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敬生活。皮爾斯夫人好時光

Ep.26:遇見花椰菜佛

撰文、分享:皮爾斯夫人(林家羽)

--------------------------

德國連線:《夢想德國》作者皮爾斯夫人

皮爾斯夫人,本名林家羽。曾任電視節目企劃製作、廣播節目主持人、身心靈工作者、旅遊雜誌記者、駐德國特派記者。

定居德國,從事文字工作者、瑜伽老師、身心靈工作者,並於《人間福報》德式親子生活禪、日耳曼媳婦異國手札、《双河彎》德式手創幸福生活誌、《時兆》雜誌等報章雜誌擔任專欄作家。

著作:《書名:夢想德國:為什麼德國人可以打造完美賓士,還有時間優雅逛花園?》

臉書:皮爾斯夫人禮敬生活好時光

   https://m.facebook.com/yekids/

------------------------------------

〈皮爾斯夫人第二次內觀心得分享〉—皮爾斯夫人 撰文

*別人家的事別亂管 先管好自己的心田

前三天看到老師附近坐的兩位女助理,其中一位年輕女助理,全身刺青,然後前兩天看到她,不斷打瞌睡身體一直向前又向左右東倒西歪的,然後看到她身旁坐的另一位女助理穿得太漂亮,我前三天一直對這兩個人看不順眼。但有一刻我竟發現原來,自己是如此容易被外界的東西干擾,並且在不認識她人的情況下越界去評斷她人,然後突然看到我怎麼管到別人家的事了,她刺了清她穿得過美,惹到我哪裡了?自我那當下開始浮現很多的反省與沉澱,慢慢放下對她們的注意力,跟自己說我來內觀是要梳理跟自己的關係,這十天外境如何變化,都不比上自己跟自己內在關係的和解重要。很奇妙一次次自己跟內心喊話後,在看到她們兩心中罣礙沒了,也知道自己平時應該也是花很多事在管一些無謂的閒事。然後慢慢想通是誰管規定內觀只能允許那些特定的人來參加呢?管她刺不刺青,而看到超級美女,心裡升起的小小自卑作祟,是我照見自我的一個鏡子,十天課程結束後,有機會跟她們小聊,慢慢可以從心裡說出對她們的讚美,這也是我的一個突破。

*遇見花椰菜佛

每天在廚房的工作,都不曉得會被分派做甚麼?第一次被分派要切15公斤的洋蔥,心理馬上起不歡喜心,在這裡一切都在破我執與階級,拿掉職稱與背景學經歷,站在廚房裡拿起菜刀,我們都只是單單純純回到義工的身分。內觀十日在廚房當義工,每天工作8小時,3個小時靜坐。一天是要切15公斤的洋蔥,一天是要切20公斤的花椰菜,一天是15公斤的豆腐,一天是18公斤的高麗菜。

前兩天累過頭,第三天腸胃炎一直拉肚子,去跟內觀老師說,老師要我休息一天,然後我那時想逃回內觀打坐不要在廚房了。老師跟我說,家羽你好好休息一天,等好了,一定要再回到廚房。你不能逃走,她說在廚房的服務很辛苦,你們要工作8個小時,處理三餐給140個人吃,還要切換去靜坐不容易, 但這就是最真實的修行法。真實的社會生活就是,需要工作,有時很忙碌有壓力,需要在忙碌與壓力裡,學習真正的內觀法。如果你好好待下來,這會是一個最棒的訓練,我實在很欣賞我的老師,所以那心中的魔就被驅走了,休息一天後,再回廚房,每天的切切切,煮煮煮,洗洗洗。

而這看似最平凡的工作事奉,卻在某一天當我切開花椰菜,看見花椰菜內裡竟美麗的像一顆樹,我當下整個心清醒了過來,然後開始每天認真觀察我切的每一種蔬菜。然後看著看著,突然發現原來自己這一生跟這些蔬菜們如此冷漠與生疏。看見自己從未品嘗過自然界,給我的食養供養,那個看見讓我當天在團體靜坐裡,肚子底層浮出好大的一股力量,往身體上衝,開始想大哭,我不好意思打擾到其他人,趕快回到自己房間,哭了好久,一直跟蔬菜們說對不起 跟他們懺悔著。

那一天之後,我吃進的每一口蔬菜再也不一樣了,即使內觀中心煮得清清淡淡的,我都覺得吃進的蔬菜都好香甜。十日內觀帶著覺知快快工作,慢慢吃飯。不需要吃很多就飽足,我想那是因為我跟食物之間有親密連結,帶著供敬喜悅的心在吃她們,吃一點點就能量飽滿全身。

內觀最後一天,我前去向老師說謝謝!謝謝她堅持要我留在廚房當義工,我真的不曉得,這簡單的切菜功夫裡,讓我在花椰菜與高麗菜裡遇見了佛。重新看到我是如何在飲食,另外這回的內觀,因為對食物的敏感度增加,身體的敏感度也增加,早餐吃進去,我可以很清楚感覺,自己吃進的東西,現在走到哪個器官消化到哪裡了。因為有這覺受,所以我就都等上一餐的消化差不多,才會再吃下一餐的東西。

這對我是一份很棒的體驗,人生第一次有很深,跟自己身體親密連結著,有尊重到自己的身體意識。內觀最後一天的慈經回向力量好大,看見140個人 帶著滿滿的安詳喜悅離開中心,我一個人在車站等火車,實在是感動太多,在車站麵包店裡,哭掉一包面紙,後來做隔壁的四個土耳其老爺爺,看不下去, 問我說,姑娘你來德國念書不順利嗎?還是?老爺爺說你看我們這一行四個人,在德國稱不上好人生,但我們還是硬著頭皮,繼續在加油哦。不要哭了,一切都會雨過天晴的,他的安慰我不想去迴避,也不需要跟他解釋,我是因為內觀的感動在哭,就跟他一直說謝謝點點頭,收下這位陌生老爺爺給了溫暖與關懷。

人生何其有幸,能相遇內觀,當我有時看見世界頻傳不斷的負面消息,與環境惡化問題時,我的心裡總會浮現,這兩年四趟內觀中心,我所遇見的每一個年輕人,老師們與每一對內觀夫妻們。從他們的身心淨化,從他們開始展開,內觀的志工服事,那種無所求的給。我看到這世界,還有好巨大的力量與希望,平安與愛,永遠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天裡。深深感謝內觀法門與葛印卡爺爺。

*你需要將自己照顧好 才能可能無條件地分享平安喜悅之道

內觀老師跟我們提起,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當我們的身心平安快樂時,你才會是一個有智慧能力助人的人。我想到一瓶汙水要如何分那瓢水給其他人喝呢?眾生被外境的人、事、物、境、無時不刻牽引干擾著,有時我們自身都不夠安寧安穩,卻急著去管其他的事情,這樣不叫善行。每一個付出都該是純淨不求回報,如果心裡期待有所回報表示是失衡的。那就回到自身好好安頓自己後,等內在的能量靜定喜樂時再去進行各種的分享與佈施。自助天就會相助,向內觀自己的真相,最辛苦因為很多死角被看到了,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可以再淨化再學習的竟是如此多,但有幸遇見內觀,我願自己持續精進學習不退轉。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