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旅人》

旅屋おかえり

作者:原田舞葉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5-12-07

-----------------------

導讀:皇冠文化出版編輯蔡維鋼


◎內容簡介

 讀完本書,會讓你好想去旅行!

 《只要一分鐘》得獎名家最溫暖療癒的作品!


 日本Amazon書店讀者★★★★暖心好評!


 想要再吃一次那道美味的料理;

 想要再看一次那片美麗的風景;

 想要再見一次那位日夜思念的人……


 「代理旅人」接受各種旅行委託,

 代您完成心中無法達成的願望!

 從高中畢業後就到東京追尋明星夢的惠理子,如今已年過三十,手上卻只有一個名為「小旅行」的旅遊節目。好在經紀人幫她取的藝名「丘惠理佳」,因為日文發音近似「歡迎回來」,為她贏得了不少好感和關注。沒想到在一次播出中,惠理子不小心說錯了贊助商的商品名稱,導致節目就此喊卡!

 突然失去工作的惠理子正為接下來的日子發愁時,在電車上拾獲惠理子包包的鵜野太太突然來訪。鵜野太太和她的女兒真與都是「小旅行」節目的忠實觀眾,她希望惠理子能夠幫行動不便的真與完成旅行的心願。也因為這個機緣,意外開啟了惠理子「代客旅行」的事業。

 為客人去想去的地方、看想看的景色、吃想吃的東西,並將這一切用影像記錄下來,作為成果回報。雖然旅途並非盡如人意,但熱愛旅行、懂得把握一切美好的惠理子,為了將生命中的感動回饋給對她有所期待的人們,她開始了這一段段為人圓夢的旅程,也為自己找到了「回家」的路……

◎名家推薦

 【全方面藝人‧〈超級任務〉特搜達人】卜學亮、【旅遊作家‧《辭職旅行的意義》作者】上田莉棋(Riki)、【圖文書作家‧《不趕路的旅人》作者】吳知惠、【飲食旅遊作家‧《Yilan美食生活玩家》網站創辦人】葉怡蘭、【背包旅人】藍白拖 感動推薦!●依姓名筆劃序排列

 ‧「代理旅人」的工作看似不可思議,但其實我們每一個人,每一次旅途後和朋友分享的過程,都默默的成為他們的代理旅人,讓他們迎向下一次的出發。我喜歡書中溫暖的文字,看著主角去旅行時聽到「你回來了」 的感動,讓我回想起自己在途上追求未知的不安和刺激裡,不也在尋找一份人與人之間的熟悉感嗎?旅行的意義沒有說明書,有的人也不一定找得到,但就如代理旅人每次的旅途一樣,不論遇上好事壞事,都總有一顆小小的種子放在旅人的心房了。就如丘惠理佳所說,出發吧,一定有好事發生的!──【旅遊作家‧《辭職旅行的意義》作者】上田莉棋(Riki)

 ‧初初讀起這本小說,以為只是一個簡潔溫暖的故事,然而真正的感動卻埋伏在看似平安靜好的海面下。我幾次落淚,婆娑淚眼之後是對作者的認同與折服。以「代理旅人」為故事主軸,付予旅行超乎個人利益的深意。深愛旅行的我,閱讀中似乎也成了女主角,在山水舟車之間,替人圓夢。用「善良」形容一本好書也許奇怪,但請原諒我執意這麼說。當你接觸到字裡行間星星點點的溫度,就會知道,人性的良善,究竟能成就多大的美麗!──【圖文書作家‧《不趕路的旅人》作者】吳知惠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原田舞葉

  作家,策展人。關西學院大學文學院日本文學系、早稻田大學第二文學院美術史系畢業。歷經綜合商社、都市開發企業美術館開設室、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等工作後,於二○○二年成為自由策展人,專門舉辦國內外展覽和研討會,並擔任藝術整合工作。

二○○三年起開始寫作,二○○六年推出處女作《等待幸福》,旋即贏得第一屆「日本愛情小說大賞」,並被拍成電影。二○一二年則以《畫布下的樂園》榮獲「山本周五郎賞」,並入圍「直木賞」。

  她的代表作《只要一分鐘》描寫人狗之間的深刻感情,感動日本、台灣無數讀者,並吸引台灣電影公司首度將日本暢銷小說改編拍成電影,由張鈞甯、何潤東主演,蔚為話題。

  另著有《情路9號》、《心動舞台》、《向影神祈禱》、《我們的生存之道》等書。

 ○譯者簡介

王蘊潔

  一腳踏進翻譯的世界將近二十年,每天幸福地和文字作伴,在不斷摸索和學習中,譯書數量已經超越了三圍的總和。

  譯有:《解憂雜貨店》、《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母性》、《藍寶石》等作品。

  臉書交流專頁:綿羊的譯心譯意

◎內容連載

回過神時,發現自己今天也在旅途上。

我喜歡旅行,喜歡踏上「旅途」。每當踏上旅途,總是心情平靜,身心徹底放空,充分感受舒服的風吹拂。

我從十幾歲開始到處宣揚「我喜歡旅行」,沒想到久而久之,旅行變成了我的工作。

至今為止,我去過很多地方,已經走遍日本國內所有的都道府縣,縣政府所在地當然都去過,最近的重點目標是外縣市的小城鎮和村莊。

聽我這麼說,可能有人以為我是記者或是旅行社的導遊,可惜猜錯了。

我的職業是藝人,是到處旅行的藝人。

我有一個常態性的節目,是專門介紹旅行和當地美食的旅遊節目。我手上只有這一個常態性節目,但每次想到自己最喜歡的事成為目前的工作,就不由地對應該在某個地方的神明感激不已。

最近,我開始認真思考在自我介紹時,也許該自稱「職業‧旅人」。

我原本就不太適應別人稱我為「藝人」,曾經希望被稱為「藝術家」或是「女演員」,但一開始就被稱為「藝人」,也曾經有一段時間被稱為「偶像」。雖然只是剛出道時的一小段時間而已。

每次去KTV,無論流行歌曲或是演歌都難不倒我,朋友都對我的歌聲讚不絕口;中、小學時代,每次遊藝會演戲,都是我當主角;奶奶總是稱讚我:「妳是這一帶最漂亮的美女」。我絕對有當藝術家或是女演員的資質,但不知道為什麼,一出道就是「藝人」。七、八年前,別人還稱我為「前偶像藝人」,從兩、三年前開始,淪落為「過氣藝人」。

既然這樣,不如自稱為「旅人」。

基於這種想法,我在攝影排練時,沒有事先預告,就這樣自我介紹。

「各位午安,我是『歡迎回來‧旅人』丘惠理佳,今天要向各位介紹的這裡是……」

「卡、卡!」

導播市川先生立刻叫了起來。

「不行不行不行!『歡迎回來‧旅人』是怎麼回事?腳本上可沒有這句台詞。」

站在我右側的髮型師小光,和站在左側的造型師實美衝了過來,這兩個工作能力很強的女生抓緊每分每秒,為我臉上補妝,整理襯衫的衣襟。在小光和實美為我整理儀容時,我總是暗自慶幸「能在這個行業工作真是太幸運了」,這代表出現在鏡頭上的並不是真實的美麗。十幾二十歲時,即使不需要塗脂抹粉、刻意裝扮,也完全沒有問題,但三十二歲的年紀,能夠被人打扮得漂漂亮亮,女人的本能就會感到高興。

「對不起,我臨時想這麼說看看。」

鼻翼的毛孔已經用粉底蓋住了,所以我故意拉長人中說道。這時,傳來噗哧的笑聲。看著鏡頭的攝影師安藤先生忍不住笑了出來。

「小丘,這個表情很不錯啊,用這個表情上鏡頭,數字會很漂亮。」

數字會很漂亮。這是這個行業的專業用語,代表「收視率會很高」的意思,也是電視這個行業中最有威力的一句話。每個節目都有贊助廠商,只要收視率高,就能夠確保固定的贊助廠商,有穩定的贊助費收入。藝人的酬勞就可以增加,工作人員也有充足的經費。只要數字漂亮,好處說不完。即使數字會很漂亮,我也不願意接長人中的臉被拍特寫。

「對喔,真是好主意。」助理導播奧村也附和安藤的意見。

「你廢話少說,」市川先生發出慘叫聲,「電車還有幾分鐘會到?」

「呃,三十秒……不對,慘了,二十秒。」

「嗚啊!」市川先生發出更悲慘的叫聲,蹲下身體,看著取景器叫道:

「趕快做好準備。順太,電車開過來時,先拍電車的車頭,然後再移到丘惠理佳臉上。小丘,面對著這裡站好。準備好了,電車來了,來了來了。弘南鐵路,不錯喔不錯喔。太有地方線的感覺了,鐵路迷一定愛死了,三、二、一……」

各位觀眾午安,我是「歡迎回來小姐」丘惠理佳。

今天,我將在這裡弘前車站搭弘南鐵路,前往青森縣黑石市來一趟小旅行。

請問你知道黑石是怎樣的城市嗎?時下最熱門、最當紅的炒麵發源地,而且不是普通的炒麵,而是沾醬炒麵。

聽說是把炒麵放進蕎麥麵的沾醬裡,你相信嗎?那是什麼味道?!丘惠佳超想知道。

接下來就要搭電車了。不知道有什麼美食等著我。太期待了。今天也要小旅行,那就出發囉。

在地鐵千代田線的赤坂車站下了車,走出車站後,沿著大路往乃木坂的方向,進入一樓是最近流行的健康西式便當店的大樓,走進電梯,按了「3」的按鍵。這座電梯每次停下來之前,都會上下用力搖動一下。

正前方的黑色鐵門上,貼著「萬代屋經紀公司」的小牌子。董事長說,不起眼的牌子最好,以免被粉絲找上門,但經紀公司的門向來都不鎖。

我用力打開門,大聲打著招呼:「早安。」

「原來是惠理佳,昨天去青森出外景,沒有住在那裡嗎?這麼快就回來了?」

萬代屋經紀公司負責事務和會計工作的副董澄川望乃穿著拖鞋,啪答啪答地走到玄關。我費力地把靴子脫下來時回答:「昨天搭末班車回來的,為了節省經費,所以這次出外景當天來回。」

「啊喲,真可憐。」望乃露出舒暢的笑容,五十八歲的望乃曾經是性感偶像,走路的時候總是搖晃著遠遠超越性感的豐腴肉體,而且總是盡情地把愛和壞心眼發揮在我這個萬代屋經紀公司唯一的藝人身上。

「董事長進來了嗎?」

「妳的靴子真漂亮啊,是真皮嗎?鱷魚皮嗎?愛瑪仕?不可能吧?」

她根本沒有在聽我說話。

「這是壓了鱷魚皮花紋的合成皮,在新宿露米娜百貨買的,九千八百圓。」

「啊喲,真便宜啊,看起來不像才九千八。穿在前偶像腳上,看起來就是不一樣。借我試穿一下。」

她開始把粗壯的小腿拚命往靴子裡塞。我不理會她,走去董事長室,輕輕敲了敲門,門內一如往常沒有反應。「早安。」我很有精神地打了招呼,打開了門。

四方形的禿頭頂朝向門口的方向,正前方的「董事長級」辦公桌上攤了好幾份報紙,萬代屋的董事長萬鐵壁趴在桌上看著報紙。他每天都要在熟讀完所有的體育報之後才開始工作。

雖然不知道是真是假,但聽說董事長以前是職業拳擊手。在挑戰世界冠軍時被打得落花流水,當時的衝擊導致頭部變形。既然是這麼厲害的選手,為什麼不開一家拳擊健身房?

「董事長,可以打擾一下嗎?」

我對著禿頭頂問道。雖然沒有回應,但我還是繼續說了下去。

「昨天的『小旅行』出外景,我事先並不知道是當天來回,導播市川先生說,『事先通知過鐵壁先生』。」

「小旅行」是我手上唯一的常態性節目。導播市川先生、攝影師安藤先生、助理導播奧村、髮型師小光、造型師實美和我組成的工作團隊就像是一家人,前往日本各地出外景。「曙光電視台」的全國網每週六早晨的喝茶時間,播出這個清新的旅遊節目,雖然節目的預算很低,卻奇蹟似地持續了五年。

「……」

「去黑石的時候,也因為行程排得太滿,所以無法多跑幾家沾醬炒麵的店。難得有這麼好吃的沾醬炒麵,竟然要在五分鐘內吃完,舌頭恐怕都會被燙到,不過,我還是全都吃完了,連沾醬也都喝光了。」

「……」

「行程一直趕、一直趕,最後無法去原本行程中安排的弘前餐廳,但我還是買了『奇蹟的蘋果米菓』,超好吃的。」

董事長默不作聲地用力靠在合成皮革的椅子上,用很不耐煩的語氣問:

「妳到底想說什麼?是在抱怨,還是在表達感想?到底是哪一個?」

「兩者都是。」我老實回答。

「我聽起來覺得像是『有機會去那裡,真是太好了』。」

「也沒錯啦。」

「所以既不是抱怨,也不是表達感想,而是表達感謝。」

我差一點想點頭,但幸好及時停了下來。

「不是,我只是覺得做這個節目越來越吃力了。我年紀不小了,自我介紹時竟然還要像偶像時代那樣,用奇怪的方式把自己的名字簡稱為『歡迎回來小姐』(※日文的「歡迎回來」與「丘惠理佳」的發音相似)這個暱稱,而且還要裝年輕說什麼『惠理佳、超想知道』,實在有點難以啟齒。」

「那妳要改回本名嗎?妳的本名叫什麼?」

「岡林惠理子。」(※日文「岡」與「丘」的發音相同)

「所以簡稱還是『歡迎回來』嘛。」

聽到董事長這麼說,我忍不住噗哧笑了出來。

董事長從抽屜裡拿出壓扁的菸盒,叼了一支後點了火。「我不想抽二手菸。」因為我很生氣,所以故意這麼說。董事長把椅子一轉,對著牆壁吐了一大口氣,背對著我叫了一聲:

「惠理佳,」

「是。」

「妳到底有沒有搞清楚狀況?如果無法和曙光電視台合作,我們公司就要關門大吉了。」

「…………」

「妳身為藝人的風光時期早就結束了。十八、九歲時還有點行情,之後一直表現平平。如果只有妳是這種情況也就罷了,但我們公司的所有藝人沒有一個紅起來的,真搞不懂是怎麼回事。除了妳以外,其他人都很快回老家,聽說都打著『曾經在東京當偶像』的旗號,嫁給了當地的名人,只有妳還繼續留在這裡。多虧我卯足全力幫妳爭取到『曙光』企畫的旅遊節目當主持人,」

「…………」

「話說回來,也多虧妳主持那個節目,所以我們公司還能勉強擠在這個行業裡。否則妳現在早就被遣返送回老家了。只靠『小旅行』這個節目就可以勉強養活我們公司三個人,說起來也是一件事了不起的事。」

「呃,對不起,」董事長對著牆壁滔滔不絕,我打斷了他,「你到底想說什麼?是在貶我,還是捧我?到底是哪一個?」

「兩者都是。」董事長沒有回頭,對著牆壁說道。

「但我聽起來像是在稱讚『惠理佳太了不起了』。」

「妳白癡啊!」董事長用力把椅子轉了過來,瞪著眼睛破口大罵,「別得意忘形了!我是在說,妳只有這一個常態性節目,要好好珍惜!不要為是不是當天來回這種事抱怨,要懷著感恩的心工作!否則妳就會馬上被遣返送回老家!」

我好像烏龜一樣縮著脖子,聽著他訓話。董事長把菸在菸灰缸裡捺熄後,抬起頭,閉上了眼睛,重重地嘆了一口氣。我慢慢從龜殼中伸出頭,擠出很柔弱的聲音說:

「對不起,不管是不是當天來回,我都不會再有怨言。」

「嗯。」董事長仍然抬著頭,「我想到了,該怎麼說,我突然靈光乍現。」

「啊?什麼?」

董事長有時候會突如其來想到一些很震撼的點子,公司能夠持續至今,就是因為董事長這些突發奇想的點子在各種緊要關頭受到了好評。

去年他派了前偶像去「枕腿掏耳沙龍」的企畫很受歡迎,但公司只有我一個藝人而已,如果我去做為人掏耳的工作,曙光電視台一定會馬上抗議,所以就派了其他經紀公司的前偶像藝人,然後從中抽取傭金賺點小錢,公司才得以生存至今。

「我想到了妳的新藝名。」

哇噢,超震撼的一拳快揮過來了。我忍不住學董事長不時做的動作,擺出準備迎戰的姿勢,董事長睜開眼睛,用深沉的聲音說:

「比嘉惠理佳,簡稱『比嘉惠理』,讀起來剛好和『當天回來』同音。」

我差點一拳打向他的禿頭。

「小旅行〈青森‧黑石篇〉」播出的翌週,鐵壁董事長和我一起被叫去曙光電視台。

雖然因為節目的關係,每個月都要去電視台開好幾次會,但我目前沒有經紀人,所以每次都是單獨前往。有特殊狀況時,才會請董事長一起出席。所謂的特殊情況,可能是刪減預算,或是少了一家贊助廠商,所以要降低酬勞,或是有觀眾投訴。總之,每次找董事長一起出席,就絕對不是什麼好事。所以,昨天聽到助理導播說:「明天請鐵壁先生一起來開會」時,我的胃就揪成一團。

「怎麼了?妳的身體都彎成C形了,腸胃不舒服嗎?」

我們約在新橋車站,然後搭百合海鷗號前往台場。我始終低著頭,董事長終於發現了。

「嗯,是啊,胃……有點不舒服。」

「我看妳是吃太多了吧。『小旅行』去各地旅行,整天都吃美食,真是太讓人羨慕了。」

他一派輕鬆地說道。其實他心裡也很清楚,今天去電視台絕對不會是什麼好消息。我才羨慕他神經這麼大條呢。

曙光電視台編輯局第三會議室。燈光調暗的室內充滿凝重的氣氛。

大型電視螢幕在我把筷子送進嘴裡的臉部特寫畫面停格,所有與會者都一臉陰鬱的表情注視著螢幕。

「剛才的地方再播一次。」

曙光電視台的製作人藤嶋先生低聲發出指示,DVD倒帶三秒後,再度播放了影片。

『啊,好燙,我都流汗了,但真的太好吃了。沾醬中也可以吃到江福醬汁的味道,太過癮了。提味的關鍵應該就是江福醬汁吧。』

「停。」

隨著嗶的一聲,畫面停在我把筷子放進嘴裡的那個鏡頭。

「再放一次醬汁的地方。」

倒帶後,又重播了相同的畫面。『提味的關鍵應該就是江福醬汁吧。』

「夠了,把燈打開。」

電燈啪地一聲打開了,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藤嶋先生仍然一臉陰鬱的表情看著我問:

「我說惠理佳啊,妳到底說的是什麼啊?醬汁的地方。」

「『江戶醬汁』啊!剛才聽了好幾次,都是說『江戶醬汁』啊!」

我情緒激動,聲音也很激動。身旁的董事長皺著眉頭向我使眼色,似乎示意我不要激動。隨著嗶的一聲,螢幕上再度開始播放影片。『提味的關鍵應該就是江福醬汁吧』。

「江福醬汁。」藤嶋先生喃喃說著,他閉著眼睛,似乎在瞑想。

「是江戶醬汁!」我忍不住用力拍著桌子。

「妳不要激動。」董事長說。所有人都嘆著氣。

「無論如何,這個節目已經播出了。」

推了推眼鏡後插嘴的是大型廣告公司「番通」的營業課長德田先生。他是「小旅行」節目的贊助廠商負責人,力挽節目開播以來贊助廠商不斷減少的情況,是對節目的存亡發揮關鍵作用的人物。每次開會時,只要他開口,就讓人不寒而慄。

「無論真相如何,丘小姐這次的發言,讓贊助廠商『江戶醬汁』大動肝火,抗議『何必連續提到昭和元年創立以來的競爭對手江福醬汁的名字?』」

沒錯。目前「小旅行」的贊助廠商只有伍斯特醬的老牌企業「江戶醬汁」這一家公司。隨著經濟不景氣,贊助廠商紛紛退出,他們以「讓觀眾在星期六看了『小旅行』之後,午餐想吃炒麵」為口號,繼續支持這個節目。今年四月的播出期間,就一直聽到風聲,「一旦江戶醬汁退出,節目就要喊停」,所以廠商表達繼續贊助的意願,簡直就像是上帝的聲音。正因為這個原因,在做這一集「炒麵勝地黑石」時,所有人都全力以赴,希望有很多觀眾都能夠在星期六中午吃炒麵。正因為如此,我也卯足全力做置入性行銷,在節目中多次提到「提味的關鍵應該就是江戶醬汁」這句話。

唉,沒想到,竟然發生了令人難以置信的事。

節目播出後,工作人員接觀眾的來電接到手軟。「黑石的炒麵用的是『江福醬汁』嗎?」「『江戶醬汁』不是贊助廠商嗎?為什麼幫『江福醬汁』打廣告?」「聽說『歡迎回來小姐』是北海道人,果然最推薦北海道出產的『江福醬汁』」。

「聽說競爭對手的『江福醬汁』這五天的銷售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三。」

德田先生面無表情地說道。

「沒想到有這麼多人看這個節目。」藤嶋先生插嘴說道,所有人都重重地嘆了一口氣。

「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善後……」

德田先生沒有表情的臉轉向藤嶋先生。藤嶋先生點了點頭,向董事長和我宣布:

「所以,非常遺憾,目前決定這一集成為本節目最後一次播出。」

一陣衝擊,好像有人用拳頭敲我的腦袋。我的腦筋一片空白。

「最後一次……」

董事長好像被人擊了一記上鉤拳,仰天發出呻吟。會議室內鴉雀無聲……

哎喲喂呀X_O!因為一時的口誤,讓「歡迎回來小姐」手上僅存的節目「小旅行」就這樣停播了!丟了工作的丘惠理佳,接下來究竟該何去何從呢?……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7915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