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資源回收玩創意,生活中實踐環保和美學》

者:蘇偉馨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06-09

----------------------------------

導讀:諾瓦小學暨幼兒園創辦人、董事長蘇偉馨│校咪

◎內容簡介

 隨手丟了,變垃圾。

隨手收了,變資源。

隨手可得的資源,簡單的步驟,

創作解決生活所需的美好。

 

 寶特瓶變收納盒和毛巾環、牛奶桶變魚菜共生系統、牛奶罐變露營用火箭爐……

 各種意想不到的作品,就在本書中!

 在生活中,資源回收物品除了送到回收站回收和創作變成裝飾品以外,是否可能改造成日常生活實用的物品呢?

 作者因為愛護地球的想法,希望每個人都能隨手撿回不要的物品,用簡單的方法與步驟改造資源回收物品,讓它們變成每天都能使用、甚至可以當成禮物送人的東西。隨手回收的瓶瓶罐罐,不只是貼上色紙、黏合之後變裝飾品,而是變成設計風的生活創作,用實際行動來環保愛地球。更重要的是,在這些簡單手作中,思考生活所需,培養美感經驗與環保習慣,在日常中實踐環保與美學觀念。

 在本書中,作者先分享對於環保、美學、手作以及創意思考的觀念,並有資源回收的生活經驗分享,作品的照片氛圍充分展現美感,若不點破,難以想像是資源回收的瓶罐。

 同時,書中的創作材料均以資源回收物品為創作對象,不需要再花錢,以家中現有的工具,剪刀、美工刀、皮繩或麻繩……等,就能創作出充滿設計感的家用品。

 此外,雖然書中作品簡易,其中仍有完美作品的「眉角」所在:如打磨牛奶罐時使用不同粗細砂紙打磨的經驗分享、如何剪出漂亮的直線、一只寶特瓶依部位不同就至少可做出三件作品(收納盒、毛巾環和靜電掃把)、利用牛奶桶做出現在最熱門的魚菜共生系統、大牛奶罐可以做成露營或居家好用的火箭爐……各種意想不到的作品,端看你對生活的想像與創意!

 不僅是動手做,而是做出好作品,讓作者帶領讀者輕鬆入門成為創客!

◎作者介紹

  蘇偉馨

  B: 蘇破。諾瓦 www.facebook.com/su.wei.shin

  現職:

  諾瓦小學暨幼兒園創辦人、董事長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幼教學系兼任講師

  世界學前教育交流協會創會會長

  學歷: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研究所

  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

  經歷:

  榮獲2014年第二屆星雲教育獎──典範教師獎

  2014年「第15屆太平洋區幼兒教育研究學會PECERA」發表諾瓦課程模式

  榮獲2013年教育部教師教學卓越獎──幼兒園組銀質獎

  榮獲2011年桃園縣推展家庭教育績優個人獎

  榮獲2011年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傑出校友

  2002年「OMEP世界學前教育組織中國委員會──南京2002國際研討會」發表諾瓦創新敎學

  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兼任講師

  曾任幼兒園教師、幼兒園園長、國小教師與高職幼保科教師

  著有:

  《不會游泳的魚》、《穿上盔甲的貓》。

  相關著作

  《穿上盔甲的貓:成功亞斯教育家教你如何打造孩子的生存力》

  《不會游泳的魚:慢學成功教育家教你如何讓孩子的天賦自由》

◎目錄

〈推薦專文〉質樸之美        邱淑惠

〈推薦專文〉            鄭同僚

〈自序〉當垃圾的伯樂

〈前言〉隨手

愛護地球

一、 簡單。美。

簡單步驟。不斷實驗。

創作 單純之美。

實驗

婚姻

門當戶對

瓶瓶罐罐的前世今生

二、 錯誤。美。

不怕失敗。想像觀察。

去除錯誤。成功之美。

想像與觀察

失敗

看似簡單

一個。十個。百個。

幫助自己

三、 認真。美。

堆疊未必美。減少或許更美。

評論欣賞。動手最美。

關於

減法

評論家

垃圾婆

四、 知足。美。

身外之物毋須多。善用回收資源。

知足。人生風景更美。

轉念

零件盒子

善用工具

工欲善其事

五、 完。美。

物盡其用。回收轉創意。

完美搭配。

完美的搭配

回收再利用的意義

一根樹枝

六、 手作。美。

有夢最美。

動手圓夢。更美。

換個角度想想

利用特性

玻璃切割

隨手的概念──火箭爐

成就自己的夢想──魚菜共生

後記

◎序

 ‧推薦專文:〈質樸的美〉──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邱淑惠

  第一次走進諾瓦小學,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如今,算不出是第幾次進出諾瓦校園,每到諾瓦,仍然會有回到桃花源的感覺,離開,則是回到凡間。我愛上諾瓦清新、質樸,充滿巧思的環境。在這個充滿創意的學校,有玉米罐改裝成的吧檯燈、可樂瓶變身的收納盒、飲料鋁罐做成的小火爐、牛奶桶剪成的小鏟子。這些手創作品,實用之外,有精品的質感。更令人感動的是,諾瓦的老師,個個有此巧手,而這幕後的推手,就是諾瓦小學的創辦人蘇偉馨。

  認識偉馨後,我們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我很好奇,她如何讓諾瓦的老師,個個身懷化腐朽為神奇的絕技。以身作則的動手做,是我的第一個發現。從垃圾中挖寶是偉馨下班前的例行娛樂,她白天繁忙校務結束的句點,夜間手做生活的起點。與她談話,會發現她的許多人生智慧,是來自持續手做的體悟。她蒐集youtube 上的手作影片,看過找得到的所有影片,融會貫通,試驗改造,發明新的製作方法,整個沉浸在創作過程,做完的成品則隨手送給老師。對她而言,過程中的試誤是樂趣所在,她會雀躍的跟老師們分享她的撇步,開心坦率的接受大家讚美。由她身上,我看到探索學習的實踐,上行下效,難怪諾瓦的老師和小孩也這麼愛學。

  偉馨對美的堅持,也極具感染力。她喜歡的美是有格調的美、和諧的美、單純的美、大氣的美。過多的裝飾會被她鄙棄。她認為塑膠、鋁罐、玻璃、金屬等,材質屬性不同,各有其特色,搭配時要講究協調。就像她的木砧板,線條柔美、造型靈感來自古錢幣,搭配皮繩和簽名烙印後,就是精品。在這當中,所有材料都是家中現有,既是隨手,又十足講究。而這美感的養成,來自對細節的堅持和眼界的開拓。細節包括剪刀下手的直線,就是要筆直,即使是垃圾回收,標籤仍是要撕乾淨,回歸材質的原貌。眼界開拓則靠偉馨的好奇愛玩,她不只自己愛四處看,還帶著諾瓦的老師看,資助諾瓦團隊每年暑假出門看世界,每隔一年由老師自行規劃路線到國外深度體驗。諾瓦的脫俗不凡,偉馨有極大的貢獻。

  不愛做事,不會懂事。受偉馨的感染,我也開始動手做,並邀請偉馨到台中教育大學開設一系列的資源回收創意課程。為了鼓勵我動手做,有次偉馨由桃園帶著清洗過、去除標籤的牛奶桶,遠道台中送我。我盯著牛奶桶,訝異自己以前居然沒發現牛奶桶竟是如此純淨潔白、線條柔美。盯著它看,我也訝異自己腦筋一片空白,不知如何下剪才不會辜負它的美。告訴偉馨我的不捨之後,她笑回「別傻了!剪壞再撿就有」。當我能笑看自己的不捨後,她才告訴我,她也曾有相同的躊躇。在我動手實做的過程,有挫折、有疑惑、有欣喜。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在動手做當中,我最大的收穫是重新體驗教育的真諦。

  我在FB寫下我的感動:

  原先躺在垃圾桶的鋁罐

  切割。組合。打洞。

  親手完成第一個小火爐。

  以為做到所有該做的

  點火後。發現。仍是忽略細節。

  風牆的厚度。緊密度。錯在哪裡。

  推敲。拆解。再試。

  當火苗由周邊竄出。

  成功的滋味。興奮。甜美。

  原來身為老師。也可再次經歷。探索。學習。

  至於偉馨教人如何動手做的方法,則是跟大多數老師不一樣。她不講究步驟,但追求細緻完美。學生問她「這樣可以嗎?」她的回答是「你試試」。她不要學生依樣畫葫蘆,期望學生知道原則後能舉一反三。在這本書,讀者可以發現一樣的風格。她的作品精緻,呈現方式唯美。美與實用是她對應用回收資源創作的堅持。至於如何做,她只有重點提示。她提供的是想法、創意,以及她由創作過程中得到的領悟。讀者得到靈感的啟發後可以大膽嘗試。因為創作材料大都是資源回收而來,失敗沒什麼成本。在沒有壓力的心境下,更可以勇於創新。我相信翻閱這本書是一個起點,可以點燃你的隨手創作之路。至於我,陽台上的魚菜共生,讓我不用等到退休,就擁有自己專屬的有機菜圃。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7514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