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話山海經 六:菌人鬥閻王》

作者:郭箏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4-26

------------------------------

導讀:小說家郭箏

◎內容簡介

  一部幽默與啟示兼具的奇幻小說

  翻轉傳統俠道/盜世界

  教地獄閻王也戰慄的《大話山海經》系列小說之六

 

  特別邀請阿尼默繪圖、設計封面。每冊再現經典角色場景,又能彼此銜接,最終將連綴成壯濶邐迤的「《大話山海經》萬里征妖典藏繪卷」。此限量長幅拉頁海報,是獻給大話迷的獨家收藏。(集滿七冊印花即送,詳情請見第一冊所附回函卡)

 

  ○據說,中原地底有著宛如蛛網的龐大巢穴……

  朔風刺骨的黃土高原上,落魄的盜墓人羅達禮撞見了菌人國成員。這些小人兒身長兩寸,騎著小狐貍,在中原地底鑽隧道、建城鎮,築出宛如蜘蛛巢城的巨大地宮。而他們竟對羅達禮的過往,甚至全人類的一言一行瞭如指掌……

  原來,當初女媧大神鍊石補天,塑泥造人,卻囿於天帝與魔尸的賭誓,無法過問人間。只好派遣菌人國埋伏地底,宛如偵探般監視人類,甚至編列善惡排行榜。然而善惡如何判斷?由誰拍板定案?與陰間十殿閻王的生死簿有何歧異衝突?對手中「作品」始終不滿意的女媧,又擬定了什麼驚天駭地、翻轉人類命運的計畫?

  ○最神的奇幻武俠,最痞的經典新編○

  「郭箏寓質疑於笑聲,提醒我們:歷史與信仰隨時可能變成鬧劇,除非人人都能醒悟,『權力才是最大的妖怪』。」──楊佳嫻(作家、清大中文系助理教授)

  「在後現代主義的氛圍中,重讀/重寫《山海經》這部語怪之祖。一讀小說,才發現「大話」之下別有用心。」──李豐楙(政大名譽講座教授)

  「郭箏將神話世界寫成鬼話連篇,透過各種魔瘋亂狂的描寫,具體展演他心目中的神鬼(人性)劇場。」──沈默(作家)

  糅合奇幻、武俠、歷史的長篇小說。援引《山海經》若干天地神靈、異域奇人與珍禽怪獸,予以延伸發展,演繹出神、妖、人共存的奇幻想像世界,鋪排出刀光劍影的武俠江湖。

  語言對白葷素不忌,角色人物鮮活靈動。顛覆上古神話的正經八百,打破傳統武俠的道貌岸然。藉由跨越時空的驚天對決,牽引出真實人性的嗔癡貪怨、俚俗市井的善惡悲喜。更縱情想像,加添新時代語彙與思維概念,寫來煞有介事,實則句句突梯;看似滑稽無厘頭,卻又常常有源有本。

  ◆《大話山海經》官方粉絲頁:facebook.com/beautyandlegend/

○專文推薦

  楊佳嫻(作家、清大中文系助理教授)

 ○名人推薦

  李豐楙(政大名譽講座教授)

  唐  捐(詩人、台大中文系副教授)

  喬靖夫(香港武俠小說作家)

  黃麗群(作家)

  鄭 丰(武俠作家)

  ──霸氣推薦(按姓氏筆畫)

 ○好評推薦

  .郭箏寓質疑於笑聲,提醒我們:歷史與信仰隨時可能變成鬧劇,除非人人都能醒悟,「權力才是最大的妖怪」。而把異己的存在物化,正是為了施行權力;捉妖打怪,但是妖怪不見得在人類之外,人人都可能成妖成怪。──楊佳嫻(作家、清華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在後現代主義的氛圍中,重讀/重寫《山海經》這部語怪之祖。一讀小說,才發現「大話」之下別有用心。……郭大俠對這部古典的條列式記事,用心苦思,竟貫串為七部大作。──李豐楙(政治大學名譽講座教授)

  .郭箏一邊將《山海經》原典小說化、戲劇化,一邊填充他嬉笑怒罵百無忌憚的喜劇本事,將神話世界寫成鬼話連篇,透過各種魔瘋亂狂的描寫,具體展演他心目中的神鬼(人性)劇場。……人生何其悲涼哀慟,設若沒有種種教人發噱的事物,又該如何度過漫長的痛苦一世呢?此所以《大話山海經》系列每一本都是充滿笑聲的小說,但它又必然是有哭聲藏匿其中。──沈默(武俠小說作家、評論家)

  .小說故事裡的幾個人物,如查案如神的洛陽神探姜無際,形意門的當家大小姐霍鳴玉,加上那些從《山海經》裡空際轉身,直接拉拔出來的人物——夸父、刑天、西王母……加上各大門派磨刀霍霍的比武大會,在在都足具張力,堪稱典型的武俠奇幻小說題材。……小說家的故事峰巒層疊,如武俠小說裡常說的,內功已臻化境高到了一個境界,泥牛入海再不可測。──祁立峰(作家、中興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大話山海經》是近年難得一見的混種小說。既有你我熟悉的傳統神話元素,也有幾個角色是從歷史人物後代添加想像力而生;以武俠當骨幹,能見郭箏的筆鋒文采,遣詞用字雕琢講究,赫見角色精、氣、神;動作感飽滿,似如一幅幅緩慢的山水潑墨畫,動靜之間,就能立刻換頻,切換成速度感十足的飆速影像。──膝關節(影評人)

  .郭箏先生的〈彈子王〉,這麼多年回頭看,仍充滿著原創、搏跳、奇異的從那個時代之小說地貌突然冒出的猛勁。他這樣音域雄渾蒼莽、自由穿梭大歷史、充滿奇想詭趣、痞氣又靈性的說故事人,應已絕了。能在人生此際,竟又有幸讀到郭箏先生侃故事,而且是有「想像力世界的珠峰」之險、奇、奧的《山海經》,我覺得何其幸運。──駱以軍(作家)

  .果然是郭箏,那瞎扯靠北的功夫酣暢淋漓。我從《鬼啊!師父》在報紙上連載時就開始追,一則一則剪下來貼成一本,看到他重出江湖,除了「喜大普奔」四字,真沒什麼好說的了。──謝金魚(作家、故事網站共同創辦人)

  .郭箏不愧是編劇長才,總有好點子,寫出戲劇化的作品。他善讀,讀出《山海經》被忽略的訊息密碼;他能寫,把《山海經》零碎條狀的神話記載整合成移山填海、穿天透地的有情世界。……亦莊亦諧,葷素不忌,狂野奔放不檢束,因此把《山海經》這麼神的書,寫得更加神氣。──果子離(作家、書評家)

◎作者介紹

  郭箏

  本名陶德三,1955年生。現專事劇本與小說創作。

  198090年代活躍於文壇,曾獲洪醒夫小說獎。以筆名「應天魚」出版武俠小說《少林英雄傳》;以筆名「郭箏」出版短篇小說集《好個翹課天》、《上帝的骰子》,長篇歷史小說《如煙消逝的高祖皇帝》,以及武俠小說《鬼啊!師父》、《龍虎山水寨》等。

  劇本作品包括:《赤壁》、《挖洞人》、《去年冬天》、《國道封閉》與《彈子王》等。曾七次獲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獎,以及法國杜維爾亞洲國際影展最佳編劇獎。

◎目錄

推薦 攜手江湖,抵抗物化/楊佳嫻

自序 神與妖的人間喜劇

主要角色簡介

大話山海經:菌人鬥閻王

◎內容連載

●黑暗中的交易

明月出來的時候,島上的大火已經熄滅了,清冷的月光照著島上兩百多萬具被燒焦了的小小的屍體。

這時,另一個更小的小人兒划著一條小小的船,艱辛異常的靠了岸。

他是菌人成大腕。

他踏過兀自冒著煙的餘燼,來到一具最大的焦屍之前,蹲下來靜靜等待。

月亮升到頭頂,那焦屍終於動彈起來。

「俞公子,你好啊。」成大腕諷刺的笑著說。

「你……」全身都被燒焦了的俞燄至沒想到居然有人在此守株待兔。「難道你想乘機殺我?」

「你怕什麼?反正你不會死。」

俞燄至掙扎著爬起身子,圓睜被火烤得通紅的右眼,齜出黑黑的牙齒一笑:「你就這麼一丁點兒大,諒你也沒這本領。」

成大腕冷冷道:「你的魂魄尚未聚攏,還需要三天才能正常行動,對不對?」

俞燄至一驚:「你怎麼知道得這麼清楚?」

「那夜在總部,大家都睡著了,我半夜起床尿尿,」成大腕打了個哆嗦。「居然看見你活了過來,真把我嚇了一大跳。後來我就一直偷偷的跟著你,看你會變成什麼樣子。三天後,你從土穴中爬出來,雖然一副鬼模鬼樣、鬼形鬼狀,但起碼還是個活著的東西。你還能使用神行符,『咻』地一下就不見了。我猜你一定會來靖人島,所以我就趕到海邊乘船出發,正好碰上你的第三次新生。」

俞燄至皺眉不解:「你到底想幹什麼?」

成大腕正色道:「我問你,你想不想消滅人類?」

俞燄至切齒:「我本來只想奴役全人類,但現在,我恨死人類了!把他們全部殺光,我一點都不會覺得可惜。」

「好,在這一點上,我們是一致的。女媧大神的本意就是消滅人類,後來受到別人的干擾,她才猶豫不決。」成大腕堅定的說。「無論如何,我都要貫徹她的意志。」

俞燄至焦炭般的臉上露出興奮之色:「你知道女媧寶盒藏在哪裡?」

「沒錯。但寶盒是正常人的尺寸,我無法打開。」

「你告訴我寶盒的藏匿處,三天之後,我就可以把寶盒打開或搬走。」

「我們只是合作,並不代表我信任你。」成大腕冷笑搖頭。「這是女媧大神的法寶,不能經由你的髒手。」

俞燄至暗怒:「那要如何?」

成大腕冷靜的說:「公子足智多謀,幫我想一個能夠打開寶盒的方法,放出裡面的十二星宮魔王。」

俞燄至雖然極為不悅,但仍沉吟了一會兒。「《山海經》的〈大荒東經〉中記載:『東海之外,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大言,日月所出。有波谷山者,有大人之國。』這條記載就在靖人國的記載之前,所以應該距離靖人島不遠。」

「大人國又怎地?」成大腕一頭霧水。

「既然菌人可以讓人變小,大人國說不定就能讓人變大。」俞燄至又齜著一嘴黑牙,露出一個嚇死人的笑容。「你若變大了,不就可以打開寶盒?」

●小人來到大人國

成大腕祭起俞燄至借給他的神行符,在東海之外繞了一圈,果然看見一個山頭上,蹲坐著一個異常巨大的人。

成大腕想起俞燄至後來又告訴他:「有一處大人的市集建在『大人之堂』山上,一個張開雙耳的大人蹲在山頂,負責瞭望,一看見有陌生人接近,就警告同伴,大家便都偽裝成山上的石頭。」

「他們長得那麼高大,害怕什麼?」

俞燄至哈哈一笑:「他們害羞。」

成大腕落到「大人之市」的角落,探頭一看,那些大人身高三十丈,較諸菌人高了一千五百倍,只比開封最有名的「靈感木塔」矮了一截。

此處是他們的市集,人潮洶湧,攤子上擺著各種日常用品,一根牙籤都有八尺八寸,比成大腕長了四十四倍。

成大腕不敢走出去,暗道:「他們隨便一個噴嚏就能把我吹出五里遠,我要怎麼跟他們去做交涉?」

他想打消這個主意,但貫徹女媧意志的念頭如此強烈,讓他鼓足了勇氣,拚命爬到一個賣女裝的攤子上。

在大人們的面前,他就如同一隻跳蚤,只不過這隻跳蚤會說話,他拉直了嗓門嚷嚷:「喂,你們能不能讓我變大?」

一個女巨人正在挑選衣服,被這突如其來的語聲吸引過目光,一眼看見一個小小小人兒站在那兒絮絮聒聒,嚇得花容失色,尖叫一聲:「有外人!」

登時之間,滿街大人奔竄逃跑,有的躲入茅廁,有的躲進醬缸,無處可藏的就蜷屈在攤子底下,只露出驚懼的雙眼。

成大腕暗笑:「這些傢伙真好打發。」便又開聲大喊:「我想要變大,誰能幫助我?」

大人們紛紛從藏身處互比手勢,鬧騰了半天,才推舉出一個最大的人來,顫抖著說:「你……………………為什麼……

成大腕不耐:「好啦,別講了,帶我去見你們的國主。」

●折磨大人的方法

大人國的宮殿建得跟中原差不多,位址選在「波谷山」的山谷深處,免得被外人發現。

國主聽得有「外人」求見,在衣櫥裡躲了半個時辰,最後被五名嬪妃死拖活拽的拉出來。「主上,事態極為嚴重,非得您御駕親征才行啊。」

國主實在沒法可想,只得賈勇接見成大腕:「本……本王名叫陶小器,貴……貴客何名?」

「陶小器?」成大腕一怔。「莫非跟我們的陶大器是親戚?可長得天差地遠。」

嘴上說道:「請問貴國有能夠使人變大之法嗎?」

唬得陶小器從龍椅上跌了下來,大叫:「秦小觀、李小照,快護駕!」

名叫秦小觀的衛士埋怨道:「貴客的音量可不可以放小一點?講話講得這麼大聲,嚇煞人也!」

成大腕笑道:「我太小,怕你們聽不清楚,自然說大聲了些。」

滿朝文武百官都連連躬身。「我們聽得清楚,貴客只管小聲講話。」

「好吧。」成大腕盡量壓低聲音:「我想變大,行唄?」

陶小器環顧百官:「眾愛卿,有何意見?」

宰相名喚馬小久,異常小心的說:「關於這一點嘛,最好開個會,大家商討一下。」

陶小器哭喪著臉:「馬宰相,你總愛開會,但每次開會都沒結果,你有能力開一場有結果的會嗎?」

馬小久滿面羞慚的退了下去。

成大腕已確定他們擁有變大的方法,便道:「這樣吧,我幫你們拿個主意,你們幫我變大,我自然該付你們報酬,但是我們的錢,你們沒用,所以我就耍些把戲給你們看,當作酬金,如何?」

「耍把戲?挺好的。」大人們都開心了。

成大腕跳上陶小器面前的几案,舒活了一下筋骨,尋思:「這就像正常人看跳蚤戲法,諒必會讓他們會看得高興。」

成大腕將身一縱,一連翻了幾十個空心筋斗。

大人們看得心驚膽戰,都大叫:「小心,小心!」

成大腕又頭下腳上的拿起大頂。

大伙兒又喊:「小心,小心!」

成大腕還想表演難度更高的動作,陶小器一逕擺手:「不要不要,我不看了,心臟病都快發作了。退朝,退朝。」

成大腕忙道:「那你們可要履行承諾,我要領我的酬勞。」

陶小器皺眉:「什麼承諾?你這把戲可怕極了,沒把我們嚇死就不錯了,還想領什麼酬勞?」言畢便往後宮走去。

成大腕情急智生,跳起來抓住他的衣帶,一直往上爬。

陶小器驚呼:「救駕!救駕!」

文武百官一湧上前,想把成大腕抓下來。

成大腕一聲暴喝:「誰敢動手!」

嚇得大人們連滾帶爬,都躲到一邊去。

成大腕又爬了大約三炷香,才爬上陶小器的臉頰。

陶小器嚷得更大聲,又不敢用手去拍。

成大腕冷哼:「你就等著被我折磨吧。」一骨碌鑽進了陶小器的耳朵。

「媽呀!」陶小器幾乎蹦上了天。「你要幹什麼?」

成大腕在他的內耳裡亂搔,癢得陶小器前仰後合,難過得要命。

「別搔了,癢死我了,啊呀呀,救命!」

宰相馬小久急道:「快快快,大家快來開會。」

內務大臣金小稻罵道:「你少來你那唯一的一套,大家都被你煩死了,快快閉嘴!」

衛士秦小觀建議著:「主上可用耳挖子去挖一挖。」

成大腕在耳內大吼:「誰敢挖?你挖我,我就鑽到你腦子裡面去!」

陶小器哭道:「不挖不挖,我不挖。」

成大腕哼道:「我就住在這裡面,每天吵、每時吵、每刻吵,吵得你晚上睡不著,白天聽不到,我還要到處拉屎撒尿,讓你的耳朵變成一個大膿皰。」

「我答應你!」陶小器吩咐侍從。「快把櫰果的濃縮液拿來。」

成大腕追問:「那是什麼東西?」

陶小器解釋著:「《山海經》的〈西山經〉裡有記載,中曲之山上有種樹木,名叫櫰木,

樹形像棠,圓葉子,紅色的果實,像木瓜,吃了這種果子就能增加力氣,身體還會變大。」

金小稻補充:「如果只是吃果實,一年之後才會漸漸顯出成效,但如果服用我們特製的濃縮液,連喝十五天就能見效,但也會變得比較笨拙、比較膽小……

成大腕擔心:「我會變得跟你們一樣巨大嗎?」

「那倒不至於,因為你原本太小了。」

馬小久道:「你可能會變成……唉,要不要開個會計算一下?」

金小稻對著他的臉呸了一口,再轉身掐指一算:「你頂多變成九尺高。」

成大腕放下了半顆心,又問:「以後不喝那濃縮液,還能變回原樣嗎?」

「再也變不回來了。」

成大腕暗忖:「人小小的多好,我還真不想變大,但是……為了完成大神的心願,只能犧牲我自己了。」

(未完待續)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9516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