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命運要我成狼》

作者:賴昱權

出版社:寶文化

出版日期:2015-04-24

-----------------------------

導讀:作者賴昱權Jacky

   2014「WCE世界盃咖大賽」世界烘豆冠軍

        

◎內容簡介

台灣第1人,勇奪世界烘豆大賽冠軍!

《商業周刊》第1410期人物專訪報導

 《華視新聞雜誌》、《蘋果日報》、《聯合報》、《自由時報》、《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雜誌……等各大電子、平面媒體競相熱烈報導!

 

  特別收錄

  【狼的哲學】從作夢到實踐,教你實現夢想的成功心法。

  【請問烘豆大師】從選豆到品味,全民品嘗好咖

 

  耐心蟄伏,伺機出擊,

  一匹有野心的狼,永遠沒有捕捉不到的獵物。

  獵物,是夢想。

  而我,就是狼。

 

  2014年,在有「咖界奧運」之稱的「WCE世界盃咖大賽」中,賴昱權勇奪世界烘豆冠軍!

 

  他以熱情動力,把失敗當養分,

  13年,只做一件事。

  有人看他是瘋子,但他只是全心全意地投入。

  了親炙咖,他往返兩座山,每天奔波上百公里,卻因「最愛」而甘之如飴。

  他獨自隱入3坪大的超高溫烘豆室,日復一日地反覆精挑、細揀,甚至不惜一口氣倒掉幾十公斤豆子,只幻化出心中最完美的咖豆。

  

  有人笑他是子,但他只是住機會就不放手。

  第1家店,他開在完全陌生的高雄,只因篤信那是最完美的地點。

  第2家店,他開在無人看好的港邊,不怕沒客人,只怕自己做得不到位。

 

  他曾經1天只600元,永不服輸的堅持,卻讓他的店躍升遠近馳名的咖地標,更進一步與同伴創立國際品牌「卡契芬」,將冠軍的咖理念推展向世界。

 

  有人說他野心太大,但他只是誠意十足地領著夥伴,往夢想奔近。

  他訓練員工像魔鬼,就怕恨鐵不成鋼;卻也愛員工如家人,鼓勵他們看更遠、夢更大。

  在他心裡,沒有永遠的店員,只有想要「成就自己」的人才,而他願意帶著他們一起,大步向前!

  13年來,咖已化生命的信仰,他更以「世界第1」證明了,瘋、夠傻、野心大,才有機會創造更多成功的可能。

  就像一匹狼,他堅定地繼續朝著未來,首前行。

  打造夢想、創造成功的金句精選:

  【狼的哲學】

  如果沒有愛,無法在這件事登峰造極,因為你瘋狂,便無法百分之百地投入。如果堅持,就不能談愛。而如果沒有犧牲奉獻的心,只追求一時的舒服,那愛只是表面的好聽話而已。

  如果把自己當老看,將來就會是店長;如果不把自己當老,永遠是員工。

  我一輩子只想做一件事情,傾盡所能,做到盡善盡美就了。

  遇到問題,「解決不好」也是一種解決,我也會給自己犯錯的機會,因我也需要成長。

  如果連都懷疑自己,別人一定不會支持

  開店之前,我先問自己:「喜歡樣的客人?」我喜歡有時間跟我講話的客人,這樣我才能影響他們。

  雖然身為老闆,但我當自己是服務生,只要進來的就是要招呼的客人,我端出每一樣餐點時都願意耐心講解,增加與客人之間的互動,以做到專業服務。

  擦地板是很重要的表現,如果連地板這麼顯而易見的地方都管不好,看不見的角落可想而知,所以,我都是蹲下來擦地板。

  老闆給員工最好的福利不是金錢,而是犯錯的機會。

  有人說:「做咖啡的都是浪漫的傻瓜。」但是既然選擇了浪漫,就不要怕傻。既然已經傻了,就勇敢地做下去吧!

◎名人推薦

 【《創業》作者、AppWorks 創辦人】林之晨、【宜蘭縣縣長】林聰賢、【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圖書資訊館長】孫思源、【開平餐飲學校校長】馬嘉延、【環球科技大學校長】許舒翔、【高雄市市長】陳菊、【飲食生活作家‧《Yilan美食生活玩家》網站創辦人】葉怡蘭、【咖啡學系列作者】韓懷宗◎強力推薦(以上依姓名筆劃序排列)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世界烘豆冠軍】賴昱權Jacky Lai

  1980年出生於宜蘭。從小就展現天生敏銳的味覺和嗅覺,彷彿注定了他將走上咖啡之路。

  雲林環球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的他,念大學時第1次到咖啡館打工,從此喚醒了內心潛藏的咖啡魂。

  他愛做咖啡、喝咖啡、找咖啡,更愛與客人聊咖啡。

  他浪漫又實際,迷戀咖啡,卻也深知前路漫漫。咖啡對他而言,不只是品味,更是生命。

  歷經13年沉潛,踏遍國內外精進研究,他不斷進行自我挑戰和磨練,終於,蓄積的能量在義大利舉行的「2014WCE世界盃咖啡大賽」爆發,才35歲的他,成為勇奪世界烘豆冠軍的台灣第1人!

  這本書不只是他的個人故事,更是永不放棄打造夢想的你的故事。

  【創業&獲獎經歷】

  2011年 咖啡館創業作「Café自然醒」

  2013年 開設外帶店「握咖啡」

  2014年 獲得WCE世界盃烘豆大賽冠軍(教練為林哲豪)

  2014年 與夥伴共同創立國際品牌「卡契芬」(COACHEF),擔任咖啡豆品味總監

  2015年 打造「咖啡彈藥庫」教育總部與烘豆實驗中心,擔任高雄市咖啡茶品產業推廣協會理事長,並在《Coffee t&i》專業雜誌有固定專欄,於各大專院校、企業團體有多場講座。

  【證照資格】

  SCAE歐洲精品咖協會認證 咖烘焙講師

  SCAE歐洲精品咖協會 訓練講師

  SCAE歐洲精品咖協會 黃金萃取授證考官

  SCAA Certified Cupping Judge美國精品咖協會認證 咖杯測評審

  Coffee Quality Institute CQI國際咖品質鑑定師(Q Grader)

  【賴昱權FB】www.facebook.com/lailailai1000

  【卡契芬咖啡FB】www.facebook.com/coachefcafe

  【卡契芬文化餐飲事業】www.coachef.com

  【握握握咖啡國際股份有限公司FB】www.facebook.com/ohcafe.shop/notifications

 ○撰文:陳芸英

  一個經驗豐富的文字工作者,曾任《中華職棒雜誌》主編、《兄弟棒球月刊》總編輯及報社特約採訪。

  千禧年離開從事十年的職棒採訪後,決定以「寫作」為生活方式。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接觸「盲棒」,開始前所未有的視障體驗生活,近幾年的寫作題材一半都與「視障」有關。

  現為文字工作者,並兼職於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

  著有《走路讓我重生》等作品十餘本,其中《盲鬥士》、《再見,Ohara》獲國藝會文學類寫作獎金;《讓我做你的眼睛》獲2003年「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蔡國南的今生金飾》獲經濟部2008年度金書獎;2014年獲聯合報第1屆「愛的行動文學獎」散文組佳作。

◎目錄

【推薦序】爐火純青,宜蘭之光◎宜蘭縣縣長/林聰賢

【推薦序】彌足珍貴的咖人生◎環球科技大學校長/許舒翔

PART 1狼的

最後的祝福

天生敏銳

忠於自己的位置

館初體驗

我的咖魂在華山覺醒

勇敢走出舒適圈

精品咖吧檯

隱身角落的高人

遇見咖大師George Howell

當一名咖手,不只是做咖

PART 2 創造命運

最完美的開店地點

「Café自然醒」開張了

一天只六百元

看準時機,開第二家店「握咖

一生的賭注

迷戀味道,享受掌聲

關於咖要知道的事

愛,就會有夢

PART 3 跟我一起走

把自己當老看,就會是店長

面試時,先喝一杯咖

其他老的事

是員工,也是家人

那些令我印象深刻的客人

「Dear J.」的愛情配方

服務的

別讓客人不開心

溫暖人心的動作

PART 4 邁向世界冠軍之路

我喝不到柑橘味

鑑定咖品質的杯測師

浪漫背後的科學思考

台灣烘豆大賽冠軍

世界烘豆大賽冠軍的榮耀

奪冠之後,烘豆繼續

把失敗當養分,苦練十三年

一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

邁向國際

壓力愈大,戰力愈

狼的驚人力量

【特別收錄】請問烘豆大師:關於咖的十個Q&A

Q1:喝黑咖啡真的容易睡不著

Q2:黑咖啡真的比較好喝

Q3:大家都說要喝「健康咖」。到底什才是健康咖?我們在外面喝咖要如何選擇?

Q4:精品咖啡怎麼是酸的?

Q5:愛好咖的新手,面對琳瑯滿目的莊園豆子,就像面對法國紅酒一般複雜,該如何選擇呢?

Q6:如何保存咖豆?

Q7:咖有赭麴毒素,會敗腎傷肝,喝得出來

Q8:「好咖」跟「好喝的咖」有什差別?

Q9:咖來說是什

Q10希望別人怎麼記住

◎內容連載

我的咖魂在華山覺醒

22歲當店長

邱大哥老本行做不鋼生意,曾自行開發上型烘焙機(只能烘400克的豆子),日本人跟他訂了100台,他另外留了幾台在工廠裡,煮咖給客人喝,煮著煮著,由於夫妻倆都愛喝咖,便索性開了一家店。但兩人對經營都是新手,才想找人幫忙。

那是一家庭園餐廳,有80幾個座位。開店之初,一群女生在吧檯手忙亂,負責外場的我便過去幫忙。有時客人的料上得太慢,聽見邱大哥喃喃自語:「怎麼辦?」我就說:「我來做!」馬上把工作接下來。

邱大哥很驚訝地問:「都會喔?」

我才告訴他:「是!我以前是吧檯手。」

他覺得我很勤快、肯做事、有經驗、不計較,又願意付出,沒多久就升我當店長,把整間咖廳全交給我管理。

邱大哥很信賴人,從不因我只是一個大學生,社會歷練不,就看輕我。只要我提出建議,他覺得不錯的都會讓我嘗試。

那是2002年,我22歲,第1次經營一家咖館。

每天50公里,從這座山上那座山

當上店長後,邱大哥思考該怎麼給我薪水。他提出了幾個方案,例如給較低的薪資、較高的抽紅,或者給較高的薪資、較低的抽紅,我忘記比例是多少,不過我不太願意領死薪水。就在我猶豫的當下,邱大哥幫我做了決定:「就用營業額的8當薪水好了。」

他認為既然他這個老不常在現場,能衝多少全憑我的本事了,我可以視一項挑戰,把自己當業務員去業績。

我每天衝勁十足。華山在我學校的另一邊,每天早上,我從住處騎車上山工作,下班後再騎去另一座山上課,兩邊距離50多公里,往返得花上1個半小時。雖然很累,但跟客人分享咖所得到的立即回饋,卻讓我很有成就感。

華山有60幾家咖館,周邊綠意盎然,來這裡喝咖的都是觀光客。每到假日,一輛一輛遊覽車洶湧而至,每一家生意都爆滿,連除夕都不例外。

農曆過年,我在門口規劃了一個攤位,賣些小乾,並且找了幾位沒回家的同學到店裡打工,他們打工的薪水由老付,但營業額我可以抽。結果,光農曆春節那個月我就領了6萬多塊,遠遠超過其他同事的1萬多元,這讓我覺得非常訝異:「哇,原來生意好的時候,的可以到錢耶!」

邱大哥偶爾也會上山來幫忙。有一天客人很多,他忙上忙下的,直到下午5點才吃午餐,然而,吃的竟是白飯配咖凍!我簡直不敢相信,嘴上笑他沒品味,但心裡深深佩服著這位老的責任感。

店長,在店裡我什都做,幾乎每天都是最後一個走。有一次,到了下班時間,邱大嫂剛好有事過來,看到我正在拖地板,一驚愕,卻也很感動地說:「難怪世宗都在別人面前說:『我這家店不交給,要交給誰?』」

我不在咖館,就在往咖園的路上

直到畢業之後,我還繼續留在華山工作了一年。

我搬到咖館附近,租了一間房子,那是一棟矗立在山下的舊山莊,老本來要出租當民宿,但我想住長期,他就把其中一間留給了我。一到深夜,整排房子只有我這間亮著燈。

房間有十幾坪大,夏夜沁涼,永遠不用開冷氣。環境安靜悠閒,騎摩托車到距離最近的便利商店也要30分鐘,非假日期間空蕩蕩的,連一個人影都很難得看到。這一年間,就只有從小伴我長大的拉不拉多犬「錢錢」繼續陪著我,一人一狗,沒人打擾,恣意享受山林的幽。

華山誘惑不多,我向老買咖生豆,就拿來烘,烘好之後直接煮給左鄰右舍喝,交一些朋友。

這段時間,我也曾跟咖農一起生活。咖就種在檳榔樹下,整座咖園一望無際,只要樹上的咖果實變得鮮紅欲滴,農人就會採下來,經過泡水、去皮、脫皮、加工等一連串程序,最後烘焙成一粒粒的咖豆。這是一段非常難得的經驗,我也從中深深體會到了種咖有多辛苦。

時序入秋,也是橘子採收期,有些果農就將「咖」和「橘子」一起做促銷,創造出一句流行語:「咖紅了,橘子綠了」,聯合這兩項品辦活動。

華山的特色是「週休五日」,平日和假日的生意落差極大。儘管這一年的生活的很悠哉舒適,但媽媽提醒我,這裡不是久待之地,了自己的前途,應另闢蹊徑。我也正思考著是否該另求發展,更精進並累積實力,畢竟在這裡,我有想學習的心,卻沒有學習的環境。

我告訴自己,是時候了。

【狼的哲學】

★22歲當上店長,負責經營管理一家咖廳的祕訣:勤快、肯做事、不計較,又願意付出。

★老不常在店裡,所以能衝多少業績全憑我這個店長的本事,我將一項挑戰,把自己當業務員去業績。

愛,就會有夢

擁抱夢想三步曲

曾有人問我:「是一個很有夢的人。怎麼會有這麼強的力量在支持我連夢想都沒有?」

我把這問題分三個重點回答:

一、我的夢想到底是怎麼形成的?

二、是什力量支持我?

三、怎麼找回被遺忘的夢想?

首先,我的夢想跟所有小孩一樣──想當大人。我用各種方式證明我是可以照顧別人的大人。我學習在工作上負責任,學習取得別人的信任,而當我慢慢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好像可以實現夢想,才積極地追著夢想的身影前進。

其次,當生活不成問題,再談圓夢。要維持最愛的夢想,得有「活下去」的本事,我們可以關心身邊的一切,對所有可以學習的事物保持興趣,不斷增加自己的軟實力,學習放下成見,讓我們的心接受感動,才有熱情去感動別人,這樣的熱情才能永續發光。

最後,一定也有「什」是一聽眼睛就發亮的東西?一定有,那是什?把「」找回來。夢想最容易被現實蓋住,了保護自己想保護的,便「犧牲」了自己作夢的機會。一旦找回了,不妨先放在牆角,不用理,反正一步也不會離開,也許現在不合適,但一有機會就可以去擁抱!別忘記自己是會作夢的人。

事業像愛情,是一種賭注

也許有人想問:「如果你賺不到錢,還能抱有夢想?還會繼續做咖啡嗎?」

我可以肯定地回答:「會,而且我會做一輩子,因愛!」

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就算打掉重練,我還是練這一招,走這一回,不管過程再苦我都要試,不試才會後悔呢!

我認識一位事業有成的老大哥,他的車座椅下總是放著一捆鈔票,一有空,他就去小賭一把。他說,賭光的底限也就是這些了。

我驚訝地問他:「你怎麼不拿去投資、旅行或玩樂?拿去賭,好?」

老大哥笑呵呵地說:「年輕人們選擇事業、選擇婚姻,不也是賭?我只是賭點小錢,算什們賭的是命,是一輩子!」

我回他:「沒錯,我的賭很大。」

不過,事業和愛情不但要賭,也還要經營對!雖然都不會知道最後的結果,但是投身在自己愛的工作,就算的輸光光,也到了開心的過程,不是

們想不想證明自己?」

我店裡的員工全都是二十出頭,非常棒的一群年輕人。我告訴他們,我找到一條「咖路」,這一條路又又滑,但我有信心走過去。我問他們:

「要不要跟我一起走?」

未來樣,我不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失敗了不會有人受傷,只是回到原點而已。

不怕有玩心,只怕沒企圖心

早期,我曾跟過一位老,有一天他突然說:「Jacky,我不會教你,也不會教你烘豆子……」

我疑惑地問:「?」

他回答:「太愛玩,企圖心太,野心太大了。」

我聽了非常難過。他所謂的「玩」是指愛品嘗、測試咖,但我心想,做咖當然要「玩」

如果叫我怎麼做我就跟著做,充其量只學到基本的做法而已,豈不成了十足的「匠」?

如果我不練習、不做實驗、不能運用自己的想像、沒有自己的想法、沒有靈魂、沒有生命、無法累積經驗……怎麼跟別人說我喜歡咖

如果一個員工有企圖心老會怕,那員工在這個店也沒有什能力繼續成長,我也沒前途了。

後來我就離開了。

做一匹主動進攻的狼

我突然想到「狗」和「狼」的區別。

大部分的狗受主人控制,主人要往右就得往右,往左就得往左,屬於被動式的一種學習。

如果狗是「守」的話,野狼天生就是「攻」,看到要的東西會想追求。

,我該如何去獵物?是靠別人帶我,還是我自己去?

我想用自己的雙獵物。沒有獵物,我就去尋找,一旦發現就追逐,咬住就不放,進攻我的夢。

沒有捕捉不到的獵物,就看有沒有野心。

獵物,就是「理想」。

養狗只能幫拉雪橇,但狼卻可以幫找獵物。

如果老只希望一個幫他拉雪橇的員工,找一隻狗就好。

我是狼。

【狼的哲學】

★如果把自己當老看,將來就會是店長;如果不把自己當老,永遠是員工。

★假如員工有企圖心老會怕,那員工在這個店也沒什能力繼續成長。

★沒有捕捉不到的獵物,就看有沒有野心。

請問烘豆大師1:喝黑咖啡真的容易睡不著

【烘豆大師告訴

這個問題是很多人的疑慮。

我店裡的裝潢設計師文鴻也曾有同樣的疑惑。在認識我之前,他是不喝咖的,裝潢時看我頻頻「試」咖,他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會有人對咖癡迷?」

開店之初的某天上,他經過我的店,看到燈還亮著,便走進來。我想請他喝咖,但他說:「我不喝,喝了會睡不著。」

這正是一般人對咖的誤解──很多人怕睡不著,所以不喝咖;或者先入主地認「咖很苦」,所以不喝咖。當咖跟以上的說法劃上等號時,就很難讓人去享受了,何況這些都不是事實。

好的咖不會讓睡不著

早期台灣進口的咖不像現在這好,因為它們生長在蟲害較多的低海拔地區,咖啡為了抗蟲害,會生較多的咖因,像羅布斯塔咖豆含的咖因就比較高,是阿拉比卡的兩倍。

我店裡都選用海拔1400公尺以上的豆子,高海拔的生長環境因蟲害較少,不需農藥,咖因含量低,品種好。所以一般人喝咖睡不著,大多是喝到低海拔的豆子。基本上,喝高海拔的精品咖豆對身體比較好。

我的豆子來自衣索比亞、肯亞、哥斯大黎加、哥倫比亞、薩爾瓦多、蘇門答臘等地,並直接跟台灣的貿易商購買,從品嘗中判是否品質良好的咖

另外,影響咖好壞的因素還包括「萃取」,萃取時間愈長,咖因釋放得愈多;我的萃取時間非常短,咖因釋放的量較少。不過,在正常狀況下,咖因6個小時便能排出體外,不會造成睡眠的困擾。

我認好咖無關一切,茶的咖因含量比咖還高呢!但很多人因喝了咖而老是想上會睡不著,就像已故的書法家于右任先生,他留著長長的鬍子,有人問他睡覺時,是把鬍子放在棉被裡面還是外面,他此整夜失眠,其實能不能睡覺,跟鬍子一點關係都沒有。

還有,「咖加糖」也是個問題,因糖除了本身是酸性之外,會轉化大腦需要的能量,刺激中樞神經,容易睡不著。有人喝咖引起胃痛,原因來自「咖加牛奶」,因胃要分泌更多的胃酸把牛奶消化。所以我都建議文鴻喝原味的黑咖,我告訴他:「好的咖不會讓睡不著。」

美味咖面目

有一次,文鴻看我用虹吸式的方法煮咖,不斷提出質疑,因這跟他以前看的完全不一樣,於是我他煮,告訴他有些風味,煮完請他喝喝看。他喝了一口,住了,「的不一樣喔!」

我再從亞洲、非洲、美洲……等不同洲別的區讓他嘗試,他發現每個洲的咖也不一樣。再來,不同的處理方法,味道都不一樣,甚至煮的方式不同,味道也不一樣。接著我告訴他一些咖理論,這些理論都有科學根據,甚至馬上做實驗給他看。文鴻是一個喜歡印證的人,這下恍然大悟,原來這才是咖的「面目」。

喝完我煮的咖後,他上照常入睡,那一杯咖,打破了他對「喝咖睡不著」的迷思。

請問烘豆大師2::「好咖」跟「好喝的咖」有什差別?

【烘豆大師告訴

我覺得咖「好喝」或「不好喝」是主觀的,有可能這豆子不好,但有人就覺得很好喝,「好喝」或「不好喝」的那條線是自己劃上去的。

不過,咖的「好」或「不好」則是客觀的,也有一條線,這條線有條件、有限制、有規範,通常是遵循美國精品咖協會的系統性標準做評斷。

例如「杯測」,拿起一支小湯匙盛上一小瓢咖液,靠近嘴邊,大力地吸一口,讓咖與空氣混合,使咖的味道散落在每一個味蕾,可以測出咖豆本身最原始的特性,藉此品鑑一杯咖

其他的分辨方法

首先得排除價格,因的好壞跟價錢沒有對的關係。

其次,好咖還有幾個特點,大致上可以這樣區分:有花香味是最高級,果實味是第2級,堅果味是第3級,樹葉和草的味道是第4級,木頭味是第5級,土味第6級。

我們會幫豆子做成像身分證的表格,一格一格詳細的記載,只要得就容易找到好咖

在我的理想中,希望把「好喝的咖」跟「好咖」結合成同一條線,不用爭執這咖好或不好,因大家都知道標準。意即,說「好喝的咖」正是我說的「好咖」,我希望認同的好喝和我認的好咖是重疊的。我目前正在做這種育。

怎麼喝?

我們用舌頭感覺味覺,用鼻子感覺嗅覺,用力吸一口把味道往鼻子送,這時咖好不好喝可以看眉頭──喝進去會皺眉的不是好咖;如果眉頭開展,感覺很放鬆、很舒服的,就是好咖

有時候靠嗅覺可以馬上聞出來。例如豆子本身有13%的成分是油,跟空氣接觸很容易變質,咖豆有沒有油味,這是嗅覺聞得出來的部分。

味覺只有五種,酸、、苦、鹹、鮮,但嗅覺卻可以分辨上千種味道。我們對食物的感受大部分來自嗅覺,例如小孩吃藥會覺得苦,是因鼻子先聞到藥的味道。但如果把鼻子捏住,會比較不苦?不是,苦是一樣的,只是了降低藥味所做的動作。

在《香水》這部電影中,主角貪戀某些味道會來聞,我也一樣。我很喜歡聞味道,這方面,我覺得我的自我訓練是足的,所以才說嗅覺不能開發,但可以訓練。若問我要怎麼訓練,我會告訴

「其實只要愛、有想法、有渴望,就會去追求……」

把這貪戀應用在咖上,就成了像我這樣一個,對咖迷戀癡狂的人。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2448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