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人是樣煉成的?沒有權利沉默的中國人》

作者:寇延丁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10-04

-------------------------

導讀:時報出版主編李國祥

 

◎內容簡介

 

       首度曝光!

       完整記錄中共當局逮捕異議人士後的審問細節

       荒謬倫!

       實發生在這個專門製造國家之敵人的國家

 

  本書作者寇延丁於二○一四年十月被北京警方逮捕,四個月後獲釋了,但沒有慶幸、沒有欣喜,因這個國家、又放了,全都是沒有理由的。

  置身如此魔幻寫實的國度中,只要照實寫出當下的細節,便一如置身馬奎斯的小說之中。

  這就是中國!而槓上了……

  捕我、監押我、轉運我、抄我的所有人──都是碾壓我的機器,是這個製造敵人的國家機器的一部分,是國家機器的代表。

  他們都是在代表國家,在製造敵人。

  這一切組成了一個有中國特色的系統,傾系統之力打理我。

  我被完全剝奪,位於地獄最底層,任何人──出現在我面前的任何人──可以用任何方式、以任何理由來打理我。

  不管他們做一個個個體、一個個單位、還是一個整體。

  這個系統以「國家安全」由自賦無邊權力,最大限度地行使對權力──對權力之下,系統中每一個個體的惡都被激發被釋放。

  這是一個有生命力的系統──製造敵人的生命力。

  ○名人推薦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 何俊仁

  中國社會運動人士 胡佳

  作家 胡淑雯

  作家 張鐵志

  作家 梁文道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授 陳健民

  端傳媒評論部主編 賈葭

  【無法沉默,聯合推薦】

◎作者介紹

       寇延丁(一九六五年─)

  山東泰安人。自由作家、紀錄片獨立製片人。著有《一切從改變自己開始》、《行動改變生存--改變我們生活的民間力量》、《可操作的民主》等著作;先後建立了「北京手牽手文化交流中心」、「泰安愛藝文化發展中心」等公益組織,發起了「北京水源保護基金會水思源愛藝文化基金」。

  文學作品曾獲《人民文學》項、入選《臺灣文學年鑑》,非虛構作品獲二○一二「南方閱讀盛典」最受關注作品,新浪讀書二○一二年度十大好書、中國讀書報二○一二年度十大好書等項;公益行動曾獲二○一○年度幸福中國十佳公益專案和壹基金社會組織救災行動;個人獲評二○一二公和年度人物。

  二○一四年十月,北京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捕了寇延丁。據報導因聲援占領中環運動而被,二○一五年二月十四日獲釋。

◎目錄

前言:感謝國家

引子:最好的時代,最壞的時代

寫作說明:說沒有權利沉默

上篇:敵人是樣煉成的

同事的死

六四跟有關係跟六四有關係

在路上,注定相遇

同行相遇,傾國傾城

到底想幹什

中國需要這樣的人

有中國特色的法治奇蹟

下篇:製造敵人的國家

同事之妻的死

知道麼抓你嗎

中國奇蹟,中國製造

這個地方是什地方?

我不是一個人

地獄深深深幾許

恐懼深深深幾許

敵人的朋友遍天下

是一個人

後記:在最糟的盛世,做最好的自己

◎內容連載

「寇延丁是你嗎?」

「別睡了,穿上衣服起來,跟我們走。」

我先是被醒,但那還不是正的醒。就算刺眼的電筒光打在眼上也沒醒透,被兩個壯碩乘警一前一後夾在中間,在窄窄的臥鋪車廂過道裡走得跌跌撞撞的。

就這簡單,承認寇延丁是我,就被了。

,寇延丁又是誰呢?

不久之前,我以自己已經搞清楚了這個問題。

就在十六天之前,九月二十四號那天,簡老師發給我八張紙。

第一步是讓我寫下自己的八個角色:「不管正在擁有的、曾經擁有的、或者是夢想期待的,全都可以。」

我寫下的是:媒婆、作家、女兒、母親、奶奶、傾聽者、團隊引導師、協調人。除了「奶奶」,全是現役身分。

第二步,簡老師讓我們給自己的八個角色做重要性排序:「請按角色的重要性排序,並把排序數字寫在紙的左上角。」其實我在寫的時候已經做過排序了。

第三步做另一種排序:「想一想你為這些人生角色花費的時間精力,把排序寫在右上角。」

似有所悟,知道了我的疲憊所何來:當下花費時間精力最多的角色,恰是最末三個。

第四步做選擇題:「醫生說,的人生只有最後三年,必須去掉三個。」

劃掉最末三個,如釋重負。

第五步是一次重新選擇的機會:「可以把留下的角色按重要性重新排序。」

已有預感還會繼續做減法,在「女兒」和「母親」之間略一沉吟,決定順序不變。兒子跟女友方始談婚論嫁,做奶奶只是未來角色,減去這個糾結最少。與兒子今生得遇已是大幸,二十幾年共同成長讓我足感恩,此後他將是另一個女人的伴侶,我不必太多牽絆。父母已入耄,來日無多,得陪一日,且是一日。

第六步,簡老師下達病危通知:「醫生說最多只有三個月,還要減掉兩個。」

其實我剛才已經完成了,不糾結。

第七步是開放性的:「的時間可能只剩一週或者一天,甚至更短……生死關頭,如果還能重新審視自己的生命,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後來跟薛野說到自己的發現:會把「作家」擺到第一位。詭異此生,累積了太多東西留予「來日方長」,死到臨頭一切都可以放下,只有這個放不下我必須寫出來。不管成熟不成熟、完善不完善……

在那個時候,以已經搞清楚:我最根本的身分,是個作家。

的是個媒婆──曾經以,這是我的原因。

原因之一:十六天前我做那個選擇題的時候並不是一個人面對簡老師,同時身邊還有十來人,我們是在經歷一次團體培訓。之二:我不僅是這次培訓中的學員,同時身兼二職還是媒婆(也即後來豬代表所言「在核心位置」)。之三:培訓地點在臺北(「海外」)。之四:簡老師名叫簡錫堦,有著讓三個代表忌憚的民進黨元老頭銜(?!)。我的人生已經足詭異,但簡老師,唉呀怎麼說呢,見過詭異的,沒見過詭這異的,別的不說,單說二○○○年,陳水扁當選,選戰副總指揮是他,二○○四年,紅衫軍百萬人倒扁之副總指揮,咳咳也是他……

當時,沒覺得是多大的事兒。因自己心裡楚,不管老師是簡老師還是繁老師,事情確保沒問題,不過是一個共識技術習營,跟有關部門說楚就是了。

我問時間和地點(我的手機被他們拿去關機了),得到的回答是十一點多,車在河北。

在乘務員室被看定後,一乘警神情鄭重語氣緊張打電話,然後告知一直緊貼在我身邊的另一乘警:「車已經從北京開出,進河北了。」

車剛開我就被,且是跨省追捕並有追車戲碼上演,我才覺得不是小事兒。

火車停在河北一個名叫白澗的小站,車在這裡本不停靠,是專門我停下來的,下車的只有我和我的人。

空曠安靜的月臺上,一堆黑魆魆的影子立即湮滅了我──全是警察。一個節目是被兩個警察夾在中間照相。我被命令抬起頭,開眼睛,頭向左偏,頭向右偏……

單反相機,閃光燈,一張,又一張。有領導模樣的人指示多照幾張:「確保發出的照片晰。」明擺著是要立即發出去驗明正身:是大事兒了。

在那個小站上列車停了好久。很安靜,不曾聽到「臨時停車」的廣播,車窗依舊黝黑,站臺幾無燈火,估計不會有人此驚醒,沒有人知道列車曾經在這裡停靠過。

夜行列車是我此前多年的主要交通工具。五一二地震後一直在四川做事情,種種原因又必須全國。我的身分本已足複雜,做著這樣那樣巨大一堆事時間捉襟見肘,所以酷愛夜行列車。在一個地方做完當的事情上車,第二天已是另一個地方面對另外的事情。在白澗月臺上忽然想到:在我沉沉睡去的行程中,不知道有沒有經歷這樣的停車,在裡停靠?可曾有什人,像我此時一樣,成安靜站臺上奇異的乘客。在這個神奇的國家裡,我們不知道有多少神奇的事情,曾經發生,正在發生,即將……

在站臺上的時間,很漫長,河北警察一直跟北京通電話。電話往復的結果,要把一起爬山的朋友也叫醒,並押回北京──事情嚴重到這種程度了

感覺到自己的心一直在往下沉,就像是在做一個夢,一個一直往下掉落的夢,以已經掉到底了,其實不是,永遠還有更黑更深的地方──原來,世上的有無底洞

被擁進派出所時,回身看一眼月臺上的列車,這車通向天堂,而我,去往地獄。

進門前目光劃過天空,那是我在此後的一百多天裡,最後一次看到天。我這一生都會記得,那天霧沉重,天黑得像個夢魘。

我在廣大無邊的黑暗夢魘中墜入無底地獄。心頭湧上這樣的詩句:

月光溫軟天空

潔白

白如上帝的羊群

不做詩人已經很久了。沒有想到,地獄門口的我,居然是個詩人。

被審

「給吃,給睡,還有完備的醫療保障。讓活著,就是了接受我們的審訊。」

後經歷了幾十場審訊,短則兩三個小時、長則通宵達旦,全憑三個代表興之所致,威脅承諾罰站潑冷水,或做深入細緻的政治思想工作,指東打西隨意揮灑,各種手段與演技比翼齊飛同樣傾國傾城,我坐以待斃站以待斃心頭盤旋著巨大的恐懼。

實話實說,我的恐懼不是出於那些高聳的罪名,緣自貓代表的一句話:「不是我們的頭一個人,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這句話讓我怕到要死,恨不得自己已經死去。

貓代表隨手從卷宗中抽出一疊A4紙在我面前晃過。被審到兩眼迷離的我看不切,但分作兩行的題目中有「立人」二字確定無誤。

有一種冷,痛入骨髓──受我邀請參加營會的成員有四位來自立人。

「我,去抄過他們的館。立人圖書館的全稱是什?」豬代表笑得意味深長:「哼哼!傳知行立人圖書館。」

傳知行?!無底洞裡的墜落又開始了。

跟傳知行主任郭玉閃的關係是什?」──原來,我入地獄,都不是底

跟王曉漁,的只見過那一次?」

「海外機構和NGO之間,只有資金支持這簡單?不要以我們不知道海外機構正的目的是什。」豬代表發胖之前應該有過一張曾經英俊的,但眼鏡後面的那個笑實在猙獰:「知道我了樂施會多少人?」──怎麼還牽著樂施會?跟樂施會丁點兒關係都沒有!

「到了這種時候,已經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就更別想保別人了。」

我最大的恐懼,真真不是個人生死,而是負不起責任:「這會是中國公益事業的損失,是時代的倒退。讓我覺得,自己是個罪人。」

對面的人同時浮現輕蔑笑容,不約而同從鼻孔裡送出冷笑。我知那輕蔑是指我太過高估自己,而笑中的冷漠意味著:的公益事業干我屁事。

確實是個罪人。黨和國家的罪人!」不敢報以同樣反應激怒他們──我承擔不起後果。

以我處境之糟,事情的嚴重程度可想而知,但更糟的遠不止於此。因營會除我之外還有十幾人參加,都是被我邀來的內地公益同仁,抓哪一個,都是一個事業甚至更糟。僅僅一個「立人」,就牽連著「傳知行」、「樂施會」、「海外機構」,還會牽出什?──想都不敢想。

公益行動者,我關注殘障問題二十多年,做行業觀察者,我做公益組織行業觀察十幾年,深知中國民間公益走過一條何其艱難的路,公益生態何其脆弱。如果因我引發雪崩,是我的人生承受不起的。

這些年來,我的所有行,所有的社會關係、朋友情誼都與公益有關,公益已經浸入我的生命,根本不可能分得開。我跨界的經歷和工作方式牽連甚眾,如果事情因我而,朋友都因我繫獄,即使活著離開這裡,我也不可能活得下去。

但事實告訴我:甚至不止於此。與這次營會全無關係的郭玉閃顯然已經被他們了,並且還牽出了王曉漁。如果不是已經了並審了郭玉閃,萬不會到王曉漁,我與郭僅一面之緣,在上海一家書店偶遇,跟他身邊的王曉漁只有幾句寒暄,素無交集,但牽著知識分子或者公共知識分子……

生死關頭,真真撒不得。如果一命相抵能避免這種損失,甚至一死了之可以不必面對後果,對我而言都是一種解脫。

但我不能一死了之,必須打起精神回應他們所有的問題,不僅要說楚這件事情本身,還必須說楚別人跟這件事情之間的關係。我要不斷接受他們的校驗,一遍遍供述我在這件事情裡面的角色與作用,說明我要促成這件事情,我的想法與動機,我能促成這次營會的因緣際遇……

對我的審訊始於共識營會,又遠不止於營會。貓代表吐出一口煙:「說說愛藝。」──愛藝,是我發起成立的機構名稱。

此言入耳,有一隻手在身體裡發力,將我的胃在拳心。

如果說了抵償對公益事業的損失寧願付出生命的話,對於愛藝,我連付出都會小心翼翼──愛藝自組織已經擁有了自己的生命,唯恐我的付出會干擾影響了這個生命。

漫長的受審過程猶如凌遲,生不如死之際我看到了一個不曾寫在紙上的身分:公益人。

被囚

「到了這裡,就該明白這是什地方。」

我不是胡佳,有事兒沒事兒就一回,對各種各樣的關押場所眼熟能詳。雖是頭回被,也知非同小可。

賓館標間般的房間經過全面改造,到處都是攝像頭,內牆從地板起高至兩米全部包裹著厚約寸許的泡沫寶麗龍板,包括床頭、床體、椅子,還有三個代表送審上門時審訊專用的寫字也被嚴密包裹,顯然是防止囚徒撞牆自殺專用配置。所用寶麗龍彈性良好,想在包裹過的寫字檯檯面上磕開手中紅皮煮雞蛋的蛋殼都不能,就算我以百米衝刺的速度撞上去,頂多被彈開。當然也不可能有機會撞上去,因我身邊永遠都有兩個年輕看守,二十四小時無休。

曾經,用那艱難的方式走過中國民間公益艱難的歲月,戲言冰水裡三遍、水裡三遍、血水裡三遍,已是金剛不壞之身。至此方知,這裡遠不是冰水水血水什水的問題,而是烈火,我之煉獄。

在這裡,我幾被憂懼燒化,半生修為毀於一旦。

人生是一場修煉。生命滿、內心寧靜,當是境界。

當下中國,做一個公益行動者,經歷各種各樣的現實魔幻主義,一直感激自己雲波詭異的經歷、那些功課,總會有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成共修的同伴,破我利、破我名、破我執。肉身行走現世做想做的事,勘破名利執迷,相對容易,精神穿越經歷走該走的路,達致內心寧靜,也許會修煉一生。期待自己至少做到無怨恨、無嗔怒、無憂懼。

無怨恨易,無嗔怒、無憂懼難。感謝關塔那摩煉獄,我把看守和凌辱當成自己共修同伴,修無嗔、無怒。

最難的,是面對憂懼。

一重是對父母家人的憂懼。不見天日,全然與世隔、與法律與人權隔,要求通知親屬而不得,探問家人訊息而不得,已是憂無可憂懼無可懼,勘破這一層,雖屬被動,但也簡單。

另一重憂懼不易勘破──因我殃及公益事業,甚至引發時代退步,百死莫贖。

怕的不是死──我是經歷過生死考驗的人,有內心糾結非死不可,也經歷過餘震洪水滑坡翻車,還有這次被之後上不封頂的罪名。

怕的是生不如死。

每一天都生不如死,我說服自己的身體和心智與之共修。

怕的也不是生不如死,怕自己承擔不起責任。

被審的過程,艱難漫長。公益行動,機構作,採訪交友,寫作出版,個人生活,所有的社會關係合作夥伴……一切都可能成對我不利的證據,成對他們不利的證據。不知到底有多少人受我牽連、牽連到什程度。

然後果不堪設想明擺著想也無用那就不想了,我必須面對,面對後果,承擔責任。這是我的命運,我的功課。

勘破憂懼不容易,那就接受──接受在我生命中的現實存在。

我與憂懼雙修,是一個修行者。

被禁

不許閉眼。不許亂。不許發呆。不許……

當然,更不許寫東西。

曾在同行途中聽子立隨口背詩,從「錦瑟無端五十弦」到「與爾同銷萬古愁」一路滔滔。他說八年監禁中生怕腦子壞掉,就命背詩。那些唐詩,是子立的奧斯維辛詩篇。都說奧斯維辛之後,寫詩是一件殘忍的事,但在奧斯維辛寫詩,何其傷痛,又何其優美。

我手頭沒有唐詩,頭腦裡的存貨也有限,構思新書、修改舊作,這是我的關塔那摩詩篇。

當然我知道這是被禁止的,但又是禁止不住的。

這是我自己的錯誤承擔責任的方式。

在裡面,我已經做好了準備,即使最壞的結果已經發生也必須面對。

最壞的結果並沒有發生。事實證明我的憂懼過度了。

受審過程中,我無數次告訴三個代表,他們有「無限擴大的危機想像」。就連我這一次的魔幻經歷,亦是緣自關部門因香港占領中環引發的一系列過度反應。

我同樣也反應過度,被有關部門加諸於我的要犯待遇嚇住了。處在那樣的極端環境中,我從受審過程中得到的有限信息裡推導出可怕的結論,深恐因自己引發對公益人的大逮捕,甚至更嚴重的後果。

夢醒方知,確實有面積廣大的逮捕。不過,事由與我所知不同,指向也不同。引發這一切的是有關部門的恐懼,我被他們嚇住,而他們,是被自己嚇住的。

我很楚,即使特殊時期過後專案組撤銷,有關部門恐懼依然。我也楚,永遠有太多的禁止如影隨形。有的來自國家和有關部門、來自環境與親友,有的來於我自己。

離開牢籠並不意味著擺脫監禁,不再有具體的看守和凌辱,無形的還在,曾經的監禁、凌辱留下的傷害還在。如果我不能走出這些傷害,即使離開了關塔那摩,心也仍在牢籠。

我要從這些禁止與傷害裡,釋放自己。

在裡面的時候我要求自己:身體健康、頭腦楚地活著出去。出去當天就進入工作狀態,開工寫字。

我沒有出來當天就進入工作狀態開工寫字,要想楚再動手。

在裡面,我必須回答三個代表的問題:到底是了什

出來之後,我必須回答自己的問題:我到底是了什

:愛。

曾經,一遍遍暗誦舊日詩句:「如果說我們愛過/在我們年輕的歲月裡/我們的情感動了天/感動了地/撼天動地其實不重要/親愛的要記住/我們曾深深地感動過自己/我們曾經愛過的一切/只是因愛」。這是一首情詩又不是一首情詩。

愛所以愛。回答三個代表,不是了逃避刑責。回答我自己,也不是了迴避追問。

挑戰禁忌顯示英勇,不受到的傷害以牙還牙。

我只是在表達那個被禁止的愛。不管這禁止來自牢籠還是自己。

愛,所以愛。

對自己的愛。我要治療自己,好好愛自己。寫作,一直是我治療自己的方式。

對中國的愛。還是那個溫和的公益人依然不變,說過一遍又一遍的話依然不變:我愛中國。

不管那牢籠有形還是無形,我要釋放我自己。

用一如往的方式表達,就像不曾經歷傷害一樣。

用拒自我禁止的方式表達,就像沒有禁止一樣。

這是我的修行,我的宿命。我把自己交給命運。

就像麥子把自己交給土地,成種子。

就像羊群把靈魂交給上帝,雲把潔白交給天空。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9856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