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敬生活—皮爾斯夫人好時光9

〈美善的有機保養  WELEDA自然的療癒力〉

德國連線:《夢想德國》作者皮爾斯夫人

------------------------------------

皮爾斯夫人,本名林家羽。曾任電視節目企劃製作、廣播節目主持人、身心靈工作者、旅遊雜誌記者、駐德國特派記者。

定居德國,從事文字工作者、瑜伽老師、身心靈工作者,並於《人間福報》德式親子生活禪、日耳曼媳婦異國手札、《双河彎》德式手創幸福生活誌、《時兆》雜誌等報章雜誌擔任專欄作家。

Fb:皮爾斯夫人禮敬生活好時光 https://m.facebook.com/yekids/

=================

〈美善的有機保養  WELEDA自然的療癒力〉―皮爾斯夫人 撰文

擇善固執的有機保養品

還記得第一回收到WELEDA雜誌,讀到品牌座右銘「大自然與人類間的協調」,以人智學理念為品牌哲學為基底養分,以地球永續發展前題來發展品牌裡的每一項產品、對環境保育的親身力行、對人類健康與幸福有所承諾,不使用任何人工色素,香料,油或防腐劑,並且不使用矽,石蠟或其他礦物油基產品。品牌座右銘的這一段話,讀完讓我產生錯覺,覺得這到底是一家有機保養品的雜誌還是,地球環境保育基金的推廣理念雜誌。

這個經營了近一百年的老字號的品牌,到底是如何在競爭高度激烈的保養品牌地盤,在沒有電視廣告行銷,卻年年成長,交出很漂亮的銷售成績,在我認識的德國親友們幾乎沒有一個不是她的愛用者,多年前為了不想讓自己天真過度,還沒搞清品牌真相前就成為忠心耿耿的虔誠信徒,我曾向那些曾買過WELEDA來送我的親朋好友,認真做起問卷調查。

其中大姑跟我說的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她說保養品牌的商業世界,一直以來就是個最誇張包裹糖衣的謊言家,而為了實踐讓地球與人類更幸福美好而努力,WELEDA一百多種的原料來源是與第三世界,公平交易的有機農友們長期簽定合作契約,讓農民們不用擔心世界上物料原料行情波動,得以專心照顧土地,蘊育WELEDA產品需要的各種有機藥草或原料。大姑說WELEDA真是一家智慧與美德兼俱的公司,這個有機樂活真實踐的情操,深深感染著她,它打破了人們原本只將目光停留在美的膚淺階級,成功教育了人們對美更高層次意義的追尋,也打破許多人慣性以來那種無明的消費模式

藥用植物園 神秘療癒力的夢想地

那一年的夏日,我們一家有機會前往親身拜訪Weleda位於Schwäbisch Gmünd的藥用植物園,那次的拜訪讓我親眼見識到藥用植物園的神秘療癒力。Weleda Naturals Gmb的癒癒藥用植物花園~可說是整個薇莉達的心藏,它的總面積達20公頃(有三十個足球場大),距離薇莉達總分公司不遠的地方~種植超過260種以人智學DEMETER理念的「生機互動農耕檢驗認證」療癒草藥,它也是全歐洲最大的保養品藥草療癒花園,而所謂的生機互動農耕法(Biodynamic Agriculture),是在1924年由魯道夫 史代納博士(Rudolf Steiner)所提出,他說生機互動農耕法是一條順應天律的農耕究竟生命哲學。

來到Schwäbisch Gmünd的藥用植物園,這天我很幸運有Michael Straub先生來幫我作園區的解說引導,一頭白亮亮髮色,全身散發古銅健康膚色的Straub先生念農業工程出身,在Weleda藥用園區擔任總監十多年時間,他跟我握手問完好後,看到恩典,爽朗地跟我說;我們先帶恩典去看羊群好了,對於進入園區前的那一群羊群我印象相當深刻,來訪時心裡對園區最大的疑惑就是這一群羊了,因為我搞不太懂羊群跟藥用植物園的相關連,這回我抓緊機會問了Straub先生,為什麼會在園裡養了這些羊群,Straub先生說,我問對了個很重要的問題。

自然農法 萬物皆互相效應

因為很多來園區裡參觀的人,都會以為羊群主要是豐富生態之旅的趣味性罷了,但他說如果對生機互動農耕法有些概念的人,一定深知自然界與動物之間是如何天衣無縫地彼此共依存,這些羊的主食是吃草地上的草,然而有意思的是那草地上多樣化的草,偏偏有一種草,羊群們一定不吃,而剛好那個草種Weleda用來是製作順勢療法藥方裡一個重要的成分來源,對Weleda來說養一群羊,絕對會比使用人工來每天盯著草皮找藥草簡單很多。

緊接著他又帶我來到一片花園,我們兩站在一片開滿了黃澄澄色澤的小花前,他突然要我蹲下來,要我將自己的視線再靠近一點,看看這花又有什麼訊息要送給我,我仔細看了看說,這花雖小,但卻好有生命力,花的色澤與花瓣形態讓我想到小太陽。Straub先生聽我說完,竟豪爽地拍拍我的肩說,不錯!!你很有敏感度哦!!

你看這聖約翰草只開在盛夏的六月天及七月天,這麼大的熱天,尤其日正當中的十二點,可是它們一天中最努力展開自己花瓣的時候,我常覺得這些植物其實是上天從天界上派遣下來的天兵天將,這小小聖約翰草進駐在大地上,專門負責吸收來自太陽的光與喜悅,這小兵雖小但任務不小,它可是自然療法裡是最常用來治療人類的低潮或憂鬱情緒用的好朋友。

時值六月天的盛夏節令,Straub先生說我們一家三口真會選時間,目前正是園區裡金盞花(Calendula)盛開的時間點,園區解說之旅結束前一定要去看看他們心中的那片黃金聖地,我問Straub先生為什麼Weleda會始用那麼大的面積來種植金盞花,他跟我說Weleda所有產品中針對嬰兒用品系列,全是以金盞花做為嬰兒皮膚系列的原料來源,而針對嬰兒特別設計的產品,在德國、法國、瑞士銷售量相當大,而在德國幾乎大部分的助產士在產前課程,都會推薦Weleda金盞花的嬰兒系列給父母親,助產士之所以強力推薦的原因,是因為2002年三月金盞花系列的嬰兒油和嬰兒保養油,在30多樣生態測試產品中脫穎而出。拿到最好的成績「Öko-Test」“very good”。

Its not just for living.Its make a Life!!

Straub先生陪了我們一整個上午,他說雖然他等會還有一個小組會議要開,但他卻很有義氣地堅持要送我們離開,等我們步行快到停車場的地方,在停車場旁有一塊長形的土地,上頭種了好多的高低不等的樹,這時Straub先生又拉著我們一家人前往那塊地。他說公司在十年前做了一個決策,那就是所有身在Weleda工作的員工,任何一人,家裡有新生兒的誕生,就可以為這個孩子在這個地球上,來到這片土地上為孩子種下一顆樹。

孩子跟大地自然都是我們地球最寶貴的資源與希望,每一天Straub先生來到這個藥用植物園工作前,停好車後都會先看到這一片樹林,他說心中真是相當感恩與感謝,因為他知道這一群在Weleda工作的夥伴,沒有一個不是跟他一樣,對自己能投入貢獻在一個這樣的公司感到喜悅與驕傲,他們知道這工作生活Its not just for living.Its make a Life!!是一群人帶著善的覺知力帶給這個地球環境,及人類更幸福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