後,他決定繼續活下去。不只如此,他還希望自己和其他人做點美麗的事。他要好好利用人生剩餘的時光!這是他受傷前到當時止都沒做到的一點!

事實上,他的人生從這一天開始,變成了一場正的冒險,如同他過去飾演的影集。他先從三個目標著手。首先,好好照顧自己,他去找了較有權威的醫生,努力改善身體的狀況,彷彿這是一場運動競賽。

再來,他成立一個基金會,究並幫助脊椎損傷的病患。他贊助的資金和他親身參與的實驗,促成這個領域的科學前所未有地進步。

最後他決定以更深入、盡可能更富的方式愛家人和朋友。

克里斯多夫李維多活了九年。二OO四年十月十日,他遭到感染,因無法治癒而過世,但是他在這段時間過著相當精采的人生。他感覺自己壯而快樂。他的妻子跟孩子都陪伴在側,他們一同分享了正有貢獻和得感動的事。

至於治療脊椎損傷的新方法,由於李維的致力推動,也從母細胞找到了新療法,這在當時是決定性的突破新發展。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希禁止這類究,李維於是起而奮戰,傾盡所能對抗那條盲目和不合理的法律。

同時間,他透過基金會所推動的科學計劃,親身參與國外的創新療法。過世之前,李維在脊椎損傷的治療上達到了新的里程碑:他的身體表皮恢復了八成的感覺。那些日子,他曾說過:在這多年後再次感到觸感,恢復感覺,是一件非常具有意義的事。這正意味著,我可以再感覺孩子的觸摸。這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事實上,多謝他所做的一切,對於利用母細胞治療某幾類癱的狀況,已獲得成功,比如二OO四年南韓婦女王米孫的脊椎損傷。

李維提過好幾次他鼓勵自己樂觀的方法:「千萬不要被不幸擊敗,這是非常重要的關鍵。不只是了心理的健康,也是了身體的健康。若是任憑自己被打敗,會進一步。心智的力量無窮。好好利用!」

他的一生著重在自己能做的事,而不是受限於能力。如此一來,他每天都能做些美麗的事情,而正如同他的發現,機會是無限的。他在一次的訪問中肯定說道:「我能做的最棒一件事,是在一天開始時問自己:『好,我今天能做些事?打通電話,寫封信,或是跟某個需要談談的人見面?』」

幾年過後,他的三名子女憶起那是他們父親一生中最美麗的一段時光。此外,經驗如同導人如何活出人生的精采的學校:「我們從父母親身上,學到的最令人敬佩的事,是必須專注在正面的方向,而非想著不曾擁有的東西。

當我們專心在自己所擁有的東西,而不是想著少了什,就能打開一個充滿機會的世界。」

霍金或者李維的遭遇,不完全算是超越自我的故事。就我看來,他們的故事得我們學習的是:他們擁有健康的心理。他們發現了要追求情層面的幸福,基本要件就是明白我們已經擁有所有需要的東西,就可以創造圓滿的人生。

我們每個人,不管遭逢什狀況,都能活得快樂。就從今天開始!即使缺少手的另一半、穩定的工作,沒有人陪伴,都不足以阻撓我們快樂,以及去做美麗的事情。我們顧影自憐的理由大多都不足輕重,我們因缺少某些不必要的蠢東西而生氣,雖然我們有時很難看相。

我在看診時,曾多次提到史蒂芬霍金、克里斯多夫李維,或其他心智健康的榜樣。我們會一起讀他們的訪談或傳記摘錄。完成這個步驟後,我們已能從中得到無窮的發,於是我問我的病患:「也想要加入史蒂芬霍金俱樂部?」而答案通常是語氣堅決而有力的「要!」。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6059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