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會我的那些事》

作者:郭惠娟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5-07-29

------------------

導讀:作、繪者 郭惠娟

        

內容簡介

 2015最療癒人心的圖文創作,給大人的童書繪本!

 

 ,還記得那個相信愛與夢想的自己?」

 「如果不是愛、不是夢想,這個世界會是怎麼樣?」

 女孩這樣問著自己。

 做了一個夢,在夢中樹化身人,帶著開展了一段冒險的旅程……

 

 小時候,我們愛與夢想畫上翅膀,

 長大後,卻不自覺的逐漸遠離夢想。

 許多人都因忘了夢想,變得害怕,

 因害怕失去,選擇逃避,

 因恐懼不安,所以向外尋求。

 

 「這顆樹就像一顆種子,在我的心中慢慢長成一本書。」

 作者郭惠娟以獨特的畫風,書寫他內心的旅程,

 邀請一起,重新思考自己、連結內心與外在環境。

 找回心的勇氣、正的夢想與摯的愛。

 

 「出發得去探索這個問題。」

 這是一封邀請函,邀請走進內心,

 看深藏的恐懼,回頭找到愛。

 同時也是面鏡子,呼喚重新看待地球母親,

 正視面臨的危機,共同灌未來。

 ○廣告界、藝文界共同推薦

  WPP集團大中華區董事長 宋秩銘

  導演 柯一正

  主持人 陳文茜

  作曲家 陳揚

  新聞工作者 黃哲斌

  親子部落客、心靈作家 黃淑文

  作家 劉克襄 (按姓氏筆劃排序)

 ○感動推薦

  九○年代台灣廣告界出現不少有趣的人,郭惠娟也是當時頗受注目的創意總監之一,難得的是能畫能寫,還兼顧推敲策略面對客戶提案。像一樣多才多藝的廣告人經歷過廣告客戶苛刻的洗錬,一旦轉型,往往更精采。

   郭惠娟畫如其人,像一個有思想的精靈,嘗試向我們描述有關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訊息,故事和畫中富的細節、層次和畫面感非常耐人尋味。祝賀找到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WPP集團大中華區董事長、奧美集團大中華區董事長 宋秩銘

  ‧繪畫和內在的想像有很大的關係,空間和的未來是的生命路線,重點是如何想?如何做?

   這本書是提供的當下和小朋友的未來。我所認識的作者從事廣告文案已經多年,我不曾看過的美術,也不曾了解的內在堅持,只能說,看了這本圖文書就會了解了……。──第26屆金曲特別貢獻得主、作曲家 陳揚

  ‧無論是否願意,我們與下一代,都活在一個高風險的星球上,極端氣候,有毒空氣,糧食危機,以及頻繁的天然災害,這些當然與人類過度開發、工業染、綠地不斷縮小息息相關。這本書藉由人與樹木的對話,不只反省人類一世紀以來,濫墾森林的危害,同時檢視了地球暖化、海洋資源枯竭、過量排與災害風險的關聯,是一本很適合理解當下環境議題的圖文書。──新聞工作者 黃哲斌

  ‧在書中,我們看見爬上大樹圖書館的大人,一個一個都變成小孩,回到他們正的樣子。而「在小孩的模樣之內,還抱著成人的記憶和疑惑」的女孩,在持續追問「我是誰?」「我要如何活著?」「以後我將往何處?」的追尋中,一步一步,在樹人的引導下,找到內心的小宇宙和心靈部落。跟著作者走完這生命的小旅行之後,我開始思索,我們要這塊土地做些什,才能讓愛與希望回到這個世界?──親子部落客、心靈作家 黃淑文

作者介紹

  郭惠娟

  出生於當時無比美麗的台南市,一個出版品裝訂廠後面的小屋,許多中外童話、少年月刊、偉人傳記,在抵達書店之前,都先經過我的點閱。每天黃昏工人下班後,我開始上班,抽出未裁切的書頁,全開的紙張比我的雙臂還寬;依著頁碼前、後、上、下、左、右,循序閱讀,像蠶寶寶食桑葉,有多少就吃多少,讀不的就用想像空。直到小學6年級搬家,離開了生命中的第1座圖書館。

  之後,改換到書店獵食,離開了兒童口味。買的第1本書是因書名很酷──《傲慢與偏見》,第2本是卡謬的《異人》,只因看不。買書回家彌補失落的圖書館。

  愛看電視,尤其是電視廣告,小學5年級立志成廣告人,因廣告看起來很聰明,簡短如五言20秒說畢一個故事。了成廣告人而報考美術系,那是最佳途徑因當時大學未設廣告系。

  廣告這個工作,是一所好學校,訓練我思考、鍛鍊我想像力、我洞悉人心底層的渴求與難題、溝通與說服的方法、如何蒐羅創意元素加以組合轉換……一身好用的武功。可惜不曾會我如何和身邊的人交流互動、表達情感和團隊合作。

  2007年 離開廣告行業

  2012年 開始圖文創作

 推薦序:〈拿回自己的力量,重新長出自己〉──親子部落客、心靈作家 黃淑文

  榮格形容童年的經驗,是潛意識裡「生命的呼吸」,這本《樹,會我的那些事》作者郭惠娟,循著生命的烙痕,褪去身體的老殼回到童年,遇見童年陪盪鞦韆的樹,把童年的愛與夢想重新找回來,讀起來摯動人。我彷彿也跟著回到子宮,重新學會如何呼吸,如何長大。

  尤其是作者回到童年,努力憶起父親年輕的模樣,看見披著星光騎著單車下班夜歸的父親,從父親的汗水和自己愧疚的淚水,重新找回對父親的愛。我讀著,抱著書稿忍不住潸然淚下。

  「如果覺得自己不得被愛,也同時推開了愛的人,推開了的自信,的夢想。」童年的樹面對自己的恐懼,療癒生命的傷痕,甚至憶起小時候所「畫」的字,重新張開愛與夢想的翅膀。樹,是女孩的療癒師,也是女孩童年記憶的守護者。

  在書中,我們看見爬上大樹圖書館的大人,一個一個都變成小孩,回到他們正的樣子。而「在小孩的模樣之內,還抱著成人的記憶和疑惑」的女孩,在持續追問「我是誰?」「我要如何活著?」「以後我將往何處?」的追尋中,一步一步,在樹人的引導下,找到內心的小宇宙和心靈部落。跟著作者走完這生命的小旅行之後,我開始思索,我們要這塊土地做些什,才能讓愛與希望回到這個世界?

  「愛與夢想不會消失,除非自己把們推開。」記住樹人對我們的導,不再隱藏恐懼,往內看,聽見自己內在的召喚。我相信,我們都會聽見戰鼓一般響亮的心跳聲,拿回自己的力量,重新長出自己。

  這是一本充滿療癒力量,幫助讀者找回愛與夢想的圖文書,推薦給希望這個世界更好的讀者。

 自序:〈關於樹學

  嚴格說,我不是唯一的作者。另一名作者並不存在我一起呼吸的現實世界,然而他是實的存在,親愛的可以透過這圖文本子認識他。

  還有一支筆

  若干若干年前,我和一直以來賴以維生的工作──廣告,開始厭惡彼此,而終於推開彼此。意思是我失業了。從定時被養的飼料雞,被迫成得靠己力覓食的放山雞。走入黯黑的野地,找不到食物(因不認識正的食物長什樣子),還不時被自己的影子嚇著。

  著親人、朋友,以電視和書本度日,以及無用途的自尊自憐。如此繭居3年,慢慢地回神開始思索:我是誰、我何以在此、我將往何處?隱隱感覺遠處似乎有個呼喚,但不知是什

  此刻的我是誰?盤點有形與無形的正負資,發現自己還有一支筆。之前用來寫廣告文案,恐怕沾染不少商業習氣,卻還是有些說服力的;更早之前以畫大眼公主和王子,再來是久已忘懷的,我曾是個美術系西畫組的學生。畢業後唯一畫過的是寥寥數本日記的封面。

  但我懷疑圖文創作可以養活自己。

  自從畫了一顆樹

  2010年秋天,沉默的電話響起,是大弟,他應邀在TEDTaipei演講,關於再生循環的樹經濟,讓我這個議題畫一樹,他說:

  ……樹分享的花和果子,蜜蜂採了蜜也帶花粉樹傳遞了基因,鳥獸吃了果子,糞便中的種子在他處落土得以長出小樹,啄木鳥樹除去害蟲自己也飽食一餐……樹從土壤吸取了水分,也大地調節含水量;樹葉捕捉陽光和二,與水合成葡萄糖養活自己又釋出氣回報大地……微生物們分解土壤中的落葉、動物排泄物轉換成肥以供樹吸收,並從樹根得到水化合物的酬勞;蚯蚓鬆軟了泥土幫助了樹的吸收與成長,也從樹那兒得到食物………樹立著地頂著天,卻讓出樹幹的四周動物們提供了乘蔭和活動的所在,而樹也得到動物的陪伴……如此生養不息且共生共享共榮,其實是一個零、零汙染、零浪費的經濟模型……

  一道陽光穿過樹葉間隙射中了我,然後我聽見自己吐出的兩個字:樹學。然後弟弟說:Treeology。

  回家開始畫樹。

  樹部落微行星

  閉上眼睛從內看著弟弟描述的樹,看見曖曖含光的原來不僅是樹,還是一本大書、一個眾生部落、一顆有億萬子民的微行星。

  依著這樣的印象畫了一顆樹,給了弟弟。

  而我也開始尋找圖文創作的題材,但總是有始無終,如此又過了2年。樹學的種子悄悄萌芽。2012年冬天,樹人突然冒出來,生動活潑地站在我眼前,我放下進行中的繪本,開始和我的新夥伴一起工作。

  和樹人一起寫樹學

  我開始樹人「構想」樹學,寫了2/3之後,卡住。太論述觀念自己也感無趣,歸零重來。

  常常覺得樹人像父親,無比的耐心陪伴我編寫新的故事。漸漸的故事好像有了自己的生命與想法,我只要跟隨就是了。畫面的型式風格也是,對我而言全然是嶄新的經驗。我努力地執行樹人和樹學呈現的畫面,幾乎每一幅都一再重畫才過關。

  愛與夢想交織的新部落

  樹人的引導讓我明白,是自己內在的渴愛與不安全感,向外投射出疏離、冷漠、自我貶抑與匱乏的我。如其在內,如其在外。我以這樣的存在方式參與了這個世界;也是我們集體的意識共同創造了眼前的人類社會和環境難題。樹的部落得我們閱讀學習,用愛與夢想交織一個新的部落時代的想法並非太天,例如許多社會企業以共同願景創建了他們的部落,以友善大自然的方式使用資源,創造希望、共享利潤。

  未來也許急遽崩壞,又或緩緩改善,親愛的和我,時間似乎不站在我們這邊了,要如何一起爭取我們的未來呢?我的選擇,愛與夢想是唯一的馬路。

  幸運的陷落

  謝謝樹人召喚了我一起創作《樹學》這本書。與其說是共同作者,倒不如說我是他的第1個讀者更貼切,因泰半的內容並非源自我的腦袋,我貢獻的是組織、結構和剪裁的專長。

  將近2年的時間,書寫和畫畫偷偷地治癒我的傷口、澆灌圖文創作的種子,誰說這不是幸運的陷落呢。

  也謝謝我的弟弟讓我畫了一樹,以及耐心與靜默的支持。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3465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