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讓我重生:動、綠、奶:孫正春的奇蹟三部曲》

作者:陳芸英

出版社:寶文化

出版日期:2014-11-21

---------------------------

導讀:作者陳芸英

          

◎內容簡介

 多走路,多吃綠色食物,多吃優格!

 孫正春身體力行100天,

2個腫瘤消失了,16種宿疾改善了!

想健康,走路最簡單,不花錢,無副作用!

 

 他原本天天吃肉、能坐就不願站,直到癌症的陰影迫近,才驚覺必須改變!

 從完全不走路到1天走上6小時,他慢慢走,打赤走,拿著啞鈴負重走;

 他吃樹葉、喝葉子水,打造了一個「山上的家」;

 三餐吃優格,徹底地改變了體質。

 2個腫瘤100天消失不是奇蹟,而是「動、綠、奶」的有力實踐。

 

 他到宜蘭工作,就把走路的觀念傳給同事;

 搬回里,帶動了遠近馳名的社區「夜走」熱。

 他還鼓勵原已無法進食、無法行動的癌末朋友,從吃一小滴優格、爬行一小步開始,重獲健康。

 這一對走路的執著和熱愛,鼓舞了無數人迎向希望。

 

 他曾花6天翻越中央山脈,從南投走到宜蘭;

 45天健走,以一雙傷痕累累的「皮鞋」實現赤環台夢想;

 更跨足世界,走向義大利,2天完攻山海雙線的考驗。

 他賦予了「距離」全新的意義,只要走路到得了的地方,就不算遠。

 

 人生的路,原來可以靠雙走出來,而最重要的是:堅持走下去。

 「堅持到底」,讓孫正春贏回健康,更讓他走出了康莊大道!

 

 台灣國家衛生究院:每日健走15分鐘,延壽3年!

 英國癌症團體:每日健走20分鐘,癌症死亡率減半!

 走路的好處,他們都親身體會到!

 孫正春之妻陳梅香曾患腎臟病,身體水腫到像懷孕,每天走路讓重獲健康。

 紀政的尿失禁毛病因走路不藥而癒,而且6個月瘦了20公斤。

 希望基金會祕書長黃純湘的癌末父親,靠走路贏回了7年人生。

 南大學公共行政系授梁雙蓮,以走路擺脫了更年期及失眠困擾。

 作家陳芸英長期受便祕所苦,開始走路的第2天,便祕問題竟然解決了。

 

 走路很簡單,就是「走出去」而已。

 出門多走一站搭車或提早一站下車;在公司少打一通電話,直接走去找同事;不必刻意挑什健走路線,有時間就走。

 把自己交給雙,慢慢走,不要急,才能走得遠、走得久。

 

 有人問:「走這長、這久的路,不累?」

 孫正春說:「只要心不,就不會累。」

 

 跟著孫正春「走」向健康

 不管身體有多糟糕,背一定要挺,不能下去,只要能動就要動,動一下也好。可別小看「動一下」,這是很單純的求生訊號。

 然站得起來,就試著走出去!一步就好,第二天再走一步,慢慢來,只要 一天進步一點點就可以。

 「走路」就像每天都要吃飯、睡覺一樣,是生命的必需品。讓走路融入每日生活,養成隨時走路的習慣。

 走路是最緩和、最舒服的一種運動,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不需要技術、不需要夥伴。

 其實走路很簡單,就是走出去而已,把自己交給雙腳,慢慢走,不要想太多,重點是持之以恆。

 剛走路的人都希望走快點,趕快走完,好回家休息,但當你走到一個程度,就會曉得什麼樣的方式對你的身體和生理有幫助。

◎本書重點

 ★想健康,走路最簡單,不花錢,絕無副作用!

  走路是最緩和、最舒服的運動,不需要任何技巧,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

  藉由奇蹟般的真人實事,帶出走路這種人人都容易做到,卻被忽略的健康概念。

 ★多走路,多吃綠色食物,多吃優格!

  孫正春身體力行100天,2個腫瘤消失了,16種宿疾改善了!

  這是「動、綠、奶」的有力實踐。

  從完全不走路到一天走上6小時,他慢慢走,打赤走,拿著啞鈴負重走。

  他吃樹葉、喝葉子水,打造了一個「山上的家」。

  他三餐吃優格,徹底地改變了體質。

 ★這一份對走路的執著和熱愛,鼓舞了無數人迎向希望。

  直腸癌末期患者徐昆霖原本無法進食、無法行動,直到求助於孫正春,

   從優格一小滴、爬行一小步開始,3週後已能走路5公里,並且重回職場。

  肝癌末期的台糖農場主任鄭挺康,原已被醫師告知準備辦後事,

   跟著孫正春一起實踐「動、綠、奶」並開始走路後,繼續健康生活了近18年。

  孫正春曾經和「水沙連金隊」從南投里步行到台南新營,

   走了5天4夜,只鼓舞一位做乳癌化療的朋友勇敢「走出來」。

 ★孫正春不只自己走,還帶動了同事、鄰居的走路風潮。

  在宜蘭福山植物園,孫正春和妻子一開始被稱「阿土」,

   然而這對「阿土」夫妻,卻讓原本下班後懶得出門的同事們掀起了健走熱。

  自宜蘭搬回里,社區鄰居受到感動而熱情參與,成立「水沙連金隊」,

   隊員美英40天減了9公斤,減肥成功;南大學梁雙蓮授,解決了更年期困擾。

 ★走路也是夢想:翻越中央山脈,環台45天走透透,更從台灣走向大世界。

  他曾花6天翻越中央山脈,從南投走到宜蘭;

   45天健走,以一雙傷痕累累的「皮鞋」實現赤環台夢想;

   更跨足世界,走向義大利,2天完攻山海雙線的考驗。

 ★博士兒子專業解讀:「堅持到底」是孫正春抗癌成功的關鍵。

  從能坐就不願站到一天走路6小時,從每天至少2塊爌肉到愛上蔬菜和優格,

   除了徹底改變體質和生活型態,孫正春抗癌成功的關鍵,在於23年來「堅持到底」!

 ★他賦予了「距離」全新的意義,只要走路到得了的地方,就不算遠。

  時間和距離的單位,孫正春不是以幾公里,而是以「幾小時」、「幾天」來估算。

 ★特別收錄:【孫正春現身說法:如何實踐抗癌三部曲?】、【美味優格電鍋自製法】、【孫正春的私房病痛舒緩法】、【堅持到底:博士兒解讀老爸病情】

◎名人推薦

 電視節目《點燈》、《誰來餐》及《聯合報》、《中國時報》、《蘋果日報》等各大媒體熱烈報導!

希望基金會董事長 紀政.春禾劇團藝術暨教學總監 祖筠.點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張光斗.台灣藝文作家協會理事長.好友 陳若曦 健康推薦!

 「我覺得爸爸會抗癌成功,關鍵在於『堅持到底』。他的確在開始長途走路的100天內腫瘤消失了,心跳正常了,很多人看到成效出現就停止,但他非但沒有鬆懈,反而更堅持走下去,直到現在,持續20幾年。」──孫羽佑(孫正春之子,神經科學博士)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陳芸英

  一個經驗富的文字工作者,曾任《中華職棒雜誌》主編、《兄弟棒球月刊》總編輯及報社特約採訪。

  千禧年離開從事10年的職棒採訪後,決定以「寫作」生活方式。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接觸「盲棒」,開始前所未有的視障體驗生活,近幾年的寫作題材一半都與「視障」有關。

  現文字工作者,並兼職於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

  著有作品10餘本,其中《盲士》、《再見,Ohara》獲國藝會文學類寫作金;《讓我做的眼睛》獲2003年「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蔡國南的今生金飾》獲經濟部2008年度金書;2014年獲聯合報第1屆「愛的行動文學」散文組佳作。

 ○本書主角

孫正春

  台大森林學系(現森林環境資源學系)究所碩士,曾任林業試驗所究員,與森林伴數十年。

  5歲時遭尖柱刺傷,因始終未治癒而導致他體弱多病,甚至被中醫宣判「無藥可治」。43歲時,原已有16種病纏身的他,竟然又被醫生檢出有2個腫瘤!

  在望邊緣徘徊多日後,他決定順應身體本能的呼喚,開始走路,每天來回走上6小時。這樣走了100天之後,醫生再檢他的2個腫瘤竟然都奇蹟般地消失,16種病痛症狀也明顯改善了!

  但他並未因此停步,20多年來他堅持走下去,並且致力推廣人人可輕易實踐的「動、綠、奶」健康生活法。

◎目錄

【推薦序】有病怎麼辦?開步走就行! 文◎陳若曦

【自序】走在一條健康大道上  文◎陳芸英

第一章 膏肓病──十六種病加兩個腫瘤的噩夢纏身

吃樹葉的人│何不走路去上班?│無藥可治的「膏肓病」│工作、究所、抗癌,三路並行 

第二章 走路讓我重生──蓮華池分所的奇蹟

那條十二點五公里的路│關鍵一百天,腫瘤消失了│孕育生命動力的蓮華池│

難道孫正春有抗癌藥方?│夫妻同心,走出新人生

第三章 水沙連金隊──帶社區出健康的金

風雨無阻的夜行俱樂部│百萬聚樂步,日行一萬步│水沙連金隊「走」動人心

第四章 奇蹟抗癌三部曲──健康王道動、綠、奶

抗癌三部曲之一:動│抗癌三部曲之二:綠│抗癌三部曲之三:奶│

堅持到底:博士兒解讀老爸病情│各方來請益:越病越要動

第五章 徒步長征──踏實地創新健走風

退休健走的開路先鋒│晨光下的足跡│走進義大利,走向全世界│

循古書《裨海紀遊》,九天走台灣

第六章 環島健走四十五天──走向美麗新世界

萬中選一的健走領隊:黃純湘│都磨破了,還不穿鞋?│最溫暖的歇處│

走過十四公里碎石路│陪他一段│不只是過客│邁向夢想的終站 

【孫正春現身說法】如何實踐抗癌三部曲?

【後記】每個人都有改寫人生劇本的能力

【附錄一】裨海紀遊九天路線圖

【附錄二】環島四十五天路線圖

◎序

 ○推薦序〈有病怎麼辦?開步走就行!〉

  公元2000年,我獲選擔任首屆南投駐縣作家。駐縣1年裡,飽覽好山好水外,最大收穫就是認識孫正春和陳梅香夫婦,並結莫逆之交。此後年年造訪里,被友好戲稱是「回娘家」。

  想當年,報紙一披露中選消息,即接獲一位台大學長來電,說他好友孫正春邀請我去住里孫宅,一切免費且熱誠照顧。我想觀察和體會「921地震」災後的重建情況,乃選擇和災民同住組合屋,但幾乎天天和他們見面。做什?走路

  每日晨天剛破曉,正春就來組合屋和我會合。

  「只管在前面走,我跟在後頭。」

  於是我自由行走過玫瑰花圃、白筍地,或玉米田或甘蔗區;頭藍天白雲,還飽吸芬多精,每一步都令人心曠神怡。有一回偶爾回頭,發現正春正四肢著地爬行,不禁嚇了一跳。

  「別怕,」他解釋,「我患淋巴癌之前,先有了膏肓病。膏肓部位隱蔽,只有爬行動作才會觸動到那裡,也才達到運動效果。」

  哦,我這才恍然大悟,古人以「病入膏肓」比病情無救,乃先見之明!

  我參加荒野保護協會並任大安森林公園義務解說員,平常努力辨認樹木和樹名。有一回和正春走在森林裡,我指著一植物打聽名稱。

  「五爪金英,有毒。」說完,他摘取一片嫩葉就嚼食起來。

  我又嚇一跳。「不是說有毒?」

  「少量沒事,」他解釋,「毒不毒是相對而言,對人有毒,對動物可能是食物和補品。量多量少也有區別。銀杏也有毒,少吃是健康食品,多吃就會中毒。」

  我喜歡和他遊走森林,隨時可以吸收各種知識。

  20多年前,人們談癌色變,手術切除幾乎是唯一選擇。正春能以大量閱讀加上森林工作的細心觀察,總結出運動、吃綠色植物(包括蔬果、樹葉)和酸奶以健身體之法,簡稱「動綠奶」。這是和癌細胞和平共處,以壯大自身免疫力來遏制們的方法。

有人問:這樣,癌細胞殘留下來,不是隨時都會復發

  可能。其實手術之後,也多的是癌症復發和轉移的情況。醫學究已證明,人體總有這種不正常細胞存在,但只要身體健康,便受到控制,因而健康實乃抗癌的不二法門。正春上班地點在魚池山上,緩坡步行便成簡便又能持之以恆的運動方式。他也相信地氣之說,步行必赤,久而久之,夫婦倆已各練出一雙鐵掌大

  因正春步行健身的效果十分顯著,加上他樂於分享,很快吸引了左鄰右舍來仿效。他家成了「金俱樂部」,蓋「金」乃英語Walking諧音也。每天上8點,他們和鄰居從門口出發,一路吸引同好參加,繞了約半個回來。沿路人聚人散,自由開放,有說有笑,大家都走得很開心。

  「飛躍的羚羊」紀政曾飽受後尿頻之苦,後來也是靠走路治癒了因而創立「希望基金會」,我們都踴躍參加。這基金會參與全球步行總會,每年都可以出國參加分會國辦的健行活動。我參加過中國大連市主辦的一次,沿渤海灣行,但見海天交會,美不勝收。正春夫婦倆去過義大利,一雙大丫走透透,成了當地記者的吸睛亮點。

  有一年,馬英九總統接見夫婦倆。行前在舍下過夜,一早我親自送他們到總統府。他們開創了赤進總統府的首例,傳美談。

  我們常說「活動」,要活就要動!希望這本書能感動加入我們的行列。

文◎陳若曦(台灣藝文作家協會理事長.好友)

2014年9月寫於台北

 ○自序:〈走在一條健康大道上〉

  便祕?去走路

  這是一本報導孫正春因「走路」而掉「腫瘤」的故事。幸運的我在採訪之初就蒙受其益,想以此文見證,證明走路在我身上生微妙的反應和實質的效果。不過,孫叔叔人謹,怕過於簡略的文字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所以他的說法比較完整:「生病一定要先看醫生,接受治療,再輔以『走路』當保健。此外,要配合吃綠色蔬菜和吃優格……而且持之以恆。」答案落落長,就是唯恐讀者斷章取義,以只要「走路」便能抗癌,那是對不正確的。

  孫叔叔是個很有感染力的人,他被調派到宜蘭,就把「走路」的念留給他們;他搬回里,就帶動新社區夜間走路的風氣,還成立「水沙連金隊」哩!

  每日1萬步,健康有保固

  了佐證健走的好處,梅香(孫太太)例說,紀政原本有尿失禁,是靠健走不藥而癒的。的貼身幕僚黃純湘的父親多年前被診斷肺癌末期,至多僅剩半年生命,紀政到醫院探望時,推薦「走路」這帖藥方,他因此邁出生命的步伐,7年後才走到人生盡頭。

  了說服我,喊出一個方便我記憶的口號──每日1萬步,健康有保固。並補充說:「反正走路不花錢,也沒副作用,如果無效,當運動健身也很好!」

  由於不習慣帶計步器,我以程1分鐘走130步計,其實80分鐘就超過1萬步;但走路速度會隨時間遞減,所以我以90分鐘計1萬步。我的1萬步採「累計法」,5分鐘、10分鐘加上去,很隨意,沒有非得一鼓作氣走完的壓力。有時早上先走30分鐘,上班時間再渡30分鐘,剩下的步數由上完成。又如,聚餐的地點若在不遠處,就走過去;或者多走2站搭公車,同時提早2站下車,甚至直接從公司走回家。

  我平日常走敦化南北路和仁愛路,兩旁樹影搖曳,隨時聽得到風吹樹葉發出沙沙聲響,走起來很愜意;有時則穿越大街小巷,這才發現些巷弄是相通的,某家美食藏在某條巷子裡。此外,也可以進行「市街觀察」,發現一些有趣的店家呢!

  慢慢地,我也走出距離,從SOGO走回家是50分鐘;去市府捷運站是半小時。我還用歌曲計時,算算這段路可以容納多少曲子。

  我更學孫叔叔赤走路哩!有一回到公園繞好幾圈,竟然沒人注意我,倒是我注意每個路過的人,整個公園就我一個人打赤上去101的Page One看書,離開後馬上脫鞋子,101大樓外的地板好光滑,跟我家客廳一樣乾淨。我往右邊松智路走,沿途經過幾處豪宅,大門前有幾個警衛,我赤腳拎鞋,他們也沒看我耶,一眼都沒看。我意外領略一個道理:有時我們很在意別人的眼光,其實沒人在意

  怎麼會遠?走路都走得到!

  初期,我走得很勤,有一般人所謂的「3分鐘熱度」。某日我搭第1班公車,我非得搭上那一班不可,眼看快來不及便了起來,沒想到一個失神竟跌成「咖」,往後一段時間走路都是一跛一跛的;即使如此,我還是一拐一拐地走滿1萬步。另一天生病了,幾乎整天在床上,望著時鐘滴滴答答,再過2個小時,一天就要過去了。這時,腦海突然湧起「今日事,今日畢」的格言,而我一天中最重要的事還沒做呢!我立馬跳下床,鼓起勇氣走出去。

  中期,則陷入「怠惰」,若天氣燠熱、烏雲密布,都成我不走或少走的理由。沒想到我身體的反應異常靈敏,隔天就便祕,彷彿成了懶的懲罰。

  最後,我連下大雨都走。有一天,我搭車找到一條健行者推薦的綠蔭大道,步道的兩旁盡是高大樹林,有與世隔的靜謐,微風輕拂,非常寫意。這步道很長,離市區不遠,隨處找得到車子離開。

  走了近半小時,突然稀里嘩地下起一場西北雨,球鞋全被淋,走起來噗吱噗吱的,連心情都答答。這時腦海掠過一個念頭:「該搭車回家了!」就在這念頭升起的一瞬間,另一個聲音卻出面反擊:「大老遠來才走那一丁點路,很遜!」後來我放緩步,調整呼吸,在雨中一步一步踏實地走滿90分鐘,走得汗水淋漓……經過那一次,感覺打了一場勝仗。

  採訪孫叔叔的故事後,我發現自己截然不同了。有時小石頭不小心進鞋裡,我並不急著挑開,「當底按摩有什不好?」搭車過站也不心慌,「多走點路有什不好?」甚至聽別人說從裡到裡有多遠,我心中的OS是:「怎麼會遠?走路都走得到哩!」

  人生的路,原來可以靠雙走出來。他以一股堅的毅力,不但「走」出一條康莊大道,也贏回了健康。

文◎陳芸英(本書作者)

◎內容連載

摘文1:【前情提要】原以只是小感冒,沒想到竟然診斷出得了2個腫瘤!對於已16種病纏身的孫正春來說,這是望的噩耗,他甚至連遺書都寫好了。然而,身體的本能告訴他:「何不走路去上班?」他也沒想到走路對抗病有沒有用,但他想接受生命的挑戰,只要一天進步一點點,對原本完全不愛走路的他,就是很大的突破!

邁開步的第1天

天還沒亮,孫正春夫婦就整裝出門。

桃米坑有一條往蓮華池的路,那是孫正春上班必經之地。

山林一片寂靜,孫正春背著背包,打著赤,緩緩而行。孫太太跟在旁邊亦步亦趨。

這是孫正春邁開步抗腫瘤的第1天,但他的心情一點並不特別,除了想走,沒有第2個感覺。

桃米坑之後是爬坡,所以一開始就是艱難的挑戰。孫正春身體虛弱,雙無力,事實上他根本爬不動。走幾公尺就氣喘如牛,額上覆滿斗大的汗珠,他拿出毛巾拭汗,但還是一步一步埋頭走,像極了苦行僧。太陽出來了,天氣變熱,加上沿路不斷升高的爬坡路段,他兩腿發,雙手放在膝上,身體微彎地喘著氣。

孫太太則輕鬆自若,邊走邊撿圾。覺得這樣也好,平日美容業做到很,沒時間運動,就乘機運動

這條林間山路兩旁盡是高大樹林,隨處都有綠蔭,走累了他就蹲下來休息。他休息,孫太太也跟著休息;他起身,孫太太也跟著起身,默默陪走。對於平日不常運動的孫正春來說,這種步行難度極高。他沿路走走停停,但未爬完陡坡,孫太太提醒丈夫:「今天先這樣好了,明天再多走一點,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從不走路,到1天走6小時

第2天也是如此。走著走著,他忍不住問太太:

「我們走多久了?」

「才幾十分鐘而已。」

怎麼好像走很久了?」

不要想太多,盡量就是了。」

「還要多久?」

「很久。」

「唉,沒想到走路這累人……」

連續幾天都一樣。

有時孫正春還想再走,但力不從心,只好上車。

這條路比想像中遠,他心裡嘀咕著:「怎麼還沒到……」好像永遠走不完似的。

儘管如此,他並不想放棄,也沒想到走路對抗病有沒有用;但他想接受生命的挑戰。一個平常不走路的人突然1天要走6小時,這種改變激起他熊熊的志。

不過,幾天內有了小小的進展。原本走200公尺就休息的他,逐漸進步到500公尺、800公尺、1公里……一天進步一點點,距離有逐漸拉大的趨勢;甚至1個禮拜內可以一口氣爬過1公里半的陡坡。那是很大的突破點,給了孫正春不少信心,接著是一段好走的緩坡路段……

「升降路段」步維艱

孫正春的家位於里西郊的愛蘭台地。從住家走到辦公室,全長12.5公里。

孫正春每天早上5點從自家門口出發,前方有一條田邊小徑直通桃米坑紙堂,這是一段平坦的路,長約5公里,海拔約400公尺。從桃米坑開始則是爬坡路段,到辦公室止,長7.5公里。沿途有茂密的天然竹林,潛藏許多珍木,還有以自然之姿呈現的山澗、流水、植群(有大樹、小樹、攀藤、蕨類)等生態,跟整齊的人工林有天壤之別,景色非常漂亮;再逐漸爬到海拔約820公尺左右,旋即下滑到海拔660公尺處,這是最難走的一段「升降路段」,步維艱。

爬坡特別累,不管呼吸、肌肉、血液循環都很耗力,甚至「心跳也會來不及」。他說:「每走一步都像在和自己的身體拔河,已無力、身體也疲憊,腦袋卻命督促我:向前走、不能停!」沿路他汗流浹背,汗水一直滴下來,整件衣服都了,他帶毛巾沿路擦。

這條路平日除了落葉,鮮少泥,不過到了竹筍季,竹農開始搬運大型機具,路上到處是泥巴,打赤走路的他即便小心經過,還是黏答答的。快到辦公室前30公尺處有一座「漆公橋」,其實已經是辦公的範圍了,孫正春就在橋頭的溪邊洗,順便把被汗浸的衣服換下,同時從背包裡拿出鞋子,這才正式上班。

從早上5點不到便出門,到8點之前進辦公室,這一條上班之路他走了近3小時,比以前開車花的時間還短哩!

何必在意別人怎麼

每天赤走路,無可避免要面對路人異樣的眼光。

對於別人的關心、批評或質疑,他從不解釋,不回應、不理會也不在乎;只說「謝謝」,然後繼續走自己的路。到後來他就不看旁人的眼光了,不然招呼永遠打不完,而他也不想被干擾。「我是一個隨時隨地都在『命』的人,自己都快沒命了,怎麼會在意別人怎麼想呢?」他只盼專注、用心、努力而自在地走路。

他努力不懈地走了1個半月左右,有一次在路途中,他停下步量心跳。

由於他有心律不整的毛病,心跳次數通常在102-106之間,導致呼吸總是短而急。過去他常吃心臟方面的藥(毛地黃素吃得最多),吃完會降到96,最好的狀態是92,這種情況已經維持了20幾年;沒想到那一次量出來,竟然是70的標準數字!

他嚇一大跳,彷彿心臟有個障礙點,經過長時間的運動,「砰」的一聲,那個結打通了;甚至用力吸進的每一口氣,好像都發生作用,胸腔像打開了大門……他想確認,再量一次心跳,還是70多下!「我的心跳居然和正常人一樣!」他樂得對森林大叫!他認是良性運作的開始──中程很明顯地變化,令人雀躍的變化。

漸漸地,孫正春的程變快了,這時的感覺很微妙,「有時我累了想休息一下,但我的卻不聽使喚,一直往前移動,欲罷不能;以前是身體拖著爬,後來是兩條腿帶著身體往前走,我只好跟著走。」長時間的走路,他竟然沒有一點兒累、一點兒,「有時我覺得剛剛才從山下走來,怎麼一下子就到了?」

這段時間,他不曾懷疑「走路」的念到底正不正確,不過「走路治病」實在罕見。「如果問我走路有什用?起初是一種望的抗議,後來,我的身體越走越健康,力增,身體變輕,不只瘦下來而已……」而路上的行人對他也習以常了。

奇蹟發生?2個腫瘤消失了!

隔年2月,大約走100天後,他因感冒、鼻塞,再度去醫院找耳鼻喉科主任。孫正春原本認自己不用再回醫院,但感冒症狀一直沒好;另一方面,也想乘機瞭解當前的身體狀況。這一次,太太陪同,才知道原來丈夫得了2個腫瘤,也解答了他赤走路的原因。

坐上久違的診間椅子,他的心情惴惴不安,「我有點擔心,萬一醫生發現我的腫瘤『蔓延』,需要住院該怎麼辦?」

你哪裡不舒服?」醫生問。

孫正春以沙啞的聲音說:「我可能感冒了……」醫生一邊聽,一邊翻閱病例,當他看到過去的資料時,眉頭緊蹙,表情不悅,提高聲調問:「你怎麼沒來開刀?」他婉轉地解釋:「當時想到自己身上還有16種病,萬一其中1種病在手術中發作該怎麼辦?我很猶豫!所以沒來。」還來不及等醫生回應,孫正春又搶著說:「但是我現在吃得很淡,運動量也很大……」醫生沒聽他講完就數落:「營養不良,又黑又瘦,這樣下去怎麼行呢?」

他黑,是因走路沒戴帽子(後來戴了斗笠),由於體質的關係,身體處在較熱狀態比較舒服,他希望多接觸陽光讓身體發熱,這一來皮膚當然變黑囉!至於「瘦」,的確是,從上一次看診時的體重62.5公斤,到剛剛秤時的53公斤,減輕了9.5公斤。

醫生觸摸他的右頸部,表情有點疑惑;接著用內視鏡繼續檢,檢了很久,找不到頷下腫瘤,右耳後的3顆淋巴腫瘤也不見了。

醫生嚴肅地問:「孫正春是你嗎?」口氣充滿質疑。

「對,就是上一次叫我下午3點來報到的病人孫正春,同一個人。」也就在這一瞬間,100天來他心裡承受的壓力突然不見了,壓在胸口的一塊沉重大石頭著實落了地。「因我原本設想最恐怖的答案會是:『現在已經蔓延到其他部位,所以才這瘦……』」醫生非但沒這講,反而問起自己的名字,「我這人非常敏感,醫生雖然沒有放出任何訊息,但過去長年生病,我的身體在生病狀態下頭會很重;可是這100天以來每天走路流汗,足的運動讓我整個人變得輕鬆……」他自行解讀──目前病情穩定,癌細胞沒有蔓延,應該被控制住了。

接著醫生用和緩的語氣說:「這樣2個月以後再來複診。」

那一刻,他有了「重生」的感覺,好像以前那個病得很嚴重的人不是自己。

這是關鍵性的改變,他幾乎確定自己度過了危險期。

求生之路,繼續走下去

2個月後他準時就診,沒事。

「這樣2個月以後再來看看。」醫生重複這句話。

再隔2個月,他又去複診,也OK。

6個月內他去了3次醫院,都沒事。醫生說:「以後不用再來了。」甚至開始懷疑之前的腫瘤檢是否有誤。

孫正春帶著愉悅的心情離開醫院,跟1年前被診斷有2個腫瘤的孫正春,判若兩人。

他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成果,繼續走,不敢鬆懈。

這時孫正春走在12.5公里的路上,別人不再問:「你為要走路上班?」而是:「不是好了?還在走喔?」「你真有毅力,佩服佩服!」

其實醫生並沒有確切地說:「的腫瘤沒了,沒問題囉!」他從醫生的態度判自己脫離了險境,已經度過危險期,心理壓力在當下的確解除了,「但我也沒有勇氣追問:『我現在樣了?將來會樣?……』我沒有問不想問不敢問不要問……」

換句話說,是醫生模稜兩可的答案驅使他繼續往前走。而這一段時間,他已經從走路的過程中嘗到好處,願意這美好的感覺持續走下去。這是「關鍵時刻」,他深怕不這走,腫瘤又復發,「我感覺自己是迷糊的幸運了。」

這條12.5公里的路,初期去程約3.5-4小時,回程約2.5-3小時;經過約3個月的磨練,來回可省1個小時,上下班總共要走6小時。

他每天走在這條路上,迎接晨曦,目送黃昏,「我叫『求生路』!」

摘文2:【孫正春現身說法】如何實踐抗癌3部曲?

孫正春成功地靠健走掉身上的腫瘤,同時也掉了體重──他目前擁有18歲時的體重,走起路來步輕盈。不過,這是個案,而且沒有醫學根據證明腫瘤可以靠健走消除,所以在看他的故事時,不妨解讀孫正春以健走當作「保養」的方法。他在面對各方求助的朋友時,都是以與大家分享走路的好處主軸。

他堅持「動、綠、奶」對普羅大眾的好處,所以不厭其煩地希望大家多走動、多吃綠色無染的食物、多喝酸奶(優格)。

常有「都市人」問他:「我住在台北,沒有地種菜,也沒有時間走路,更不敢吃優格,像我這樣的一般人要如何在生活中實踐『動、綠、奶』?」

孫正春是這說的──

動:走路很簡單,就是走出去而已

20多年前,有一次,我回台北的植物園(林業試驗所的辦公室在植物園內),發現有幾個同事是走路上、下班,而且早在我之前就這做了,只是他們走的路程比較短而已。

我建議大家不妨也試著走路上、下班。

至於「打赤」部分,我是因不喜歡穿鞋才打赤,如果怕受傷,當然穿鞋子比較好。

我認走路才是重點,不是赤

有人認我打赤很特別,怎麼會呢?古老的人不都是打赤腳嗎?他們根本沒有鞋子穿!或者後來有鞋子也捨不得穿!從這個角度看來,我們的老祖先才是赤走路的起源。

我鼓勵大家走路,走路是最緩和、最舒服、最簡單的一種運動,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不需要技術、不需要夥伴。

人類是「動」物,本來就應該常動,但隨著電腦發達,人類坐在電腦前的時間越來越多,動的時間越來越少,好像自我限縮不動了,可以想見,文明病也可能尾隨而來。

有些人想走路,但煩惱找不出所謂的「健走路線」,與其說找「健走路線」,不如直接找時間。

其實走路很簡單,就是走出去而已,很多人覺得要走得快、要流汗,效果才會出來,其實不是,就是動而已。走路沒有訣竅,慢慢走,不要急,才能走得遠、走得久。

重點是「不能有惰性」。

人的惰性每時每刻都存在,的腦海必須有一個「不怠惰」的機制監督

很多人會用天氣當怠惰的藉口,例如今天天氣太熱、今天下雨……就不出門,等天氣舒服一點再出來鍛鍊身體,這樣不行。

「惰性」最危險,是失敗的主因。

綠:一個盆栽種一菜,綠色食物自然來

至於「綠」的部分,這是相對的問題,畢竟森林在下比較常見。但可以讓自己常接觸綠的環境,例如到公園走路。

曾有人問我:「我住台北公寓,不像下有自己的地可以種菜,我唯一可以利用的空間就是陽台,在陽台上種盆栽也可以達到所謂綠的環境?」

我說,可以種盆栽,不在盆栽裡種菜?如果家陽台有3個盆栽都改種菜,1個盆栽種1菜,的食物中就增加了3樣無染的綠色食物(菜),起碼可以這樣做

例如:種蔥、香菜、九層塔、芹菜、辣椒、野人參、皇宮菜、豆芽、苜芽、小麥草、菊苣……這些都是比較容易成長的綠葉,由於是自己種的,沒灑農藥,都可以生食,而且吃得很安心。

以萵苣例,萵苣隨時可以摘下來,洗淨生食,吃起來又脆又。萵苣可以抽心,一直抽得很高,葉子可以從底下一直往上拔,如果照顧得好的話,心會長得很長,每個禮拜都有機會吃到的綠葉,梗也可以做醃菜。

吃自己種的菜,跟在外面買菜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而且用盆栽種菜,一般人比較會注意(比起在盆栽種花),因那是菜來源

另外,當的盆栽改種菜,有了心得之後,自然會從3盆盆栽增加到4盆、5盆……甚至想盡辦法種其他種類的蔬菜,這樣即使在都市生活,一樣可以實踐吃無染食物的境界。

一般人不敢生食菜,這滿可惜的。目前比較普遍生食的菜是萵苣、美國芹菜、高麗菜、苜芽等,或是像其他有味的菜也都可以生食。

「綠」涵蓋的範圍很廣,泛指「純淨」、「自然」的植物,像無染的稻米或糙米也包括在綠這一項,當然呈現「綠色」就更棒了。

如果不敢生食,我建議試著用海苔包菜吃,例如包苜芽吃,或者撒一些芝麻粉,或者吃吐司或饅頭時,中間夾一點生菜(菜),用這種方式學習生食菜,就會慢慢習慣。

目前有些縣市有些地會租給民眾,可以租幾坪,一個月幾百塊而已,那也是一個機會。當親手種綠色食物,當自己親自體會,接下來就可以找到很多跟「綠」有關的事物了。

奶:不愛優格,慢慢學著接受就可以

再來談「優格」。

我知道有些人不愛吃優格,就像我當初覺得有一股發酸的臭味一樣;但優格所含的乳酸菌,目前已被國內、外生物學家證實,與健康長壽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國際上有幾個長壽村的共同點就是吃優格。

關於乳酸菌的報告非常多,主要是因乳酸菌有調節腸胃功能,對消化系統幫助很大,們就像勤奮的糾察隊,督導體內優秀的腸道菌群好好工作,因有些腸道菌群確實有點行偏差,干擾秩序,所以乳酸菌的存在就是讓優秀的腸道菌種維持優勢,壓抑壞的菌種。

在人體腸道內棲息著數百種細菌,其中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叫益生菌,以乳酸菌代表;而有害菌也是一個不小的團體。

當益生菌占優勢時,人體保持在健康狀態;反之,則處於生病狀態。如果腸內處於正常狀態,好菌便能發揮效力,大量分泌液體,這些分泌物隨著血液遍布全身各處,賦予細胞活性,形成健康的身體。這些資訊在網路上都得到,都說明了乳酸菌對身體的好處。

所以即使不敢或不喜歡吃優格,不妨試著吃,慢慢學,很多事情都是苦苦地學,我們都可以學著吃點苦,我以前吃的綠葉都是苦苦的沒有味道,偶爾吃點苦也會變得很享受。

每天從款待「致命性的好朋友」開始

最後,來談人人畏懼的癌。對我來講,「癌」是自己養出來的,當然消得下去;除非是「器官退化」,例如衰竭、壞死、老化……因人不可能返老還童,癌細胞當然也是如此。

當身體健康的細胞與癌細胞纏,如果健康的細胞一直保持優勢,癌細胞就不太會復發;但癌細胞隨時都會伺機重新再來,所以要隨時提高警覺,不要喚醒原致癌基因。

其實「原致癌基因」每個人都有,如果我們是自然的生活,原致癌基因沒有活性,我們就過得很好;如果不自然(不正常)的話,原致癌基因就開始做怪,癌症便出現了。例如,處在染的環境裡、輻射線下等等,都會助長原致癌基因發展,所以我要不停地動,我要吃無染的綠色食物,我要吃容易消化的奶製品當我的營養,來鍛鍊我體內的健康細胞。

我認癌細胞隨時都跟我們在一起,就看你怎麼互動。這是我個人對「癌」的理解。

2014年,我最大的改變就是「不應酬」。應酬雖然可以吃到一些好料,但推測我的細胞會不高興,只是們不會講話而已。我常喝森林水、生活在綠色的大自然環境、吃自己種的菜,這些都是細胞最喜歡的居住環境;如果去應酬,食物來源不明、過鹹過油,恐怕身體要抗議了。

其實癌系統就是要在身體的相關管道製造障礙,亦即所謂的「生腫瘤」;但身體任何一個地方有障礙,就要想盡辦法把打通,我個人是以走路主。

這些改變當然不容易,不過我是個擇善固執的人,認對的就會堅持到底,不會放棄。

我美好的一天都是從款待這些「致命性的好朋友」開始的。所謂「致命性的好朋友」指的就是腫瘤。

我每天一早起床就確實執行動(敲板、走路)、綠(吃綠色植物打的汁)、奶(吃優格),一點都不敢大意。直到現在,我認癌系統仍在體內,沒有消失,只是被控制住了。

我每天持之以恆的作息、健康的食及足的運動量,讓「好朋友」無法輕妄動,已經23年了,我們彼此相安無事,這些好朋友已經好久沒來看我囉!

總的來說,「動、綠、奶」是孫正春鍛鍊和治療身體的架構,也是適合自己生活的方法,更是養生祕訣。

這三個條件的搭配非常完美,無懈可擊。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6487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