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走讀】

學海無涯 終身學習

—廣袤豐美新視界

終身學習典範陳春雄 X 主持人彭瀞儀

很高興能透過訪問為「終身學習的典範」陳春雄立傳

陳春雄,今年85歲,加入宜蘭社區大學邁入第24個年頭,是宜蘭社大最資深的學員之一,他不僅樂在學習,更是一位熱心助人的資深志工,民國100年獲頒宜蘭縣第七屆「愛心志工金願獎」!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一生樂在學習的他,年輕時不僅靠著孜孜不輟勤學不倦,翻轉七歲喪父的貧困命運;年屆耳順之年時,更因為政府e化前往宜蘭社大學電腦,開啟他完勝3C浪潮,更加多采多姿的第三人生。不僅智慧型手機、社群平台活用自如,就連他個人的簡介、4年6個月的駐瓜地馬拉農技團回憶錄,一篇又一篇的文章都是他自己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打出來的!(徵得同意收錄於文末)

想認識這位用『學無止盡 / 活到老學到老』為自己的人生下註解的長者嗎?請聽【蘭陽走讀】學海無涯 終身學習:廣袤豐美新視界_終身學習典範陳春雄 X 主持人彭瀞儀

 

聽書|來賓

陳春雄

經歷、

 宜蘭福山分所(現農業部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退休

 兩度借調駐瓜地馬拉農業技術團擔任技師(4年6個月)

得獎紀錄、

 民國93年獲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部)「傑出林業有功人員獎」

 民國100年榮獲宜蘭縣第七屆「愛心志工金願獎」

 民國108年榮獲「法律扶助基金會宜蘭分會」頒發「熱心服務紀念獎」

 民國109年獲頒宜蘭社區大學「社大柱礎紀念獎」

學海無涯終身學習:廣袤豐美新視界_終身學習典範陳春雄 X 主持人彭瀞儀-封面.jpg

圖檔、圖說提供、

陳春雄

彭瀞儀

 

撰稿&製作、

彭瀞儀

 

播出日期、

2024.05.02

 

附註、

〈我的社大學習生涯〉陳春雄撰

一、前言:

我於民國85年9月調任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任職,家庭也從南投埔里舉家搬回宜蘭定居。當年中央到地方政府要實施電腦化作業,而宜蘭社區大學開辦不久,各種學術部門很多,對各類人士進修的意願也提升。於是在民國89年下學期報名參加電腦(視窗文書處理WORD之應用)上課的課程,從此開始社大學習歷程,以起於今從不間斷。宜蘭社區大學設置以來,修習課程有社會類﹑生活藝能﹑人文類﹑自然類及社團類等課程,給各界人士有許多修習課程的機會。我個人認為在社大修習除了學習學識與技能外,團體學習生活中,人與人之間互動能互相瞭節而成為好友,拓展人際關係,增進學習樂趣與身心健康。

二、公職時期學習歷程:

  1、我於民國89年下學期報名參加(視窗文書處理WORD之應用)修習電腦課程,當時各級政府的公職人員必須修習電腦作業,成為社大新鮮人。當年授課老師是復興國中陳信宏老師,借用復興國中電腦教室上課,陳老師教學認真與細心的解說,使作學生的我們很快理解。茲後繼續修習電子試算表EXCEL之應用﹑電腦網路﹑上網拍賣及實用電腦技能進階班等課程。我非常感激 社大給我修習的機會和陳老師的精心教導。

  2、我於民國73年5月及民國79年5月兩度特准借調駐瓜地馬拉農技團服務,期間各兩年三個月,從事農技援外合作計畫,以我們林業試驗所研發之(竹幹平插繁殖竹苗育苗法),介紹給友邦合作機構推廣及推廣農民栽植竹苗,中南美洲的語言是西班牙語。為了興趣,於是在民國91年在羅東社大修習西班牙語三個學期,因為老師中途離職而中斷。公職屆齡退休後,於民國94年第二學期由西班牙學成歸國石雅如博士授課,石老師授課時由初級西班牙語的字母拼音開始,入門班﹑基礎班﹑中級斑等,西語文法﹑句子練習一系列的教學,教學認真也跟我們同學們 互動良好。也因為我在瓜地馬拉工作過被推舉當好幾年的班代。石老師已於民國111年被東華大學聘任為專任副教授。

三、公職退休後修習歷程;

  1、民國94年公職屆齡退休後,感覺自身的權益 與義務必須要瞭解,因而對法律非常地感到興趣,於是在民國94年第二學期報名修習法律的課程,授課老師為曾經擔任宜蘭縣第12屆律師公會理事長﹑司法院法律基金會宜蘭分會會長的林國漳律師。宜蘭社區大學成立後林老師就一直在社大授課從未間斷,課程著重在民法方面為主,如民法之基本概念及契約實物解析﹑親子法律關係概述﹑名譽權隱私權之法律保障﹑贈與之法律保障﹑侵權行為之類型與損害賠償﹑婚姻中常見之法律議題等等的課題。並且會將已經宣判案例在上課中互相討論。林老師講課的時候非常風趣我非常欽佩。

  2、喝茶是一般人的習慣,而擺茶席也是一種藝術的表現,為了要認識(茶)的議題,於是在民國111年開始 修習(生活茶享生活)的課程,授課老師為宜蘭縣製茶公會現任理事長張家獻老師及資深茶師余美慧老師。課堂上教授六種茶類(綠茶黃茶白茶紅茶青茶黑茶)之說明﹑茶樹栽植及管理﹑茶葉採收及製茶過程﹑六大茶類製茶發酵程度之說明﹑台灣高山茶產地介紹與賞析﹑以及美慧老師的茶席藝術及各種茶類泡茶的品茶賞析,全体同學輪流擺茶席示範講評等。兩位老師獨特的教學深獲同學們的喜愛與認同,而我也增進了對茶知識與茶席藝術的知識,非常感恩老師的授業。

  3、我的公職生涯是林業試驗工作人員,專長是從事育林及森林生態保育工作,對於植物分類只是要參加考試時應用而現場經驗不足,在福山植物園工作時,剛好有解說牌可以參考以補不足,去年(112年)9月開始報名參加(植物觀察與賞析)課程。授課老師是陳建志老師,老師上課時以ppowerpoint的螢幕教學,說明植物個體根莖葉花果實的形態﹑植物觀察自然賞析﹑植物傳播﹑動植物的攻防戰等,影片生動受益菲淺。而且每乙堂課會發放老師的大作,把每乙種樹種用文學的觀點闡述樹種的美艷,老師文學文筆生動,非常欽佩老師的文章。還帶動配合校外教學植物觀察及生態觀察。

四、最後我要感謝宜蘭社區大學給我受教的機會,古語說的好「學無止盡」(活到老學到老)這就是我的寫照。

 

〈中華民國駐瓜地馬拉農技團援外記事〉

陳春雄撰 2023年4月28日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RU6fm3GgiG3rSGq8/?mibextid=WC7FNe

 

自傳陳春雄撰

1.姓名陳春雄

2.出生

3.籍貫台灣宜蘭縣

4.住址

5.學歷(1)省立宜蘭高農森林科

    (2)國立台灣大學森林系進修壹學年

6.考試(1)民國47年特種考試台灣省建設人員森林科考試及格(第一屆特考)

     (2)民國54年公務人員普通考試 森林科及格

     (3)民國65年專門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及格

7.經歷

(1)民國47年特種考試台灣省建設人員森林科考試及格,即於48年分發台灣省林業試驗所(現為農業部林業試驗所)服務公職,分別於當時林業試驗所嘉義中埔分所及南投蓮華池分所擔任技術理員、技佐、助理、助理研究員等職,民國85年調任宜蘭福山分所(現改稱農業部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七職等助理研究員,於民國94年屆齡退休,共計服務公職年資計46年5個月。並在民國93年榮穫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部)頒發傑出林業有功人員獎

(2)民國73年及民國79年兩度留職停薪借調駐瓜地馬拉農業技術團服務擔任技師,從事農業外交之竹類栽培技術及造林咨詢之援外工作合計有4年6個月。

8.家庭狀況:在嘉義縣中埔鄉林業試驗所中埔分所服務期間,於民國51在嘉義市與妻黃紀美結婚,結婚後妻子在家專任家職相夫教子,使我無後顧之憂,惟不幸於民國83年因病往生,是我一生中最感慨與感恩之情懷。育有六女一男,現有十三位內外孫子女。

9.生平回顧:

(1)青少年求學期間:余幼家貧,七歲喪父,與母親兄嫂靠著大哥壹份微薄的薪資過著生活,生活非常清苦,國小畢業後於民國42年考進當時省立宜蘭農業職業學校初級部就讀,當時回憶最深刻的事情,農校初級部三年期間每年只穿壹雙布鞋上下學,宜蘭地區多雨,放學後有時布鞋 濕潤必須用火烤乾第二天再穿,以及用針線縫補布鞋破損的情事歷歷如昨。民國45年宜農初級部畢業後,心理想到以後職業學校畢業後,政府會舉辦就業考試錄取後就有乙份固定的工作,乃毅然地報考省立宜蘭高農高級部森林科就讀。當年林業工作人員就業率非常地高,有幸被錄取真是欣喜萬分。六年中學生涯中我非常感恩母親,母親有一種手藝,做一種「春仔花」及神明誕辰的「供花」,將銷售的錢一角一元累積下來放入櫃子中,等我每一學期要註冊時就有一筆錢供給我繳納學費,就這樣完成中學的學業,我在這一生中,母親的辛苦與慈愛永遠崁在心底中無法磨滅。

(2)公務生涯:

  (a)民國47年宜蘭高森林科畢業時,參加當時由台灣省政府所舉辦第一屆特種考試台灣省建設人員森林科考試及格,於民國48年分發林業試驗所中埔分所(嘉義縣中埔鄉)服務,從事林木育苗及育林研究,51年與妻在嘉義市結婚開始小家庭的生活,由於妻子的鼓勵,應54年台灣省公務人員普通考試森林科考試及格。

  (b)56年調升技佐改調林試所蓮華池分所(南投縣魚池鄉)服務,62年經省府農林廳甄試前往國立臺灣大學農學院森林系進修一學年,這是我人生一個轉折點,也由於妻子諒解與鼓勵,沒有後顧之憂使得愛念書的我專心念書,逐於65年應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森林技師考試及格,當時真想再進一步去進修研究所,可是由於家庭因素兒女成群無法得願。於是在民國73年及民國79年兩度借調駐瓜地馬拉農業技術團服務擔任技師工作,得以貼補家計,在這4年6個月中在邦交國從事國民外交工作,使我有國際宏觀經驗,也是人生值得的回憶的一件事。

  (c)83年妻因病往生,是我人生最大的憾事,結婚32年來家庭一切事務均由她承擔,尤其我在台大進修一年及在國外4年6個月工作期間,她的辛苦我最感恩。85年由林試所蓮華池分所改調林試所福山分所(福山植物園)工作,承辦試驗林森林資源保育及林道與河流災害復舊工程與植物園設施之興建等業務家庭也由南投縣埔里鎮居家遷回宜蘭居住,十餘年來兢兢業業的工作,於94年屆齡退休。並於民國93年植樹節榮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部)頒證年度(林業有功人員獎)。

(3)退休生涯規劃:從公務生涯退休以來已有二十年之秋,起先從事農事蔬菜栽種,一方面在「宜蘭社區大學」修學民法與生活有關之法律問題以及西班牙語課程,在社區大學西班牙語課程時還當班代有8年之時程,而於民國109年12月25日榮獲社區大學頒發(社大柱礎)紀念獎,最近三年又因為興趣開始學習茶藝課程,以及植物觀察及賞析的課程,以增進知識的領域。 念書是我的興趣,我很遺憾早年因家庭因素,未能進一步進修充實自己,俗語說的好「讀萬卷書而行萬里路」,所以在退休以後幾年來,在不同學習領域中學到不少知識。另一方面社大上法律的課程,曾於民國98年起在「宜蘭法律扶助基金分會」當志工服務民眾,於民國108年榮退榮獲(熱心服務)紀念獎,而當(榮譽志工)至今。平常我對老人家及長者有一份尊敬心,有一份誠懇慈愛與關懷心,曾經接受「佛光山龍潭仁愛之家」所舉辦之志工基礎及專業講習訓練,取得志工手冊後,乃毅然地在民國99年至108年期間在「佛光山仁愛之家」擔任志工投入關懷老人事務的領域。並在民國100年榮獲宜蘭縣第七屆(愛心志工金願獎)。

這幾年來由於疫情的關係,專心在社區大學上課,也在110年上學期宜蘭大學上壹學期的(西班牙語)的課程,而獲得兩學分的認證,當要繼續下學期繼續要在上課時,授課老師(當年在社大授課)前往東華大學當以充實自己的生活空間專任副教授而中斷學習。這三年以來繼續早上健走運動外還參加佛教禪修課程,晚上前往社區大學上學充實學識。

因為疫情的關係,除了(生活之法律智慧)外,還加上(茶生活享生活及植物觀察與賞析)兩個課程,以充實自己的生活空間,獵取更寬闊的知識,無視歲月的流長,年紀大了隨喜放下而生活,這就是我的人生觀。

 

{聽書}

YouTube|https://reurl.cc/MOXvdW

粉  專|https://reurl.cc/1v0x6m

聽  書|https://reurl.cc/6vL2jO

Castbox|https://reurl.cc/XG56xa

 

{飛碟聯播網}

ios|https://reurl.cc/gzYKOz

android|https://reurl.cc/aNx2OY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