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去大陸上班嗎?:邱文仁中國職場紀實,贏在兩岸就業起跑點》

作者:邱文仁

出版社:時報出版

日期:2015-12-22

----------------------

導讀:作者邱文仁

◎內容簡介

 隨著對岸漸漸改革開放,兩岸學術各界開始交流,中國大陸與台灣的人才競爭力變得更加激烈,近幾年無論在報章雜誌的報導、專業評論或社會輿論間,皆有廣泛的討論。在新經濟體不斷崛起,大環境急遽變遷的環境下,台灣過去曾有的優勢,與偏安的產業政策已在逐漸衰退中,面對大陸新市場的壓倒性威脅,與全球化、web2.0時代的逐步逼近,台灣人才必須進行何種進化,才能與對岸的大陸年輕人一較高下……。

 皆說兩岸人才競爭的戰場,不在大陸,不在台灣,而是擺在國際間。

 只是不論戰場開再哪裡,跟中國大陸的人才正面交鋒後,我們能否確定,

 台灣人才的競爭優勢在哪裡?

 透過作者在兩岸三地豐富的職場人力培訓經驗,評估兩岸三地的人才競爭力。大膽假設,台灣人力終將必須出走,前途在對岸。

◎名人推薦

 上海財經大學博士/知名網站「女人幫」總編輯│楊倩琳

 兩岸人資專家│黃至堯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教授│張仁家

 台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理事長│鄭緯筌

◎作者介紹

  邱文仁

  職場達人,互聯網品牌行銷專家。曾任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雄獅旅遊品牌總監、yes123求職網副總;出版暢銷著作19本;經濟日報、自由時報、三十雜誌、經理人月刊、ELLE、儂儂雜誌等知名媒體專欄作家。

  兩岸演講逾600場、也曾擔任東森電視節目「求職All pass」、廣播節目「兩岸嘉年華、精采e世代」主持人及製作人。 2013年初前進大陸,在知名陸資互聯網企業「麥包包」擔任市場部總監。有感於大陸互聯網企業之蓬勃發展及活潑的營銷方式,以及看到對岸青年的企圖心、學習心及活力,鼓勵台灣工作人能夠擴大職場舞台,在時代洪流中掌握先機並脫穎而出!

◎目錄

自序 變局下的贏家

CH1 性格篇─大陸的企業、老闆和員工

對照台灣小確幸,中國狼性就是「貪」

百轉千迴的心眼,話說「表面」工夫

既剛強又溫柔,中國大陸的新女力

就是幹活……,自抬身價的精明算計

哪來這麼多門檻?人人都可當老闆

CH2 觀念篇─了解當地,挑戰不同

公司不是你家,少自作多情啦

帶「心」不易,「忠誠度」如何客製化?

「誠信」是啥咪?白紙黑字才靠譜

花錢買專業…….?陸商就愛「銀貨兩訖」

老千局永遠在,從俞小凡受騙講起……

中國遍地是生機,「判斷」講門道

積極「小屁孩」,與90後的一場奇幻之旅

花錢買傷心,大陸服務業的三聲無奈!

語不驚人死不休,「宅視界」就是要好玩!

就是要追劇!職場倫理戲碼上映囉

CH3 行動篇─觀察和體會

職場煉金術:做人也是一門專業

台灣人在大陸,如何快樂工作?

沒朋友就沒工作,大陸職場實境秀!

加班?不加班?箇中學問大囉……

「人在冏途」不只是電影……

三寸不爛之舌是需要練習的!

只為求一個機會!那就勇敢說出來吧……

有了「颱風口」,豬也能飛上天!

跨海面試,勞資雙方的華麗對決

CH4 趨勢篇─認識大陸的年輕人

薪資+期權,企業「本夢比」能走多遠?

血濃於水?造化弄人?漫談大陸「海歸派」浮沉辛酸

你若端著,我便無感!話說90後,你在想什麼?

抓住90後的喜怒哀樂,包你財源廣進

想耍熟?先搞懂這些白話文再說!

狼狽有新解?從華為看陸企競爭力

想與90後看對眼,徵人啟事也得「裱」一下

◎內容連載

CH1性格篇─企業、老闆與員工

對照台灣小確幸,大陸狼性好霸氣!

─野、殘、貪、暴正是狼性,體現在工作、事業上就是要有「貪念」,務求不斷地拚搏、探索。─

2014年,台灣人投身大陸職場的人數,已經高達兩百萬人次以上。而台灣的媒體,雖然也高頻度的運用大篇幅來報導、解讀對岸的現況,但我到了大陸兩年,深入大陸職場環境後,我發現,台灣人對大陸職場的瞭解,還是很有限!我建議在解讀媒體資訊時,可以再想深一點,才不至於有誤判的可能。

例如,大陸人的「狼性」,是台灣的媒體經常提到的用詞,然後再用來對比台灣人敦厚性格,像隻「羊」。

如果光從想像「狼與羊」同在一個畫面這件事來看,你可能會覺得大陸的職場實在很可怕,進而生了畏懼之心!也是因為這種原因,很多朋友對於我一個女性就這樣一個人跑到對岸去工作,又並非是在台灣已經有什麼大公司,給了多少資源和保護,就這麼單槍匹馬地闖入中國大陸的就業市場,大夥兒紛紛感到不可思議!朋友們說,以我這麼斯文客氣的性格,豈不是「羊入虎口」或「羊入狼口」了?

但深入大陸職場後,我感覺,大陸人的「狼性」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以訛傳訛,只知其文,不知所以然。我建議,台灣年輕一代,不妨可以多瞭解大陸的狼性文化,從中瞭解未來在職場上,將會與你交手的大陸新新人類的思維,趕在面對不同的環境及對手前,先將自己的手段及態度調整到最佳狀態!

真的不必光看字面及媒體報導,就先自己嚇自己了!

那麼,我們先從正確了解「狼性文化」這個詞開始吧!

根據大陸「百度百科」中的釋義,所謂的「狼性文化」,指的是企業文化中一枝獨秀的創舉,是一種帶著野性的拚搏精神。

根據大陸「百度百科」上的說法:

「狼其性也:野、殘、貪、暴。都應在團隊文化中得以再現,那就是對工作、對事業要有『貪性』,永無止境地去拚搏、探索。狼者,猛獸也,群動之族。陸地上生物最高的食物鏈終結者之一,是群居動物中最有秩序、紀律的族群。」

換言之,所謂「狼性」就是哪裡有肉,哪怕隔再遠你也能嗅聞到,而一旦嗅到肉味就會奮不顧身,勇往直前。因為狼的積極和狠勁兒,也讓人心生畏懼!

若套用在職場上,「狼性文化」就是一種「重視團隊合作」,並且具有「不放棄的執著」,以及「勇於克服困難」等特質的「企業文化」!

狼性薰陶下的大陸70、80、90後

因此,企業如果要求掌握趨勢,得到大發展,就必須擁有一批狼性的員工。狼的特性有三:(一)敏銳的嗅覺,(二)不屈不撓、奮不顧身的進攻精神,(三)群體奮鬥的意識。

這是什麼概念呢?

首先,狼「嗅覺敏銳」,善於捕捉機會。(這是指商場的敏銳度)

在大草原上,狼似乎無時無刻不在注視著它們的目標:羊或羊群,牠門窺視著羊的活動,或是牧羊者的狀況,一有機會,馬上出擊。

而比擬於商界,從行業發展到訂定戰略,從價格變動到競爭者動態,成功的商人,必須具備這種「嗅覺」,並且「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其次,狼具有「進取心」和「攻擊性」,且「不輕言失敗」。

話說狼群襲擊落單的羊時,多半就是死死咬住,且絕不輕易放棄。而且狼並不是咬死一隻羊飽腹而已,牠們的習慣是:在最短的時間裡,能放倒多少隻就放倒多少隻羊。

這種極富攻擊性、執著的精神,確實也反映了許多大陸的企業為求生存而拼命的心態。

最後,是「團隊精神」。狼很少單獨出沒,牠們總是團隊作戰,所以才有「猛虎還怕群狼」的說法。而套用在競爭日益激烈的職場中,團隊精神的威力愈受重視,這也是中國企業尊崇「狼性文化」的另一個緣由。

如果你理解了「狼性文化」的真正意義,你就會知道,這是為了事業目標鍥而不捨、奮力拚搏的「精神」。而處在「狼性文化」薰陶下的大陸中堅份子或年輕一代,自然會養成進取心和攻擊性的工作態度,而且不輕言失敗。

其實,要在職場和商場中獲取成功,放手一搏、目光敏銳、面對難關但求努力攻克……上述幾項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致勝配方,也是他們衷心推崇的企業精神。

台灣年輕人若能了解這一點,在與他們交手時也以更勇敢的姿態應對,我相信肯定也能激發出屬於自己的「狼性」精神。

要嘛變成狼吃羊,要嘛變成羊被吞

我剛到陸資企業上班時,一開始,自是秉持我一貫客氣有禮的台灣態度與同事們應對,的確,我被大夥兒認為是很有氣質的女同事。不過,職場禮儀或許不可少,待人以禮這個習慣我也不願意改變,但在工作上、管理上,卻也一定要有所堅持、要求與魄力,否則實在很難駕馭這一群狼……。

還記得在我到職後不久,我的頂頭上司曾經寄了一封e-mail給我,勉勵我要更加要求部屬,內容是:

1‧對你有嚴格要求的領導,才是能真正幫助你成長的好領導,使我痛苦者,必使我強大!

2‧任何強大公司都不會給下屬安全感,用最殘忍方式激發每個人變得強大,自強不息!

3‧舉凡設法給下屬安全感的公司都會毀滅的,因為在溫順的環境中,再強大的人也會失去狼性!

4‧凡事想方設法逼出員工能力,開發員工潛力的公司都會生生不息,因為在這種環境下,要嘛變成狼,要嘛就是被狼吃掉!

5‧最不給員工安全感的公司,其實才是真正給了他們安全感,因為這樣的環境逼出了他們的強大、成長,讓他們因此有了未來!

6‧你若真的愛你的下屬,就請考核他、要求他,透過高要求,高目標,高標準,迫使他成長!

7‧若你礙於情面,只肯設立低目標、低要求,用低標準養了一群小綿羊、老油條或小白兔,那麼這是上司對下屬最不負責任的做法!因為這只會助長他們的任性、嫉妒和懶惰。

從此可知,「狼性文化」就是大陸企業推崇的觀念,依照我在大陸企業近身的觀察下,「狼性」並沒有不好,這其實正是大陸企業發展的動力。也是個人尋求大發展的基本個性。既然處於大時代的發展洪流,何不放手一拚?

相較於台灣人所推崇的「小確幸」,哪一種個性會比較容易有較大格局的發展?自不待我多言了!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9012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