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敬生活。皮爾斯夫人好時光

Ep.272020333願望清單聚焦

撰文、分享:皮爾斯夫人(林家羽)

-----------------------------------

德國連線:作家皮爾斯夫人

皮爾斯夫人,本名林家羽。曾任電視節目企劃製作、廣播節目主持人、身心靈工作者、旅遊雜誌記者、駐德國特派記者。

定居德國,從事文字工作者、瑜伽老師、身心靈工作者,並於《人間福報》德式親子生活禪、日耳曼媳婦異國手札、《双河彎》德式手創幸福生活誌、《時兆》雜誌等報章雜誌擔任專欄作家。

著作:書名:《為愛情造新命》、《夢想德國》

臉書:皮爾斯夫人禮敬生活好時光

   https://m.facebook.com/yekids/

------------------------------------

2020333願望清單聚焦——撰文/皮爾斯夫人

送走了二○一九年,正式跨入2020年一月了,每一個新年開端很多人,肯定不會放過來個新年願望清單列表,不過年初一時興起的熱情,大多數的人總是行動不到三個月,就開始陸續打退堂鼓,早將那清單丟到床底下,眼不見為淨了。

仔細去推理一下,願望後繼無力的幾個主因,大多有幾項大阻礙,第一是當初列下的清單,太遙不可及,沒有真實好好評估過,自身生活裡的能力與實現空間有多少?有可能那願望離自己五萬里,需要十年達陣,所以列下願望前,

最需要的不是先寫下願望,應該是全面的檢視自己目前生活的經濟條件、健康狀態、生活與工作的時間分配狀態如何,先來個小暖身,進行所謂的減加願望法則。

『減加願望法則』我也將她稱之為『有出有進願望法則』,任何我們想加添新的願望前,一定要先『減』,回到目前生活裡,請花一段時間安靜自己的心,拿出兩張紙寫下,過去這2019年裡,一路回顧自己生活有那些舊有的人、事、物,及自己的舊習慣,需要完成有整理與疏通、及斷、捨、離動作。畢竟任何一件事的開展,需要騰出新的空間與時間、精神與體力。

不過這個法則,運用在專業領域駕輕就熟的朋友身上,明晰減法後,需要加進去的就是,繼續秉著深厚內涵,讓自己跨出舒適圈,再融合創新脈動,讓自身專業領域,往更開闊的穩健成長版圖邁進。

唯有先從2019深度反省沉澱的減法願望書寫裡,我們才可以再為新的一年加添新的願望清單,這時你可以繼續來進行333新年願望投資,再拿出三張紙,將這三張紙寫下三個大項,舉例來說被我認定最重要的三個大項,分別是身體健康投資、工作成長投資、生活幸福投資等三大項。

身體健康投資被我細分了;健身、飲食養生、心靈滋養。而工作投資被我細分了:位專業領域的再進修計畫(包含考證照)、理財規劃處方、擴展人際關係共鳴連結、吸收工作領域的新知課程等。而在生活幸福投資我也細分了:每年自我的休假時間、Booking與先生的約會時間、和恩典去學跳舞的規劃、公益日的行動實踐。

每一張紙請發揮自己的想望,盡量寫下對這個主題最想去做或完成的事情,我自己的經驗其實會需要花上一個晚上時間,如往年我們自己家裡進行的跨年儀式,先靜心後,安靜下來好好沉澱好好書寫,不能在時間壓縮,身心塞滿了緊張焦慮下進行。覺得寫的過程中不順,就讓自己身體動一動順一順,如果當天寫的不順,更別限制自己一定要完成這個儀式,就讓自己再等個幾天,等某天狀態最好的時候去進行,但記最晚也不要拖到二月哦!!

當順利完成那三張你今年設定要投資的三大主題書寫後,請將那三張內容放在自己的眼前,每一個主題請仔細瀏覽一遍,勾選出今年最急迫最重要需要花時間去行動的三件事,願望清單非常需要清單聚焦這件事,沒有聚焦的重點,生命能量開始渙散。所以仔細勾選出,今年非完成不可的三件事,然後勾出來還要標明優先順序。

花了不長的時間去寫,脫穎而出的三大主題,九大最新的重要願望,老實說在我們既定的生活狀態,再加上九個明確的願望清單,時間早就被瓜分得沒剩多少留白了吧!!願望最怕開空白支票,將自己的行事曆,拿出來(不管是紙本的或手機的),開始將九個願望行動放進,周、月、年的行事曆裡。例如我的健康投資新願望是,再回去舞蹈學校上舞蹈課,那就是報了名繳了費,開始每周三晚上去上舞蹈課。例如說我的工作成長投資是,要為工作進修,那麼我將在一周裡騰出三天,每回三小時的學習進修計畫。

例如我的生活幸福投資願望,是要跟先生每個月有三次約會時間,那我就跟他約定好,那三天的老派電影約會或三溫暖中心一日行。切記一定要讓自己的願望有憑有據,不落入空想,這也是為什麼需要書寫的整理,而至於行動弱的人,找身邊的親友一塊行動,形成一股互相激勵的熱力,也會是一個不錯的。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