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孔子遇上哈佛二部曲:個人戰技》

作者:李克明

出版社:遠流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4/01/27

----------------------------------------------------------------------------------------------------

導讀:作者李克明博士

                 元大創業投資公司董事長、中華儒道研究協會理事長

            

內容簡介

 當孔子遇上哈佛  淘金洗出來的經典大智慧

 他是受過哈佛商學院個案教學高壓淬煉的企管碩士(MBA),也是歷經哈佛法學院嚴苛法學訓練的法律學博士(JD),英文說、寫一流,西方典故朗朗上口,精通西方人縱橫全球幾世紀的遊戲規則,談判桌上使命必達,專精跨國商務、企業購併的英美法大律師,金融企業的專業經理負責人。

 當他意外進入以孔子為首、中國儒、道、法、兵、釋各家經典的殿堂中,會激出怎樣的火花?

 當孔子遇上哈佛,傳世三千年的經典內涵接受了西方邏輯思維的衝擊挑戰,切磋琢磨、淘金洗出來的是──在人生各個面向都上手好用、橫跨職場三百六十行僅此一套,歷久彌新、浴火重生的經典大智慧!

 李克明的經典世界,將經典中的「老智慧」轉化為「新思維」,靈活運用在我們的人際關係、職場工作和家庭生活之中,協助我們解決人生所面臨的各道難題。想得到快樂?想出人頭地?這是你絕不能錯過的一本書!

名人推薦

 經營策略大師政治大學講座教授司徒達賢──古籍經典浩瀚,明知其中有寶,卻往往不知從何著手。《當孔子遇上哈佛》恰好為我們提供了此一吸收學習的管道。這本書體系相當完整,讀者可以從不同的主題略窺各種古籍經典對此一主題的看法,而且其內容與現代的管理哲學也似乎緊密呼應。

 自動化之父、華人競爭力先鋒石滋宜──本書實為不戰而勝的中外經典智慧,更是避禍享福之道的巨著,由下例可知其精深:人字好寫卻難做,關說遊說則更難。古聖賢說「說者言不及事,聽者即把事做成。」如此高明智慧怎可不學!不讀!讀本書先「學」後「多習」,「悟」後而「做」,則成功自然水到渠成。

 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理事長孫震──李克明先生以「廣義的儒家思想」代表數千年祖先流傳下來的智慧,這些智慧多年來被視為無濟於時艱,《當孔子遇上哈佛》才重現其本有的實用價值。我國數千年先賢,包括儒、道、法、兵、縱橫、釋各家經典,實為指引我們個人成功幸福、社會進步安定的明燈。

 兩岸企管先驅公益企管教育推手陳定國──「當孔子遇上哈佛」時,「孔子」(東方)會讚賞「哈佛」(西方)的邏輯研究功夫,而「當哈佛遇上孔子」時,「哈佛」更應該低眉尊敬「孔子」「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讀本書既可進德修業,又可賞心悅目,更可鍛練中文寫作,一舉三得,何樂不為。

 中國式管理大師央視《百家論壇》主講人曾仕強──近四百年來,科技大力發展,中華兒女終於明白:王道仍須船堅炮利。全球競相提升軍備,商業化腐蝕人心。哈佛人遇上孔子,又發現原來經典十分實用,可以導正科技,並且喚醒道心,實為人類之大幸。令人感佩,更衷心讚嘆!

 華碩創辦人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人類現代生活已經無法擺脫金融政治與聲光電化之學,但是滾滾長江東逝,水湄岸旁總不免有靜默深思之士,李克明正是其中之一。這本書,融合東方老智慧與西方新知識,是東西文化相遇在一個現代人心中所撞出的火花,充滿了智慧沉澱後的深思與體會。

作者介紹

李克明

 臺大化工系學士,哈佛大學企管碩士、法律學博士。曾任英美法執業律師15年,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副教授、台北市選出之第2屆國大代表,證券金融專業經理人15年。現任元大創業投資(股)公司董事長、中華儒道研究協會理事長。著有《當孔子遇上哈佛首部曲:志業職場》。

目錄

推薦序一:重現經典的實用價值 孫震

推薦序二:見形測微的神龍 陳定國

自序

第十九篇見形測微

由外徵識內情,退而明哲保身,進則度勢握機。

第二十篇聽之以神

有耳聽、有心聽,唯有神聽是最上等的聽。

第二十一篇能語善默

原來,善於沉默不言的人最會說話!

第二十二篇說難知心

說話最難之處,是知道聽者的心。

第二十三篇諷諫少辯

下者敢諫,上者納諫。辯輸是輸,辯贏也是輸。

第二十四篇智愚之分

讀書的人智慧增長,不讀書的人愚昧到死。

第二十五篇何來苦讀

讀書有成的人以讀書為樂。

第二十六篇思慮之政

事的成敗、人的禍福,取決於有沒有用智慧思考。

第二十七篇成章始達

筆掃千軍。文不能成章,人不算達於所學!

第二十八篇秉公權謀

心要秉公,秉公就明智。慮要權謀,量權加慮難。

第二十九篇用人之智

要有智慧任用賢人,要借用賢人的智慧。

第三十篇收攬人心

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

第三十一篇欲取先與

要取,必須先與!不曾與人,就沒有東西可取。

第三十二篇教之化之

以教導化育影響改變別人,是有權勢者的責任。

第三十三篇信賞必罰

有功一定賞,有過一定罰。

第三十四篇不忍壞事

人生只怕一不忍,不忍百福皆雪消。

第三十五篇知止不殆

知道在到達極致之前停止,就可以免除危險。

第三十六篇龍不現尾

龍尾不被看見,隱而不露,才是神龍。

索引

  推薦序:〈重現經典的實用價值〉

  元大創業投資公司董事長、中華儒道研究協會理事長李克明先生是我台大的校友,也是我近年推廣我國傳統智慧的同道。李先生畢業於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赴美留學獲哈佛大學法學院法律學博士和商學院企管碩士。返國後學以致用擔任律師,後進入企業界服務,累積了很多經驗,成為一位成功的企業家。知命之年因緣際會重讀少年時期曾經涉獵的我國傳統經典,和自己的經驗相印證,產生興趣,於是博覽群籍,開始領悟我國數千年先賢,包括儒、道、法、兵、縱橫、釋各家智慧留傳下來的典籍,李先生稱為廣義的儒家思想,實為指引我們個人成功幸福、社會進步安定的明燈。

過古籍卷帙浩繁,文字艱深,不是大家都有時間閱讀,也不是人人都能讀懂。這些年李先生結合同道,宣講我國「道、神、聖、賢」在浩繁的典籍中留給我們做人做事的智慧。四年前他出任「中華儒道研究協會」理事長,更是積極推廣他心目中廣泛的儒家思想不遺餘力,這也是我一個退休的人能有機會和李先生相識的原因。可惜我年老,過去涉入的一些學術與公共事務尚多,不能常參加李先生舉辦的活動;我相信這一點李先生是可以諒解的。

  今年10/31太平洋文化基金會和對岸的中華文化促進會在台大霖澤館舉行「2013兩岸人文對話」,討論「中華文化與企業經營」。我和李先生在會中各有報告。我講的題目是「創造價值vs.追求利潤──放於利而行多怨」,李先生的題目是「資本主義終必崩盤,經典商道應運而起」。李先生在他的報告中闡述唯利是圖的資本主義不僅造成傷害與掠奪,而且導致戰爭,甚至造成資源耗竭,終將難以為繼,唯有合乎我國先賢智慧,重視修身與做人,尊重他人利益,知所節制,愛好和平與寬恕的經典商道才是永續經營的大道。我甚以為是。其實我要說的意思是一樣的。我們如果在經營的過程中為社會創造了增加的(經濟)價值,利潤自然隨之而來。然而如果我們心裡只想到利潤,眼睛裡只看到錢,見錢眼開,罪惡就隨之而來。所以孔子說:「放於利而行,多怨。」司馬遷在《史記孟子荀卿列傳》中說:「利誠亂之始也,夫子罕言利者,常防其原也。」

  2008年到2012年,李先生在公務之暇,從我國古聖先賢的經典中整理出18條人生志業成功、職場致勝的「藍海策略」或「錦囊妙計」,撰成《當孔子遇上哈佛首部曲:志業職場》一書於20134月出版。其中第1條就是「聖貴在功」,接下來的17條都是成就功業的方略和手段。李先生以「廣義的儒家思想」代表數千年祖先流傳下來的智慧,這些智慧多年來被視為無濟於時艱,《當孔子遇上哈佛》才重現其本有的實用價值。

  本書是李先生《當孔子遇上哈佛》的2部曲:個人戰技。2部曲和首部曲一樣,也包含18條人生秘笈,告訴我們如何善加運用古人的智慧,讓我們的人生得意。

  李先生在上一本書的自序中說:「在人人忙著拚經濟、數鈔票、為生活奮鬥的今世工商業社會中,要說服人們去親近經典,學習和實踐經典的內涵,必先讓大家相信道、神、聖、賢的心性智慧可以幫助他們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做得更好、得到成功!這本書的內容就是要讓大家在學習了經典心性智慧之後,可以立刻把它們用出來,見到效果!」不過我相信先賢留給我們的智慧有超越富貴榮華、世俗功利者;而由李先生所規劃《當孔子遇上哈佛》整體六部曲的內容看,他的認知和立場應是與我相同的。我在不久前兩岸文化對話的論壇中聽李先生引用《史記貨殖列傳》范蠡的話說:「計然之策七,越用其五而得意。既已施於國,我欲用之家。」我知道李先生從「道、神、聖、賢」的心性智慧中整理出來的錦囊妙計有108條,《當孔子遇上哈佛》首部曲和2部曲共揭露了36條。我們期待「3部曲」和「4部曲」……早日問世,讓我們可以善用古人的智慧,共同建設一個美好世界,追求幸福的人生。

孫震 20131220

(本文作者為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理事長)

  自序:〈孔子vs.哈佛第二棒〉

  以年輕時在哈佛讀商、學法所練就的思考邏輯細讀中國經典,驗證內涵,領悟真義,正是——孔老夫子遇上了哈佛,故取之以為書名的《當孔子遇上哈佛》,不講學術,非考據訓詁;被我自己定位為:幫助讀者扮演好「人」這角色的生活、生命工具書,實踐順遂人生的參考書,品嚐文言文之美的休閒書,生死關頭的救命書,抓住「21世紀是中國經典世紀」時代大趨勢的時尚流行書。

  接續《首部曲:志業職場》,《二部曲:個人戰技》登場,接下引領我們進入道、神、聖、賢心性智慧奧妙宏偉殿堂的第二棒!

  首部曲回響的鼓舞

  首部曲出版後所得到讀者廣大而正面的回響,深深鼓舞著我!雖然它是本需要細嚼慢咽的書,非一時一刻、一天一晚就可以消化讀完,大多數讀者的平均閱讀進度是一天或一晚一篇;但是許多讀者都告訴我說:這本書對他們真的有用!道、神、聖、賢的心性智慧真是珍貴!讓我慶幸自己所立下寫書的使命沒有錯誤,所投入的心血沒有白費!而藉由首部曲和更多愛好經典的同道結了緣,有機會向他們請益學習,猶其餘事!

  二部曲的章節內容

  首部曲以18篇的篇幅闡述了讀者讀了之後可以立刻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派上用場的十八項心性智慧,故以「志業職場」作為副題,二部曲則介紹了十八項學了之後可以讓個人做人處事能力大大竄升的核心功夫和圓融手腕,故以「個人戰技」作為副題。

  「見形測微」是看和觀察的訣竅,「聽之以神」是傾聽的智慧,「能語善默」、「說難知心」和「諷諫少辯」是說話的技巧,「智愚之分」和「何來苦讀」是讀書的方法,「思慮之政」是思考的概念,「成章始達」則是動筆寫的道理;讓讀者把道、神、聖、賢怎麼看、聽、說、讀、思考和寫作的六種核心功夫一次學到!

  「秉公權謀」、「用人之智」、「收攬人心」、「欲取先與」、「教之化之」、「信賞必罰」、「不忍壞事」、「知止不殆」和「龍不現尾」則是道、神、聖、賢運用在人生上以趨吉避凶的圓融手腕!其內涵深遂廣大,都是心性智慧的精華,讀了,會有相見恨晚之嘆!

  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2部曲就是要有系統地整理出歷史上聖君良相、英雄豪傑趨吉避凶、成就功業、完成圓滿人生的整套壓箱本領,與有心、有為的讀者分享!

  由首部曲到二部曲,涵蓋的人生議題愈廣,引用的經典章句愈多,我對自己的才疏學淺愈有感覺。不只因同一經典的不同版本,文字容有少許出入,標點符號則出入甚多,本書所引經典原文章句標點符號與讀者所讀其他版本者或有不同;而因才疏學淺所致的筆下錯誤更是在所難免,還請讀者多予包涵指正。

  感謝與期許

  仍要以二部曲紀念先父李俊博士(1919-2010),顯揚其名,以盡大孝。感謝明師一指,讓我在知命之年後,得聞大道,領悟經典真義,找到自己的天命。感謝母親、妻子、女兒容忍我公餘忙著治學、讀書、寫書,對她們照顧不周,有虧為子、為夫、為父的職責。而修改、潤飾、校稿的時候,女兒已經出國留學,多虧她雖不再分擔校對索引的工作,卻仍常常越洋給我簡訊打氣。

  也感謝元大集團馬總裁、杜董事長一家和元大金控長官的提攜,以及同仁在工作上的配合,讓我可以在公餘抽空寫作。感謝學習經典的同道與我切磋琢磨,提供寶貴的意見。更感謝遠流出版公司淑正編輯女史和她的同仁們,與我再續前緣,又一次為我出書的志業提供一流專業的助力。

  感謝道、神、聖、賢,容許我借用他們的心性智慧,引他們的文字章句,繼續《當孔子遇上哈佛》述而不作的志業,期望他們繼續賜我加持!

  首部曲出版10個月之後,2部曲能在甲午年正月出版,不是寫作速度加快了,而是前36篇原是同時在寫的;在公餘擠出時間修改、潤飾、校稿,真的很辛苦,但總算把2部曲搞定,如釋重負。

  《當孔子遇上哈佛》共6部曲,6去其2,還剩4部,繼續努力!

李克明台北德潤居

癸巳臘月

內容連載

〈天下之物,見形可以測微〉

善於細心觀察的人,可以看到許多別人看不到的。道、神、聖、賢經典中對這項本領有不少著墨,摘出幾段,以為借鏡。

一、韓生料秦王

秦王喜好打獵,常騷擾到獵場附近的人民,這次又下令要在北郊打獵。前一天,人民紛紛搬遷走避。一個名叫韓生的人勸阻大家:「別忙!別忙!大王的愛子已經生病三天了,大王心裡擔憂,一定不會外出打獵。」結果果如其言。有人於是問他:「我宿衛王宮都不知道大王的愛子病了,你又是怎麼知道的?」韓生說:「我聽說大王的愛子喜歡放紙鳶。我登上小山頭眺望王宮的上空,已有三天不見紙鳶,由此判斷其子已生病三天,大王不會外出打獵!」

《潛書》針對韓生能如此精準地預料秦王的心思舉止,以如下評論稱許韓生:「天下的事物,見到外形就可以推測出細微枝節;有智慧的人憑此做出決策,笨拙的人卻只會懷抱質疑。能夠料敵如韓生推測秦王舉止一樣的,即稱得上有智慧了!」

二、見象牙筷而知天下禍

由剛開始萌芽的狀況,就能看到未來的發展。

商朝末年,當箕子看到商紂用象牙做筷子時,便開始為商朝的國運憂慮了。他認為象牙筷不會和泥土燒成的盛器一齊使用,一定是搭配犀牛角寶玉的杯子。象牙筷、犀牛角寶玉杯,一定不是用來盛裝菽藿做的羹湯,而是用來食用旄牛、象、豹胎等珍貴肉食。食用此等珍貴肉食,不會是穿著粗布短衣,在茅草房屋下食用,一定是穿著錦繡的衣服,在豪宅裡和高臺上大快朵頤。

箕子害怕會發展到他想像的這種地步,所以一看到用象牙做筷子就開始擔心疑懼。過了五年,紂王製造肉圃,設置炮烙,登上糟丘瞭望,到酒池暢飲,商紂因此而亡。箕子看到象牙筷,就知道天下將有禍患。所以老子說:「能看到細微的徵兆就是明察。」

三、衛姬善觀色,管仲能察言

齊桓公會盟諸侯,衛國使者來晚了,桓公因此在早朝時與管仲商量要攻打衛國。退朝回宮後,本是衛國人的妃子衛姬看見他,下堂連拜了幾拜,替衛國國君請罪。桓公驚訝道:「我對衛國又沒有做什麼事,你為什麼要代衛君請罪?」衛姬回答:「臣妾見大王進來時,腳抬得高高地、邁著大步、怒氣沖沖,有一種要討伐別國的神情;見到臣妾又臉色一動,顯然是要攻打衛國嘛。」

第二天早朝,桓公向管仲作了揖,請他上來說話。管仲說:「大王不想攻打衛國了?」桓公問:「仲父怎麼知道的?」管仲說:「大王上朝的時候,作揖如此謙恭,說話那般緩和,而見到我時面有愧色,我就是據此判斷大王改變主意,不想攻打衛國了。」

桓公說:「好啊!有仲父為我治理宮外事,有夫人為我治理宮內事,寡人就知道終身不會有錯失而被諸侯恥笑了!」桓公原來以不說話隱匿自己的意圖,如今管仲觀察他的容貌音聲,夫人觀察他的舉步氣志,都窺測到了他的內心。桓公雖不說話,內心的意圖卻像暗夜中的火燭,被管仲和衛姬看得如此清楚明白!

管仲和衛姬真是太會察言觀色了!

四、聽於無聲,視於無形

齊桓公與管仲商量出兵討伐莒國,還沒商量出個結果,這事就被國人知道了。桓公對此覺得奇怪,於是詢問管仲。管仲說:「國內必有聖人!」桓公輕歎一聲說:「嘻!今天我到城牆上巡視在下邊幹活的民工,有一名拿拓水杵的人一直向上注視我,想必就是他吧?」於是命令這些人重新來服役,並且不得由他人代替。沒過多久,衛士帶上了一名叫東郭垂的人。管仲說:「這一定就是我要找的人了!」於是,命令迎賓侍者站立在臺階兩邊,迎接東郭。

管仲先問東郭:「就是你在外面說我國就要出兵討伐莒國的嗎?」東郭回說:「是的。」管仲又問:「我從沒有說過要討伐莒國的話,你為什麼會這樣說呢?」東郭回答:「君子善於立謀決斷,小人善於揣摩猜測。我國就要出兵討伐莒國的事是我自己私下推測出來的。」管仲很好奇,接著又問東郭:「既然我都沒有說過要討伐莒國,你又是憑什麼推測出來的?」

東郭的回答是這樣的:「我聽人說君子有三種臉色:在悠閒自得、宴享喜樂時,臉上是鐘鼓的顏色;愁悶悲傷、清靜無為時,是喪服的顏色;勃然奮發、躊躇滿志時,則是兵革的顏色。那一天,我遠遠望見國君站在城台之上,臉色勃然滿志,這是兵革的顏色,表示國君想發兵打仗了。國君嘴巴動了而沒有發出聲音,說的是『莒』的口形;國君舉起手臂而指向遠方,指的方向與你同樣是向著莒國。我私底下猜測,現在齊國周圍還沒臣服的小諸侯只有莒國,所以才這樣說。」

《說苑》因此評道,有見識的人說:「用耳朵聽,靠的是聲音。現在沒聽到聲音,而憑表情和手臂做判斷,是東郭垂不需要用耳就能聽聞到事情。桓公、管仲雖然善於謀劃,但也不能瞞過那能聽於無聲、看於無形的聰明聖人,而東郭垂就有這樣的本領!」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4056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