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難免會有傷:六個療癒步驟,揮別創傷、圓滿自己》

作者:黃淑文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16-08-01

----------------------

導讀:作家黃淑文

內容簡介

 ★生命中大大小小的新舊傷痕,需要被自己看見、接納、釋放、療癒。之後,就Wow~!!!

 ★隨書贈【自我療癒練習本】

 

每個人的身上,多少都帶著一點傷。

 只要找對方法,加一點探索的勇氣,

 穿越生命的新舊傷痕,的人生必然不只這樣!

 

 我們常在創傷中迷失自己,否定自己,讓自己完全變了樣。

 這些傷痕堆疊起來,不僅影響身心,更可能波及我們與所愛之人的關係。

 如何從痛苦的受害人,轉化成受益人?

 如何療癒自己,重建人生?

 起步,就從自己開始!

 

 作者二十歲開始與焦慮、恐慌共處,大學四年每週都固定到輔導室接受諮商,後來發現那些都是自己內在的渴望與聲音的變相呈現,直到三十五歲卸下他人期許的包、重拾自我夢想,才讓焦慮、恐慌從此消聲匿跡。

 此外,困擾了三十年的汗斑和皮膚過敏,也是靠著認出了童年的一件件受創事件,自己運用方法從心靈層面來理療癒,而得以擺脫。

 本書是用生命淬鍊整合出的精華,透過「六個療癒步驟」讓自己回到過去,走出創傷;

 再用「五堂心靈成長課」,長出自己正的樣子,在愛中圓滿自己。

 當我們完整了自己,就能完整我們所愛之人。

★各界推薦

王理書、吳若權、張德芬、陸雅(心理學授/藝術治療師) 激賞推薦

作者介紹

    黃淑文

  心靈繪畫師、認證園藝治療師、YAI國際靜心引導師,色彩諮詢師,部落客百傑「文學創藝類」金牌得主。因保留20年前學生所畫的漫畫(櫻木花道),因緣際會發願終身擔任受刑人的老師。

  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畢業,任職國中師7年,被形容「叛逆學生最愛的老師」,作品獲台灣創造思考學優異。因養育兩個孩子,將生命歸零重新活過,2005年辭去職,成專職作家。有人說,讀淑文的書,就如牽著我們的手,和一起走過生命的巡禮。淑文的文字,就如的人,質樸溫暖,誠坦白。

  著有《在愛裡活著》《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最長的辭職信》、雲門流浪者計畫《趁著年輕去流浪》《顱與金鎖:魏海敏的戲與人生》《媽媽的讀心術》。其中《最長的辭職信》的文章《從浪子到鐵人》,以及《趁著年輕去流浪》多篇採訪流浪者文稿被編入大學國文科書,作生命育與自我探索的讀本。

  作品集結於桂花樹網誌和康健雜誌(名家觀點)網站,目前是《康健雜誌》《媽寶貝》專欄作家,並在學校社區開設靜心引導課程和親子彩繪課,透過靜心和色彩幫助父母和孩子觸摸彼此的心。

  淑文的Facebook:搜尋黃淑文(桂花樹)

目錄

〈推薦文〉深深凝視:淑文的自我療癒旅程     王理書

〈讀者心得分享〉

〈前 言〉我的旅程:給自己癒合的機會

PART 1

六個療癒步驟,揮別過去的傷痛

第一步:停下來,沉澱自己

第二步:接納──回到傷心的那一刻,承認當時的感受

第三步:釋放──把情發洩出來

創造丟棄的儀式

水冥想

自由書寫

第四步:刪除/重設──告訴自己,現在的我有不同的觀點

實作練習

第五步:轉念/注入新能量──以新劇本開新的生活

第六步:相信自己會好起來

小結:傷痛過後,想想自己得到了什

PART2

五堂心靈成長課:在愛中圓滿自己

第一堂:回到源頭,活出自己的完整

第二堂:循著獨特的生命印痕,找到自己的天命

第三堂:愛與親密關係的六個領悟

第四堂:快樂,其實需要不斷的練習

第五堂:在什地方跌倒,就從什地方找回自己

推薦序:〈深深凝視:淑文的自我療癒旅程〉─教育科技與心理諮商雙碩士、作家 王理書

  做一個身心靈的成長者與消費者,台灣的成長知識界給我的養分與照顧的很多。如同淑文一樣,我也曾當過國中老師,也認把自己的心靈成長當成寫作的素材,這些成長經驗不只滋養自己,還化故事分享給同我一般渴望心靈成長的朋友。因此,當方智寄給我淑文的文稿,內在聲音說:「哇~讓我來好好閱讀,這心靈成長的同路人。」

  閱讀後,我在內心有個想像畫面,感覺自己和淑文手牽手,張開手臂,而的手與我的手又延展出去,更多的女人加入,一起手拉手,牽成一個大圈圈。這群女人是誰?我會形容:「一群坦白誠,爽朗去愛,不怕痛勇於往內探索,慷慨分享生命光與熱的台灣歐巴桑。」套句哈克的書名,我們都是從罐頭中脫隊,自己爆開做罐頭的束縛,活跳跳,不被他人定義,努力「尋找自己並成自己的人」。

  在這個圈圈的女性,多數從乖巧中長大,會替父母與家庭著想,讀書順利,戀愛、結婚、生子,一步步上了罐頭的軌道,可能有個穩定的飯碗,卻不知足,還想要「了解自己」「想知道自己是誰」的渴望沒有一天不感受到。於是,們閱讀,們找人談,們會遇到貴人或機緣,得到好書,或知心好友,參與讀書會,成長班,或有幾次很深的被療癒的機會。們動手畫畫,在獨處時與內心的感受對話,甚至會放起音樂自在起舞。們不時會擁抱自己,並且想要把愛傳遞與分享出去。們花時間在自己身上,花錢去上課,然後,找回一次次的療癒,對生命與人性的感動,一層層的自我了解,流了許多眼淚,笑得比人大聲。最後,們開始感受整合、自信和力量。夜帶著心滿意足入睡,和孩子成朋友。們不時會有創意的點子,看到人們有類似的困境,會想要分享這旅程,會想要給出幫忙,會想要告訴世界上的孩子:「是被愛的。」「是被珍惜的。」「如果沒有人讓感覺這樣,那麼你要做那第一個人,永遠不會忽視並愛自己的人。」

  最後,們成了守護者,守護周圍的人,守護了一方園地。

  這本書除了配合著畫作的自我陪伴的故事外,淑文還整理了自己使用的方法:

  1.遭受到打擊或委屈時,就「停下來,沉澱自己」

  2.接納—回到傷心的那一刻,承認當時的感覺,接受自己正的樣子

  3.釋放—把情發洩出來

  4.刪除/重設—新的生命觀點

    ①化解傷害,是自己的責任。

    ②自我鼓勵與自我反省。

    ③畫出來,刪除,劃掉,撕去……

    ④對內在的自己表達愛,自己做重要的事情。

    ⑤用不同於過往的方式,面對人生。

    ⑥無法刪除的地方,暫時放下。

    ⑦原諒,懺悔,淨化與理自己;放過自己。

    ⑧相信一切有最好的安排。

  5.轉念/注入新能量—按照新劇本開新生活

    ①隨身筆記的記錄與提醒。

    ②把正向思考,重複成新習慣。

    ③自我提問,用畫畫,覺察與靜心等待宇宙的答案。

    ④使用正向的神諭天使卡,來轉換思考。

  6.想像自己馬上就會好

  •使用想像的光、肯定句,以及想像自己完全康復的樣子,當做轉化的能量。

  這些方法,讀者若要參考使用時,請注意以下三點:

  問問自己「釋放委屈感,讓心靈輕盈,改變現在的人生」的是自己要的

  還是,「修正別人對自己的觀點,讓別人回頭肯定自己」對更有吸引力?

  若讀者的答案是後者,那,對於這套「往內在凝視與對話、鼓舞、修正並轉念」的內在步驟,也許不能幫忙。這本書的方法,是要給全心全意,負起自我療癒責任的人。對於,還沒準備好走出生命煎熬負起全責的人,就用心而隨機的閱讀淑文的故事所提供的,關於自我療癒的富經驗,依然能鼓舞。也許有一天,會領悟:「當我看待自己的觀點不一樣了,外面的人如何看我,就不是我最在意的。而奇妙的是,外面的眼光的會隨著我更發自內心愛與肯定自己而改變喔!」

  此外,淑文調「回到傷心的一刻,釋放情」,在我的觀點,能獨立完成這步驟的人,需要先有相當的專業陪伴經驗。有時,內心的傷痛夾雜著意識不復記憶的陰暗細節,當事人若自我度與穩定度不,貿然獨自回到過去,著實有崩潰的風險。也因此,進行這釋放傷心的步驟時,有很信任並有專業背景的朋友陪伴,或求助於專業人員,是比較踏實與安定的作法。

  本書的經驗,可以帶給讀者許多視窗。深入淑文的自我對話,我們領會到是如何充滿感情與熱情去擁抱內在傷痛,又如何鼓舞自己與轉念,進而在外面的現實人生,更有力量往前走。於是,我們了悟到,原來深埋於內的傷痛,是可以透過愛自己、鼓舞自己,透過畫畫與書寫,而擁有更多的光明與希望。

  有時,不經意,童年的傷痛場景自動浮上意識面時,那,本書提供了一條可以參考的途徑。愛自己的精神,透過諸多故事,的能深入人心。

  最後,我想表達對「刪除傷痛本,按照自己想要的重設本」的個人看法。在我的經驗中,傷痛本的轉化,來自於我們與這本連結的「態度、情感、信念」不一樣了。所以,當我們想起那一段記憶時,感受不一樣,意義感不一樣,甚至彼時的記憶細節,也呈現不同視角,並找回更多正向的細節。未必是捨棄那段記憶或改變記憶。記憶時空,在《靈性煉金術》的約書亞訊息中,是非線性的。當我們透過內在觀想,把此刻充滿愛的自己帶回舊時記憶中,去對話與擁抱彼時脆弱與傷痛的自己,在能量層次,我們與這段記憶的關係,心識上受到這段記憶的影響,就開始有了不一樣。

  在書中,當藝術治療老師,要淑文把畫出來的傷痛畫撕去,這淑文帶來輕盈與極大的釋放感。「撕去」這動作,是一個儀式行,在能量上重新建構我們與這記憶的關係;在態度上,透過這行,感受到自己是記憶的主體,而不是陷落或淪傷痛記憶的囚犯。而對於飽含過去記憶能量的畫作,用撕碎、燒去、埋葬或放水流……來對待,這方法,在國際知名的神諭卡作者琳女士的天使眼光,就是一個讓我們與記憶綑綁能量得以釋放並讓自己自由的儀式動作。我個人比較不主張「修改過去本」,因,尊重自己生命的每個印,保留相與讓記憶實,能帶給我完整感,以及踏實感。修改的不是記憶內容,而是我與記憶的關係,而是我對待記憶的態度,以及修改那個因記憶而烙印的自我認同感與形成的限制信念。最後,我會發現,生命逐漸感受到被傷痛記憶滋養與扶持,不會再度陷落。

  最貼近「重設本」這組的念,應該是心理治療中的神經語言程式學(NLP)的作法。NLP對於記憶的重設,是去修改我們對記憶的「次感元」,例如讓色彩明亮或淡去,讓記憶畫框的材質改變,讓記憶畫面放在內在視野更遠的地方,讓我們可以對記憶畫面自由的Zoom in 或 Zoom out。這也是讓記憶擁有者擁有主體控制權的作法。

  「世界用的方式與進度展現,不需要立刻變得圓滿,而我負起責任,讓自己面對不圓滿的心可以更彈性、自由而有力量。」這是我定義的圓滿心。

  喜歡書中十幾幅心靈之旅的圖畫。無論是自我擁抱的閉眼小女孩,或成微笑線的眼睛,都透露出盼望並活出圓滿的心願。而淑文,如此質樸而踏實的身體力行,透過的書與行守護的一方田地,正被的生命熱度照耀著。淑文能感動與支持到的人,棲息在世間的縫隙與角落,許多社會理性結構溫暖不到的地方,是淑文這般的獨特風格,能自然與之共鳴與同樣迎風搖動的。

內容連載

〈前言〉

我的旅程:給自己癒合的機會

生命難免有傷痕,每個人的身上,多少都帶著一點傷。

這個傷,可能是身體的病痛,或心理的創傷。

我們常在創傷中迷失自己,否定自己,讓自己完全變了樣。

我們常誤以不會好,於是就放著讓痛,對自己的傷視而不見。其實只要找對方法,加一點探索的勇氣,傷口是有可能癒合的。

前提是,必須給自己癒合的機會。

三十年的皮膚過敏,意外得到改善

從十歲開始,只要一流汗,或太過悶熱,我的皮膚就會過敏,發作起來奇癢難耐、痛苦不堪。一開始,經過醫生檢是汗斑,後來伴隨皮膚過敏引起局部紅疹,反覆發作傷便在我的身體留下各種痕。

這些斑點和痕很醜,我常用衣服遮掩,其實是想逃避童年去工廠當童工,染上皮膚炎痛苦的記憶。種什因,就得什果,我越不敢正視就變成無法觸的疙,不管穿衣服、照鏡子,我常漠視的存在。很多醫生坦言,像這樣的汗斑加上皮膚炎實在很難根治。然不會好,發起病來,就算忍不住到流血,自己對自己生氣,癢起來也只能放任讓癢,不知不覺竟然就過了三十年。

直到有一次,過敏性皮膚炎又發作了,我癢到受不了,突然動念解開衣服的扣,狠狠的把身上的幾處痕和斑點看楚。

我照著鏡子,第一次定定的看著這些斑點。們那醜,卻實的留在我的身體裡,和我一起「生活」了三十年。很多痛苦,不想讓發生,但還是發生了,還狠狠的在心上留下痕跡,怎麼樣也抹不掉。我不能接納的存在,和對話呢?

奧修曾說:「靜心(meditation)和醫藥(medicine)來自同一個字根。醫藥,意味著可以治療身體的;靜心,意味著可以治療心靈的,這兩者都是治療的力量。小心的創傷,不要讓滋長,要讓被治癒。唯有當走到傷痛的根部,才能被治癒。」

「唯有當走到傷痛的根部,才能被治癒。」這句話重重撞擊我的心坎,如果現在的汗斑是過去到工廠當童工造成的,只要我能回到根源,療癒當年的創傷,當年的傷口好了,現在的汗斑也許就會消失。

回到受傷的那一刻,把情發洩出來

我透過靜心,走入童年,第一次勇敢的掀開記憶,跟去工廠當童工感染皮膚炎、才十幾歲的我—因汗水黏上工廠白色粉末和骯髒的灰塵,導致全身皮膚過敏不知所措,卻仍然賣力工作的小女孩—說對不起,安慰,請原諒我。

我忍不住失聲痛哭,淚水沿著頰滑到脖子和胸口上的汗斑,好像動了什,長期搔癢、楚來源的焦慮和疼痛,一下子全部湧上來襲捲了我的眼。我告訴自己,想哭就哭,把三十年來沒哭的眼淚,全部痛痛快快的哭出來。

不知哭了多久,我突然覺得應該送給在工廠辛苦工作的小女孩一個小禮物。

想起小時候,非常喜歡樹上翠綠的小果子,於是我爬上家裡的柚子樹,祈請柚子樹送我一個鮮綠的果實,然後放在胸口,冥想當年的小女孩收到翠綠果實開心的模樣,那種感覺好神奇。現在的我和過去的小女孩是一起連動的,當現在的我願意接納過去,傳送美好的能量給過去的小女孩,受傷的記憶在當下馬上得到修復撫慰。

我持續把目光停在內在的小女孩做觀想,記憶的閘門打開了,像洩洪一般,出一個又一個畫面,有些記憶是美好的,但有些記憶是我再也不願意探看的。我很想逃,卻被什麼狠狠抓住了。是那個小女孩一把住了我。

你怎麼可以那麼狠心,再度把那個最脆弱最需要呵護的小女孩棄?不聽聽要跟說什呢?」

一旦走進記憶深處,和自己相遇了,很多聲音在心裡打架。我回過頭,淚眼汪汪看著小女孩。驀然間,我看到小女孩在醫院檢汗斑,醫生露出驚訝、鄙笑的表情深深傷害了。原來最受傷的記憶,不是當童工的辛苦,而是在醫院檢受到醫生的奚落和鄙棄。

「醫生怎麼可以這樣?」現在的我想一拳揮過去,想像當時有人在旁邊保護我,木訥的爸爸應該要開口制止,但他沒有。爸爸只關心我的病情卻未照顧我的心情,爸爸不也不知如何處理當時的尷尬,他完全被自己的擔憂架了,任由醫生的奚落、鄙視像亂箭一樣射穿我的心。

重新看見這一幕,我著胸口又惱又氣,打開日記簿,像被烈火燙到的猛獸失控亂吼,在紙上亂塗亂畫。我把醫生畫出來,把揉成一團撕個粉碎,直到我冷靜下來,聽到內在有個聲音告訴我,小女孩最需要的是修復,而不是報復。

重設新的生命劇本

我重新打開記憶的帷幕,問那個受傷的小女孩需要什?我想像當時在醫院,不是只有木訥的爸爸陪同,還有溫柔的姊姊在現場。體貼有正義感的姊姊,一定會斥責醫生,馬上帶我離開醫院。儘管當年姊姊不在現場,但這樣的觀想撫慰了我的心。(或許當年回家後,應該把自己的憤怒、難堪全部告訴姊姊才對。)

記憶像個連環炮,一旦點燃了,就一個個炸開,就算措手不及也無可奈何。是我自己,再也不願棄自己了。我大眼睛,把當年的我,到底經歷了什事,一件一件看楚。原來,病痛都是連串的傷痕堆疊而成的。就像很久沒有整理的抽,我們只往裡面塞,不願意整理,也不願意觀看,有一天塞滿了,無法隱藏了,不去整理都不行。

就這樣,我面對了童年的事件,看見染上汗斑的辛苦女孩、被醫生鄙笑的憤怒女孩,同時也看見當年講話口吃的自卑女孩,還有煩惱手毛和毛太長被同學嘲笑的受傷女孩……我走入時空隧道,一次次的撫慰們(和當年的自己對話)。我知道,過去的小女孩和現在的我住在同一個軀殼裡,唯有過去的我和現在的我願意在同一個身軀裡對話,才能彼此撫慰、彼此修復。

想像自己完全癒合的樣子

循著記憶的軌道,我深入了童年的記憶,聽見年少的自己說了六個故事,每聽一個故事就爬上家裡的柚子樹摘下一個翠綠的果實,送給童年的自己。想像這六顆果實吸收當年小女孩的痛苦,幫助小女孩長出自己的嫩芽,重新長大。

最後,我觀想一道柔和的光,暖暖的照著小女孩的皮膚,承諾給愛,給祝福,想像小女孩重新擁有完美漂亮的皮膚,開開心心、完全癒合的樣子。忽然間,童年受創的畫面,被一種無形的力量刪除了,我看見小女孩身上的汗斑傷痕全部消失,旁邊還圍繞著可愛的小天使,送許多翠綠的小種子,一顆一顆的發芽,開出翠綠的嫩葉和漂亮的花

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貫穿我整個身體,讓我不由自主的在家裡佛堂跪了下來。我曾經恨過父母,不諒解他們送我到工廠做假日童工,讓我染上過敏性皮膚炎痛苦三十年。但當我感覺受傷的小女孩開始復原,領受大的療癒能量時,我突然好想跟上蒼說謝謝。

從嚴重受創,到想像自己完全康復、平靜釋懷,我感受到一種莫名的幸福,或許那是一種我終於得如何愛自己的幸福。哇!我終於從三十年的痛苦解脫了。在那個當下,我第一個想到的竟是我的父母,我想要跟父母說,我不恨他們了。

「感謝父母生下我」,一種重生,想要重新長出自己的決心,一股大的力量,像扎根一般穩穩的安住了我。對我來說,所謂的療癒,就是改變生命中的「視覺畫面」,用正面光亮的影像取代負面陰暗的記憶。

那六顆從樹上摘下來的柚子,或許吸收了童年負面的痛苦,過了不久就全部腐爛了。我對們說了謝謝,埋在柚子樹下。奇妙的是,經過那天的自我傾聽、自我療癒,幾個星期後,我身上的汗斑漸漸消退,累積多年的傷痕斑點也漸漸消失,一直到現在都未再發作。

我想我變勇敢了,就算汗斑再發作,我也不怕了。我突然對自己生一種信心,不管發生什事,都不會被擊倒。不是我很厲害,或自以不會遇到挫折和病痛,而是我終於學會愛自己,愛自己的軟弱,也愛自己的眼淚,愛自己所有的一切。

最大的療癒能量,在自己身上

《前世今生》作者魏斯博士曾說,療癒發生在許多層次,生理只是其一,正的療癒必須發生在心靈層次。如果沒有找到負面的模式並加以破除,同樣的傷害、失去、病痛或挫敗,可能會在今生或不同的來生反覆出現,直到我們學到該學的課題止。

每一個靈魂來世間,都會在出生前擬定學習的功課,有的人來人間學習寬恕,有的人學習信任。不管我們今生擬定的課題是什,所有的傷痕和失去,都只是了讓自己的靈魂成長。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所承受的每一個痛苦、每一道傷痕,都是我們的靈魂出生前,自己量身打造的。通過傷痕的考驗,學到我們該學的,完成自己的功課,痛苦自然就消失,因痛苦和傷痕是對應我們學習的課題才會存在。痛苦就像在學校修學分,通過測試,及格了,就不必反覆重考重修。

表面上,我療癒了困擾三十年的汗斑,實際上,正讓我解脫的是,我走出了引發汗斑背後種種的創傷。汗斑和童年的傷痕,只是了讓我學習「愛自己」才會存在。一旦我學會如何愛自己,便自然終止汗斑對我的折磨,就算汗斑再度發作,我也知道如何與對話,從中學習,而不再像以前隱忍、壓抑,讓自己平白受苦。

或許我們無法避免身體的病痛,但我相信,我們可以因心靈的正能量,降低身體病痛對我們負面的影響。

二十歲就開始面對受傷的自己

從小,我不喜歡受到任何束縛,也常常跟父母唱反調,骨子裡很叛逆,但最後都選擇聽從父母的安排,當個乖小孩。

小學、國中,我都以第一名畢業,高中也考上第一志願台南女中,卻在大學聯考當天突然生病失常。雖然考上自己感興趣的社工系,父母卻要我重考,希望我能公費念師大,將來當老師。重考的壓力很大,除了在補習班讀第一名免費補習,還擔心自己再度失常考得比第一年差,也對自己的選擇迷惘,我深知自己熱愛文學創作,對社工心理學充滿興趣,卻不得不在家庭經濟考量下,當一名國中地理老師(當年地理系全國才三所,分數很高,故父親希望我選地理系)。

或許承受太多壓力,加上從小隱忍很多傷痕,就在放榜那天,得知自己如願考上師大的午後,昏沉沉睡了一覺醒來,我突然失去短暫記憶,想不起來自己是誰。等我恢復意識,恐懼、焦慮襲上我的心頭,從此莫名的恐慌,就像不定時炸彈緊跟著我。

上了大學之後,我的外表如常,生活作息也正常,照常讀書、上學、談戀愛、活躍於社團、擔任班長、勝任各種重要職務,功課也順利過關,沒有任何一科被當、重修。沒有任何人看出我的變化和內心的痛苦,但我知道自己生病了,我的心靈被什東西咬了一個大洞,時有莫名的焦慮、恐懼竄出來把我噬。

聆聽內心正的渴望

直到有一天,我路過學校的諮商室,突然動念找輔導老師療癒心裡莫名的恐慌。很幸運的,我遇到張珏、陸雅、樊雪春老師,導我如何放鬆自己,接納陰影,並把痛苦釋放出來。記得,當年我一直很擔心自己會分裂。我不是擔心自己,而是擔心父母辛苦養我這大,最後卻換來一個精神分裂的女兒。我常常問老師,我到底有沒有生病?老師總是笑著對我說:「的生病的人,不會像努力療癒自己。沒有病,只要能帶著的傷,正常的生活,過想過的生活,就是一個正常的人。」

生命是一點一滴,慢慢修復的。以前想哭也哭不出來的我,終於能用淚水洗滌自己的傷口;以前老是往兩個極端拉的思,我終於能們不再往外拉,安住在我的心裡好好溝通。

每一次陰影、恐慌出來,我就學習和們對話,聆聽們的聲音。我才恍然明白,陰影和恐慌正的樣子是「內在的渴望和聲音」,因我一直壓抑自己的渴望,也不敢聆聽內心正的聲音,們才會變形成陰影和恐慌,的就是提醒我、導我,要我好好面對自己,不要逃避。

存在我內心的陰影和恐慌,並非一下子消失,而是我每次鼓起勇氣面對一些,才消失一些。直到三十五歲,我終於鼓起勇氣辭去國中職,圓了兒時的作家夢,按照自己內在的渴望去生活,十九歲考上大學之後突然竄出來的陰影和恐慌才完全消失。更切一點說,們根本不需要存在了。我心裡的焦慮恐慌,就像我身上的汗斑一樣,只是了讓我成長才存在,一旦我學到自己該學的,面對內心正的渴望,們自然就會消失。

對我來說,療癒的方法其實很簡單,殊途同歸,只是以前我不知道可以把療癒陰影和恐慌的方法,拿來療癒汗斑。最大的關鍵,是因我一直以汗斑就像醫生所說的不會好,當我認定自己不會好,就等於關閉了自己的療癒場;當我一動念想要療癒自己,療癒的能量場就跟著打開,展開自動修復的內在程式。因此,最大的療癒關鍵,其實在於自己。

和過去的感情和解

每個人都有祕密,在我被陰影和恐慌噬的年輕歲月,談了一場亂七八糟的戀愛。當一個人過得不好,怎麼有辦法給出美好的愛情呢?當年的我,只是任性的對男友發脾氣倒圾,卻說不楚自己經歷了什痛苦。現在想來,儘管兩個人並不適合,當年傷痕累累的我,恐怕也把那個男孩傷得很重

我按照自己的療癒步驟,先靜下心來,透過深呼吸,沉澱自己,進入當年的情境,回到和男孩分手的那一刻,承認自己當年的任性無理,跟那個男孩說對不起。然後跟他說,現在的我跟以前不一樣了,我變得理性體貼、願意別人著想,而不是當年他口中那個不可理、被人當妹妹寵壞的女孩。如果重新再來,我會跟他坦白我內在的恐懼和陰影,並好好跟他分手,而不是用恐嚇決的口吻,要求他不准再現身於我的視線內。我想像男孩接受了我的道歉,並跟我說,當年他說的只是一時氣話。我拍拍他的肩,送給他一個小禮物,並祝他幸福美滿。

我不知如何聯絡那個男友,每次我想起他,就把這個想像的畫面,在心裡演練一遍。沒想到,有一天我居然在火車站遇到他。

我的紅了起來,幾十年不見,我們都老了,也各自有了家庭,但仍然認得出彼此。寒暄了幾句,我馬上把握機會跟他說對不起,當年很幼稚不事,希望他別怪我。他哈哈一笑,反而跟我說,當年他也不成熟,我在那個年紀遇到他是倒楣。在完全沒有準備之下,我發現自己的袋子剛好有個小禮物,於是就按照當初想像的畫面,簽了名寫了幾句話,送給他當作紀念。

他感動的接過禮物,居然跟我說,其實後來回想那段感情,發現那是他一生快樂的時光。他回憶中的我,其實是一個體貼、願意別人著想的女孩,還謝謝我帶給他一段美好的記憶。我們互相祝福,跟他道別的那一刻,我發現,過去傷心的畫面突然被現在的成熟體諒改變了。我刪除了過去所犯的錯誤,重設了我和他的生命劇本。

我相信,儘管幾十年來從來沒聯絡,但我和他一定在內心對這段感情,有很多的懺悔和反思。療癒是從自身出發,從釋放傷痕、反省自己開始。當我們改變了、成長了,外境自然就會跟著改變。

知道如何修復自己之後,接下來的功課,就是把自己重新愛回來,成自己想成的人。因此在本書前半,我分享了自己歸納整理的「六個療癒步驟」;本書的後半,則是我如何長出自己正的樣子,在愛中圓滿自己的「五堂心靈成長課」。

二十幾年的療癒心血結晶

這一本書,是我二十歲踏進心理諮商室,尋找各種方法療癒陰影,到後來療癒汗斑,一次又一次返回傷心地,二十幾年來自己療癒的心血結晶。書中所寫的文字和圖畫,都是我親身實踐的心路歷程。

書寫這本書期間,朋友剛好送我證嚴師父講述的《藥師經》。不知怎麼回事,很少生病的我,突然病了一場。好像藥師佛藉由這場病,親自導我什是療癒,以及如何療癒人心。

我一邊書寫,一邊回想二十幾年來所走過的旅程,透過藥師佛的導,我深深體會,生命無常,除了身體的病苦,還有天災、意外、各種人事的糾結。或許我們都受過傷,也不小心傷過別人,沒有人能預知命運的下一步會如何,也沒有人可以保證我們和所愛的人不再經歷任何病痛和考驗,唯有把自己的心照顧好才是最重要的。

書寫好了,突然而來的那場病也好了。把稿子交出去之後,家裡的電腦突然中毒,所有的電腦檔案幾乎全。若是以前的我,一定會傷心、捨不得好一陣子,但這次很奇妙,我的心一直都很定。或許,這幾個月的書寫,我已經蛻了一層皮,長出新的力量,變堅了。或者,我所書寫的療癒能量,已經在自己身上共鳴共振,所以很快就能跨越過去。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劇本,我們的靈魂投胎到這個人間之前,就知道自己想過什樣的人生,成樣的人。

《靈性煉金術》有一段話:「每個人在治療者或老師那裡,正尋找的都是一個能量空間,這能量空間可以使他們與自己內在的光—『內在完全知道』和『理解這一切』的那個部分重新相連。而治療者或老師之所以能提供這樣一個能量空間,是因他們已經在內在完成這樣的連結。」

「作導師或治療者,的能量本身才是正有治療作用的。那發光的能量,可以開一種治癒的可能,別人因此『回憶』起他們內在一直都知道的智慧,連結他們的內在之光,連結他們的直覺。就是這回憶和連結讓療癒發生。」

我一直以這段話勉勵自己,從療癒自己開始,讓自己成一個可以散發愛的能量的人。最大的療癒能量,其實就在自己身上。也把這句話,獻給正在看這本書的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1976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