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只有專業還不:洞悉自我、人際、組織、社會的新鮮人指南》

作者:李偉文, 李欣澄(A寶), 李欣恬(B寶)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5-07-27

-------------------------

導讀:作者李偉文醫師

        

◎內容簡介

 給年輕人的職前特訓班

  進入社會前,到底有些職前預備,才能順利融入職場中?有鑑於雙胞胎女兒AB寶已經就讀大學,這回李偉文決定開一堂「職場通識課」,帶兩位女兒與時下的年輕人,先對實職場加以認識一番。

  透過聊天,李偉文了解到年輕人對職場的種種想像,並以自己多年經營組織、運作團隊的實際情況,分享怎麼建立起工作該有的好習慣、與人相處時要注意的細節、影響團隊的方法,以及面對社會與未來趨勢該如何安身立命…。

  如果現在對人生道路感到不安與迷惘,不妨聽聽李偉文與AB寶怎麼!在溫馨而親切的親子對談中,種種疑問都將豁然開朗,並獲得勇往直前的生命力量!

 名人推薦

  職場圖文作家 馬克、「專案管理生活思維」平臺 張國洋、姚詩豪 心推薦

◎作者介紹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座右銘是「一生玩不」,生命中最期盼獲得的禮物是「慈悲」與「智慧」。智慧的追求透過閱讀,慈悲則靠號召朋友從事公益服務人群來實踐。

  生活的重心是「閱讀、朋友、大自然」,曾擔任童軍團長,1995年與朋友一同成立荒野保護協會,更把開業的牙醫診所布置成社區圖書館,供民眾借閱。

  熱愛閱讀,曾擔任金鼎評審、全國好書及公務員專書閱讀甄選審委等。相信影像的影響力,曾擔任公共電視、華視電視公司的董事,並陪伴孩子從電影中進行生命育的學習。

  書粉絲團:www.facebook.com.tw/weiwenfans

  部落格:newsblog.chinatimes.com/sow

  荒野保護協會:www.sow.org.tw

 李欣澄(A寶)

  李偉文長女,目前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自認像海豚一樣喜歡微笑,總相信一個微笑能牽動起另一個微笑,也希望能像海豚一樣,帶給別人快樂與幸福。

 李欣恬(B寶)

  李偉文次女,目前就讀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偶然頓悟,世界遠比自己的想像來得更富多彩,若抱怨生活一成不變呆板無聊,罪魁禍首其實正是自己──生命永遠不會無聊,是我們忘了活出精采。總敢把一些陳舊長苔的兒時老故事再攤在陽光下殺菌,只希望能提供另一種標本,與大家實驗檢討。

◎目錄

推薦一 給年輕人的工作箴言 姚詩豪

推薦二 進入社會前的預備手冊 張國洋

自序一 這社會跟想像的不太一樣 李偉文

自序二 最棒的一堂通識課 李欣澄(A寶)

自序三 「浪漫」的職場戰守則 李欣恬(B寶)

第一章 職前自我預備

開始工作前,內建個人軟實力

一 、學校沒的事,更重要

二 、不再被情低潮

三 、大忙人,需要「不太的時間」

四 、不要只做分內之事

五 、勇敢走自己的路

六 、好習慣帶出高效能

七 、用紙筆做記錄

第二章 職場人際應對進退

掌握溝通訣竅,練就辦公室生存術

八 、說話流利,不如善於傾聽

九 、主導話題,閒聊也能有收穫

十 、別把白目當直率

十一、交朋友也要「定時定量」

十二、破解人與人之間的「祕密合約」

十三、散發讓人尊敬的自信正能量

十四、衝突免不了,重點是如何處理

十五、將看得到的人都變成朋友

十六、豬頭主管也是好跳板

十七、管理上司就像養寵物

第三章 發揮組織影響力

群體心理,領導管理不卡關

十八、分權好?集權好?動態平衡最好

十九、目的不同,組織型態也不同

二十、不要為開會而開會

二十一、找到感動,就能讓人心甘情願

二十二、獨立思考、充分交流,團隊創意源源不絕

二十三、了解人性,做事無往不利

二十四、制度與文化,帶領團隊翱翔

二十五、沒有企圖心,也能當好領導者

第四章 職涯發展與社會脈動

培養時代敏銳度,隨時調整核心能力

二十六、興趣是興趣,天賦是天賦

二十七、不逃避現實,也不放棄夢想

二十八、選大?選小?心態對了怎樣都好

二十九、當自己職業生涯的執行長

三十 、錢,其實不只是錢

三十一、未來是可以預見的

三十二、隨時注意策略轉折點

三十三、臺灣將來的競爭力與優勢

跋 一枝草,一點露

◎序

 ‧自序:〈這社會跟你想像的不太一樣〉──李偉文

  從小父母師長一再告訴我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用功,就會考高分」、「你對別人好,別人就會對你好」……由於聽得太多、太久,我們不知不覺以為這就是真理,直到離開學校後才發現,事情似乎不是這麼理所當然。

  還是學生時,不論是老師或來校演講的名人、社會賢達,都會鼓勵你要追求自己的夢想:「只要不放棄,一定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可是為何在畢業後,長輩總會提醒:「你不能一直活在夢幻中,人要務實一點。」職場上的前輩也會好心的勸你:「醒醒吧!要面對現實。」

  為何我們在課堂上聽到的人生大道理,常與離開學校後體會到的不太一樣呢?我相信自己當年的這些困惑,AB寶應該也會遇到。所以,等她們上大學後,我總會利用假日的相聚、聊天,與她們討論一些社會的潛規則,以及進入職場和人合作共事的注意事項,當然還有很多課堂從未提到的人際權力運作。

  周遭朋友一方面憂心在少子化、高齡化的影響下,臺灣將來的年輕工作人口是否有足夠的競爭力。另一方面,我們也看見許多年輕人無法調適職場壓力,甚至逃回家裡當啃老族。這些擔心或許都是事實,但我們這些前輩也難逃教養不力的責任。「總該為下一代做點什麼事吧?」本書就是在這樣的心情下成形的。

  未來是一個競爭愈來愈激烈、挑戰愈來愈大的社會,因此有人說:「二十紀末是焦慮的時代,到了二十一世紀,逐漸進入集體憂鬱的時代。」其實不論是焦慮或憂鬱,都是面對不確定時代的徬徨與恐懼。但也正因為這種競爭壓力,我反而常提醒自己,不要只是跟孩子談工作,談職業生涯,而是要談人生。我也常跟年輕朋友說:「與其談生涯規劃,不如思考自己想做怎樣的人。」

  這些年報章雜誌熱中於報導成功的名人,書市裡最暢銷的是「有錢人怎麼想?」「有錢人做了哪些事?」學校老師與父母長輩不斷恐嚇孩子:「用功讀書才能考上好學校,有好學歷才能找到好工作、賺大錢!」孩子從大人言行與媒體的報導中,將賺大錢的人視為成功人物,逐漸建立起金錢至上的價值觀,這是我相當擔心的事。整個社會都在追求致富之道,總以為能找到某個祕訣並複製成功的方法,也產生了許多後遺症。

  我們都知道,想賺大錢必須要努力,但就算一個人再努力,也不見得有機會能賺大錢。而太過強調祕訣與方法,一旦我們真的賺到錢,不免會認為這是因為本身比較聰明、厲害,成果是自己應得的,反而忽略一路上許多貴人的幫忙與機緣的助力。

  我經常自問:「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我的言談舉止是否不經意流露對有錢有勢者的欽羨?」在引領孩子探索未來時,我也要她們思考:「究竟什麼是成功?」我認為成功是有意義的過一生,這「意義」與世俗的名利地位無關,而是關乎自己對生命與價值的看法。我們不需要贏過別人才是成功,因為自己的人生意義是由自己來定義。快不快樂、幸不幸福,其實跟賺多少錢、工作職位高低都沒有關係,意義不是由那些可量化的數字決定。

  我希望AB寶,以及許許多多已在工作(或即將進入職場)的年輕人都能體會到,真實人生是變幻莫測的,這世界變化愈來愈快,我們幾乎不可能知道所學的知識或技能,哪一些是將來能派得上用場的,哪一些是很快就被淘汰的。我相信只有透過不斷學習,才可能適應未來的世界,因為勇於做自己而湧現的求知熱情,是我們擁有最重要、最基本的能力啊!人生是一場饗宴,值得我們痛痛快快的大玩一場,一生是否活得精采,關鍵就在我們是否把生命發揮得淋漓盡致,不虛此生。

 ‧自序:〈最棒的一堂通識課〉──李欣澄(A寶)

  上大學前,每天回到家,爸媽的問候語永遠不是「吃飽了沒?」「今天考幾分?」而是「今天在學校有發生什好玩的事?」彼此分享爆笑的生活趣事,而一起爬山、聊書、聊電影更是我們家的共同記憶。

  即使在升學壓力極大、被考卷滿的高三生活,爸媽依然這問著。面對這問題,深陷於書海的我們總無奈的回答:「考試!考試!考試!還能有什好玩的!」

  進入大學,我們就像在十字路口分道揚鑣,全家齊聚的時間變少了,各自走在開滿五六色花草、沿途風景壯麗新奇的學習道路上,處處是陌生新事物。

  「爸,時間怎麼永遠不?」「有時覺得開會雖然必要,但很沒有效率,該怎麼?」「媽,覺得我處理這件事的態度與方法好?」

  爸媽不用再以「今天有發生什好玩的事?」來誘拐我們說出心裡話,因對於學習、對於人際、對於未來有太多想像與疑惑的我們,總急忙與爸媽分享,他們也不放過隨時「家庭對話」的機會。閱讀此書,就像重溫一次我們所有的對話,或許某些對話我們沒太多印象,或許我們沒那嚴肅,或許、或許……但書中討論的主題與場景,都是確存在過的。

  大學的通識育課程,授我們專業科目以外的學科:人文學、哲學、經濟學、心理學……四年時間、二十八學分的通識課,希望我們在知識巨人的肩膀上,成更完整的人。還記得開學第一週,我看著琳琅滿目的課程選單,打聽著些課程超有內容、非選不可,最後只能感嘆時間太少、有趣的課程太多。

  而這一年我上過最精彩的通識課,當然非這堂由老爸開講、沒有學分、沒有考試、沒有評分,甚至沒有固定上課時間的「老生常談人生通識課」莫屬了。修課學員有我、老妹,以及正在閱讀的。面對生活選擇,當下有很多的疑惑與困惑,都能在與爸媽坦誠的交談裡晰起來。

  感謝出版社的用心,讓我們這年的家庭談話時光以紙本方式留念,感謝老爸、老媽和妹,以及本書的讀者。歡迎與我們一同修這門一生都在修習、不斷磨練的人生通識課!

 自序:〈「浪漫」的職場戰守則〉──李欣恬(B寶)

  閱讀這書稿之於我,是一場蒙太奇式的回溯之旅,我回到了巷口前第二個轉彎的黃昏、某個踏著石階的午後時光、某段拉張椅子在客廳展開的秉燭夜談,剪輯淘選,解構建構。

  平日有一搭沒一搭的聽了一些、想了一些、下意識的做了一些,但透過這本書的整理,許多價觀又重新被築起並堅固。原本螢光筆隨時在側只是例行公事,沒想到翻完整本書稿,只見不直的直線和不圓的圓圈,大剌剌的在上頭盤踞著,甚至還驚覺自己莫名的對書稿直點頭(並非陷入昏迷,別誤會)。

  畫線之於我,表示這段說得太對了,跟我想法一模一樣,或表示這段太新奇了,想要學起來。畫了好多佳句跟筆記,也許剛好呼應我遇到的問題與需要。我剛進大學這個小社會──一個還沒有這多黑暗面的職前試煉場。比起中學時大半課後時光都獻給不離不棄的參考書,大學有更多空白時間被書本以外,可能棄不顧的「自己、別人、團隊」給滿。

  日前看完《被討厭的勇氣》,正震撼於作者對「所有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的執著信念。我發現《工作,只有專業還不》不只是一本「談工作」的書,更是「探討組織、人際與自己」的書。沒有人能自外於團體、社會,伴隨而來的,常是沒處理好的人際災難,甚至更難定的,是自己與自己的矛盾衝突。

  面對各種戰手冊,令人目眩,也令人徬徨,一面歡喜又有這多東西可以去學習、挑戰,一面憂慮萬家法則各說各話、滔滔不、永無止息。但我想這是一本「浪漫」的戰守則。太技術層面的「快速教你學說話」、「速成領導力手冊」、「面對工作的九十九種方法」(純屬臆測捏造,若有撞名只是意外)等,講求方法而非想法,總覺得隔靴搔癢。也許正重要的,不是條式明確的標準作業流程,而是回歸本源的初心。

  最終,我們到底何與人相處?何甘願在領導與被領導的遊戲裡渾水?也許是「愛」,因「領導就是愛,領導就是分享」。本書提供一些超乎尋常想像的「浪漫」解答,幫助我們天爛漫的面對這一切「煩惱」的根源──人際關係。

 推薦序:〈給年輕人的工作箴言〉──「專案管理生活思維」平臺站長 姚詩豪

  沒養過小孩的我,看到本書的第一反應是:「?原來父親與兩個念大學的女兒之間,竟會出現那有趣卻又深層的對話!」光是這點,就讓我忍不住一頁頁的翻下去,最後還出現「生個小孩似乎也不錯」的念頭。

  這本書很像是「蘇格拉底對話錄」親子版。偉文爸透過對話的方式,與孩子探討職場規則、人際關係與生涯發展這幾個說不楚,也很難講明白的議題。他不給答案、不給指示,卻提出耐人尋味的思考與自身的經驗。許多觀念,我也常常向上班族談起,但偉文爸更厲害的地方在於,他能將這些觀念輕鬆帶給十幾二十歲的孩子,並引發更多的討論。

  本書當然人父母者一讀。如果本身即將邁入職場的人,不妨也看看這本書,因為你將聽到很多父母想告訴,卻未必說得楚的工作箴言!

 推薦序:〈進入社會前的預備手冊〉──「專案管理生活思維」平臺站長 張國洋

  讀著李偉文先生的這本書,讓我覺得很有共鳴。因其中對於未來趨勢、工作方法,以及提供給年輕人的思維態度,跟我們常在著作及網路上宣導的念非常相近!尤其偉文先生在書中透過跟女兒對話的寫作技巧,讓較沒有社會經驗的年輕人,也能在心裡透過類似問答,輕鬆跟隨著他的思考脈絡,從淺而深的逐步思考。因此我非常建議年輕讀者細細閱讀本書,並從中獲得進入社會前的各類準備!

◎內容連載

了解人性,做事無往不利

「爸爸,有時我們社團在討論事情時,有人會一直提出反對意見,可是又說不出該怎麼修改或怎麼做比較好,面對這種人應該怎麼辦?」某天B寶向我發出求救訊號。

我頗有感觸的回答:「這種一直覺得別人意見不好,但自己又提不出更好意見的人,往往只是干擾討論,浪費大家的時間,我們千萬不要變成這樣的人。不過團隊領導人或專案負責人,可以很輕易的應付這種人。」

聽我這一說,AB寶都放下手邊的事情,圍過來專心要聽我說話。

以「試行」安撫反對者

「如果計畫有開始的期程,那還算好辦,在大家充分討論過後,預估計畫推動下去應該沒問題時,只要安撫那位異議者:『我們先做看看,中間若發生問題再隨時修改。』其實這念有一個專有名詞,叫『滾動式計畫』,意思是不用完全釐或確認未來各種可能的狀況,因在現今這個突發狀況多、不確定性高的社會,沒有人能確定計畫對是完美的,所以只要跟大家說明,在計畫執行上保持彈性,甚至是滾動式的邊進行邊修改,先走一步,看看活動反應與成效如何,再討論下一步該怎麼走。滾動式計畫通常可以堵住異議者的嘴。比較麻煩的是,想推動一個重要但不緊急的事,像是新制度的規劃,若有人一直持反對意見,這個新構想也許就一直在討論中,沒有實現的一天。」

「是!那該如何破解?」AB寶焦急的問。

「其實也是一樣,充分討論過後,如果仍無法說服那一、二個不同意見的人,通常我會告訴他們:『這制度我們先試行半年,之後看看有什不妥當的地方,可以再重新討論與修訂。』」

「這樣有用?」

「我的經驗是,幾乎百分之百有效,因我們也讓步了!而且也不是不採納反對者的意見,因他也提不出更妥善的想法,只是『覺得』這個新方法『也許』會有問題或不確定的因素,所以只要給出承諾,先做一段時間再來檢討,有問題就修改,甚至可以停止施行,通常對方也就沒有再堅持下去的理由了。」

B寶似乎覺得不妥:「但一個新制度的推動,總是希望可長可久,怎麼能暫行呢?變來變去不太好?」

洞悉人性心理

我大笑道:「在這變化萬千的時代,有什事情是長久不變的呢?而且不用擔心,人心就和物理學的慣性定律一樣,推動改變之初的阻力最大,開始施行後,又會形成新的慣性。通常一暫行就會暫行非常久。其實世界跟我們的想像有時完全相反,以憲法例,當初制定『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結果竟臨時了四十多年;而在民國八十幾年進行修憲,理論上憲法是國家永恆不變的大法,修憲的門檻也非常高,任何國家的憲法一經頒定,幾乎不太會去修改,但我們卻在四年內進行了五次憲法的修改。」

A寶覺得不可思議的說:「臨時條款臨時了四十多年,而永恆不變的憲法本文卻四年修改五次?」

我點頭說:「人只要想到這是個過渡時期,臨時湊合一下,就不會太過堅持那些潛藏於內心、無意識的渴望或恐懼。所以在推動想做的事情時,只要表達這是暫時的、臨時的、試驗性質的,通常就不太有阻力了。」

「哇!爸爸太高招了!」B寶讚嘆。

「其實,除了利用這種人心盲點的小技巧外,想要推動某件事情,最好在公開討論前,先去徵詢會受那件事情影響的利害關係人,或可能對那件事情有興趣、有意見的人,透過詢問意見並邀請對方參與推動,通常在正式討論時,比較不會遭到他們的反對。不過,我認有個更高明的方法,就是想辦法讓那些可能有意見的人,提出我們想推動的政策,只要讓那些人以這事情是他們想到或推動的,把功勞讓給他們,這些人不只不會有意見,還會積極配合呢!」

「什意思?」AB寶有點聽不

「當一個人有機會參與某計畫最初的發想階段,或是直接請他負責推動或規劃整個方案裡的某項子計畫,他當然就不會反對了!換句話說,我向來以美國前總統雷根的話做座右銘,他說:『只要我們不在乎誰獲得功勞,我們可以做的事情有無限多。』只要願意把做完一件事的功勞讓給別人,我們就可以得到很多人的幫助,推動很多事情。」

重要的事務必當面討論

AB寶恍然大悟的點頭,我繼續提醒們:「想推動某些事情或執行某些計畫,並且事先知道有些人基於某些顧慮會反對,如果想獲得大家同意,還有些技巧跟注意事項。比如說,不要在網路上討論這些議案,因只要有人同樣在網路上表達反對,或是有一些不同的聲音時,後續就很難說服與處理。要記得,愈是重要、愈在意的提案,最好是面對面討論。」

B寶問:「網路跟面對面討論有差別?」

「差別可大了!面對面討論時,我們可以透過友善的話語、誠懇的態度,甚至有意無意訴諸於情感,或是提出議案後面更大的願景,表達我們的善意與決心。這些肢體動作或非語言的訊息傳遞,是網路上冰冷文字完全無法表現的。對了,在網路上們還要記得,不要表達負面訊息或反對意見與看法。因對當事者來說,他們閱讀網路的文字,每看一次就被傷害一次,每看一次就加重一次內心的不快。相反的,若是當場表達一模一樣的意見,但輔以微笑或拍拍對方的肩膀,給人的感受是天壤之別的。」

AB寶不說話,安靜的想著我說的話。

成大事者不拘小節

我接著說另一件事:「們聽過立法院最人詬病的『包裹表決』?就是把很多大大小小、狀況完全不同的法案,一次表決通過。這就是成語裡的重若輕或四兩撥千金,把重大議案輕描淡寫,以便快速通過,取得眾人的授權。有時這種心機也是不得已的,因在這複雜多變的時代,一個再良善,再深思熟慮的提議,人們都能找出千百種的理由來反對,所以想通過的案子,要讓盡可能不變成眾人關注的箭,或許才是明智之。」

A寶忍不住鼓掌:「爸爸太厲害了!」

我搖搖頭嚴肅的說:「這種方法是不得已的。在現今的時代,好人想做成某些事情,有時需要一點謀略,否則就會傻傻的把一件好事搞砸。最大的罪惡就是,這件好事恐怕從此胎死腹中,短期內再沒有實現的可能了!」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3668?loc=001_0_001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