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擊》

作者:吳鈞堯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17-07-01

------------------------------

導讀:作家吳鈞堯

◎內容簡介

一百篇一字為題的小品文,挑戰散文新格局的一百擊

  以「小」當軸,用「字」做引,歷時三年餘,吳鈞堯承繼《火殤世紀》、《遺神》、《孿生》等三部小說的厚實,把散文、新詩、小說與歌謠等,納進千餘字的小品文。

  短小不等於單薄,小山水亦也可氣勢磅礡,吳鈞堯自陳,《一百擊》是他放掉自我,在靜觀中破壞與建立,發揮「大刀細筆、隨寫成篇」的草書精神。三年多來,一個月僅寫一篇或完成三、四篇,終於一字一階,讓讀者一覽大刀闊斧隨意揮毫,卻句句工筆細膩,行雲流水間,自成一格的文學氣候。

  一百個字,點撥一百種人生,記原鄉情感、台北文壇現象,也觸及兩岸觀察。哀悼周公夢蝶而有〈蝶〉,感念星雲大師為文〈驚〉,觀文學紀錄片,寫下對白先勇、瘂弦跟洛夫的欽敬;〈黑〉隱喻學運、〈落〉以世界盃足球賽討論東西文明、〈手〉追憶鄧麗君、〈俠〉從上官鼎的《王道劍》鋪陳武俠台灣、〈爭〉敘台兒莊參訪跟兩岸政治、〈默〉觀吳晟父子同台演出、〈栽〉自述十七年編輯生涯、〈情〉記因余光中而就讀中山大學,〈雷〉、〈雨〉、〈靜〉、〈撞〉等,情感描繪句句靜好,〈移〉、〈濘〉、〈縫〉與〈惜〉,載親情於滄桑流轉。

  最末篇〈均〉寫著,「我走進一個字、再出走」。字,本來未曾著相,守握得美好完整,都是為了有一天,用不同面貌與讀者重逢:一旦遇見了,就開始偏心。偏心向你,「你是人間的一個字,以及又一個字」。《一百擊》寫歲月、寫人生,像個文字羅盤,指向時間之河的長與寬。

本書特色

  ★散文書寫繁多,有以主題、有以形式等,各領風騷。近期台灣散文創作,家族寫作潮流方興未艾,另還有「大散文」以大氣魄寫出長篇小說格局,本書反其道而行,以小品文為主,企圖挑戰散文的新書寫。

◎作者介紹

    吳鈞堯

  曾任《幼獅文藝》主編,出生金門昔果山,十二歲遷往台灣,現專職寫作,執筆兩岸等華文傳媒專欄。曾獲《中國時報》、《聯合報》等小說獎,梁實秋、教育部等散文獎以及九歌出版社「年度小說獎」、五四文藝獎章(教育類與小說創作)。繪本著作《三位樹朋友》獲第三屆國家出版獎,入圍香港豐子愷兒童圖書獎前十強。金門歷史小說《火殤世紀》,獲二○一一年台北國際書展小說類十大好書、文化部第三十五屆文學創作金鼎獎。二○一六年出版《孿生》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獎助。《一百擊》是作者對散文創作的重新撫觸與嘗試。

◎目錄

卷一120

鹿

魅   

卷二2140

卷三4160

卷四6180

卷五81100

◎內容連載

很多人喜歡問,你啊、她呀,怎麼結識,然後黏一塊兒了?這彷彿在爆破一顆石頭。容易,但也不易。語言是引線,它要攀附長了青苔、厚繭,甚至是傷痕的表面,還要往裡頭鑽。怎知,記憶一定是線索,不會鑽錯地,如同不同的世代,在小時候玩過的藏寶圖。左轉、右拐,哎呀死路,踩到屎,或者撞到一個複製人,跟我們說,人生沒有可以拷貝的路,你們幹麼尋寶?那不是早早葬在童年的某個土坡。你們還挖得很深,淚、血以及疲憊都挖出了,似乎葬著一隻鳥、幾隻蟬,其實是自己縱身一跳。

然而,這是一個好故事,我也曾問父母,怎麼認識,有了這一群後裔?他們的回答要追溯到外公跟桌上幾瓶高粱。這時候母親會說,都是酒。酒是他們的媒人。酒,透過外公的嘴撮合了父親、母親。話說,「君子一言,駟馬難追」,何況君子醉言,更加顛天倒地。天地都移位了,追去哪裡?

然後,母親一律憂戚、氣惱,父親賊賊笑,慫恿母親再去嫁。我呆頭呆腦問,母親再去嫁,能有我嗎?她說會。生命不會這廝吝嗇,會願意給我另一個姓氏。只是,這些都是白話、傻話。我能追溯的,通常就是在無以挽回的命運中,看到它的旁邊,站有悲哀,以及歡笑;站有我、兄弟姊妹,妻子以及後裔。很多的後裔,我不認識。但我察覺他們往前移動。由此,我知道你啊、她呀,怎麼結識,不再是小小提問。原來任何人都是源頭,而我要說的故事是,沒有移動就沒有這些後續。

我的移動跨海。跨台灣海峽,金門到台灣。妻的移動在島內,台南到台北。我們搬不動海洋跟土地,但心裡有它,遠近浸海濤,樹吟侵染每一天。我們報名了文藝營隊,成為詩社同仁。當時,一個少女盈盈腰細,連笑容都細細的,可以穿透現實與夢,繞過中山北路與金門街,一切彷彿有神作祟。所以我說,我們後來分開了,我在高雄她在台北,讀各自的大學。

那四年,我遷徙如候鳥,台北、高雄,沒有高鐵、搭不起飛機。與時間商量,洽借時間與金錢,搭乘夜班客運,一個暗冥,北高連結,彷彿我經過的不是時間,只是睡眠。途經休息區,如廁後臨鏡,才發覺暗冥是一種刺青,紋出我的第一道魚尾紋。

妻的移動就短得多。兩個居住地。我的三重、她的板橋。我送她穿長巷到路口待車。公車一定會來。而且從現在看,更發覺它非來不可。妻必須上車,在顛簸的車廂中找座位,我必須看到她坐下來,才能安心乘我的夜車,再度通過北、高的暗冥。那個暗冥,會有一個休息區,而且只有一個。彷彿暗示著,一個晚上作一個夢,就剛好,作更多的夢,就是夢中夢。那彷彿也說,我們要選擇醒在哪一款夢境。

我沒辦法帶領提問的人,穿越夢境。那些個暗冥長了許多種天空,大雨的、雷電的、悲嗆的還有餘溫。我只能帶領到一個埋寶的地方,指著前頭說,瞧,那究竟是一個洞還是一條路,就全看你的了。

有些年後,碉堡已塌倒,駐軍遠撤,不再有阿兵哥著草綠與海青,經過屋後的小路。小路一邊面海,但沒有走向海邊的路,而是斷崖。遠望去,崖、海接連,崖壁上邊就是海。彷彿輕移一小步,即能踏上海陸的交疊處。那是時空的障眼術,必須更近些、更近一些,才能發現凶險。在那同時,海變大了,一汪無垠,藍洋洋,如果沒有戰爭與軍艦,那會是許多匹藍色的馬。

我們走近崖壁不為了它的凶險,是為了海。海是大版的浮雕,刻有漁船、軍艦跟運補船等,它們參差排列如星斗,靜默移動猶如不動。我們瞇眼。我們是船艦的父親、母親、弟弟、妹妹,估量著我們的兒子、女兒、兄姊,乘哪艘浮動的鋼鐵,回抵一座號稱鋼鐵的金門島。

我們壓低碉堡前,遮掩視線的相思樹,春天時,它開著黃色的花蕊,但此時已是嚴冬,行將過年,它什麼花都不開,細瘦的葉子已經落盡,它沒有金龜蟲棲息,它只能等待春天。我們比相思樹幸運。我們有海跟船可以期待。所以關於春天,我們就算了。我們把它留給不知道戰爭的相思樹。

有些年後,我到高雄讀大學。校園面對西子灣。我騎車到高雄港,尋找七○年代末,我登陸的碼頭;但不記得了,除非我再巔簸三十個小時,再暈、再吐、再眩,才能找到暈轉不已的碼頭。沒有暈轉的啟示,陸地都是矇騙人的。我在靠海的學校度過四年。海也有斷崖,而且有名字,叫作柴山。海那邊沒有歸人,居民們不眺望海,而習慣看路,有時候用聽的更準,辨識著機車與轎車的排氣聲。

我看著海。海上的鋼鐵更鋼了。一艘比一艘大。它們聚散五大洋,有的來自我的故鄉。船艦從料羅灣岀發,當它向左看,當不見斷崖與碉堡,也看不到烏鴉鴉擠作一團的村人跟我。時光與崖壁一起崩毀了。

崩毀,原是真相一種。又,有些年後,我應邀回西子灣參加講座,在管學院長廊,看見一個女孩的畫。四張畫,四格時空,交代著她與男友的識、戀、離,以及比思念更複雜的思念。它們的排列像星斗,只是一經移動,再回不到初初的時空。它們已堅硬為各自的鋼鐵。它們熔化了。它們昇華為一首歌,那旋律是海,轟隆轟隆,那旋律是鐵,鏽冷了,再敲出來時,有著氧化的氣味。聞起來像淚、像血。它們排列在白底的公布欄上,它們的海,不再藍。

女孩畫她自己,意識著還是潛意識?海,黑與白;人,僅有側面。原來,我走到屋後的碉堡,壓低相思樹,以便看見更大的海時,這幅畫,就飄移在料羅灣的海上了。那同樣是,為了對付更長的以及更纏綿的告別,我們必須更靠近斷崖,必須更溫熱地貼近凶險。

與父母搭軍艦登陸高雄港時,我暈眩了,不禁問父母親,台灣的陸地難道是海,或是一座更巨大的鋼鐵?父母親笑我傻。我與弟弟跳啊跳,不為了興奮,而為驅散不舒服的暈眩。我們的跳躍沒有定格為幾張畫,它垂直地往下掉、往下掉。它,來不及有聲音,卻在有些年之後,我聽見了。

豬啊,這是罵人話。牠們哞哞叫,豬腦袋擠一塊,兜攏在飼料槽前。擠啊擠,深怕少哞一口,甩著頭,擠開別的豬頭。牠們吃得急,彷彿知道吃得多,死得快,投胎有望。父母加手足六人,還真養不起六頭豬,必須動員一整個部隊,父親得常騎單車,左右各掛個一個桶,到營區載回百人份廚餘。

廚餘這用法真雅,我們稱作「ㄆㄨㄣ」。熱熱的一鍋,大哥或母親一大早起來升火煮熱,菜、肉、湯跟飯,雜味一滿鍋。才舀第一杓,豬就有了動靜。掙扎著起來,肥下巴還黏著糞。豬啊,不怕髒,怕髒只能當人,不能當豬。

我的文學啟蒙是一棵已經被砍掉的木麻黃樹。趁過午,大夥午寐,喚醒爺爺給我零錢。得了錢,到村頭的理髮店租漫畫。我拿著書,又怎能爬樹?我把衣服紮進褲子,書塞進衣服,人塞給樹。樹上有風。風裡有樹。稍遠那邊是海,澎澎澎,哞哞哞。海不是豬,但是,豬學著海,跟著海濤叫。

豬,看過海了嗎?海在百公尺外。先見緩坡,再是牽牛花與地雷,就是海了。澎澎澎的海,哞哞哞的豬。它們合唱。然後我竟看見一頭豬,投奔自由。過緩坡與雷區,沒摔死沒炸死,安全跑進海灘。衛兵持槍跑了出來,舉槍瞄準,判斷這真是豬,而不是披掛著豬皮的匪諜。就算是這樣,槍還是不放下,碰碰碰。

主持人問我,豬屎這麼臭,還能讀書?還好他沒問我,豬有沒有中彈。我上電台為散文打書,提到文學啟蒙,想起在樹上作過的夢。我想著豬投奔大海,嘴上卻解釋書名為什麼叫《熱地圖》,那是因為金門人情熱、氣候炎熱,以及高粱酒烈。

這天豬緣特強,臉書上有人PO了張山豬照片。女孩義正詞嚴問,我卻看得臉紅,不就一隻發情的豬,苦苦地追求一棵樹嗎?讀了附記才明白,女孩以為山豬爬樹,故而勇敢地寫著,照片是我拍的,豬為什麼爬樹啊?

豬,看過海了嗎?牠知道潮漲、潮退,就是一天。海的每一天,都在牠近近耳邊說,快了快了,多吃些更快。我想我家的豬,沒這麼神。真正的神豬是我家豬隻的三倍、四倍大。吃到趴在地上,再無能低頭吃,豬主人改以漏斗灌。毫無能力的豬叫作神豬。而這頭山豬若真能爬樹,才真神了。

假裝真有這回事,一頭投奔大海的自由豬、一隻渴望天空的神力豬,豬在我們難以臆測的世界動了一個念頭,牠們決定當第一隻海泳的豬、當第一頭爬上椰子樹的豬,我彷彿看見不斷被重播的阿波羅號太空船,阿姆斯壯踏出他的第一步,在月球上,印下一個豬蹄。

真是豬啊。一個採訪,又問到文學啟蒙,我再回到許多個跟阿公討錢的下午,租漫畫,站到樹下。豬圈在我身後。我待會才會想到豬投奔大海的夢,但此時,我想起那頭山豬,牠趴在樹上,猶如我現在,面對我的樹。

我的木麻黃,早已經不在了。但我熟記它的樹瘤跟枝椏。我墊腳踩上,它就接了我,坐進它的風裡。不久後,一頭豬跳出柵欄,哞哞哞地,跑進澎澎澎。

我喜歡「江湖」這個詞。它最早是一個身影,而且駝背,走在我前面或旁邊。它著深黑袍、戴鴨舌帽,引領我認識年歲可耄,童心不要老。於是我才知道,江湖用來餵養一種逝去的哀傷。

如果早到了戲院,我喜歡與爺爺,挨著戲院前的海報瞧。《龍門客棧》、《大刀王五》以及《獨臂刀》。天知道一隻胳膊不見了,天地傾斜,人心滿滿幾口怨,還能踩著正義的天平,斷人間是非。能為與不能為,決定誰是俠、誰當匪?

江、湖,未必有江與湖,而是人心如水,有深闊而清澈,有的是淺流卻很混濁。水的深淺、水的調色,是江湖,也是人的模樣。爺爺寡言,餐桌上常斥喝說,囝仔人有耳沒嘴,飯乖乖吃、人笨笨做,他哪裡知道,飯不乖乖食、人不笨笨當,也是一款江湖。

沒有乖的電影,只有笨的俠士,有很多悶的劇情,卻沒有無聊的招式。爺爺領進門,修行靠自己,你看看,當匪容易做俠難。

高中某暑假,盡讀金庸四十本武俠,比準備大學聯招還盡力。徹夜讀,熟睡時也讀,它們教育我,人必須豢養俠氣,但是沒有江湖,俠安在?

江湖多肇生於古代,於現代寫武俠、論江湖,必定看到我們現實,缺一條江、少一座湖。

上官鼎是劉兆玄三兄弟合用的筆名,年長拆夥,各奔天涯,劉兆玄獨自磨筆,寫就《王道劍》。明初靖難之役,明成祖與明惠帝的宮廷恩怨,拌江湖擊殺與情愁,人物紛多而鮮明,難以想像劉兆玄停筆四十六年,花十五個月就寫完。只能揣摩,劉兆玄在當世亂象中,發現江湖依舊在,卻見俠氣改。

周夢蝶是江湖過的人。擺書攤的奇觀,成為武昌街的著名景點,他不擺了、他過世了,可是大家都記得他一身硬骨。

台北多奇俠,只是到了世紀二十一,不再使劍。我曾在忠孝橋頭,遭遇計程車司機製造假車禍。大夥兒加油,騎往上坡路,他老哥卻忽然煞車,指陳毫髮無損的汽車保險桿,要我到附近他熟悉的車行,估價理賠。

有俠來了。他騎機車、戴安全帽,一句話劈開車禍假象。我真遵照他的吩咐,騎車快走。當時明月在,卻映得人寰,一陣陣哀傷。我過橋出台北,再折返,回到車禍的發生地。橋上沒有血。車流繼續經過。它們很吵、很鬧,我卻聽到安靜的聲音。

俠,如果是四季,彷彿該在深秋。秋天是一個孤單,依偎著另一個孤單。然後在深夜,孤單們交談,給遠方一個微笑。難怪寫江湖寫俠,都得溯自唐宋明清,因為俠是一種奇情,我們的現實,缺乏它的一口氣。好加在,不管哪一個世紀,人人都是不服氣的,當匪當俠,都得從一口氣練起。有人在澱粉、在餿水、在地溝裡練氣,魔頭再現,不戴五星旗,而著台灣衣。難怪,斬妖除魔後,大俠與小俠,都不會高放鞭炮。

俠,原來是涼的,冬去春返,人生沒有一口好吃的飯。俠者,盡挑這些硬粒。當時明月在,月光都是軟的了。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5293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