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禮敬生活—皮爾斯夫人好時光8

〈重新去認識一個女人〉

德國連線:《夢想德國》作者皮爾斯夫人

------------------------------------

皮爾斯夫人,本名林家羽。曾任電視節目企劃製作、廣播節目主持人、身心靈工作者、旅遊雜誌記者、駐德國特派記者。

定居德國,從事文字工作者、瑜伽老師、身心靈工作者,並於《人間福報》德式親子生活禪、日耳曼媳婦異國手札、《双河彎》德式手創幸福生活誌、《時兆》雜誌等報章雜誌擔任專欄作家。

Fb:皮爾斯夫人禮敬生活好時光 https://m.facebook.com/yekids/

=================

〈重新去認識一個女人〉—撰文/皮爾斯夫人

    剛過一年一度的母親節,每一年到了這個節日,做子女的免不了想要幫自己的媽媽,安排些感恩回饋的活動,或特別去幫媽媽選一份用心的禮物,今年的母親節,我當然也想到自己的兩個媽媽,遠在台灣的媽媽,媽媽今年身體不太好,我想對她來說,最需要的或許就是我三不五時常打回家,問問她如何,關心一下她如何,閒話家常都好,這點我還真是還在努力學習中,年輕十八歲離家,很習慣一個人在外生活,自己也朋友多多,自己是這些年開始慢慢意識到,每一回回台灣,相聚時間短 我學習著去感受與看見媽媽及每個妹妹們與弟弟,她們個人特質裡令我欣賞的地方。

女人好像成為母親後,自己與周遭的人就很自然,開始以這個角色,來要求自己或期待自己,曾經我也有相當長的時間,拿著媽媽們應該要如何,來檢視自己的媽媽與婆婆,但一直到我自己真正當上媽媽,母親這個角色,我才發現原來從女人轉變成母親的過程裡,要改變與挑戰的竟是如此的多,常常很多時候,我都覺得自己夠盡力了,但仍有很多挫折不已的狀態。天底下沒有所謂完美的母親這件事,當然也沒有完美父親,但回頭一看,我們卻因為這個期待的想像,放在心底幾十年,然後這些年,我開始學習不將媽媽婆婆當媽媽來看,我問自己如果今天她不是我媽,不是我婆婆,那我會如何看待這個女人呢?

    然後當我的這一問展開,忽然之間那個曾經阻隔在我與她們之間的那個心牆,竟有能力搬下一塊一塊的磚牆了,我看見每一個女人即使成為了母親,成為了老婆,她們都還有一個她們的我,那個自我也許是社會不賣弄推崇的母愛多偉大,但每個女人特有的那個自我,是她生命的火炬與生命動力的燃料,我知道這需要很大自覺才能將這部分的我復原與復活。我相信這世界上有很多女性,天性自然可以相當享受當母職,但我也相信也遇過很多女性,是在母職裡相當挫折不已地,其實兩者都沒有誰好誰不夠稱職問題,我們只是需要常問問自己,在母職與發揮自己工作所長裡,我們有越來越快樂嗎?如果當那母職不快樂時,身為女人的你,是不是願意勇敢地跨向你生命的另一個領域,去活出你心中的渴望與夢想呢?

    放下對媽媽與婆婆應該如何,現在的我看到的媽媽是更中立一點地,更輕鬆一點,就是媽媽喜歡她的工作,當老闆娘經營成衣工廠,是她生命的樂情與成就感,接受了這樣她,好像重新認識了一個女人,看見她特有的生命能力與韌性,看到她很多的個性特質也有很多是我可以學習的地方。而談到婆婆對我跟先生來說,是一為家盡心盡力的傳統媽媽,是一個耐不住孫子們吵,但又喜歡孩子跟孫子們來找她的婆婆,但同樣的當我將心中認為婆婆就應該,懂得如何帶孫子這樣的設限觀念拿掉後,單純以欣賞著一個女性的角度去看她時,我發現當我跟婆婆聊起花藝與動物,婆婆整個人根本就是發光發燙的,婆婆對花與自然花費很多時間去學習,關於花園裡的各種動物生態更是樂於跟我們分享,她花園裡的各種貴賓們她如數家珍,夜裡的刺蝟,白天裡的鳥類與蝴蝶等,因為有這樣的婆婆,我自己也受益很多。

    我們常說改變別人很難,要讓事情生活過得順心與開朗,真的還是那句老套話,別人不改,但如果我們有能力轉彎,轉念看人、事、物,那麼點滴累積練習後,肯定會發現怎麼這一轉如魔法,讓很多事情都海闊天空了,而我相信與我們最親近的家人們,我們更需要用心學習將這種魔法,打開心歡喜地操練她,終究我們會親身感受到,我們心裡轉變後給出去的愛,不止是給對方我們同時也享受到,親情之間更貼近的溫暖的潤澤。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