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話山海經 四:傷心百惡谷》

作者:郭箏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12-27

------------------------------

導讀:作者郭箏

內容簡介

  近年難得一見的混種小說

  廢柴、魯蛇、怪咖異攻隊的崛起

  不瘋魔不成活的《大話山海經》系列小說之四

  特別邀請阿尼默繪圖、設計封面。每冊再現經典角色場景,又能彼此銜接,最終將連綴成壯濶邐迤的「《大話山海經》萬里征妖典藏繪卷」。

 

  長安城西有條甜水街,崇山峻嶺裡有座百惡谷……

  西王母麾下的左右大夫,長年駐守在百惡谷,掌管最險惡的細菌病毒──姐姐黎青嗜甜如命,渾身肥肉團團,是身懷奇技的胖妞兒;妹妹黎翠貌似醜陋,性情孤冷,鎮日熬煮一鍋無名臭物。

  長安城裡的兩位少年,薛家糖白白淨淨,說話嗲氣,總待在家裡學繡花、做衣裳;花月夜一臉誠實、討喜、俊俏模樣,然懷著不為人知的身世與目的。

  出身百惡之谷卻對人情世事天真如白紙的姐妹花,遇上繁華城裡的兩位美少年,究竟是情感的點燃,抑或是傷心的開始?復仇與救贖,成長與幻滅,情誼與霸凌,往往都是繫縛在一起的……

   最神的奇幻武俠,最痞的經典新編

  「郭箏一邊將《山海經》原典小說化、戲劇化,一邊填充他嬉笑怒罵百無忌憚的喜劇本事,將神話世界寫成鬼話連篇,透過各種魔瘋亂狂的描寫,具體展演他心目中的神鬼(人性)劇場。」──沈默(作家)

  「小說家的故事峰巒層疊,如武俠小說裡常說的,內功已臻化境高到了一個境界,泥牛入海再不可測。」──祁立峰(作家)

  糅合奇幻、武俠、歷史的長篇小說。援引《山海經》若干天地神靈、異域奇人與珍禽怪獸,予以延伸發展,演繹出神、妖、人共存的奇幻想像世界,鋪排出刀光劍影的武俠江湖。

  語言對白葷素不忌,角色人物鮮活靈動。顛覆上古神話的正經八百,打破傳統武俠的道貌岸然。藉由跨越時空的驚天對決,牽引出真實人性的嗔癡貪怨、俚俗市井的善惡悲喜。更縱情想像,加添新時代語彙與思維概念,寫來煞有介事,實則句句突梯;看似滑稽無厘頭,卻又常常有源有本。

   《大話山海經》官方粉絲頁:facebook.com/beautyandlegend/

 名人靈氣推薦(按姓氏筆畫)

  王盛弘(作家)

  沈 默(武俠小說作家、評論家)

  祁立峰(作家、中興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夏 珍(《風傳媒》總主筆)

  馮光遠(作家)

  葉羽桐(漫畫家)

 好評推薦

  .郭箏一邊將《山海經》原典小說化、戲劇化,一邊填充他嬉笑怒罵百無忌憚的喜劇本事,將神話世界寫成鬼話連篇,透過各種魔瘋亂狂的描寫,具體展演他心目中的神鬼(人性)劇場。……人生何其悲涼哀慟,設若沒有種種教人發噱的事物,又該如何度過漫長的痛苦一世呢?此所以《大話山海經》系列每一本都是充滿笑聲的小說,但它又必然是有哭聲藏匿其中。──沈默(武俠小說作家、評論家)

  .小說故事裡的幾個人物,如查案如神的洛陽神探姜無際,形意門的當家大小姐霍鳴玉,加上那些從《山海經》裡空際轉身,直接拉拔出來的人物——夸父、刑天、西王母……加上各大門派磨刀霍霍的比武大會,在在都足具張力,堪稱典型的武俠奇幻小說題材。……小說家的故事峰巒層疊,如武俠小說裡常說的,內功已臻化境高到了一個境界,泥牛入海再不可測。──祁立峰(作家、中興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大話山海經》是近年難得一見的混種小說。既有你我熟悉的傳統神話元素,也有幾個角色是從歷史人物後代添加想像力而生;以武俠當骨幹,能見郭箏的筆鋒文采,遣詞用字雕琢講究,赫見角色精、氣、神;動作感飽滿,似如一幅幅緩慢的山水潑墨畫,動靜之間,就能立刻換頻,切換成速度感十足的飆速影像。──膝關節(影評人)

  .郭箏先生的〈彈子王〉,這麼多年回頭看,仍充滿著原創、搏跳、奇異的從那個時代之小說地貌突然冒出的猛勁。他這樣音域雄渾蒼莽、自由穿梭大歷史、充滿奇想詭趣、痞氣又靈性的說故事人,應已絕了。能在人生此際,竟又有幸讀到郭箏先生侃故事,而且是有「想像力世界的珠峰」之險、奇、奧的《山海經》,我覺得何其幸運。──駱以軍(作家)

  .果然是郭箏,那瞎扯靠北的功夫酣暢淋漓。我從《鬼啊!師父》在報紙上連載時就開始追,一則一則剪下來貼成一本,看到他重出江湖,除了「喜大普奔」四字,真沒什麼好說的了。──謝金魚(作家、故事網站共同創辦人)

  .郭箏不愧是編劇長才,總有好點子,寫出戲劇化的作品。他善讀,讀出《山海經》被忽略的訊息密碼;他能寫,把《山海經》零碎條狀的神話記載整合成移山填海、穿天透地的有情世界。……亦莊亦諧,葷素不忌,狂野奔放不檢束,因此把《山海經》這麼神的書,寫得更加神氣。──果子離(作家、書評家)

作者介紹

  郭箏

  本名陶德三,1955年生。現專事劇本與小說創作。

  198090年代活躍於文壇,曾獲洪醒夫小說獎。以筆名「應天魚」出版武俠小說《少林英雄傳》;以筆名「郭箏」出版短篇小說集《好個翹課天》、《上帝的骰子》,長篇歷史小說《如煙消逝的高祖皇帝》,以及武俠小說《鬼啊!師父》、《龍虎山水寨》等。

  劇本作品包括:《赤壁》、《挖洞人》、《去年冬天》、《國道封閉》與《彈子王》等。曾七次獲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獎,以及法國杜維爾亞洲國際影展最佳編劇獎。

目錄

推薦        神廢異攻隊崛起──閱讀《大話山海經:傷心百惡谷》/沈默

自序        神與妖的人間喜劇

主要角色簡介

大話山海經:傷心百惡谷

 ──靈氣推薦(按姓氏筆畫)

「京兆府」在七月裡忽然變成了人間天堂!

對於許多人來說,「京兆府」是個陌生的名詞,本地人尤其不爽,他們還是驕傲的稱自己的家鄉為「長安」。

所以好吧,「長安」在七月裡忽然變成了人間天堂!

怎麼說呢?

長安有十八個身家百萬以上的富戶,排名第十一的就是東門大橫街上的汪摳門。

他的本名當然不叫摳門,大家給他取這個外號的意思是,他若看見廟門上塗有金粉,都要想辦法把金粉摳下來,可見他見錢眼開的程度。

然而,就在今年的七月十五,他忽然做出令全城人的牙齒掉了滿地的舉動。

大富豪發善心

這天一大早,汪宅的大門打開了,幾百個僕人抬出幾百個大鍋子,裡面裝滿了各色佳餚,只要有人路過,便親切的招呼他們來用餐。

起初,大家都不太相信這個連廟門都要摳的傢伙會安著什麼好心,遠遠的避了開去,只有幾個遊民當不得饑火中燒,不管三七二十一的賈勇上前。

僕人們招呼得更來勁了:「這兒有夾面子茸割肉,請嘗嘗……這兒有肉醋托胎襯腸沙魚,好吃得緊……這兒有蓮花鴨,新鮮的咧……

遊民吃一口,讚一聲,愈吃愈快、愈吃愈多,最後連讚都不說了,只聽得唏哩呼嚕的狼吞虎嚥之聲。

好不容易吃飽了,僕人們又送上一個沉甸甸的小包。

「這是什麼?」

遊民納悶著打開一看,裡面竟裝著一錠五兩重的小元寶。

「這…………」遊民們都結巴了,說不出一句完整的話。

「這是汪老爺送給你們的啊。」

吃完了,還送銀子?而且——五兩銀子咧!

這可是一個普通家庭四個月的生活費!

遊民們傻啦!

汪摳門是怎麼啦?

他們還未回神,一般的老百姓可都湧了過來。

有得吃又有得拿,誰不爭先?

而且一傳十,十傳百,長安城的一半居民都跑來了。

每個人的待遇都一樣,直鬧到日頭西斜,吃掉了一千多鍋飯菜,這場盛宴才告結束。

有那多事的替汪摳門算總帳,一整天下來,他最起碼花費了五十三萬兩銀子!

居民們群聚竊竊:「他失心瘋了嗎?難道是家有喜事?莫非中元節鬼門開,鬼把他迷了?」

大家一直討論到半夜,一致的結論是:如此好運,這輩子再也碰不到了。

不料,才隔三天,七月十八,排名第五的富豪蔣摳針又做出了同樣的舉動。

他的本名當然不叫摳針,大家給他取這個外號的意思是,他若看見縫衣服的針尖上黏著金絲屑,都要想辦法摳下來,可見他吝嗇成性的程度。

他擺起的陣仗比汪摳門還大,除了飯菜更好,還有無限量供應的美酒,還發給每人八兩銀子!

這回,幾乎長安城全城的居民都來了,上一次不相信、沒趕上、有事在外的百姓,這回全都恍若餓鬼,擠破了蔣家大門。

傍晚過後,大家又聚在一起幫蔣家算帳,他大約花了一百七十五萬兩。

眾人歡欣之餘,又猜測著:「不是我們貪心,不過既然有了兩次,難保不會有第三次。」

果然還有第三次!

又過兩天,七月二十,排名第一的富豪彭摳蚊居然也發善心了。

他的本名當然不叫摳蚊,大家給他取這個外號的意思是,他若看到蚊子的腳上沾有家中神壇的金粉,都要想辦法摳下來,可見他見錢眼開並且吝嗇成性的程度。

他的宴席當然更為豐盛,而且發給每人十兩銀子。

再算算總帳,他大概花了兩百三十萬兩。

長安的居民都賺翻了,可以一整年不工作啦!

「城內還有十五個百萬富豪呢。」大家的心都變大了。「如果每個人都照樣來一次,我們就可以退休養老、環遊世界去了。」

富豪的苦頭與甜頭

七月二十一日晚上,彭摳蚊作東,把蔣摳針、汪摳門都請到了「祥福大酒樓」。

熟知內情的人必定驚怪不已,因為這些富豪們互相看不起,從來就不交際應酬。

汪摳門一坐下就淚眼汪汪:「我真是鬼迷了心竅,一天就花了五十三萬兩,都快要耗掉我一半的家產了。」

「這算什麼?」彭摳蚊冷板著臉,硬撐門面:「我花了兩百三十萬六千五百零五兩七百一十四錢,對我來說不過九牛一毛。」

蔣摳針重嘆了口氣道:「彭大哥,您怎麼這麼說呢?就我而言,只要多花二十錢,我都會心痛半日!」

一句話還沒說完,彭摳蚊就崩潰決堤了,趴在桌子上號啕痛哭,猛搥桌面:「我到底是怎麼搞的?我為什麼會做出這種荒唐事?」虎地站起身子,嚷嚷著:「我要去自殺!我一定要去自殺!嗚嗚嗚……

其餘兩人忙把他勸住。

汪摳門道:「要自殺,也得把這頓飯吃完再說,否則豈不浪費了?」

蔣摳針道:「不不不,還要先把剩菜帶回家才行。」

彭摳蚊好不容易止住哭泣,誠懇的說:「我請二位來,就是想問問你們,你們到底是怎樣著的魔?」

汪摳門、蔣摳針都苦著臉。「我們要是知道就好了。」

彭摳蚊道:「凡事必有因,我們一定遭遇到同樣的事情,才會變得如此。

汪摳門回憶著:「這幾天其實沒什麼特別,過得都很平常,只是……」他的雙眼猛地一直。「哦,我想起來了,前幾天來了個年輕人,說要見我,我當然沒空理他,但他叫僕人送進來了一樣東西……

彭摳蚊、蔣摳針齊問:「什麼東西?」

「我一看,那是一塊比拳頭還大的紅寶石。」

蔣摳針忙打岔:「等等,那人說是從﹃乾陵﹄裡取出來的,對不對?」

「沒錯!」汪摳門不解。「你怎麼知道?」

「他也來過我家。」蔣摳針跌足。

「他也來過我家。」彭摳蚊敲頭。

「好咧!」汪摳門興奮的一拍手。「我們已經把攪鬼的原兇抓出來了!」

「可我們還不知道他是怎樣攪的鬼,還不能報官捉拿他。」蔣摳針喪氣。「你再繼續說下去。」

「我信得過我的眼睛,那塊紅寶石絕對是稀世奇珍,他又說是從乾陵弄出來的,我當然不能不心動。」

彭摳蚊點頭同意:「乾陵是武則天跟唐高宗合葬的陵寢,武則天下葬時是唐朝國力最鼎盛的時期,史書記載,武則天把天下財富之半都搬進了陵寢之中,因此,天哪!那裡面藏著多少寶貝!」

「而且,乾陵從未被盜過。」蔣摳針找補著說。

汪摳門道:「所以我一聽說那人能夠進入乾陵取寶,當然就叫僕人把他請入大廳。」

彭、蔣二人齊道:「我也是如此。」

汪摳門續道:「在我走入大廳之前,一直猜想他應該是個粗壯驃悍的盜墓賊,不料進去一看,他竟長得白白淨淨、秀氣斯文,大約只有十七、八歲。」

彭摳蚊搶道:「他的名字叫作花月夜,對不對?」

「沒錯。」汪摳門懊惱。「花月夜!我那時就應該警覺,這麼邪門的名字,定非好人。」

「可那小伙子一臉誠實、正經、討喜、俊俏的模樣,很難讓人起疑。」蔣摳針嘆氣不絕。

「他跟你說了些什麼?」彭摳蚊追問。

「當然先說了幾句客套話,還沒進入正題,他就開始吃起自己帶來的糖。」

「吃糖?」蔣、彭二人大驚。「什麼糖?」

「他說那是甘薯乳糖,很好吃的。」

「你吃了嗎?」彭、蔣面無人色。

「我對甜食沒什麼興趣,本來不想吃的,但見他吃得津津有味,就忍不住吃了兩塊。」

事實上是,汪摳門對於不用花錢的東西,一向來者不拒。

「唉咦!」蔣、彭二人從喉管裡發出胃食道逆流的聲音。「現在看來,可能就是那糖有問題。」

「你們也吃了?」

「吃了。」

蔣、彭二人的毛病當然跟汪摳門一樣。

「吃完之後,他就開始說些人生在世,應該熱心助人之類的陳腔濫調?」

「沒錯。」

彭摳蚊搶著說:「我當然聽不進這種屁話,立馬把他轟了出去,那塊紅寶石也沒能留下。可,到了半夜,我不知怎地就是睡不著,翻來覆去的盡想些怪念頭……

蔣摳針嗐道:「如何幫助別人的念頭?」

「沒錯。」汪摳門又接了過去。「我滿腦子都是開倉放糧、賑濟災民之類的想頭,最後實在忍不住了,就把全家人都叫起來,準備飯菜、準備紅包,一直忙到天亮……

蔣摳針哭著說:「一大早,大門一開,我看著成千上萬的百姓湧來吃喝、拿錢,心裡有著說不出的……說不出的快樂!」

汪摳門用額頭猛撞桌面,沙啞大叫:「就只快樂了那一天!」

蔣摳針挖著胸口號啕:「卻要痛苦一輩子!」

彭摳蚊又搖搖晃晃的站起身子:「我要去自殺!我活不下去了我!」

「彭兄且慢,現在事實已然明朗,都是那甘薯乳糖做的怪。」

「都是那可惡的花月夜!」

三人又悲泣了好一陣子,酒樓的小二開始上菜,一碟鹽漬花生、一碟涼拌小黃瓜、一碟四季豆。

蔣摳針、汪摳門楞怔怔的看著這三碟小菜,十分不滿。

今晚作東的彭摳蚊瞪起一雙惡眼:「怎麼,一人一盤菜,我還不夠慷慨嗎?」

甜水街上甜死人

長安城西有條「甜水街」,全都是賣甜食的店家,其中賣甘薯乳糖的只有一間,名為「薛記」。

薛記的營業額在這條街上若非倒數第一就是倒數第二,店主薛爸爸、薛媽媽並不在意這些,他們最憂心的是他們那個二十出頭的寶貝兒子薛家糖。

不知是名字取錯了還是怎麼著,這薛家糖從小就像個娘兒們,長得白白嫩嫩,講話嗲聲嗲氣,舉止忸忸怩怩,不愛往外跑,成天坐在家裡跟母親學繡花、做衣裳,或把母親的胭脂往臉上抹,戴著母親的首飾照鏡子。

長大後,他幫著店裡照顧生意,客人上門,他便纏著不放:「叔叔,這個好吃!小姐姐,這個最甜!小哥哥,我請你吃一口這個!」

一開始,這種熱情的招待讓客人覺得挺貼心,但日子久了,實在有些膩味,尤其客人如果不買,他就嘟著嘴、跺著腳,放聲大哭:「怎麼這樣啦?我們家的東西都很好吃嘛,你為什麼不買嘛!人家不要你走嘛!」

弄得大家都覺得自己好像是個沒良心的負心漢,當然愈來愈不想上門。

薛爸爸、薛媽媽不怕生意不好,只煩惱薛家糖將來能不能結婚生子、延續薛氏一門的香火。

薛記的對面是一間天竺人開的店,招牌商品是拔絲香蕉。

時當「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中原還不出產香蕉,貨源都是從天竺來的。

薛家糖不愛吃自己家裡的甜食,最愛吃對面的拔絲香蕉,這也是薛爸爸、薛媽媽最煩惱的事情之一,因為那些外貌看起來就像拐子的天竺人,總是想把他騙到店後去,不知想要幹什麼齷齪的勾當?

這日,薛家糖又跑過去了,薛媽媽正想跟,卻見一名渾身肥肉團團、胖得出奇的胖妞兒也走了進去,她便稍稍放下了心——胖妞兒是這條街上的熟客,可不好惹,天竺人在她面前就像一群天竺鼠。

胖妞兒坐在薛家糖旁邊,一口氣就要了十五盤拔絲香蕉。

薛家糖笑道:「黎姐姐,妳每次一吃都是十幾盤,好厲害哦!」

胖妞兒冷哼一聲,理都不理。她名叫黎青,從不跟任何人打交道,沒人曉得她的來歷。

薛家糖又小聲道:「黎姐姐,這種東西妳應該少吃一點,很容易發胖的。」

黎青冷哼:「我自胖我的,又沒胖在你身上,要你囉唆個什麼勁兒?」

薛家糖委屈的把嘴一嘟:「黎姐姐,對不起嘛,人家只是關心妳嘛。」

黎青冷哼:「你最好少跟我說話,弄得我雞皮疙瘩掉了滿地。」

薛家糖的嘴又一扁,就想哭。

黎青冷哼:「你若敢在我面前哭哭啼啼的,我就……」瞪著他那副梨花含雨、我見猶憐的模樣,狠話竟說不出口。「我就走了!」

薛家糖飲泣:「黎姐姐,人家不敢了嘛……

黎青很想翻臉,還好薛媽媽把他叫了回去。

原來,有個大主顧上門了。

來人是長安首富彭摳蚊的大管家胡定一:「我要一盒甘薯乳糖。」

「好好好。」薛爸爸陪著笑臉等待下文,胡定一惡著聲氣說:「還杵在那兒幹什麼?快拿來呀。」

他只要一盒乳糖?可真是大失所望。

薛爸爸包好了糖。

下一個命令卻是:「走,幫我提回家去。」

一盒糖還要專人送達?好大的派頭。

薛爸爸暗忖:「唉,看在他家是首富的分上。也許下一筆生意會多一些。」便即出聲吩咐:「家糖,你就跑一趟吧。」

「讓兒子多點歷練,總不會是件壞事。」薛爸爸如此想著,萬沒料到這一個指派,竟徹底改變了兒子的一生。

(未完待續)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8802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