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媛養成班(暢銷增修版)

作者:陳弘美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30

--------------------------

導讀:國際顧問陳弘美

◎內容簡介

 現代名媛不跑趴、不用名牌,而是要大方得體,勤於行動又善於動腦;不必有錢有權,也不一定要當個拘謹的乖乖女。只要掌握20個提升談吐、氣質與品味的法則,便能成為在國際舞台上也毫不遜色的真名媛!

 人的氣質與品味其實表現在細節裡,而這些細節要靠平日的培養。本書不是教你硬梆梆的禮儀知識,而是以平易的實例與重點提示,道出國際禮儀專家的深刻體會與可行方案。

 掌握成為真名媛的20個法則,讓你從裡到外,美麗滿分——

 1.決定第一印象的十個要點

 2.三分鐘內留下印象的社交達人

 3.測量自己的知性、感性全方位的舞台——社交

 4.真淑女的涵養VS.假淑女的舉止

 5.珠寶是僕,不是主

 6.「為誰使用香水?」才是重點

 7.皮包要用對場合

 8.鞋子是你的「第二張臉」

 9.世界上最好的招待所——家

 10去私宅作客時,小心地雷!

 11.名媛必具的生活教養——了解食器文化

 12.體內不留毒。排出比進補美食更重要

 13.尋求自己的精神不便祕、也不留毒的方法

 14.慢活,作自己時間的設計師

 15.單獨行動是成熟女性的護照

 16.成為西式飯店、日式旅館的一流女客

 17.作個高級的觀光客

 18.優雅地享受異國的文化殿堂

 19.有「錨」!

 20.面由心生:「臉」是你人生的成續單

◎作者介紹

 陳弘美

 國際顧問,現居東京。外祖父許丙先生曾為日本貴族院議員,因而與日本淵源深厚。

 生於台北市,國中畢業後就讀台北美國學校、日本上智大學國際學部,在大學時即擔任各種國際會議(包括聯合國大學世界會議)中、英語口譯,展開其國際性人脈。曾任職於富士電視公司國際部,期間曾與歐洲傳統知名、位於維也納的禮儀學校Elmayer策畫東京分校,並編輯社交禮儀教學課程。之後獨立為電視製作人,專攻國際議題,包括台灣民主化運動紀錄片等。

 透過家庭背景、國際性工作和私人交遊、與世界各國各階級人士交流,以及本身愛好世界旅遊的經驗,著作國際修養和禮儀書暢銷於海內外。現為國際顧問,參與跨國事業,包括台灣高鐵建設工程高峰會議等。

 著有《現代社會人的國際禮儀》、《餐桌禮儀:西餐篇──用刀叉吃出高雅》、《餐桌禮儀:日式、中式篇──用筷子夾出美味》、《日本311默示:瓦礫堆裡最寶貝的紀念》。

 相關著作

 《名媛養成班:國際禮儀專家教你成為真名媛的20個法則》

 《名媛養成班》

◎目錄

Part1第一印象,三分鐘內決定

舉止才是氣質的門檻。表面鍍金OK!鍍金鍍多了自然成真金。

1章 決定第一印象的十個要點

1.外觀的第一眼是頭髮、化妝、衣著、鞋子和指甲,及格的底線在哪裡?

2.打招呼呈現父母家教、有沒有見過世面

3.表情、視線和你當下的心情無關

4.站姿顯示你的人生基本態度

5.坐姿暗透你的資歷和對對方的想法

6.手勢的粗、雅

7.有氣質的發聲和慣語用法

8.你有沒有坐錯位子?

9.走姿

10.貼身小物品:筆、手帕、手冊

2章 三分鐘內留下印象的社交達人

高段社交術、社交實力靠平日培養

3章 測量自己的知性、感性全方位的舞台——社交

社交的意義、社交的禮儀及常識

4章 真淑女的涵養VS.假淑女的舉止

是不是真淑女、真名媛,從餐桌禮儀告訴你一切

暴露假淑女的舉止

Part2女人四大配飾,名媛的流儀

貴就是正式?貴就是全能?品和品味才是名媛最強武器。

5章 珠寶是僕,不是主

不要被珠寶愚弄了、戴仿品丟臉嗎?

珠寶的TPO、戴珠寶的流儀

6章「為誰使用香水?」才是重點

今天香水的對象是誰?

香水的TPO

什麼樣的香水是好香水?

7章皮包要用對場合

皮包的TPO、各型皮包的用途、名牌的流儀

8章 鞋子是你的「第二張臉」

全身當中,末梢最顯眼

健康的基底在鞋子

鞋跟的各種高度的意義

鞋形的TPO

絲襪一定要穿嗎?

Part3華而不浮的穩重氣質,出自有質感的家庭生活

作客與待客之道(hospitality)是必備的生活教養。

9章 世界上最好的招待所——家

事前的準備工作

料理的考量,以及如何偷懶?

當天的準備

收禮時的禮貌

女主人的社交術

如何趕客、送客?

10章 去私宅作客時,小心地雷!

拜訪的時間、進門口的規矩、送禮的禮節、私宅內的「禁區」地雷重重

11章 名媛必具的生活教養——了解食器文化

食器是食物的衣裳

必須擁有的歐洲的食器的知識

日本料理和食器是一體

食器吃出氣質

Part4氣質和光環是靈魂密度的符號

身、心、靈、知性和感性交織成一個人靈魂的密度,人的光環由此綻放。

12章 體內不留毒。排出比進補美食更重要

身、心、靈互動順暢——朝氣又陽光的來源

健身塑身不靠錢、只靠毅力

「自力」排毒的方法

「他力」排毒的方法

13章 尋求自己的精神不便祕、也不留毒的方法

鍛鍊「精神力」

「他力」精神排毒法

「自力」精神排毒法,是「開悟」的路標

14章 慢活,作自己時間的設計師

放慢生活步調

慢食:「速食臉」看得出來的喔

慢學:文化、教養要花時間下載到體內

慢活:過程也是目的

15章 單獨行動是成熟女性的護照

一個人,但是卻覺得好像很熱鬧?恭喜你

智慧女性暢通無阻的護照

Part5凜然麗挺於國際舞台

平日培養出的一流舉止,吸收的國際文化、知識,使你麗挺在國際舞台上。

16章 成為西式飯店、日式旅館的一流女客

出國怎麼穿?怎麼選擇飯店?

作個西式飯店的一流女客

作個日式旅館的一流女客

17章 作個高級的觀光客

購物是人文的交流

名牌店的上客是什麼樣的人?

高級觀光客會深入探索

18章 優雅地享受異國的文化殿堂

美術館、博物館

音樂廳

歌劇院

Part6高貴感是昇華

沒有一個物質可以使臉變得高貴。高貴感和魅力是什麼樣的化學變化?

19章 有「錨」!

不受流行擺布,時尚的「錨」

不受時代改變美人的「錨」

不受時代改變,人際關係的「錨」

流傳百年,古典文化教養的「錨」

生活中雖然簡單但是永遠幸福的「錨」

20章面由心生:「臉」是你人生的成續單

好臉、不及格的臉

高貴的臉、魅力的來源

樂活,讓天、地當你的靠山

◎內容連載

【作者序】名媛是個「境界」

名媛是個「境界」。有錢,有名,不會自動升等成為名媛。

人的起跑點是註定的,但是終點是自己決定。提升自己的材料公平地在每一個人的身邊。

名媛+作自己=真名媛

五年前此書初上市時,我非常好奇社會將如何反應,因為這是帶有「革命性」的書。

之前對於社會的「名媛風潮」,剛開始,依我這十多年來著寫禮儀書,希望能提升社會文明的人來看是一件好事,因為這代表社會已豐衣足食,女性嚮往更上一層的洗練,但是我們似乎看到的卻只是,原本善良的台灣社會現在卻是拜金主義充斥,代表著「名媛」、「權貴」的「上層」文化。不過大家檯面上看的是演錯劇本也演錯卡司。

「名媛是錢買的」這個誤導製造出另一個極端,就是近年來常聽的「做我自己」。是的,我最近才開始說:「現在自己當得很過癮」。現在就在我的書桌上,右邊是《名媛養成班》新版的稿子和一堆名牌包、食器的照片;左邊是二月底將邀日本國會議員和核電專家來台參加我主辦的「核廢料處理」的研討會,也要揭發政府原能會的不符合國際標準的核廢乾式貯存法、會釀成不堪設想大災難的記者會資料。曾有記者私下問我:「禮儀書暢銷作家又在做反核社運,好像好極端、好玄⋯⋯」乍看是兩極端,其實是出自同一個動機出發點:前者是,我的職業完全不是教禮儀的、只是貢獻禮儀知識,希望提高社會精神文明的「雞婆心」;後者是,雖然我住日本,但是無法坐視現行政府和台電的利益勾結直接影響到核安的危機,也是「雞婆心」。「雞婆」是我的三大哲學之一,現在得以全力發揮於世間。其二是「三八」;我超愛搞笑,自己樂,大家樂,三八是美德。我從來沒想過什麼社會形象,我不裝高雅、不假道學,完全原汁原味的活。人生要歡樂但絕不失品。其三是「炮灰」,只要是作一件對的事,不是說不計成敗,是不計立竿見影的成果。因為即使一米釐的炮灰都是進展!

並且,在我的世界裡沒有現世的「社會身分地位」之分,只有真、假、有內容、沒內容之分。這個交遊哲學使我自由穿梭在上、下界、國、內外,也在自由廣場上大力演講,也在燭光杯影下樂宴,享受各種落差,豐富了我的人生。我發現自己愈活愈回到自己堅持的原點,也就是自己當得很過癮。但是這是經過多少歲月的磨練?能夠「做自己」何嘗容易?

「做自己」比「隨波逐流的小乖乖」要承擔更多、更多和社會衝突的阻力,這時首先要1.誠實的問自己,你在堅持的到底是自己的優點還是缺點?2.如何尋求磨合、妥協點?3.當你決定要維護自己的堅持,不妥協時,若需付出犧牲,你對自己負得起責任?有經過這三點思考,才叫「做自己」。這三點思考掙扎愈多,愈造成一個人的密度。「做自己」的叛逆精神是成為傑出的人的原料,但都是經過加工、琢磨。

輕鬆的說「做我自己」,是不是只把「懶得改缺點,懶得學習上進」或是「我行我素,不管他人」,寵自己的藉口而已?成長、進化,擁有了許多之後,仍固守自己的原點和堅持,才是真正的「做自己」。

提升自己,同時也不忘自己的原點,這就是真名媛。

五年的時間證實了⋯⋯

人人都是從原料開始,花一生的時間琢磨、提升的結果就是此生靈魂的成績單。而要提升什麼?如何提升?這題目是如同「開悟」,是廣闊無邊又抽象。這是一個大工程,我將它歸納成二十個條件,完整的包括身、心、靈、知性和感性。此書也給社會下了「真名媛」的定義,以及努力的方向。之後不斷地得到許多海、內外讀者的反響和肯定。

書要實際上市才會知道的一些意外是,比方男生也愛看。不過,確實,書內除了第二部「女人的四大配飾」之外,其他都是男女共通需要的社會軟體知識,這是男女性別的昇華。

另一個更意外的是,法鼓山的師父告訴家父的朋友,也喜歡此書。(每次演講提到這一點,大家都會笑,以為我在開玩笑),他是指此書的哲學部分,真、善才是真正的美。進化的靈魂才是唯一可以帶去輪迴的東西。(即使沒有輪迴也OK)。這個人生要義是不分出家、在家的昇華。

五年的時間,不但沒使書的內容變舊,反而因而證實了什麼是不變的本質。

筆者在日本的媒體界、文化圈的朋友多,所以和「最新」、「最夯」的資訊隨時同步。要著手此書新版時,是準備要載入二○一六年初最新(但是要有價值)的資訊,但是我發現本書著重的「本質」方面沒有新的,也沒變。確實是「本質」。

雖然這五年中,我增加更多閱歷和心得,但仍包括在那二十個條件內;每年世間有各種流行,但是書內的衣物搭配品味和不能犯規的底線、流儀、TPO等法則不變,身心健康法也沒變(因人體的構造沒有變)。時間證明了這都是「錨」。

五年來的反應和批評,比如視覺上的呈現,也都反應在此新版內,此書增加了年輪的厚實度。

演錯劇本,演錯卡司

檯面上的「名媛戲」,是演錯劇本,也演錯卡司。

一個例子,台灣某前政要的媳婦,也是富商家出身,正是所謂權、錢集於一身,她曾說過:「我的手不碰水」、「我什麼都不會」⋯⋯,這只能說是電影看入迷了。若是國際上流層聽到這話,只會替她擔心,不會覺得「不愧是名媛」。

卡司演員也錯誤。近年來招致大眾反感的一些仗著特權腐蝕社會成本的所謂「權貴」、「富二代」,似乎也就是「名媛」的代名詞。不要說現在是民主時代,即使在過去西方封建時代,擁有優渥資源的權貴更是要回餽社會,這稱為Noblesse Oblige。而台灣由於過去民主法治不全,原本應公平的屬於全民社會的資源,卻落為有政治關係特定人的私財。第一代的致富手段已經造成社會的損失,不但沒有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反而造成第二代的優越心態,又更佔社會便宜。明顯的,權、錢和貴、賤無關。

會演錯劇本,誤以為名媛貴婦應該是「手不碰水」、「喝瓊漿玉液在上界過日子」⋯⋯,會搞錯是因為台灣社會致富的歷史尚淺。有聽過「賺錢不需要文化教養,但是花錢需要文化教養」嗎?也就是、人雖致富、但是內在的感性要跟上富裕是需要時間和工夫。另外,主要是有歷史的先代的範本沒有流傳。台灣有歷史的大家族,比方林熊徵家族、筆者的外祖父許丙家族、辜顯榮家族、顏德修家族、依我從小看她們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也只和這幾個大家族來往、聯姻。當時沒有媒體、狗仔,古早的名媛貴婦是過什麼樣的生活,沒有外人知道,成為資訊的斷層。所以現在在無範本之下,大概只能靠電影裡誇張的劇情,而信以為真地演著名媛家家酒。真的會讓憧憬想看「豪華名媛戲」的觀眾很失望,因為我從小看那些有歷史的大家族夫人們,確實大家的珠寶都很大顆,但是手絕對碰水、也不瓊漿玉液,當然有幫傭,但必要時也下廚,也就是普通到現在的媒體、狗仔根本沒得拍。即使現在也沒變,完全沒有媒體想要的戲劇性。

綜看日本、歐洲的貴族名流的食、衣、住、行,也完全不是電影般的誇張奢華。雖然講究品質,但是絕對是一般人都可以入手的。

那真名流是哪裡不一樣?

食:不在吃幾流餐廳,而吃相是一流。

衣:不在穿是不是一流品牌,搭配品味是一流。

住:錢花在別人看不到的,貼身、踏實的生活上。

行:公車、地鐵什麼都搭,路也走,只著重健康又陽光,因為這才是貴氣之本。

也就是真名媛不在食、衣、住、行上較量、誇示。

哪裡不同呢?一站在一流舞台上,就是一流。

有一次和朋友德川文武(舊制子爵,德川家族後裔)在東京的路上遇到他的表妹(是和皇室親王聯姻的後裔),她和幾位公司的同事用完晚餐,正要搭地鐵回家。(打個岔,在日本,親王的後裔在上班是非常普通。比如東久邇宮的後裔在電通、安倍首相夫人昭惠也曾在電通上班、我在博報堂工作時,左邊是日本駐美大使的兒子,右邊是銀行總裁的兒子。只要五體健全,人人上班工作)。她拿著一個大大的公事包和其他同事外表沒有差。過了幾個月,我在一個大使館的宴會又碰到她,她雖然個子小,但是她和賓客寒喧打招呼時的姿態,從容大方,背脊直挺亮麗,在高大的歐美人群中非常顯眼。英文不太流利,但是她能對大使夫人們完整的介紹日本茶道的起源。和其他人談音樂、登山,都有她自己的經驗談。但是這些內容並不是因為她的家世,是每一個人只要付出都可以得到的內涵。家世好也不會自動升等成名媛。

新時代的名媛不再是「我不會⋯⋯、我不做⋯⋯」,新的里程碑是「我會,我做」。

加倍奉還給⋯⋯

在這五年內,最震撼我的事件是日本311,最原始的天災、地震、海嘯加上最先進的核災,是前所未有的複合災。災後我數次赴災區做此生第一次的志工,之後我走訪各地,也採訪各界專家,將災難下的日本社會的深層各面寫成︽日本311 默示:瓦礫堆裡最寶貝的紀念︾。因為我熟識日本國會事故調查委員,悉知福島核災的前因後果,也才發現台灣不但沒有因前車之鑑作改善,反而將福島核災時已經證明是失敗的政策、技術繼續運作在台灣、並且積極矇騙許多設備和管理上的重大缺失。核電安全不安全不是藍綠政治問題、單純是科學的論述,於是我成立「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邀請核災當下的首相菅直人先生,之後又請日本國會議員團、美國核管NRC前部長等等來台,直接告訴國民確實的資訊,希望能促使全民監督核安。

有一次研討會記者會結束後,幾位核場附近的老先生(曬得黝黑,大概是漁、農業)湧到前臺來激動地向我傾訴:「政府從不聽我們的訴求⋯⋯」。第二天,我帶著日本專家赴北海岸,實際勘察核場附近居民是否有符合標準的逃生計劃和輻害設備(完全沒有),又有幾位當地阿公阿嬤湧上來向我哭訴:「魚都抓不到了,好多成了秘雕魚(畸形)」。昨天、今天的場面是我第一次經驗,我有點愣住,也百感交集。我只是一個平民百姓,我能做的只有這麼多,雖然很心酸,但是想想,我不是政治家而居民會來向我哭訴,這是代表上天賦予我的資本,我有變本加厲還給社會,沒有交白卷。

核電知識不難,只是冷門,日本也是災後才普及。難道台灣人也要核災才關心嗎?至今辦了七次,每次興起輿論大幅報導,我非常欣慰,但是因為一切是我一人策劃,我的人脈邀請,全部責任我要一人擔。而最大的壓力是我面對一個龐大的政、官、商既得利益者的勢力,我必須全方位提高警覺,綿密策劃。而我到底在三年前是只天天過安詳日子的普通女人。壓力大,但又不能坐視不管⋯⋯

就在二個月前,我在台灣林義雄先生的家裡,我傾吐了苦水:「我心思腦筋用到好累⋯⋯」,林先生溫和地說:「頭殼盡量用呀,不然你要頭殼作什麼呢?」⋯⋯是啊,這點醒了我,這不只是對我,也應對全部的女性說。並且,不只是頭殼,手、腳、一切上天賦予的資本都盡量開發,無止境的開發,不要現在就給自己設限、設終點。加倍奉還給社會,也是還給自己。

每天破一個只有自己知道的小小記錄,這就是在提升自己的進行式。比方那些阿公阿嬤向我哭訴,當然沒有媒體寫,沒人知道的小事、只有我自己知道這在我的「炮灰」哲學裡是大大的一步,勝過被任何大人物讚許。如此被社會上的人需要,三年前我做不到。

昨天做不到的,今天做到了,每一米釐都是成就。只要比較昨天的自己。

皮包要用對場合(摘錄)

皮包不在貴不貴,懂不懂潛規則才是決定名媛的流儀。

皮包的TPO

在東京像這般最正式的宴會並不多,昭和天皇的弟弟高松官親王在世時,是每年的主賓的一個私人性舞會。男、女以最正式禮服出席。女土的最正式禮裝是晚禮服中最正式的robe decolltee(露出鎖骨)。晚宴的流程是晚餐後,在大廳中央跳國際標準舞。我只會華爾滋和維也納華爾滋。(讀者有機會的話,可以盡量學幾種基本的國際標準舞,這也是一門文化教養)。不少名人參加,一個有趣的是,平常是「寶塚歌劇團」的超級「男」星(寶塚全是女人),唯一這時可以看到一位「男」星的性感女裝。但是也有過一個不好的例子值得一提:一位著名女演員身著一襲輕縷薄紗、細肩帶的晚禮服,很迷人,但是手上竟然提著一個柏金包!雖然大家知道那是特別訂作的材質⋯⋯。這就是所謂「流儀」,它不只包括品味的好壞俗雅、也有明確對、錯。

喜歡名牌的女士都知道Birkin 包是Hermés 特地為美國女星Jane Birkin 打造的。它絕不量產,所以供不應求。除了一般定型的皮製之外,也可以訂製其他材質:駝鳥皮、鱷魚皮,甚至鑲鑽,一個皮包可能貴到相當一部車,但是,昂貴並不代表正式!晚宴和正式場合帶大型Birkin 包去的話,會很滑稽。這就是用皮包的基本法則:TPO的流儀。

皮包是女人在配飾上的一個重點。皮包的大、小,有、無肩帶,布、皮質都各有它適用的TPO,可不是昂貴就是全能哦!再好的皮包,場合弄錯了,又要拿著特別顯眼的它一整天。這種用錯皮包的難堪可不好受!

TPO 是以形狀大小和材質來決定的,基本的概念就是要除去「貴的就是用在正式場合」的錯誤觀念。即使昂貴的鱷魚皮,也是有不能用上場的時候哦。

正式宴會皮包應注意細節

大小

簡單地說,愈正式的宴會,拿的皮包愈小。晚禮服愈長,皮包愈小。因為愈優雅的時刻,皮包的功用只是一個點綴品,不是用來塞東西的。皮包可以小到手掌大,只放支口紅、粉餅和手帕就夠了。

顏色

「皮包和鞋子必須是一對,或是一樣顏色才正式」的觀念已經淘汰了。皮包顏

色可以和衣服、鞋子的顏色自由搭配,沒有拘束。

材質

昂貴的鱷魚皮、蜥蜴皮、蟒蛇皮等爬蟲類的皮包,絕不用在正式晚宴。原因是,這種材質給人「殘忍、剝皮、血腥」的感覺,不適合柔和高雅的宴會氣氛。半正式的宴會,穿著套裝,可以用一般的牛、羊皮包。雞尾酒宴穿著半長禮服和最正式晚宴穿著長晚禮服時,則不用皮製,要用絲布、珠玉、亮片等柔質小型布包。

各型皮包的用途

大型手提包:剛提到Hermés 的大柏金包就是一個代表。柏金包的誕生,其實就是象徵新時代名媛的新境界。「工作就等於吃苦,千金小姐絕不工作」,這是舊農業時代的觀念。愈活躍、愈深入社會的名媛是愈磨愈閃亮。而雖然努力奮鬥,但絕不忘女人仍要美和優雅,這就是柏金包的用途。

從大型體積可以知道,它是著重於機能性、強韌又耐裝的包包。平常工作、開會用A4 大的資料可以平放不摺,小型筆記型電腦、厚重的書籍,都可塞得滿滿鼓鼓。昂貴的Birkin 用的愈「用力」,讓它看起來身經百戰,才入流。因為, Birkin 雖然貴,究竟它是「奔波」和「活動」時用的,不是秀氣、高雅的宴會用的。

(更多的中型手提包、小型包、肩背包、後背包等用法,請詳見書內容)

名牌的流儀

我實在替現代的女孩子們慶幸,因為如果你要個名牌包,是想顯示自己有錢、有身分的話就大可不必了。「名牌等於名媛」的魔咒已經解除了。

在過去,日本是三十年前,名牌確是一個名媛的標記,而現在這個用途可以說是全球性的失效了。因為一、社會風氣的低落,女孩子要「快賺」的方法太多了,什麼名牌都可輕易入手。二、價值觀和選擇的多樣多元化。隨著精神層面的進化,錢不花在別人看得到地方的價值觀的人也增多,所以大錢花在別人看得到的名牌上也只是另一種偏好而已。比方三餐吃不好也要節省下來買名牌包的人,不是很多嗎?自此,名牌可以提高身分的魔咒也解除了。

年輕時沒有足夠的知識和感性,不懂得花錢花得有意義。「依賴名牌」的深層心理是:「沒有自信,但又想別於他人。」最快的方法就是以名牌來提高自己,因為只要錢夠,今天就可以達到。但是,成長了,世界見多,有了知性、感性,花得錢的對象也多元化了,就愈懂得如何花錢在內在、無形上、空氣裡。雖然年輕無知浪費了不少錢在名牌上,但是安慰自己一下:人生繞遠路並不白費,這是一個成長的過程。名牌設計品味的確是一流的,有了這一段經驗,也培育出辨識一流的品味。確立了自己眼光水準的一個好處是,路邊攤一瞥即可看出好貨。

名牌包的好、壞處在於,拿著它,就如同拿著標價走著,因為價格是世界統一。但是和珠寶一樣,不是買得起就好,要考慮自己的年齡及場合是否對稱。

年輕人的特權是冒得起風險。趁年輕,亂穿亂配都沒有關係。透過嚐試錯誤(trial & error),多多磨練自己的感性品味和創意,依賴名牌,反而土。有智慧的優雅女性識貨、品味好,講究「質」不需「名」。擁有氣質、知性和風格,自身就是個獨一無二的品牌!

「我自己就非常夠了」,要達到這個境界,需要什麼?接下來每一章都會告訴

你。

是你賦予皮包價值,不是名牌賦予你價值。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4560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