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唐 卷三:天刑機變》

作者:高容

出版社:大斯文創

出版日期:2015-11-24

------------------------------

導讀:作者高容


◎內容簡介

 《武唐》:是「武俠大唐」,亦是「武周大唐」!

 以武入史,精采絕倫!

 歷史的厚重,武俠的奇情,大師之作!

 從太宗李世民到高宗李治,是中國歷史上最輝煌的年代,

 君臣和樂、百姓安康,看似繁榮太平、無風無雨,

 卻在二位英主之後,驟然中斷!

 《武唐》:是「武俠大唐」,亦是「武周大唐」!

 沈棄身受重傷,遭遇唐軍追殺,已無半分生機的他,

 只能躍下萬丈深淵,卻因此解開身世之謎,得知

 最神祕的第六名天刑者身份……

 武珝為求生、為復仇,她孤立無援,決定入宮為妃,

 借力使計,扶持李治、驅逐月陰!

 長安城中兩人擦肩而過,卻因此走向分歧,各自攀登高峰,

 再回首,已是多年以後……

 一代宗師vs.武則天日月爭鋒

 以大唐國運為棋盤,順天、逆天為棋子,進行了一場千秋之爭...............

◎本書特色

 1.武俠、歷史各有廣闊天空,又天衣無縫的合而為一,出乎意料又拍案叫絕的情節設計,讓人明明知道歷史發展,又猜不到小說後續,並引領讀者重新體會大唐人物的真實風采。

 2.內有諸王宮廷鬥爭、奪嫡之險,外有武林恩怨、大唐與藩族的紛爭、江湖奇俠與皇朝人物的愛恨情仇,格局廣闊、意境深遠、高潮迭起、章章精彩。

 3.故事從武則天未入宮之前的奇遇開始,以武俠角度破解歷史之謎,並賦予新的意涵:

  3-1.李唐為何能一路勢如破竹,打下江山,卻因此帶來15年的武周斷國之禍?

  3-2.大唐時代,武則天究竟為何高壽82歲,並成為千年唯一的女帝?

  3-3.李治(高宗)聰慧仁孝,為何膽敢迎娶父妃武媚娘,並放任擅權,是癡情,還是另有隱情?

  3-4.承乾太子曾經聰穎善斷、監國得體,為何忽然變得放縱不羈、反叛太宗?

  3-5.武則天為何不當垂簾太后、不當李唐皇帝,非要以「武周」為名,創建一個新皇朝?

  3-6.李治晚年病弱,武則天已大權在握,為何始終不謀害篡位,仍等到他壽終正寢,才自立為帝?

  3-7.武周之後,天下為何又回到李氏手中,是狄仁傑、張柬之,還是另有奇人暗中守護?

 本書以深刻獨到的史觀、豐富奇情的武俠,依循正史軌跡,娓娓道出大唐貞觀秘辛,絕非一般穿越架空歷史小說可比擬。

◎學者、知名部落客 真情推薦――以姓氏筆劃排序

 尹珮璐真理大學教授

 石永芳「石永芳忘情之歌」知名部落客

 呂旻晉飛碟電台歷史專欄評論家

 快雪知名書評部落客

 奇魯「明日武俠電子報」主編

 張芳嘉台灣大學教授

 喬齊安知名影劇、書評部落客

 彭瀞儀飛碟電台「下班.蘭陽有約」主持人

 鄭俊德 「閱讀」臉書創辦人

‧ 這是武俠版本的米蘭昆德拉的「身份」,在大歷史中思索人的幽微處境。〜 奇魯《「明日武俠電子報」主編、武俠作家》

‧ 在歷史事件的夾縫中,以自己獨特的連結,豐富的詞藻,帶領讀者走進她建構的大唐歷史與武則天的內心世界,兩者穿梭於權力、名份與愛情間,其衝突、妥協與角力,作者有著極為細膩獨到的描述。 〜 呂旻晉《「飛碟北宜電台」歷史專欄評論家》

‧ 將武俠小說與時代小說結合,更精緻呈現給讀者,再創武俠小說的春秋鼎盛。只是這類型小說書寫不易,既要有厚重的歷史底蘊,又要有好看的故事與精采的文采,而《武唐》完美做到了! 〜 快雪《知名書評部落客》

‧ 看似一部歷史的寫真實記,卻又含有血淚與愛恨情仇,及獨到創新的武功新法,讓讀者沉迷其中分不清真實亦或虛妄,這套巨著,勢必又將在歷史武俠小說著作,投入震撼彈。〜 石永芳《「石永芳忘情之歌」知名部落客》

‧ 極力推薦武唐,您會看到另一情深的武則天 。 〜尹珮璐《真理大學教授》

‧ 《武唐》正如其名地把武俠大唐的精神說了出來,邀請您用愉悅的心情來閱讀這部精彩好讀的歷史大作。〜 鄭俊德《「閱讀」臉書創辦人》

◎作者介紹

 ‧ 作者簡介

高容

  台科大畢、台積電十年工程師。

2013年出版「殘天闋」七卷鉅作,以磅大氣、開闊深刻的內容震撼魔幻武界。

  在讀者殷殷催促下,2年後再以嚴謹的史學考究,融合了玄幻武俠,推出95萬字古典優雅、懸疑縝密的「武唐」。

  本書從正史的空缺,推衍出唐朝、武周的變化,創造出一個富奇想、全新視野的武俠史學,其絲絲入扣的巧妙,令人拍案叫手讚嘆。

  高容擅長以優美精練的文字,架構出龐大交錯的情節,布局深遠具邏輯性,畫面如電影美感,帶領讀者一步步深入小說情境。在情理之中寫出創新,在驚奇之中傳承核心價,更散發著雋永的人文哲思,令人掩卷之後,仍回味不已。

  「武俠小說是華人文化獨有的烏托邦世界,滿足每個人嚮往的熱血俠義、冒險樂趣與遠大夢想,願這部小說能使沉淪其中、快意奔馳!」──高容小語

 ‧ 武唐 全五卷

  壹邊城玄謎 ( 9/28 出版 )

京華盛宴 (10/27出版 )

  參天刑機變 (11/24出版 )

  肆一代宗師 (12/29出版 )

  伍日月迴圈 (1051月與套書同步發行)

大斯文化

  「斯而析之,精至於無倫,大至於不可圍。」

  大斯官網:www.bigdass.com.tw

  作者FB:www.facebook.com/kaojung.dass

◎內容連載

第一章 摧藏千里態,掩抑幾重悲

四月杏花春雨嬌、千重香蕊胭脂淚,點點粉杏交錯著細細雨絲,將長安城點綴得煙嵐迷濛,紅男綠女熙來攘往、穿梭其中,朵朵傘花更舖陳出另一番情趣。

城東永昌坊的「杏花閣」樓下門庭若市、客似雲來,二樓卻空蕩無人,被神祕貴客包下了整層樓,迴廊上佇立一名美貌少女,玉面如雪、晶眸似火,一襲白花長袍隨風飄拂,似憑欄眺望樓下的車水馬龍,又似遙望蒼茫遠山,陷入極深的思緒裡。

「小師兄,小曌在這裡,此刻你也在天上看著我嚒?」

天龍山密會已經過了半年之久,慘酷的情景卻彷彿還在眼前,那一日武珝怕洩露假太子是沈棄所扮,不敢出手相助,眼睜睜看著沈棄被月陰宮主打下山崖,只能在心中不斷祈求上蒼讓沈棄逃下山去,當時的狀況,她除了跟隨宮主從地道離開,實在別無選擇。

隔日,她悄悄潛回天龍山,所有人都已走得乾淨,整座山似恢復了祥和寧靜,然而樹叢裡散落著斑斑血跡和大把箭矢,瀰漫著慘烈屠殺的氣息。她越看越驚惶,發了瘋似的沿著血跡一路追尋,一直找到沈棄跳崖的地方,那裡遍地散落著鋼鏃箭矢和梢弓!

武珝知道梢弓是皇宮禁軍才會使用的武器,她實在不敢想像沈棄受傷之後,竟還遭到萬箭射殺,卻也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情!

六人密會天龍山之事,沈棄只告訴了長孫無忌,並請龍虎俠侶支援,但龍虎俠侶沒出現,反而是大軍前來圍殺,可見長孫無忌不只要殲滅逆賊,更要殺人滅口――除掉沈棄這個假太子!

她萬分後悔當時為何不追隨沈棄而去,就算拼死也要和他並肩作戰,如今只剩自己一人孤伶伶的活在世上,除了滿腔怨恨、孤寂痛苦,還剩下什麼?她再忍不住雙膝一軟,跪倒在懸崖邊,望著蒼茫不見底的深淵,幾乎要跳下崖去。

滿天風雪宛如利刃,一刀刀割劃過她的身子,痛到沒有淚,卻從心口不斷滲出鮮血,這種血腥的痛楚提醒著她還有刻骨的仇恨,不能死!

當她行奪舍逆天之術時,天地間的陰暗氣息都被吸引,匯聚到法陣裡,入侵她的靈魂軀殼,從此便種下了陰暗意念。她復生之後,這陰暗種子在月陰宮主的鼓動下,不斷茁壯漫延,影響了她的心思意念,讓她決定聽從月陰宮主,一起顛覆大唐。

直到與沈棄重逢,她心中的冰冷怨恨被他的溫暖深情融化,沉淪的生命才重新有了光亮!她只想依偎著他,做他身邊的小比翼鳥兒,到天涯海角雙宿雙飛。

渺小的兩人漂盪在無情的天地裡,相遇相惜,只想追尋一份小小溫情,擁有一點平凡幸福,為何總遙不可及?

長安的繁華盛景,對比她的離恨空虛是如此刺眼;人們的歡聲笑語,對比她的淒涼落寞更是萬分刺耳,當心中唯一的光亮消失,她就只能墜入無邊黑暗裡,當美夢破滅,仇恨的焰火再度翻湧而起,終爆發成燒滅大唐的熊熊烈火!

她仰首望天,立下誓言:「小師兄,無論付出什麼代價,我都要為你報仇雪恨,讓李承乾、長孫無忌、月陰宮主這一干惡人以血償報、皇圖夢碎,永遠從世上消失!」

她決定利用天刑者的力量除滅一切,第一步便是設了「香逸小樓」勾引稱心,請他煉製毒藥,滲入人蔘裡,送給長孫無忌!

「聖子,李泰到了!」靈月一聲報喊打斷了武珝的沉思,武珝卻不回過身來,望著樓下一大群穿街而過的僧人,問道:「今日為何有這麼多和尚趕著進城?」

靈月道:「聽說長孫皇后身子漸漸虛弱,太醫束手無策,李世民因此下詔修復『善寂寺』、『修定寺』共三百九十二座古寺,希望能為皇后祈福。」她嬌哼一聲,道:「六極凶惡、神仙無救,任李世民再怎麼祈求滿天神佛,也是無用!當初我們把六極香毒液注入長孫無忌的人蔘裡,想不到他竟轉送給皇后,因此躲過一劫,這老賊可真是命大,卻讓他妹妹做了替死鬼!」

武珝無心害死長孫皇后,但事已至此,也只能順勢而為:「天意如此,皇后一死,李承乾就失去最大的依靠!」

靈月見她始終看著樓下的僧人,心生好奇,站到她身邊,只見一群彩蝶團團飛繞在其中一位年輕小僧四周,不肯離去。靈月噗哧一笑道:「這小和尚貌似清高,卻當街招蜂引蝶,我說他背地裡肯定是六根不淨、四大不空的淫僧!」

武珝道:「妳知道他是誰嚒?」

靈月仔細看了一會兒,拍手笑道:「我知道啦!是會昌寺的辯機小僧!就是在太子婚宴上,三言兩語打敗吐蕃大師的那個小僧,他現在可是聲名大盛,不只李世民看重他,就連佛門也視他為希望之光,更因他相貌清俊,長安可是有許多姑娘暗暗仰慕他呢!」

「會昌寺的辯機?」武珝冷冷一笑:「好個招蜂引蝶的小僧!」她終於離開欄杆,走到屋內,道:「妳先安排李泰到『雲』字號廂房裡,我一會兒就過去。」

靈月哼道:「我真不明白,不管李泰或李承乾,都是咱們的敵人,李泰狡猾無信,比李承乾更麻煩,聖子為何要幫助他!」

武珝道:「李泰的聲勢高升,就更顯出李承乾的荒誕不經。」

靈月道:「妳一心想除掉李承乾,不惜與李泰合作?」

武珝冷冷看著她,道:「宮主派妳來監視我?」

靈月道:「沒有,宮主只讓屬下聽從妳。」

武珝心中冷哼:「老妖婆真有自信!她放手讓我做任何事,還派人幫助我,是因為她知道我怎樣都脫不出她的手掌心。」

靈月道:「宮主還帶來一則口訊。」

武珝道:「說吧!」

靈月道:「宮主說聖子至今未查出第六名天刑者,是不是應該履行約定?長孫皇后辭世,李世民傷心落寞,一定會召選妃嬪,此乃入宮的大好時機,以聖子的人才,定能蒙天眷恩寵。」說罷悄悄瞄了武珝一眼。

武珝神色依舊冰冷如霜,沒有半點感傷不悅,只淡淡道:「妳回覆宮主,待李泰的事情結束後,我便會回武家去等候召選。」靈月便領命而去。

武珝心中十分清楚,勾結月陰宮只能扳倒長孫無忌和李承乾,就算真的奪取大唐又如何?仍是月陰宮主的傀儡,只有憑藉美色當上李世民的愛妃,才能利用朝廷力量剷除月陰宮,孤弱無援的她,要周旋在兩大強敵之間,除了入宮,還能有什麼選擇?

當她做下決定,內心不禁起了一陣寒意:「我原本寧可一死,也不願背叛小師兄去做李世民的妃子,可如今為了向宮主復仇,竟心甘情願走入她舖排的命運裡!宮主諳人世、知天命,我真能勝過她的謀算嚒?」她閉上眼,心陷入從未有過的漆黑……

武珝先裝扮成老太婆,才走到二樓的迴廊底處,進入「雲」字號廂房,與李泰會面。

李泰身邊站了兩名高手,一見到武珝,圓乎乎的臉蛋立刻滿溢笑容:「前輩今日邀小王前來,不知有何指教?」

武珝微笑敬酒道:「最近蜀王李恪晉封為吳王,轉授潭州都督;五皇子李祐則封了齊王,拜齊州都督;王爺也晉封為魏王,想必不日就要前往封地。老身曾與王爺相交一場,因此特別準備了酒宴,一方面是恭賀,另方面也是餞行。」

李泰回酒笑道:「多謝前輩好意,但小王仍會留在京城裡,恐怕有些人要失望了!」

武珝微微一愕:「魏王不必去封地?」隨即笑道:「陛下對你真是寵愛異常!只不過這份寵愛肯定已惹人眼紅。」

李泰笑道:「身為人子,最重要是讓父母歡喜,父皇捨不得我,母后身子欠安,我應當待在他們身邊盡孝,旁人的流言蜚語、眼紅嫉妒,我又何必在意?」

武珝道:「說得好!魏王真是聰穎絕倫!」

李泰諷刺道:「前輩讚我聰明,那麼雉奴呢?他受前輩調教二年,如今應是不同凡響了吧?」

武珝微微一哼,道:「晉王年紀還小,能成什麼氣候?就算老身功力非凡,能把蠢才教成天才,以今日形勢,他也來不及長大!」

李泰聽她話中另有含意,道:「今日形勢有什麼不同?」

武珝瞄了李泰隨從一眼,欲言又止。李泰道:「都是自己人,前輩有話但說無妨。」

武珝輕嘆道:「我原本看中王爺最具天子之相,因此設法請你前來太白山,誰知沈棄忽然橫插一手,你又不願殺他,以當時情況,我也只好轉去輔佐晉王,否則合你我之力,太子之位肯定是手到擒來!」

李泰心念一動,問道:「沈少俠好像失蹤許久?」

武珝道:「老身最近得到消息,沈棄已命喪仇家手裡!」

李泰愕然道:「此事當真?」

武珝道:「千真萬確!」又輕輕一嘆:「人一死,煙雲散、恩仇斷……」

李泰微瞇的眼縫中射出光芒,接口道:「有什麼約定也只能作罷!」

武珝微微一笑,道:「我就說魏王十分聰明!」

李泰主動為武珝斟酒相敬,武珝也大方接受,兩人相視而笑,心中已有了默契。

李泰不相信武珝真要襄助自己,試探道:「這兩年大哥深受父皇器重,還有舅父、魏徵、褚遂良那一班大臣支持,他太子之位是穩如泰山,前輩有什麼法子可突破困境?」

武珝知道得使出奇計讓李泰心服口服,全然相信自己,反問道:「人總是追尋自己所沒有的東西,魏王可知陛下心中的缺憾是什麼?」

李泰道:「父皇坐擁天下,要什麼有什麼,只不過他勤儉愛民,並不貪心罷了!」

武珝道:「陛下出身軍伍,早年無暇讀書,最敬慕的就是聖賢學士,因此他解鞍歇馬之後,崇尚文儒,特設『文學館』招攬治國人才。」

李泰接口道:「那文學館地靜景幽、典籍充棟,實有蘭台之盛,百代罕及。當時學士以入館為榮,稱為『登瀛洲』,後來他們果然隨著父皇登基而躍上龍門。」

武珝微笑道:「陛下希望自己的孩子都是飽學之士,才會狠逼太子讀書,但王爺天生文采,深合聖意,他因此對你鍾愛有加。我知道王爺效法陛下,暗中設立了『文士館』招募志士,此刻不如化暗為明。」

李泰疑道:「化暗為明?這恐怕會招人非議,向父皇參奏一本,說我暗中培養自己的勢力。」

武珝道:「王爺可向陛下表奏:『自古賢士多以著述為美事,班固《漢書》有《地理志》,專門闡述東漢的疆域民情,南梁顧野王著作《輿地志》,開啟了東南文明,可見先賢們都喜歡以典籍傳世,你也想效法他們開設文士館、招攬人才一起撰寫史地書籍,將大唐的江山川海之美、人文風景之趣,一一載錄下來,流傳後世。』如此一來,必使龍心大悅!」

「編一本史地?」李泰初聽愕然,細想之後,不禁捬掌哈哈大笑:「妙!妙!前輩之計真是高妙!父皇和我一齊名傳千古,怎不令人開心?我想想……」微一思索,拍案道:「這本史地就叫《括地志》!」

這《括地志》表面上是記載大唐的風土民情,實際上是拍馬拍到骨子裡,卻又不顯山不顯水的高招!哪個皇帝不希望自己的豐功偉業被青史詳述、名傳千古?但露骨的諂媚只會惹人討厭、招至非議,編輯史地卻會受人尊敬,就連長孫無忌、魏徵一干太子幫也無話可說。

因為只有太平盛世,才有山水嬌美、民富康泰的好風景;只有疆域遼闊,才有百族齊放、奇聞軼事的好傳說,書中沒有半句阿諛字眼,卻是道道地地在頌讚李世民的文治武功俱臻鼎盛。

武珝又道:「王爺編纂這書,不只是迎合聖意,還可暫避風頭,令太子幫以為你專心學問,無意爭位而鬆懈防備。殿下就可大肆攏絡朝臣,把有學問、有影響力的學士,像是著作郎(唐五品、掌管國家著作)蕭德言、秘書郎(唐六品、掌管國家圖書)顧胤、記室參軍(都督府文書)蔣亞卿、功曹參軍(都督府軍務)謝偃等人,都請到文學館裡修撰書籍。」

她想了想,又道:「為免太子幫阻擾,王爺也不必親自出馬,只需請一位有名望的學士為你提出奏章即可,十八學士中的蘇勖是個好人選!」

李泰聽得佩服無已,在沈棄擔任太子的兩年裡,他幾乎是毫無著力處,只能在外圍收集江湖勢力,正感苦惱,如今武珝一席話令他困境頓開,感慨道:「當初我沒能延請前輩擔任謀士,實是萬分可惜,否則也不會讓大哥多出兩年風頭。」

武珝心中感傷:「倘若太子還是從前那個人,我怎會襄助你?我雖有滿腹計謀,一旦面對的是他,就未必管用了!」她微微一笑,道:「若不是王爺大才槃槃、經綸斐然,老身縱有滿腹妙計,也只是枉然,難道還能請晉王去編纂這書?」

李泰笑道:「說的是,雉奴年紀幼小,不適合這事,也沒這學問!」兩人談定之後,李泰便即告辭。

武珝以老太婆的裝扮回到太白山。李治提著一只竹籃子在竹屋外徘徊,一見到她,即奔了過來,高聲喊道:「婆婆師父!」

武珝帶他進屋,問道:「現在不是服侍的時間,你怎麼來了?」

李治恭恭敬敬下跪行禮,道:「婆婆師父,雉奴以後再不能服侍您,也不能跟著您學習了,今日特來拜別。」

武珝微微一愕,道:「為什麼?」

李治道:「我身子已強壯許多,母后的身子卻越來越糟,父皇希望我明天就回皇宮,再也不離開。」又高舉籃子獻上,道:「這籃獼猴桃是太白山的特產,雉奴感謝婆婆師父這兩年的教導,敬請笑納。」他想婆婆師父不喜歡金銀財寶,便花了一整天在山中親手採摘水果,以表敬意。

武珝收了獼猴桃,叮嚀道:「好,你回去吧!不過你要牢記一件事,你從前在這兒服侍我,又幫劉大夫照顧許多病人,回去以後就用這份經驗孝敬父母,細心照顧他們,閑暇時多讀書習字、多作學問,其他的事都不必管。」

李治雖沒有高明的醫術,但兩年多下來,已學會醫理照護、調息養生,他天性慈軟,總能將心比心,將病患照顧得十分體貼周全,武珝的吩咐完全符合他的個性和能力,只不過宮中有御醫,實在輪不到一個九歲的小皇子插手。

他原本孝順,聽了這話,心中即想:「婆婆師父說得對,御醫再好,我仍要親自服侍父皇母后,小心照護他們,這才是為人子的孝心,也不枉費劉師兄一番教導。」便點頭答應,又問道:「婆婆師父,我許久沒見到棄哥哥了,很想念他,妳可知他在哪裡?」

武珝心中一酸,不知如何回答。李治失望道:「我想跟他道別,卻不知他去了哪裡?棄哥哥若是回來,請告訴他雉奴回宮去了。」

武珝道:「你走後,我也要走了。」

李治著急道:「棄哥哥回來見不到我,一定很擔心,婆婆師父,求求妳留在這兒等他好嚒?」

武珝深吸一口氣,道:「他不會回來了。」

李治忽覺她的眼神十分可怕,一時愕然,好半晌才敢問:「為什麼?」

武珝一咬牙道:「他死了。」

李治張大口,許久許久都說不出話來,忽然間,哇的一聲大哭了出來,撲進武珝的懷裡,大喊道:「妳胡說!妳胡說!棄哥哥怎麼會死了?他這麼厲害,怎麼會死了?我不相信!」他淚如泉噴、不停喊叫。

武珝緊緊抱著他,淚水忍不住一滴滴滑落,彷彿所有壓抑的悲慟都隨著李治的哭喊聲盡情發洩出來。

李治不知哭了多久,直到睡了過去,武珝愛憐的抱著他,這一刻她心中充滿柔情,忽然明白了李治存在的意義,這孩子和自己一樣,是真心愛著沈棄,也是沈棄生前的心願,只有透過扶持李治登基,完成沈棄的心願,她破碎的心、悲沉的靈魂才可能得到救贖,她對沈棄的感情才不只是傷痛,而有一絲圓滿與成全。

她感到自己與沈棄、李治三個人是緊緊相繫,再也割捨不開了,心中忽然浮起久遠之前袁天罡手札上的預言:「袁師父說我的存在是為了輔助九皇子,原來是這樣……」

武珝擁著李治一起臥睡在床上,直到隔天清晨,李治才一清醒,淚水忍不住又流了下來,武珝輕輕拍著他的背,安慰道:「別哭!雉奴別哭,你傷心,棄哥哥在天上,也要傷心的。」

李治聽這聲音就像仙女姐姐的歌聲那麼溫柔,又發覺婆婆師父竟抱著自己一整夜,心中不禁萬分感動:「婆婆師父看似冷冰冰、兇巴巴,其實很疼愛我的,棄哥哥死了,她也很傷心,我以後要聽她的話,再也不要讓她難過,棄哥哥在天上看見雉奴懂事了,才會安心。」他伸出小手為武珝輕輕擦拭淚水,道:「婆婆師父,妳也別傷心,雉奴從今天開始長大了,會照顧妳的,妳和我一起去京城吧。」

武珝道:「我還有一些事要辦,有空會去探望你,看你有沒有遵守我的教誨。」

回宮的時間已到,李治雖是依依不捨,卻只能拜別婆婆師父,與等候的侍衛會合。

武珝目送李治馬車遠去,纖白的雙手合十胸前,低聲道:「小師兄,你放心,我一定會信守承諾,完成你的心願扶持李治登基!你在天之靈,千萬要看顧著小曌、保祐小曌行事順利……」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6935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