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苦苓書房 Ep.30

《蒙曼說唐:亂世紅顏》

太平公主和她的時代

作者:蒙曼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9-12-05

--------------------

選書導讀:作家苦苓

苦苓  1 小時

#不道歉及不自殺聲明書(本文同刊於今日蘋果日報蘋果論壇)

在我發表「罷韓不是花2億而是省1200億」文章之後,高雄市政府威脅要我道歉、否則提出誹謗告訴,但是根據去年58日高市府財政局的新聞稿:高雄市政府對「韓國瑜半年舉債400億」之事並未提出反駁,只希望指控者說明「韓國瑜半年也還債400億」。

這也就清楚說明了:高雄市政府確實舉債400億,證明我所說的確實是真的。至於借了400億用來還原來欠的400 億,但是所欠的錢並沒有減少,或許只是省了一點利息,那請問:如果先欠甲銀行400億,又跟乙銀行借了400億來還給甲銀行,請問你的債務還清了嗎?當然沒有!高雄市政府的債務有増無减,哪裡有還?

而財政局既然用了「借新還舊」的常用手法,那麼韓國瑜市長未來三年的任期內,我們「合理推斷」他有可能偱例繼續舉債,那麼如果每年再借400 億,再三年就再欠1200億,也是很「可能」發生的事,那請問我的話有哪一點悖離事實呢?

而且,既然借錢只是用來還債,顯然就無法用在任何地方建設,也印證了我所說的高雄市政府「一事無成」,這又有哪裡不對了呢?請問高雄市這一年來,又有什麼具體可見的建設呢?相信誰也說不出來。

從當選市長到現在,韓國瑜面對任何爭議問題,都是套用同一個模式:1. 本人絕不出面說明,2.、由發言人或代理人含糊其詞(例如說:高雄市政府如果一直借債還錢,那到底要如何從事市政建設,又要如何真正減輕債務?)3.濫興訴訟,浪費司法資源。這一次又想如法炮製,相信會被全民看破手腳,不能再矇混過關。

因此我想做一個聲明:本人基於明確事實、且合理推斷的論述,完全可受社會公評,沒有任何需要向高雄市政府道歉之處。

反而我要質疑的是:高市府財政局對外宣稱罷韓要花8000萬,補選市長要花13000萬,而高雄市政府財政困難,罷免「勞民傷財」——以此意圖影響市民贊成罷免的意願,不但違反行政中立、而且明顯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辦法「意圖使罷免不成立」,強烈建議We Care聯盟尹立先生,依法提出檢舉與告訴,也希望監察院能夠分案調查。

重要的是:高雄市明明還有「市長第二預備金」可以動用,卻謊稱沒錢,企圖影響罷免選情,更是其心可誅。請問3年後如果選舉高雄市長,是不是也要以沒錢為藉口、乾脆直接讓韓國瑜連任呢(啊可是,他可能已經被罷免了)?何況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已經表明:中央可以給予適當協助,高雄市民根本不用擔心錢的問題。

再說了,如果補選市長要花13000萬、這也是浪費的話,請問當初韓國瑜去競選總統,財政局有沒有告訴大家「萬一韓國瑜選上總統,高雄市就要補選市長,要花掉13000萬」呢?為什麼財政局那時候不出來呼籲韓市長不要去選總統、以免為高雄市的財政雪上加霜呢?像這樣預設立場、而且選擇性的發言、意圖影響市民行使正當權利,可說是少數不肖公務員最惡劣的表現。

除此之外,自從我在本欄發表「給罷韓志工的一封公開信」之後,不斷遭到韓粉以私訊做人身攻擊、威脅恫嚇,我不會對這些可悲又可憐的人提告,以免浪費司法資源,但我也要順便宣布「不自殺聲明」:在此期間,我的生命或身體如果受到任何傷害,都不是出自於我本人的意願,如果發生意外,希望檢警單位詳查,也希望全民共鑑。

我說過:罷韓是在伸張正義,走在正義的路上我不會膽怯,也不會後悔。雖然所有我認識的律師都告訴我:高雄市政府對我的誹謗官司根本不可能成立,但如果因為罷韓而讓我身繋囹圄,我也甘之如飴,我願意。

我相信:罷韓的路上,有你們同行,我不寂寞。

************

苦苓  119日下午5:51

葉匡時副市長:你如果不服氣陳菊前市長舉債過多,你大可在市政府內努力查帳,舉發她濫用公款、甚至貪污凟職啊!你在等什麼?查市長不必用到特偵組的。

************

苦苓  119日下午2:00

《輕鬆星期天》

1.這裡不是荷蘭,是嘉義的公園。

2.幸福下午茶:抹茶鬆餅加冰淇淋。

3.春天已經在小葉㰖仁的樹梢偷偷降臨。

4.靜謐的午後,貓在桌子上睡著了。

5.庭院深深深幾許,亂紅飛過秋千去。

************

苦苓  117日下午5:33

《好康道相報》(本文非業配)

這是只有在嘉義才吃得到的水果優格,杯子裡有各種非常新鮮的水果丁,優格則完全達到紐西蘭水準,吃起來有完全的満足和幸福。

************

Jan 17, 2020苦苓專欄|罷免韓國瑜不是要多花2億,而是會省下1200

最新爆出的離譜消息:高雄市財政局說罷免韓國瑜要花8000萬元、補選市長要花13000萬元,「勞民傷財」,好像是想勸高雄市民不要浪費這一筆錢,姑且就讓韓國瑜繼續「混」下去吧!

錯了、錯了、而且大錯特錯!罷免韓國瑜,不但不會多花2億,反而會省下1200億。且聽我說來:

陳菊當了11年高雄市長,負債1000多億(再講一遍,不是3000億),做了國家體育場、駁二特區、輕軌捷運、總圖書館、工商展覽館、海洋音樂中心等等建設因為要配合負擔一半的中央補助款,所以必須借債。但是錢花在哪裡,高雄市民都看得清清楚楚。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台北縣長任內,政績卓著、人民有感,但也創下歷來最多的債務。所以重點不在是不是欠債,而在於地方首長有沒有建設、有沒有做事。

其實中央政府,也有八兆元的國債,難道會有人因此責怪小英總統沒做事嗎?又有哪一家大企業,會沒有巨額的銀行貸款?只有什麼事都不做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他的合宜住宅要22年才會蓋好!),才會沾沾自喜沒有欠債、還拿別人的債務來「詐騙」選票,真是可悲而又可笑。

反而是一個天大的秘密沒有人注意到:韓國瑜上任高雄市長迄今,已經負債近400億元,而且什麼也沒做,錢也不知道到那裡去了。

如果照這個「進度」,韓國瑜萬一做滿四年的高雄市長,他的負債總共可能達到1600億、而且還是跟現在一樣一事無成。

那麼即使小學生也算的出來:我們寧可花費2億把韓國瑜市長罷免掉、重新改選一個適任的市長,卻可以避免他再欠下高達1200億的債務、可能什麼也沒做、然後就溜之大吉、留下一堆爛攤子給高雄市民了。

2億,卻可以省下1200億,請問你選擇省下2億、還是負債再增加1200億、達到1600億(這是陳菊11年都還欠不到的數字)?

所以,為了全高雄市民的福利著想,罷免韓國瑜是成本最低、最划得來的一件事,千萬別被高雄市政府財政局的「哀兵政策」給騙了!

罷韓,做就對了。

************

苦苓  115日上午11:19

有人問我說:「為什麼《新台灣加油》的廖筱君叫你是章魚哥?」

我想大概是因為我公開預測了以下幾件事情:

1.郭台銘最後不會出來選總統。

2.高美蘭去日本出差之後,就不會回來高雄市政府了。

3.不分區立委民進黨可以得到14席,國民黨11席(但是反滲透法通過跟林靜儀事件之後,我預測雙方可能加減二席,結果各得13席),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3席,都如我所料。

4.高雄市立委「八仙過海」,小英在高雄市得票超過100萬票。

我不是資深媒體人,頂多算是「政治觀察者」,但是千萬不要來問我:下一期樂透開幾號?

************

苦苓  114日上午10:24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心靈的故鄉》

很多人都好奇:我是一個文學作家,為什麼要出來評論政治、而且頻繁的上政論節目?

大家以為我是政論的「菜鳥」,卻可能不知道我其實是政治的「老鳥」:30幾年前,在美麗島事件之後不久,我就開始秘密為鄭南榕的「自由時代」雜誌寫稿,後來甚至到林正杰的「前進」週刊擔任編輯,結果被國民黨文工會警告,威脅要讓我無法在明道中學繼續任教…我不為所動,辭去教職之後,還開始幫當時的黨外人士站台助講,包括張俊宏、葉菊蘭、蘇貞昌、謝長廷、陳水扁等等,王定宇委員說他小時候,就是爸爸牽著他的手,去聽我演講的。

在民主前輩的帶領下,我們爭取到黨禁和報禁的廢除,得到了言論自由、集會遊行的自由,更爭取到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接民選…台灣人終於確定有了投票的權利,建立了真正民主自由的制度。

我以為自己終於可以退隱山林、安享晚年了。但是在去年這個時候,我赫然發現台灣出現了重大的危機:很有可能我們在今年如果投錯了票,就會永遠失去投票的機會。

其實我已經65歲,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老人了,但是也只好「拖老命再拼一場」」(台語),我開始在臉書上抨擊所有親中國的惡勢力,在報紙和網路發表政治評論,也開始上電視的政論節目針砭時政、力抗紅潮。

老實說:非常辛苦,每次都要拖著衰老的身體,在台北高雄之間來回、一趟就要七八個小時;還要受到韓粉不斷地汚蔑、羞辱和詛咒;真的是「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感謝台灣817萬民眾,做了正確而堅定的抉擇,幫我們保住了國家主權、保住了民主自由制度,更保住了大家下一次投票的機會,我們沒有辜負民主前輩們犧牲奮鬥換來的寶貴成果。

去年我第一次上政論節目是「鄭知道了」,昨晚最後一次上政論節目也是「鄭知道了」,鄭應該知道:我盡力了,我可以安息了。從今以後,我不會再上任何政論節目,但是我會繼續寫書、寫臉書,往後的任務,就交給年輕的同志們來努力吧!也希望台灣人民,能和我繼續一起守護這塊美麗的土地。謝謝大家。

===========================

◎內容簡介

 

權謀、奮鬥、目不暇給的帝位爭奪,都在四個女人的一台好戲裡!

武則天釋出大權後,傳位中宗李顯,表面的妥當無法掩飾其中的風起雲湧。

太平公主、韋皇后、安樂公主、上官婉兒,各自盤算,尋找陣線聯盟。

重俊政變、唐隆政變、重福叛亂、先天政變,一場又一場的政治動亂更迭;

連挫中宗、殤帝、睿宗,成就未來的唐玄宗「開元之治」。

權謀、奮鬥、帝位爭奪,她們是亂世裡的紅顏。

且看蒙曼再來,說一段中國歷史上最獨特、最激烈的亂世檔案!

 

由於武則天突破傳統,樹立女主當家的典範,太平公主、韋皇后、安樂公主、上官婉兒,磨刀霍霍,也想嚐嚐權力的滋味。就在武則天駕崩後的十年間,唐朝歷史就像武俠小說的情節一般,前後爆發了五場政變,有幸坐上皇位的人或死於非命,或被迫退位,或被迫交出皇權,成為名存實亡的太上皇,太平公主、韋皇后、安樂公主與上官婉兒,在權力、謀略、親情、心機算盡的劇本裡奮力演出。

蒙曼再次發揮其獨特的說書方式,重新詮釋這短短不到十年的歷史更迭。十年,在歷史洪流裡只是驚鴻一瞥,但是對這座戲台上的紅顏們而言,卻是用盡力氣燃燒生命,追尋武則天突破傳統的權力靈魂,演繹出一段中國歷史上最獨特、最激烈的亂世檔案。

◎作者介紹

蒙曼

蒙曼,知名歷史學者、中國詩詞大會評委、百家講壇主講人、中央民族大學歷史系教授,北京大學歷史學博士。

2002年至今在中央民族大學歷史系任教,主要研究領域為隋唐史及中國古代婦女史。著有《唐代前期北衙禁軍制度研究》。

2007年登上央視百家講壇,先後講述《武則天》、《太平公主》、《大隋風雲》等節目,並出版相應圖書,引起廣大迴響。

2016年起擔任中國詩詞大會節目評委,以其深厚的學養和探幽入微、幽默風趣的點評受到廣大觀眾的喜愛。

相關著作:《蒙曼說唐:武則天(暢銷經典版)》《蒙曼說唐:亂世紅顏(新版)》《蒙曼說隋:隋煬帝楊廣》《蒙曼說唐:武則天》《蒙曼說隋:隋文帝楊堅》《蒙曼說唐:唐玄宗(上部)》《蒙曼說唐:唐玄宗(下部)》《蒙曼說唐:亂世紅顏》

◎目錄

○第一集 紅妝時代

一、年少入道

二、自求駙馬

三、舉案齊眉

○第二集 初涉政壇

一、薛紹之死

二、梅開二度

三、初露鋒芒

○第三集 威風八面

一、心系李家

二、神龍政變

三、春風得意

○第四集 韜光養晦

一、主弱臣強

二、武氏重興

三、明哲保身

○第五集 重俊政變

一、清洗功臣

二、後院起火

三、禍起蕭牆

四、身陷危局

○第六集 母女亂政

一、韋后崛起

二、安樂弄權

○第七集 中宗這死

一、新好男人

二、享樂皇帝

三、糊塗天子

四、暴崩之謎

○第八集 韋后專權

一、立儲難題

二、婉兒草詔

三、韋后坐大

○第九集 山雨欲來

一、姑姪聯手

二、運籌帷幄

三、引爆政變

○第十集 唐隆政變

一、玉殞香消

二、薄命紅妝

三、追殲余黨

○第十一集 睿宗登基

一、皇位歸屬

二、父子相峙

三、李時即位

○第十二集 重福叛亂

一、真命天子

二、洛陽起事

○第十三集 姑斗法

一、第一回合

二、第二回全

○第十四集 睿宗傳位

一、皇帝難做

二、讓位太子

○第十五集 太平重振

一、睿宗收權

二、男寵登場

三、招攬才俊

○第十六集 劍拔弩張

一、謀臣現身

二、政變流產

三、形勢陡轉

○第十七集 太平之死

一、構陷太平

二、先天政變

○第十八集 走向開元

一、無緣女皇

二、政壇流星

三、紅顏絕唱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