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日子愉悅發聲》+《馬克白弟弟》雙套書

作者:楊書軒

出版社:賣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3/12/18

-----------------------------------

導讀:在地新秀詩人楊書軒

               

◎內容簡介

 五段風景、五種身、五個系列的雙套書,在閱讀中與邂逅

 靈魂的星雲團

 字的光源 於朗讀聲中 折射至

 更遠 更遠的 

 在所有 

 漫讀者的眼前

─<漫讀者>

 

 2013年 文化部藝術新秀、龍應台基金會-思想地圖(發現心之谷)年創作者 楊書軒繼主編「歪仔歪詩刊」、編選「詩意的地景-歪仔歪詩選」後,再次以「賣田」獨立出版的姿態,帶給讀者雙套書的雙重驚

 

 東華大學華文系授 吳明益

 實在很少感受到年輕學生寫作的決心:把寫作同時當成職業與志業,像磨鏡、在黑暗的洞穴裡鑿壁、在鐘乳石洞著鐘乳石岩慢慢長大那樣對待寫作的年輕朋友,楊書軒便是具有這種特質的學生。不少對文藝帶著憧憬的年輕人,會把精神與注意力放在自己是否被注意到這件事上,書軒選擇了一條我認更理想的方式,就是把注意力放在他人身上,慢慢地自己的本質便被自己注意到了……

 

 如果實的生活來自相遇,那結集五段風景、五種身、五個系列的雙套書,每一個系列都將為你獨自講述,隱約間又與其他系列相遇,摩擦火花…

 <愛情的模糊性準確>談愛情的饗宴裡,無窮盡的遺憾與歡愛

 <來自四個國度的此刻>,以乍現的靈光,顯影充滿暗的詩中風景

 <蘭花源>則試圖建構出「地景的詩意」,藉由空間的歸宿,長時間去探討環境變遷,蒸出人事的興衰紀實

 <馬克白弟弟>,帶著戲的獨白,直指現代的病態,也護守著極其脆弱的人性尊嚴;最後,以遊戲與說故事的閒適,邀請走入一座<故事塔及其塔內的實驗>。

 五段風景、五種身、五個系列的雙套書,在閱讀中與邂逅,毫無意外的撞出更多,意外的花火……

◎作者介紹

楊書軒

 宜蘭二結人,東海中文系,東華創作與英美文學所。

 主編過宜蘭《歪仔歪詩》,金車育基金會偏區駐校作家,公路總局環島計畫首年署壯遊台灣、文化部藝術新秀創作發表,龍應台基金會──思想地圖執行人(發現心之谷)。

 曾獲時報文學、宜、花、台中文學、香港年文學等,仍在行走,採摘經歷、也仍在持續檢視這些經歷。

◎目錄

鳥日子 愉悅發聲

輯一 愛情的模糊性準確

愉悅

東海.藝術街

未竟之旅

優質態度

茹與

翔的瞬間

张悬

給H u i - C h i n的詩

愛情影展

希臘悲劇Ⅰ一後神話時期的愛情

愛情愉悅發聲

愛情的模糊性準確

輯二 來自四個國度的此刻

黑巧克力球

黑咖

直到蘋果樹林

銅鼎

夏日跳水

春風少年兄

初端

能不是一架飄飛的熱氣球呢

風中片旅

希臘悲劇

Ⅱ、北回歸線

Ⅲ、心經

復活

被忘卻的回歸

白的劇場

浪漫後,虛擬前

歪之觀點

廢墟風景

來自四個國度的此刻

輯三 蘭花源

寂寞星球的衛星

蜂巢影展

鳥日子

一位紀錄片導演的備忘錄

蘭花源(二)

輕淡的轉換

攤開夏日的版面

在豌豆花盛開的時候

追溯的開始,我全然的消失

著食

滿滿

街角紅磚

小流氓史

一位不被信賴的述者

野性的藉口

預感

月光聚落

再現

書寫的流域

聽聞母親參加佛光山法會

過火

日常

雲的願望

輯四 故事塔 與塔內的實驗

故事塔

詞典樹林

關鍵樹

貼時光

安心

花嶼吟遊詩

俠客行

蛇之目

氣味與音樂的合奏

Ⅰ、氣味之海

Ⅱ、皮亞佐拉與手風琴

愛情獨白

Ⅰ、食令

Ⅱ、克萊因藍

Ⅲ、小說,鑰匙,與情婦

Ⅳ、不持續(回旋)的 回旋 樂章

馬克白弟弟

馬克白弟弟 詩選

稜角關係

◎推薦序:〈行走去寫詩〉──吳明益 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

 剛到東華任的前幾年,我總是拒究生。原因不外乎兩個,一是我覺得自己還沒有資格指導他人寫論文或寫作,其次是,實在很少感受到年輕學生寫作的決心。我說的決心是,把寫作同時當成職業與志業,像磨鏡、在黑暗的洞穴裡鑿壁、在鐘乳石洞著鐘 乳石岩慢慢長大那樣對待寫作的年輕朋友。但很幸運地後來我遇到了幾位具有這種特質的學生,其中一位便是楊書軒。

 我常告訴學生,要寫作 首先得有天,接下來便是毅力、毅力、毅力。毅力或可放在閱讀、書寫,乃至於對心靈毫不饒恕的鍛練上,更重要的是,在生活裡尋找生活的本質。書軒本就是個 求知慾很的人,在後來的幾年裡,我最常聽到的是,他又到某一個國小去帶孩子們寫詩、拍照、讀書、玩貼,而每回事情告一段落,我就會收到他看某些表演的 心得,或和孩子們相處的感受,而他也和一些喜歡寫詩並關懷宜蘭的年輕人,發行了《歪仔歪》詩刊。

 不少對文藝帶著憧憬的年輕人,會在這段時間把精神與注意力放在自己是否被注意到這件事上,書軒選擇了一條我認更理想的方式,就是把注意力放在他人身上,慢慢地自己的本質便被自己注意到了。

 書軒畢業幾個月後,把整本畢業作品修改過,再次傳給我,說準備要出詩集了,每隔一段時間他就傳來一個再修改的版本。這是一本二十幾歲詩人營構的第一巢居室,我仔細閱讀了每一塊磚、瓦、每一面牆的粉刷工法,然後我告訴我自己,書軒已經發現(並開始)了自己的詩意居所。

 這本詩集又分「愛情的模糊性準確」、「來自四個國度的此刻」、「蘭花源」、「馬克白弟弟」、「故事塔 與塔內的實驗」幾輯(讀者應可在閱讀中感受這些詩得要分輯的原因)。除了細微的個人情感外,也有政治、社會與在地的議題,帶著年輕詩人獨特的觀察(如「蘭花源」一輯),有些作品還潛藏著諷刺性。帶 著浪漫感的作品像〈皮亞佐拉與手風琴〉,帶著比較鮮明寫實意味的〈北回歸線〉,綜合兩者的〈過火〉,使用母語以詩題的〈著食〉,以及較勇敢的〈白的劇場〉、〈馬克白弟弟〉,都可以讀到書軒做詩人的意志與意圖。

 最讓我驚喜的是書軒不只寫自己的感情,也投入寫土地的感情,而且不是過去土詩直白淳厚的感情,而是新世代的一種,曲折認識的土地情感。(他們在成年後返回,而不像上個世代在成年後離開)而有些詩句則呈現出書軒經營出來的韻律感,比方說「我有分娩的疼痛們有沒有?這多竹林」(〈一位紀錄片導演的備忘錄〉)、「現在我認識/就不要再說回憶了」(〈愛情愉悅發聲〉)、我把人/放入口裡/了好好品「囚」(〈黑巧克力球〉)、「有沒有一種雲,被稱做地理師」(〈雲的願望〉),不過整體來說,書軒仍在摸索著一種獨特、不容置換的詩的腔調,此刻的詩語言或許是轍痕,也是歷程。

 對我這樣一個不及格的詩的讀者來說,書軒這本詩集,偶爾會有情感斟得太滿,或用火柴點火時等火燒得太靠近手指才勉放棄的問題,不過這是在「動物凶猛」年紀時的詩人共同特徵,或者可以視未來更美麗詩集的預想也不一定。

 有一回書軒寫信給我,提到自己在朗島的海邊,思考著自己和海之間的關係;另一回他興奮地跟我陳述,他如何帶領孩子完成圖像和詩的貼。偶爾我也會收到他 在情感上發生波動,或感到沮喪的來信;或者他對故宜蘭發生事情的種種不滿。這些日子以來,我收到的書軒的信,也如同一冊詩集。那是一個年輕詩人的鳥日子,而這本詩集正發聲的就是那些鳥日子,在這些鳥日子中,書軒不斷行走(有實質意義的行走,也有抽象意義的行走),成了他能寫詩的重要關鍵。

 我不禁想起加拿大詩人、小說家愛特伍(Margaret Atwood),曾經寫過一首〈奧菲斯組詩〉,以希臘神話中奧菲斯(Orpheus)的故事原型,轉化成一系列關注現世的詩作。其中第二首裡有一段「跟 他在一起的,是那些失去嘴巴的人,/沒有指頭的人,/名字被禁的人,/在此岸的灰暗石頭間/洗滌碗碟的人」。暗指的是1973年智利政變被軍隊所殺害的 民眾,以及當時民眾唱歌因而喪生的詩人歌手加。歌手那些失去嘴巴的人而唱,詩人那些沒有指頭的人而寫,這不是詩的夢想,而是詩的承擔。

 我在書軒的作品裡看到了剛開始的,微小卻珍重熱烈的火苗,這也是我不願把書軒的第一本詩集說得多好、多麼值得期待的原因。我知道他的路還很長,他還得行走到未來去寫詩。我期待他成一個沒有指頭的人寫詩的詩人,當然,這只是我忝書軒老師的一點,毫無理由的期待。

◎內容連載

鳥日子 愉悅發聲 選

〈黑巧克力球〉

我把人

放入口裡

了好好品

「囚」

 

的靈感

愛的限定冰釀

不賴!靈魂一樣濃的

 

在舌尖的頂峰

融化開來

使我開始

 

濃稠的監禁

更多於

遊走的歡愉

 

味覺,將攀越氣味

尋找的國度

直到我們苦笑的

把人

說出

 

〈北回歸線〉

衝突,乃萬物之母──赫拉克利圖(Heraclitus)

 

像一條北回歸線穿向

腰際像一條北回歸線繡過的腰際

一張極端的氣象圖

被命運刺出,切分領土

各二分之一──伐木、賣香蕉、炒地皮,毫無疑問的

心臟與地理師的決裂只能用決裂來協商,於是酷暑與

寒冬遙遙對峙,「平時都沒事」「最好」「但沒事

就要發作一次」日曆間的板塊 擠壓──

 

雲層暴走,擲落天空的火焰與石塊

沖入的激流──收縮與膨脹交錯,地層鬆脫

但我仍要說:「吾國,乃希臘哲人的原

 

當他說:「衝突,乃萬物之母」我彷彿又感到一條

北回歸線刺過的胃袋

餓的大喊 今吃什 媽

 

〈預感〉

 

我有預感會帶來晨光

預感這一刻就要來臨

即使月亮被矇住,星星熄火

用迷霧把身體塗抹去,只剩下眼睛漫走

響亮的瀑布,從上一個十年

流過身邊……什都聽不見的時候

現在我得安靜有著什樣的氣味

有著什樣極簡的觸覺 邊界

朝赤裸開放,現在我得失去一個「

才使我擁有 現在的

預感我的預感,沿途灑下的關鍵字

會在迷失時,把一點一點的帶回

回到我們還是蜂巢的初衷

當希望已經睡著了,我們會努力

的夢中釀蜜

我有預感會帶來晨光

預感時刻將臨,離棄的形體

會被光帶回,邂逅雙眼、漫談

還原觸覺的溫度、預感的

我們之間的距離

光源釋出的心

 

──獻給H.C

 

〈一位紀錄片導演的備忘錄〉

 

鏡頭明確 論述紀錄觀點──

 

先伸出手 把無數的遊覽車

嵌入樂高式的停車場 再把車門打開

民宿打開把他們嵌入廟前 鼓奏流行樂再擺好

椅子 一任旗海幾何般洶湧

 

我站在雪山的峰頂

眼底是被蛀蝕的三角葉片

芒草圍觀下的時刻到了 調撥鏡頭開始

把落日的光束 投射在蘭陽平原的布幕上──

 

最初是隧道 蒙太奇的切換 小孩哇哇大哭──

我有分娩的疼痛 們有沒有?這多竹林

被攔腰斷 無數的望日線被

截斷 我有畏光的恐懼 們有沒有?

夜 是迷霧的演算者 隱藏稻田的分解公式──

售 X 豪宅 + 骨折翅膀 烏眼……

 

蘭陽平原 一大塊貼的綠

灰的點描法正在流行

 

這是新故 地中海式的民宿──

漁夫駕駛鐵牛 噴灑肥料機

 

北歐式的農莊──小綿羊的門牌掛起 汗衫阿北

夾藍白拖 流浪狗吠出牧羊犬

 

英式的古堡──圍牆依序整隊 擎起十萬瓦的燈 宣示

這裡是世界的原

 

我站在雪山的峰頂 堅守播放的職責

那巨浪 那太平洋上的蜃樓 一棟棟沉沒

一位攝影師 誤將鏡頭打翻 收錄雪山背後的地貌

投射在蘭陽平原的龐上 有觀眾提問 導演卻說

且看看一場微整型 如何持續演進……

 

馬克白弟弟 選

 

上 每當他們說:「主

我心裡聽到的總是:「媽

「感謝賜我們日糧」

「感謝去買菜」

「主」「媽

「阿門」

「媽們」

 

*

 

沒錯 順著那方向

進入暗巷

若聽得到野狗吠

氣味黏 苔爬爬爬上

那就是了 龍山寺

就在那些樓梯的頂端

而觀音赤裸

用雪白的乳房寬恕

渴望被愛拯救的信徒

 

*

 

如果是隻野狗

就不要假裝是螢火蟲

要對著狗名師 大叫汪

要對著美的馴獸師 放膽叫汪

好過喵喵 要對著所有

咬著鳳梨的豬頭 大吼汪汪

 

如此響亮的吼聲

倒也不失 犬界英豪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0670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