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敬生活-皮爾斯夫人好時光 1

以美禮敬生活

德國連線:《夢想德國》作者皮爾斯夫人林家羽

------------------------------------------

2017年最後一季,節目連開兩個單元。

從11月17日開始,為大家請到定居德國,《夢想德國》、《當媽媽不必完美不一樣的德式教養練習》的作者皮爾斯夫人(恩典媽媽),每個月第三個星期五的午後時光,為大家分享『禮敬生活-皮爾斯夫人好時光 』。

        皮爾斯夫人,本名林家羽。曾任電視節目企劃製作、廣播節目主持人、身心靈工作者、旅遊雜誌記者、駐德國特派記者。

        定居德國,從事文字工作者、瑜伽老師、身心靈工作者,並於《人間福報》德式親子生活禪、日耳曼媳婦異國手札、《双河彎》德式手創幸福生活誌、《時兆》雜誌等報章雜誌擔任專欄作家。

        Fb:皮爾斯夫人禮敬生活好時光 https://m.facebook.com/yekids/

新登場 以美禮敬生活 日耳曼慢活後花園 2017/10/25  作者:皮爾斯夫人

 生活裡的每個美感練習,就是隨時在靜養自己的身心,且以美感靜養空間。

 真、善、美,是洗滌人心的心藥極品,然而對我來說,從生活領略的五感中,「美」總是最重要的生活練習!

 愛美是天性,然而那種追尋美的情操,在我29歲自助旅行後,已全然改觀。年輕時買的數十瓶香水,比不上行腳時遇見的動人故事;數十雙高跟鞋突然覺得不合腳,因為身體開始喜歡活動自如的自由;保養品極簡單,洗臉、化妝水與乳霜各一瓶,偶爾自製面膜、做做護手霜,就像愛美的我還是喜歡自創穿衣風格,主要是滿足自己多變、好玩、愛動手做的個性。

 年輕時,花最多錢在香水與高跟鞋上,這十幾年來,變成花在旅行、買書跟身心靈進修上。而旅行裡領略最多美的時候,通常是當我們身心都慢下來的那些片刻。旅行裡如果少了慢,肯定少掉豐富的細節內涵,因為慢,給了我們空間與間隙,所以我們才有機會近距離享受在地的陽光與氣息;因為慢,你的腳步可以不用倉促而行,所以有機會與旅程裡的細節之美相遇。

  我想起幾年前與好友的南法旅行,行前約定好,每一個人收集五到六個定點,待進駐公寓後,再來決定每一天想去拜訪的地方。然而行旅到後來,因為大家的共識就是慢遊,沒有去大景點,反而改成小村落之旅。整個白天慢行在充滿藝術味的小村落,晚上回來,恩典游泳去,打開冰箱,是我們從傳統市集或路程中意外找到的在地小農的新鮮蔬果。就這樣,慢行+慢旅+慢食,構成了最完美的旅遊方式。展開心靈的豐富旅行前,如果你不將自己倒空,很難被南法的陽光與氣味,緩緩填充。

  德國的森林與大自然,以最渾厚的肩膀成為我的祕密情人與戀人;我的愛戀情詩,開始寫給森林與小花們。我們一家都跟我一樣,莫名痴迷著森林的氣息與純香。我常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幸福的人,因為生活裡無處不充滿著美,滋養我、潤澤我、穿透我。然後在城市與自然之美面前,我看到自己也是美的共振旋律之一,美引導我的心唱著歌,雙腳如孩子般雀躍不已。在美之前,每個生靈都揮舞著他們的輕盈與細緻,而我,何其有幸,總與美共舞、共譜著生活的真善美。

  我也喜歡以美靜養自己的居家空間。昨晚爸爸們去學校開家長會,朋友小孩來家裡吃晚飯,我將晚餐布置得美美的,蠟燭一定要點,玫瑰花也要有,還有幾顆晶瑩的水晶。小朋友問,吃飯都要擺這麼美啊?我說對啊!這樣可以慢慢吃、慢慢享受。不是只有嘴巴吃,還有心、眼、耳、鼻,美可以讓身心更放鬆,達到更高的意境。其實,生活裡的每個美感練習,就是隨時在靜養自己的身心,且以美感靜養空間,慢慢就會發現,「靜」與「敬」是同一件事,當我們心中升起了敬意,自然會有覺知力去整理空間或料理食物。

  所以,我們也要以美與愛食養。吃過以「五感之美」與「愛」所料理的食物,就好像聽到全身細胞在唱歌,連夜裡都會睡得更香甜。也因為這樣,我知道,當媽媽的人,最最重要的不是幫家人料理,而是當你滿心歡喜、想著是要煮給自己吃的,彷彿第一回與戀人相見的雀躍與開心,那麼那道菜,除了視覺上很美之外,真的會充滿著愛與歡喜啊!

  以美與愛食養的不是只有嘴,是我們的心智與魂魄。而我要繼續這樣美的練習,下定決心以美細膩寵愛自己。就讓這一天開始於以美靜養自己、敬愛自己,禮敬我們的生活吧!

點燃創意 快樂生活 就在皮爾斯一家 2010/7/3  作者:皮爾斯夫人

  自助旅行作家林家羽,在決定遠嫁德國之前,曾浪跡天涯自助旅行多年。更早前,她曾任台灣電視節目企畫製作、廣播節目主持人、旅遊雜誌記者……,閒暇時學習舞蹈、精油按摩、攝影、DIY創作、室內設計……,生活中從不缺快樂、新奇、感動的元素。

  2年前,一顆驛動的心終於想安定下來,林家羽決定接受德藉男友皮爾斯的求婚,讓自己冠上「皮爾斯夫人」的頭銜。「雖然曾經到德國居遊多次,但一想到日後要和一群邏輯思考周延、講究生活禮儀、做事一板一眼的德國人共同生活,還是會擔心不適應。」

  沒想到真正融入夫家的生活,皮爾斯夫人驚喜的每天睜大好奇的眼睛、張開聆聽天籟的耳朵,不斷在所居住的工業城市郊,探索皮爾斯一家人的環保生活哲學,從此過著天天樂活的生活!

  尤其在親眼見識到夫家一家人熱愛DIY創作,樂享森林野趣的輕鬆自在,皮爾斯夫人很快就愛上夫家的環保極簡風格,也不知不覺放慢動作和速度,學著品味日爾曼人森味十足,既傳統又前衛的生活方式。

森林裡的下午茶

  皮爾斯夫人發現,皮爾斯一家似乎個個都是天生的工藝家,加上孩子從小就嫻熟各種DIY技巧,不論家具、家飾、禮物或衣服,出外購買其實很方便,但皮爾斯一家人還是喜歡到森林中撿取可用的木頭、樹枝、種子、葉片、藤蔓,親自動手完成作品送給家人。

  所以放假時,皮爾斯一家人通常會帶著幾片麵包、幾粒水果、不同口味的起士、喜歡的零食及白開水,人人裝備輕鬆,大約走個半小時,便進入大樹參天的森林,彷彿走到自家後花園般,來趟森林寫意之旅。

  而一整天下來的森林步行,大夥兒邊欣賞風景邊分享彼此的近況,走累了,就隨地找一處草原席地而坐,將所準備的食物拿出來,邊享受芬多精,邊以戶外野餐的方式解饑。

  皮爾斯夫人發現,這樣的旅行,既簡單又健康,不必花大錢,就可以與家人交流情誼,兼而充分享受自然洗禮。

  而在森林裡或葡萄園中,皮爾斯一家人時常前往沿途的村落,坐在饒富特色的茶館或咖啡廳中,享受鄉間的下午茶時光。

順應自然 尊重土地

  「德國人一向崇尚森林裡的快樂時光,因為到了那裡,他們可以展現最真實自然的性情,而再簡單不過的休閒生活方式,也讓人真正了解德國人值得學習的生活觀。」

  皮爾斯夫人認為,德國人之所以能夠擁有令人羨慕的音樂資產(包括音樂家及音樂作品)、科技不斷進步、哲學思潮澎湃、環保概念普遍,甚至於設計概念也常領先全球,應拜該國擁有一座又一座,綿延不斷的茂密森林之賜,德國人才能如此創意豐沛、衝力十足。

  「或許正因為經常有機會待在無垠無邊的森林裡寧靜思考,體驗另個不同的生命視野,德國才能夠產生那麼多聞名於世的哲學思想家,如:哥德、尼采、康德……」

  皮爾斯夫人曾在回家的路上,用有限的德語和路邊的蘋果園主人聊天,發現即使是一個德國鄉下的阿嬤,也能輕易說出自己的有機栽種哲學:「凡事以愛為出發點,順應自然,尊重土地,生命就是一個不斷循環的善與愛。」讓人不禁陷入沉思中。

 

:::本文:::引用自{人間福報|皮爾斯夫人專欄}

http://www.merit-times.com/PageList2.aspx?id=3&stxt=%E7%9A%AE%E7%88%BE%E6%96%AF%E5%A4%AB%E4%BA%BA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