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敬生活皮爾斯夫人好時光18

〈愛、感恩與淨化〉

撰文:皮爾斯夫人

播出日期:2019-03-22

-------------------------------

德國連線:《夢想德國》作者皮爾斯夫人

皮爾斯夫人,本名林家羽。曾任電視節目企劃製作、廣播節目主持人、身心靈工作者、旅遊雜誌記者、駐德國特派記者。

定居德國,從事文字工作者、瑜伽老師、身心靈工作者,並於《人間福報》德式親子生活禪、日耳曼媳婦異國手札、《双河彎》德式手創幸福生活誌、《時兆》雜誌等報章雜誌擔任專欄作家。

著作:《書名:夢想德國:為什麼德國人可以打造完美賓士,還有時間優雅逛花園?》

臉書:皮爾斯夫人禮敬生活好時光

   https://m.facebook.com/yekids/

------------------------------------

〈愛、感恩與淨化〉撰文/皮爾斯夫人

 

三月快樂練習清單:

1. 執行家庭愛的公約

2. 友情存款行事曆

3. 感謝淨化靜心

  三月份快樂生活提案,我將家庭愛的公約放在第一項目,這個愛的家庭公約期望達成的快樂品質是,就是希望我們寶貴的家庭生活不要被網路生活綁架。我與先生擬定的家庭愛的公約是,盡量不在兒子面前使用手機,晚上家庭時間爸媽陪兒子,看書,玩遊戲,手作,要使用手機等寶貝睡著後,睡前一小時關掉手機,每周有個晚上是爸媽的約會日。

  每周日是家庭日,恩典不能去找朋友,朋友也不能拜訪他,周日是我們全家的家庭日,一起去森林,一起去美術館,一起去看家庭電影,一起下廚,一起聊天,一樣周日爸媽不滑手機,真有特殊狀況,連繫好事情,請將手機收起來。目前我的工作型態,仍無法不使用電腦與手機,但自制力還可以。因為每日都有工作進度,也是無法讓自己一直掛在上頭。

  家庭生活與真實生活的人我相處,是真實的,網路分享也很美好,但我覺得自己需要成為孩子的生活典範。所以跟先生也確定要認真以身作則,兒子才八歲,課業學習越來越多了,需要更多專注力,我想身為爸媽的我們先管好自己的專注力,與時間管理,才能給孩子穩定的生活次序。

  關於三月的第二個快樂生活提案,是友情存款行事曆,今年我訂為感恩、回饋與淨化年,所以從今年一月開始每個月一個周末,邀請了對我們來說重要的朋友,當天我們一家人親自下廚,與好友享受深度的生活交流。每一回朋友來訪前,一家三口將清潔與料理工作全分配好,這也是恩典,可以好好學習如何待客之道的真實操練。

  一月好友A來訪我煮了一桌台灣菜,二月好友L來訪換成一塊包壽司,三月S來訪是一塊包台灣水餃,四月份是一家跟先生童年的老友,一年一度的登山健行之旅。老實說在如此忙碌的生活裡,如果沒有刻意將時間Booking下來,人與人的聯繫就漸行漸遠了。但因為心裡知道了那些人、事、物對我們生活很重要,並深知美好幸福是靠著一種恆常不斷練習而來的實踐,所以絕不能將忙當藉口。

  德國的復活節前,有40天的「大齋期」,禁止所有的娛樂活動,並且要禁食所有的肉類食物,並必須懺悔以紀念受難的耶穌。我雖不是基督徒,但對於利用禁食或禱告方式來達到身心淨化的效果,相當肯定。在德國自己曾參加過好多回的僻靜斷食體驗營,每一回的僻靜斷食,總是帶給生活另一個全新層次的開展。

  今年的三月開始我是以每日睡前,進行感恩靜心來當成身心淨化的媒介。

  然後飲食上我是以不吃晚餐(每日兩餐方式),空腹十六小時後再進食方式來回應這個淨化月。另外睡前我會花上十多分鐘靜心,待心神收攝後,我會開始向生活當天的親友致上感謝,我們住的區域方圓十里內的樹兒,昆蟲與自然界的生靈們致上感謝,向我們住家這棟裡的鄰居們致上感謝。

  向我在德國的家族,與台灣的親友家族們致上感謝,向與我在工作上有往來的每一位朋友致上感謝,向大地之母致上感謝,最後我會以雙手放在我身體器官的每一個部位,向每一個部分說謝謝。

  這個感謝的淨化靜心,十多年來斷斷續續都有在練習,但二月底內心突然有種感覺是,需要將三月一整個月,都專注在這個靜心練習上。然後練習了十多天後,明顯的感受到身心五感重新被打開,對生活許多最微小的事情,都有種莫名的感謝與滿足。不間斷的感謝更讓我看見,自己生活每一日擁有太多太多,但這些所獲當我沒有透過感謝靜心練習,可能被我視而不見,有時還會亂了生活方寸,以為自己需要追逐更多,才能滿足自己想望的快樂。

  感恩是提升命運好轉的秘密之一,感恩也是淨化身心最好的利器,越感恩越知道上天給我們細數不完的恩典。常常的感恩也讓我執的火熄滅下來,取而代之,那宇宙更大的恩寵之流才可能介入我們生命,來引領我們前進,感恩是不用花錢的心藥,小小溫火溶解身心五毒之苦,取而代之將是更恆常的平安與快樂的活力心智。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