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有約】

李偉文的 88 與 ∞

Ep.19:人生因愛而美好

《91 則關於友情、親情、愛情的思索》

作家李偉文 X

即將告別辛丑牛年,迎接壬寅虎年,股民在封關前糾結於是否抱股過年;而您是否想過,要在踏上紅地毯時為自己設下「停損點」!

上週又在作家李偉文的粉專上看到他與太太的合照,我笑問這「曬恩愛」是哪招?也是「李偉文退休進行式」的功課之一嗎?

他答,那是生活日常,結婚多年以來都是如此,並不是故意曬恩愛;之所以少見,只是因為太太認為自己在公家機關上班理應低調,所以不希望他po夫妻合照。直到太太四年前退休,封照令解除,鶼鰈情深的照片才「經常」公開。

老夫老妻的生活日常,何來「曬恩愛」之說?這個問題與今天看到的報導有關:「一名 45 歲丈夫最近在『爆料公社 app 匿名公社發文表示,即便已經年過不惑之年,和妻子出門時都還是會手牽手,但是某天被年輕同事嘲笑後,他立馬把手收回,此舉讓老婆相當不開心,到隔天早上都還沒氣消……我 45 歲,太太 39 歲,笑我的同事大概20出頭,她們說我跟她爸爸年紀差不多,但爸媽早就不牽手了,而且這種年紀還在路上牽手感覺很心。」

李偉文說,「老夫老妻彼此互相依靠,這依靠不只是字面上的形容詞,行動、行為上也要表現互相依靠的樣子,這是比較一體!我們一直以為人是腦筋有想法才會去做某些行為,以為我們因為開心所以會笑、因為難過所以會哭,因為我們怎麼樣行為上才表現出來,話這樣講當然沒錯;但反過來也是成立的。我們本來情緒很平穩,忽然大笑,笑一下情緒就變好了;情緒本來平穩的,你忽然在那邊痛哭,哭沒幾聲,你就開始變難過了。同樣的,我們常講老夫老妻是未來的伴侶,可是你/妳永遠跟她/他距離很遙遠,沒有在肉體的接觸,那你的形容詞只是形容詞。相反的,在生活中常常彼此依靠著、互相扶持,可能更能支持到我們內心的渴望,就是人生彼此互相陪伴地走下去。我想有些時候行動是很重要的,老夫老妻不只是一種概念上的東西,演化學、環境行為學是我自己很關注的,這也是為什麼會成立荒野保護協會,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我深深瞭解環境對人的影響。所謂環境不只是我們看到的空間,還包括我們接收到的訊息,我們直接的行動,人跟環境互相在影響的,所以我們如何透過真實場域、真實情境來改變自己的思想,這是過去比較少被研究、被看到,但是這幾年有滿多的研究跟實驗不斷的證明—就是人的行為會影響到我們的思考、思想。」

讓自己成為對的人!

「因為開心而笑、因為難過而哭/因為笑而開心、因為哭而難過」

→因為找到對的人所以幸福/因為幸福所以確定對方是 Mr./Miss Right

依照上述邏輯,人們是先有了幸福才證明自己找到對的人了,還是先有了對的人才擁有了幸福呢?

李偉文不假思索地說,「我們都想要找到對的人,但是我覺得更重要是要讓自己變成那個對的人!我覺得這一點比較重要,因為你永遠在尋找,那個對的人永遠不會出現,或是出現沒多久永遠會有更對的人出現,那你就永遠找不完。因為本來以為那個是對的人所以跟他在一起,但是在一起過沒多久生活很多摩擦,慢慢覺得也許你當初看走眼了;於是生活中又碰到另外一個人,表面上看起來又很適合,覺得那是對的人,所以勇敢追求所謂的真愛,又去追求那個所謂真愛;之後又生活在一起,又發現那不是真愛,我找錯了,又去找真愛;人生就永遠找不完。所以你如何定下『那一個點』—有一位名人說,所謂『靈魂伴侶』就是願意跟你/妳走上紅地毯的那一個人,那個人就是你一輩子的靈魂伴侶。……所以,『那個時候就停損了』,不能再去尋找了,你要讓自己變成一個對的人!」我覺得用這個角度看會比較好一點。

您正在尋尋覓覓,期待那一位對的人早日出現?還是正在努力成為伴侶心中那一位對的人呢?歲末年終,作家李偉文以91則思索愛的感悟與讀者對話,也邀請讀者在書扉上寫下自己的心靈對話。

請聽【李偉文的 88 與 】Ep.19:《李偉文筆記書:91 則關於友情、親情、愛情的思索—人生因愛而美好》_作家李偉文 X 彭

 

摘錄(非全文)、

.〈成熟的愛〉

心理學家佛洛姆指出:「不成熟的愛是—我愛你,因為我需要你;成熟的愛則會是另一種說法—我需要你,因為我愛你。」

這兩者間有什不同呢?一種是因為需要才愛,另外只先有了愛,才產生需要。換句話說,當我們因為自己不快樂,才去尋找愛,這不是成熟的愛,而是我們自己一個人都可以過得很好時,才有足夠的力量去愛別人。

.〈生命的選擇題〉

我們的生命選擇往往無法十全十美,甚至我們也得面對原來「選擇」的真實意涵,就是「放棄」,選擇了這一個,代表放棄了其他的可能性,因此我們會遺憾那些被我們放棄的人事物。但是只有了解自己的有限,並承擔選擇的後果,才能活得自在安心。

.〈靈魂伴侶〉

「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這句膾炙人口的愛情名句,是民國初年大才子徐志摩回復他老師梁啟超的辯解之詞,當時梁啟超勸他不要拋棄結髮多年的妻子,另逐新歡,認為「不容以他人之痛苦,易自己之快樂。」

追求真愛似乎是理直氣壯的理由,但什麼是真愛?什麼是靈魂伴侶?人的生命狀態在時空變化中不斷改變,此時的真愛,五十年後會不會再出現另外一個靈魂伴侶來取代?沒有人有把握,那麼難道就這麼不斷追逐下去嗎?

.〈愛對的人〉

說文解字認為:愛這個字是受字中間有顆心,也就是一個人會有愛,是接受了一顆心,在接受別人的心時,自己的心也同時被接受了。

什麼是接受一個人的心?也就是能接受對方真正的自己。一個可以在人生路上彼此扶持,共同面對挫折、困頓以及種種難關的,一定是彼此在一起非常自在、無話不談,而且可以很放心地在對方面前呈現最真實的自己,不必偽裝。假如你跟對方在一起會提心吊膽,擔心會得罪他,甚至會恐懼害怕,那就一定不是那個對的人。

.〈讓伴侶找回自己〉

愛是無常的,擁有的時候要珍惜,失去的時候也不必後悔。而且沒有人能夠傷害你,除非是你自己傷害自己。

愛情課的學習核心目標就是,不管彼此在一起或分開,如何讓我們所愛或不再愛的人,不會因為我們的愛或不愛而受傷,甚至能夠因為我們的愛或不愛而得到幸福!

.〈發現彼此的美好〉

愛情的面貌有很多,吵吵鬧鬧可能是愛,相敬如賓也可能是愛,互相欣賞互相讚美更是愛……沒有一定的!

夫妻相處,最重要的是當個令人欣賞的伴侶,並且不斷在生活中的每一剎那,不斷發現彼此的美好,就像戀愛當初,從人群中辨識出對方一樣。

 

聽書|來賓

李偉文

牙醫、作家、環保志工

座右銘是「一生玩不夠」,生命中最期盼獲得的禮物是「慈悲」與「智慧」,智慧的追求透過閱讀,慈悲則靠號召朋友從事公益服務人群來實踐,因此生活的重心是「閱讀、朋友、大自然」。

喜歡朋友與大自然,所以三十年前曾擔任童軍團長,並且在近二十多年前與朋友們成立了荒野保護協會,初期辦公室還設在自己的牙醫診所內。喜歡閱讀,所以將診所變成了可供社區民眾借書的圖書館,並且曾經擔任金鼎獎評審、全國好書及公務員專書閱讀甄選審委等。

相信影像對民眾的影響力,因此曾經擔任公共電視、華視電視公司的董事,並且陪著孩子從電影中進行生命教育的學習。

生活勵志類著作有《活得興高采烈》、《迷路原為看花開》、《您撥的電話未開機》、《給自己最好的禮物》、《只讀好冊》、《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等。

李偉文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w/weiwenfans

李偉文部落格 weiwentw.blogspot.com/

荒野保護協會 www.sow.org.tw

人生因愛而美好__橫.jpg

書封_1.jpg

書封_2.jpg

執子之手_1.jpg

執子之手_2.jpg

執子之手_3.jpg

執子之手_4.jpg

執子之手_5.jfif

執子之手_6.jpg

執子之手_7.jpg

執子之手_8.jfif

執子之手_9.jpg

照片提供、

凱信企管

李偉文官方粉絲團

 

撰稿&制作、

 

收聽{聽書}

   專|https://reurl.cc/X4jd30

   書|https://reurl.cc/EpnlgR

Podcast|https://reurl.cc/dXGkDz

 

飛碟聯播網線上聽APP

👇iOS系統

  https://reurl.cc/Y98ZNX

👇Android系統

  https://reurl.cc/Y98ZNX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聽書 的頭像
    聽書

    聽書 Reading by listening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