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敬生活皮爾斯夫人好時光15

〈這年代別搶著當好媳婦、好婆婆〉

撰文:皮爾斯夫人

播出日期:2018-12-21

------------------------------

德國連線:《夢想德國》作者皮爾斯夫人

皮爾斯夫人,本名林家羽。曾任電視節目企劃製作、廣播節目主持人、身心靈工作者、旅遊雜誌記者、駐德國特派記者。

定居德國,從事文字工作者、瑜伽老師、身心靈工作者,並於《人間福報》德式親子生活禪、日耳曼媳婦異國手札、《双河彎》德式手創幸福生活誌、《時兆》雜誌等報章雜誌擔任專欄作家。

著作:《書名:夢想德國:為什麼德國人可以打造完美賓士,還有時間優雅逛花園?》

臉書:皮爾斯夫人禮敬生活好時光

   https://m.facebook.com/yekids/

------------------------------------

〈這年代別搶著當好媳婦、好婆婆〉

 

上周到婆婆家過了個周末

回家路上我問先生 聖誕夜的計畫

大家討論得如何?

先生說 婆婆說 她還不確定

如果三個孩子加上孫子全回來

過聖誕夜 她壓力太大 因為一個人

要煮給十多個人吃 她覺得太吃不消了

我記得前些年 公公過世

聖誕夜大家討論要不要跟婆婆過

先生曾抱怨說 媽媽怎麼會不讓

我們回去過聖誕夜 我那時直接跟先生說

拜託 你媽一輩子為了你們三個小孩跟公公

只為這個家貢獻一輩子 都沒有活出她自己

現在公公走了 她能這樣說出來自己的心聲

這太棒了 我們就在家自己過 別死腦筋了

 

婆婆在公公離開後 花了兩年慢慢變得快樂

一生以孩子跟先生打轉奉獻的她

總在我們去拜訪她的周末期間

跟先生聊起她很多的無助與孤單

她不曉得她的人生還可以做什麼?

透過時間慢慢地小小改變

婆婆現在在教會除參與合唱團

還有當義工 每周還有固定的健身課

當然孫子們放短假 也會去短住幾天

從去年開始 每回拜訪婆婆

她會很開心跟我分享

她買的新衣服或鞋子

那一刻我就知道她走過來了

 

心理開始放心 因為我記得

公公剛走時 她曾有回拿了一瓶香水

要給我 我說媽媽你自己用

我不需要了 我家裡還有其他的香水呢?

婆婆竟回我說 我噴了要給誰聞啊?

 

那時我心還真痛 想到公婆感情太好

但婆婆這一生焦點全在先生與孩子身上

所以當公公離開時 她真的不知道

什麼叫為自己而活

如今她終於可以說出自己

真實的想法 身為女人的我

是多麼替她感到開心

 

話說 我算是相當幸運了

公婆兩人是那種疼愛媳婦的好公婆

我這媳婦 一定會被台灣婆婆列為黑名單

沒在事奉公婆 到公婆家

婆婆的習慣是 她喜歡為我們煮飯

展現她的好手藝 知道她的熱情

我們當然就不要搶她的光

好好吃好好謝謝她的廚藝

然後我負責幫她將碗盤放進洗碗機裡

就這一點小小忙 她就說了三次謝謝

 

在婆婆家過夜 周日我們三人

我是為最晚上早餐桌的

婆婆早將早餐弄好

這一定又會被那些傳統婆婆氣死

我真的十年來都是這樣

婆婆廚廚藝真的比我去過的很多德國餐廳好太多

我們是有口福的 我們也懂得給婆婆很多的回饋

不過那些回饋 還是依著她喜歡適合她的方式來對應的

愛其實需要好多的觀察 溝通與了解

 

就如以前我曾覺得要幫婆婆收拾餐桌這件事

婆婆也不是一開始就接受我的幫忙

德國很多老人家 自尊心很強

她們的想法是可以自己動手來的

就獨立完成 不要去麻煩到人家

除非有一天她們真的倒下了

很多我遇見的獨居老人

都很強悍 跟我說 別為她們擔心

 

前些年有那麼一天我發現婆婆願意開始

讓我幫她將東西收拾進去廚房

幫她清潔時 我知道那一刻

我們對彼此的心

又向前跨進了一步

但如婆婆說的

這個家這個廚房是她的管區

她是總管

我們需要配合她

她在煮飯時就是喜歡一個人在裏頭

不要任何人進來幫倒忙

她總是在一邊煮飯時一邊聽著她的古典音樂

不喜歡有人在她旁邊

我們就鼻子摸摸

離開現場

可別將幫她當成是對她好

愛是以她覺得舒服與喜歡的方式

回應給她

 

是說 當我在思考 好媳婦跟好婆婆這個好字

我自己也是這些年將 好這個字

先放在身後 當我將這個女人不當成是我婆婆

我看見我對她的欣賞 我知道她對孫子沒耐心

先生偶爾會唸啊唸 但這時我就會回先生說

 

拜託 你媽已經是九十分的好了嗎!!

你打著燈籠都找不到的

我是非常感謝

我有一個如此心思單純 溫暖又好相處

對我超級好的婆婆 我跟先生說

你媽除了是你媽 還是個女人

你有沒有注意過 你媽在談動物 在分享她的園藝時

那眼裡的火光啊 你知道嗎?那個時候的她好美

好有力量 你要多多欣賞你媽媽這些地方

 

先生被我漸漸洗腦

 

此時當婆婆說不想當那個完美婆婆

煮給十多個人吃飯的壓力時

他就接受 也跟她說沒關係啊 媽媽不要有壓力

那我們就聖誕夜後再回來看你囉!!

 

非好媳婦的我 也不是甚麼人情世故都不懂啦

我愛婆婆 我也討好婆婆的 每回去婆婆家

我一定特別去挑一束最漂亮的花送婆婆

十年來如一日 然後本人愛美 當然喜歡

婆婆也美美的 所以婆婆生日我總是特別

去挑些質感很棒的項鍊送給她

至今婆婆仍對此很感動 常跟我說

每回她穿的衣服配上我的項鍊

她的好友一看就知道那是她的台灣媳婦送她的

 

而婆婆對媳婦的好是

每回到婆婆家 總是聞到

她將棉被洗得香噴噴整齊齊的

迎接我們去過周末 還在我的枕頭上

放上她為我乾燥過的薰衣草

然後她知道我喜歡跟花有關的各種東西

去年收到她送給我一盒玫瑰系列的禮物

那種想對彼

 

是因為進入了某種對彼此的欣賞與共鳴後

人才有可能自發性

會想要為對方好

但那個好 不是因為先在心裡

幫自己強加上好媳婦 與好婆婆的道德枷鎖

強迫自己去演那場戲

那種感覺發展出來的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不是怨懟 是感激 是尊重

並且更擁有了一個良好的健康界線

 

要說婆婆對我很喜歡對我好

某個部分真的她本身就是個質地很溫厚的女人

單純沒心機

某個部分 也許就如先生一直跟我說的

是我的特質個性關係 所以他的爸媽與家人都很喜歡我

但我想婆婆看到婚前生命各方都不穩定的先生

 

在遇見我後 真的建立了一個幸福的家庭

公婆不只一次謝謝我 不過我卻也開玩笑

回他們說 哈!!我爸媽也很感謝先生

我們是半斤加八兩 我這個浪跡天涯的女子

也在遇見先生後 終於安定下來了

 

所以爸媽也很感謝先生與公婆

終於有人可以制我這隻野小孩了!!

 

非好媳婦是我

但我的婆婆 我卻真心覺得

她並不需要我為她打分數

她超出那個分數的框架

 

而我深深感謝著

能有一個如此疼愛我的婆婆

上週我們一家人在晚間

跟婆婆 先生 大姑 在客廳喝紅酒聊天

我啃我的書 婆婆逗著貓咪玩

先生跟大姑聊天 大姑手裡還在勾圍巾

那一刻大家都各做自己的事

但好像彼此都有了某種默契

三隻調皮孫子睡昏了

夜裡大人的紅酒燭光交流

想想這一刻的甜靜安好

也是走過十年的磨合與了解

才走來得到境地

 

我喜歡婆婆的真實溫暖

我喜歡婆婆的直言

說出她的感受與意見

因為身為女人

那個被社會期待的

好媽媽或好老婆或好婆婆的前提是

女人除了在這些角色外

 

記得 你要保有你自己

不要在角色演出過程裡

忘了先討好你自己

好好愛自己

好好珍重你自己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