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的叛逆,都是5%惹的禍

作者:丘引

出版社:新手父母

出版日期:2014-11-29

--------------------------

導讀:作者 丘引

         

內容簡介

 〈少年的叛逆,都是5%惹的禍?!〉

 少年的腦袋,還有5%未發育完全,

 5%雖少,影響甚大,大到揭開春期,

 說穿了,這樣的過程,少年也情非得已。

 

 如果家有少年,那,這本書是為你量身訂寫的。

 如果家有12歲以下,9歲以上『前春』的孩子,這本書也是為你寫的。

 如果家有已經上大學的『後春』少年,這本書,仍然是為你寫的。

 

 『少年』是全球性最艱難的工作(與任務),

 各國父母都叫苦連天,都想突破重圍,都想自己找到一條生路。

 作者從多方角度(科學、醫學、心理學、成長經驗、實例……)切入,

 希望幫助深陷『少年』苦海中的父母,脫離苦海!

 

 父母要了解,要從高高在上的養神壇走下來,

 把孩子當大人,用平等的方式相處,傾聽他們,

 把孩子當朋友,用信任讓親子之間能坦然對待。

 找出少年的「愛之語」,避免觸犯養禁忌,

 陪著他們走過叛逆,度過這個必經的轉型時期。

 

 首先,認少年的叛逆,是轉型必經過程』。

 (別忘記了,也曾經從父母心中的小天使變成惡魔)

 ‧青春期孩子,要自由,要獨立,還要自我認同

 持續學習、進修,不然就買本養書來讀讀

 別緊張,放輕鬆,必要時刻記得尋求專業協助

 

 然後,放下權威。『先當朋友,再當父母』。

 (對少年而言,朋友最重要。得當他最重要的朋友)

 一起聊天的優質時光就是溝通,讓「傾聽」變成神奇魔術

 參與少年,摸索他們專屬「愛之語」,並記得投其所好

 認識孩子朋友、支持孩子興趣。用「同理心」對待少年

 

 接著,『善盡管責任』,避免『觸犯養禁』忌。

 (小時候那套不管用了,新世代有不一樣的管方式)

 賦予少年應有的責任,責任感讓他們得對自己負責

 認識少年的6種改變,用心解讀各個轉變的正意義

 父母養一致,讓孩子有所適從。千萬別犯養14忌

 

 最後,保護少年,『他們遠離致命吸引力』。

 (別想控制孩子,因也控制不了。請他們自我控制)

 保護孩子的安全,注意少年的異常言語與行

 ‧教青少年拒,並遠離危險殺手(、酒、毒)

 重視禁果對少年的誘惑。關於性,早說比說重要

 

 春期孩子與父母之間的相處,就像是一場戰爭。

 這場仗,少說要打六年。八年抗戰,還算小兒科。

 然,這是場硬仗,這難打,當然要『全神貫注』!

 

 記住,這一場戰爭,最重要的是,爭取『雙贏』,

 家的少年贏,也贏,這才是正的勝利。

紀錄

 《後春:優雅的老》-衛福部的「2013年優良好書

 少年養專家一致推薦(依姓名筆畫排序)

 李貞慧/國中英語師、人氣部落客(水面面)

 李偉文/牙醫師、暢銷養書作家(A寶B寶爸爸)

 游乾桂/親職育專家、心理學家、暢銷作家

作者介紹

 丘引

 [簡介]

  一個熱情開朗,動靜自如,行動派的獅子座女人。酷愛學習,每天閱讀。愛玩,愛,愛冒險,好奇心。好客,愛聊天,有點人來瘋,但注重隱私。

  一個開明養的資深媽媽。養方程式,尊重孩子天生氣質,給予適當養分。深信學習與成長,是媽媽與孩子共同的事。深信旅行能培養孩子獨立、責任感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一對兒女自助旅行30幾國)。

  在臺灣有個家,美國也有個家。這兩個家,接待過不少的少年,有臺灣的,有國外的,多是正值抓春期的孩子。在接待年的眼裡,「不是標準的女性」,因為她和媽媽不一樣,什都可以聊。

  透過接待家庭與自助旅行50多個國家的經驗,觀察到,雖然,少年階段有共同的現象(像是不講理、火爆個性),但是,每隔幾年就是一個「代」。而且,代代有別,還不分國內國外。

 [現職]

  作家、演講者、學生(不斷的充實與學習中)。

 [經歷]

  美國梅崗州立大學數學系(差3學分畢業)。曾任報社主筆、專欄作家、電視編劇、師大人文中心講師、宜蘭社大講師、美國夏令營帶領人

 [交流與聯絡]

  f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chiuyin538

  E-mailchiuyin538@gmail.com

目錄

【自 序】 家有少年,颱風掃不斷

◆ 先做朋友再說

 01/一起打球,一起流汗

 02/少年的「愛之語」

 03/優質時光:一起聊天

 04/「傾聽」是魔術

 05/參與少年

 06/先當朋友,才當父母

 07/投其所好

◆ 我家的天使到去了?

 01/緊買個血壓計

 02/買本「少年」的書

 03/調整的優先順序

 04/進修去

 05/尋求專業協助

◆ 都是5%惹的禍?!

 01/神經少了一條

 02/別緊張

◆ 二個世界

 01/虛擬的世界(Online)

 02/和網路妥協

 03/實的世界(Offline)

◆ 父母對少年的責任

 01/一個有屋頂的家

 02/保護孩子的安全

 03/養孩子

少年對父母的責任

 01/和父母隨時保持聯絡

 02/安全至上

 03/尊重

◆ 角色混亂的危機

 01/自我認同

 02/毛毛蟲變蝴蝶

少年的6種改變

 01/要更多「隱私」

 02/說

 03/心不在焉

 04/「毒」千遍不厭倦

 05/說外星人語言

 06/物極必反

◆ 父母可以這樣做

 01/摸索少年的專屬「愛之語」

 02/彈性要大

 03/永遠要正向思惟

 04/父母要學習成長

 05/關於「性」,早說比說重要

 06/「同理」少年

 07/把對孩子的期待說

 08/注意孩子做什

 09/認識孩子的朋友

 10/設限

 11/接受孩子偶爾過癮一下

 12/要多擁抱孩子

 13/支持孩子的興趣

 14/父母養要一致

 15/要誠實

 16/將死

◆ 父母的禁忌

 01/不准!……

 02/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03/

 04/說的多,聽的少

 05/批評少年的朋友

 06/音量太高

 07/比較心態

 08/賄賂孩子

 09/直升機父母

 10/寵溺和過度保護

 11/代勞

 12/鉅細靡遺

 13/控制孩子

 14/掩耳盜鈴

◆ 危險區

 01/抽

 02/喝酒

 03/吸毒

 04/失聯

◆ 危險就是轉機

 01/管

 02/責任

 03/信任

◆ 性行

 01/禁果的誘惑

 02/危險與防護

【後記】陪著少年,走過轉型期

 ‧推薦序1:〈家長如何跟少年做朋友〉──李偉文/牙醫師、暢銷養書作家

  常常會覺得,臺灣的家長在孩子幼兒園或小學階段,投入太多心力,可是當孩子一上中學,幾乎所有的養工作都「委外」了,由學校、補習班、才藝班,或電腦、手機、網路等,全面接管孩子的生活,父母不再實地陪伴孩子,更不了解孩子:現階段的他們,究竟在煩惱些什?在擔心什?在害怕什

  「少年」是從受父母百分之百照護下的兒童,跨到獨立自主的成年人間的過渡時期,渴望脫離家庭,卻又害怕。在身體快速成長時,有許多狀況是少年自己不了解,也無法掌控的。

  比如說,負責理性思考的大腦前額葉,未完全發育完成,往往由負責情活動的杏仁核來掌握行表現,因此,在「理智上」少年知道:打人不好,車、吸毒也都不好,但是,杏仁核正驅使他們去做,並獲得情上立即的滿足。

  這個階段的孩子,也正是追求生命意義,與同儕認定的階段,急著想要釐-「我是誰」、「我的價是什」?他們在尋找自我,特別討厭父母親老是用「小時候的他」來自己定位。好辯頂嘴、挑剔唱反調、討厭善、挑戰權威是這個「叛逆期」的象徵。不了解孩子內心的徬徨,父母多只會震驚地懷疑:「我的孩子怎麼會變成這樣」,然後,傷心地回想孩子小時候有多乖。其實是無濟於事的。

  當孩子情很不穩定時,若是家長沒有發覺異狀,仍然採取高壓的管方式,親子間的衝突只會愈來愈嚴重。這時候,父母應該要調整自己的心情,不再當個無微不至的管理者,與其想爭回孩子的掌控權,不如轉換角色成「顧問」。因他們雖然不想被大人限制,但是他們還是需要些意見指導。

  所謂顧問,就是當「客戶」(家的孩子)準備好,並且確定他們想聽時,才發表意見。因父母與子女對於「需要」的認知不太一樣,往往家長認只是好意的提醒,孩子卻會覺得不受尊重,甚至視「魔掌伸到我的勢力範圍」的危機,立刻暴怒、發、反抗。

  不諱言,這個階段的孩子,在父母眼中,的確是非常「難」的,因他們要求擁有自由,卻無法承担責任與後果,主觀的意識很,卻沒有完整地思考判斷能力。他們烈宣示對自己身體與活動的所有權,並且想從事成年人可以做的事,可是,這些活動卻是他們很少或完全沒有經驗的,因此,往往落入眼高手低的處境。

  少年是需要大人的陪伴與協助的,但是,我們如何跟這些酷酷不理大人的孩子做朋友?並不會因我們自以的愛孩子、關心孩子,他們就會買單,因此,每個大人都必須認的學習。就像書裡提的:「雖然少年有共同的現象,但每幾年就是一個『代』,而且,代代有別,還不分圈內圈外。因此,以前在學校學的那一套,不管用了。除非,回到學校繼續求學。」

  幸好,丘引老師很用心地寫了這本書,內容非常富又完整,文筆生動又簡潔晰,更重要的,有理論佐證又兼實務經驗法則,得每個關心孩子的家長仔細閱讀,並且嘗試著在生活裡運用。

  因,陪伴孩子走過春叛逆的很重要。以前的時代,家長們只要靜靜等待孩子度過狂期,待他們長大成熟後,也許往日正常乖巧的模樣又回來了,但是,這個時代誘惑太多,一旦陷進去,就回不來了,甚至,等不到大腦完全發育,他們就永遠的改變了,我們豈可不謹看待這一段常常被我們忽略的關鍵期!

 ‧推薦序2:〈提升養力,教青少年變容易〉──李貞慧(水面面)/國中英語師、人氣親子部落客

  我在國中任,許多人都會問我:「國中的孩子是不是不好?」

  國中的孩子不必然就不好,他們正處於身心急遽變化的過程中,「叛逆」是他們追尋自我、宣示獨立的展現,大人們若能多理解少年的心理,將可避免許多無謂的衝突與誤解。

  丘引老師這本書,正可以當作與少年階段的孩子的互動實用指南。書中條理晰,少年該具備的觀念與做法。

  其中最讓我感動的一段文字是:

  「時代在變,少年更是變中求變,當父母的人,不得不變。唯一不變的是,愛孩子的心,是無條件的愛。而愛,是挺一個少年往成熟獨立的大人之路的根本。缺了愛,就算給皇宮和錦衣玉食,又如何?」

  的確,育無他,唯「愛」與「榜樣」。有了親情的滋養,少年的成長之路會走得更安全穩當。

  對於「優質時光」的重要性,我也非常地認同。

  丘引老師建議要多陪伴少年,給予少年「優質時光」。所謂「優質時光」,就是在陪伴的過程中,心無旁鶩地參與孩子的活動,甚至心中的世界。把孩子視大人,平等待之,並用心傾聽他們說話,不批評、不責罵,好讓孩子願意敞開心扉,說出心裡話。

  「孩子的成長很快,在他們最需要父母,也是他們生命最艱難,最想要長大獨立和自我認同的時刻,父母的參與,不能少。可以選擇讓自己的事業更成功,更富裕,但可能花再多的錢,都買不回失去靈魂、沒有人生方向的孩子。參與孩子,對錯不了,請相信我。」

  這是作者最誠懇切,且語重心長的提醒,我們身父母的,千萬要牢記於心,勿留悔憾。

  在養孩子,尤其是少年的過程中,父母需要不斷的學習、成長。閱讀優良的親職養書,就是提升養力的最直接的途徑。如果希望更了解春期的孩子,如果希望與少年有更良好的關係,如果希望的孩子順利長成好大人的模樣,千萬不要錯過丘引老師這本優質的親子書。

內容連載

○〈趕緊買個血壓計

家中如果有少年,我建議緊買一個血壓計,最好是電子式的,電後,只要把手伸進那個充氣環裡,幾秒鐘之內,就可以知道,的血壓,因為你家的少年,高了。

這代表的是什?這件事正危急的健康!

每次生氣,就量一下血壓。血壓,是會說話的。電子血壓計使用方便,隨時都可以派上用場。而,一天可能要使用好幾次。

血壓計是很誠實的好朋友,不會騙,也不會察言觀色,只會老老實實的報告的血壓現況。如果你搞楚,究竟收縮壓和舒張壓要多少,才算正常,這也沒關係。現在的血壓計的右下方,通常會隨著的血壓上升下降,而註明「OK」。這兩個英文字母的意思,就是沒關係。若不是這樣,要小心就是。

血壓計同時有測量心跳速度的功能。知道的,人在激情時,在憤怒時,或在運動中,心跳速度會加快。因此,如果血壓是因心情的影響而上升,心跳自然也會陪著跳舞。

所以,的生命安全,要煞車。把自己冷靜下來。

血壓計的最大作用是保護的健康。但更大的效用是,要冷靜下來。

冷靜,是家有少年的父母,一定要學習的生存本事。

怎麼冷靜呢?最簡單的是和自己對話。

「有什事情需要生這大的氣?」

會是那樣的結果呢?」

「有沒有什解決的方法?」

再捫心自問,「自己在孩子那個年紀時,是不是也如此的對待父母」。也許,這會讓啞然失笑,血壓因而下降。

或者是離開現場,散步去。可以對家人說,現在心情不好,需要平靜一下。出外散步會讓的心境開闊。

沖個冷水澡也不錯。冷水會澆熄心中正在竄升的怒氣,「氣」會隨著水的冰涼程度而逐漸消失。

如果家陽臺有種花,可以澆花。就算常生氣,把花澆死了,也總比逼死自己或家的少年還經濟實惠。

○〈「傾聽」是魔術

  陪三位少年打籃球,是戶外動態的活動。除了和三位臺灣少年到籃球場打球,我也陪他們打「兒童麻將」,就是「拉密數字」遊戲。這是靜態的活動。

  我沒有玩過「拉密數字」。因此,他們是我的「拉密數字」的老師。是他們我玩,而且還得挺好,讓我一玩就上癮。

「拉密數字」的英文是「Rummikub」,那是一種稱「Rummy」的遊和「麻將」合而成的數字遊戲,於1930年時,由一位在羅馬尼亞的猶太裔人所發明的。當時,他在發明這個「拉密數字」遊戲之後,還自己沿街叫賣。至今,「拉密數字」已經成國際性的遊戲,甚至還會定期辦世界拉密牌比賽,每年都有幾十個國家的好手參與。

  我本來以不會打麻將,要學習「拉密數字」遊戲恐怕不簡單,沒想到,我不但很快就學會了,而且,還和他們一起玩得很盡興。

  從「拉密數字」的規則,我就看出來,那是一種數學遊戲。而我在美國大學主修數學,一看就知道那是數學裡的排列組合。這是提高數學能力的一種遊戲。

  若沒有和三位少年玩拉密數字」遊戲,我能洞悉他們在做什,在想什呢?在玩遊戲時,我還從那兒看出少年的個性來。

  三個少年,三個不同個性。C很聰明,但他總是同時做好幾件事,例如,玩「拉密數字」遊戲時,他要看電視影集,還想要寫日記。A和B也會如此做,但他們更專心的玩「拉密數字」遊戲和聊天。

  由於這樣,輪到C時,我們總得等他很久。他說他在思考,但其實是分心而無法馬上反應。我讀過「拉密數字」的規則,每個人的思考時間是一分鐘。因此,我提出,「大家得遵守遊戲規則」,但C說,「遊戲規則不重要,可以改變」。

  由此,我就知道了。C是一個自主性很少年,拒服從「遊戲規則」。他對我說,「玩遊戲,不必遵守遊戲規則」。相對於C,A和B會遵守遊戲規則」,也比較尊重權威,而C則是比較自我的少年。

  不遵守遊戲規則,大家就得等C很久,因他的手裡拿著牌,眼睛卻在電視上,有時候一等超過十分鐘,其他兩個人也會跟著看起電視影集,或去做他們自己的事情。這樣就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

  以自我中心,是少年最常見的現象。分心,也是他們常有的現象。

  我對他們說,不論是玩遊戲,或是到任何地方,都要遵守「遊戲規則」。「遊戲規則」的訂定,一定有其道理,當然要遵守才行。就像法律,也可以算是「遊戲規則」,大家都遵守法律,社會秩序穩定,大家就平安。破壞法律,就是破壞社會秩序,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藉著玩「拉密數字」遊戲,我趁機將「遊戲規則」的用意說出來。

  我說:「玩,就要盡情地玩。做事,就要盡力地做。一次只做一件事情,玩遊戲時就是玩遊戲,而不要寫日記,也不要看電視影集,但可以聊天。因聊天不影響玩遊戲,而且聊天可以促進彼此的了解和感情。」

  父母的責任,就是在引導。引導少年往一個方向去走,方向引導對了,少年就走對路了。

  少年容易一再地重複同樣的錯誤。例如,即便說好要遵守遊戲規則,他們還是會一次又一次的違規,還是會忍不住要在玩遊戲的同時做其他事情。這也是少年常見的現象。

  遵守「遊戲規則」,在玩「拉密數字」時,我們聊的比打籃球時聊的更多。說是聊天,不如說,是「他們說,我聽」。

  聆聽他們說話時,我就像臺灣學生上課一樣,靜靜的聽,不加入任何的評語。他們說話,我聽;若我聽不他們說的話題,就問;問了後,還不知道怎麼玩,或不懂怎麼走捷徑,就請他們示範。

  「傾聽」,加上觀察,藉由遊戲,我知道他們的思考模式,像是綜觀全局和鑽局部的配合,以及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在卡住時,他們怎麼解決?如何重組?要重組得先破壞或全面移動,那是稍一動法,就改變全局的動作。

  在遵守遊戲規則下,玩「拉密數字」遊戲時,大家都很專注的思考,怎麼玩?怎麼拼怎麼破壞?怎麼恢復?怎麼因應對方的牌,打自己的牌?

  「拉密數字」遊戲需要思考,遊戲時間自然拉長,聊天聊的就更多了。在玩遊戲時,少年會願意全盤說出他們心中的話,以及他們同儕的狀況。

  少年在籃球場打球、聊天,和在家玩拉密數字遊戲,都是「優質時光」。聊天,還是要聽,需要專心聽,一點分心都不行。

  看,在籃球場上,可以傾聽少年說話,這比在家裡更自在,更讓他們願意坦然開口。這也是優質時光中的傾聽和交談,就是「溝通」。而和少年溝通,非常不容易。我相信,早就體會到了,有時候,想要和家裡的少年好好講上一句話,卻常了一鼻子的灰。

  在玩「拉密數字」遊戲時,我們有時候在我家客廳,大家都坐在地板上,很平等。偶爾還有零食上線,例如爆米花、馬鈴薯片、料等。

有時候,少年們會說,在上玩「拉密數字」,比較有打麻將的感覺,我也依了他們。他們還說,旅行用的「拉密數字」遊戲牌,不比在家用的「拉密數字」遊戲牌,有更烈的感覺,「旅行用的主要是要輕,要小,這樣方便帶。但在家用的,體積大,重量較重,比較有打麻將「」的感覺」。

  從那樣的對話,我也就知道了,少年在臺灣的家有上打麻將的經驗。

  傾聽,是我認識和了解他們的一個方式。我想,如果父母願意傾聽少年心中的話,而不加以批評,不愛開口的少年,也會在沒有防備大人的前提下,樂意像和同儕聊天一樣的自在說話。

  青少年不愛說話,是全世界共有的現象。因此,傾聽他們,尤其重要。這是父母蒐集資訊的重要管道。而傾聽,也是「優質時光」的必要過程。

 ○〈虛擬的世界(On line)

  在虛擬化的世界裡,什都不是的。那種不,對少年來說,卻比實更怎麼辦?老實說,我不喜歡少年將所有的時間花在網路遊戲上,或在書或在通訊聊天軟體,我也不願意看到他們一張開眼睛,就是網路,直到上床的前一刻,還是網路。

  有一封我朋友轉來的電子信,主題叫「新世代」(New Generation)。裡頭是某對父女信件往返的內容。

  看了之後,有沒有這種體會?如果這個爸爸不電腦,不上網,也不知社交軟體、拍賣網站,心臟又不夠強的話,能寫出這樣幽默,又能和孩子互動的信。

  這封信的確顯得誇張些,但也離事實不遠。這只是說明了,現代的少年活在虛擬的世界太久,無形中,他們也把自己虛擬化了。

  女兒寫給爸爸的信是這樣寫的。

  Dad, I'm in love with a boy who is far away fromme. I am in Australiaand he lives in the UK. We meton a dating website, became friends on Facebook,had long chats on Whatsapp, he roposed to me onSkype and now we've had 2 months of relationshipthrough Viber. Dad, I need your blessings and goodwishes.

  「爸爸,我愛上了一位住很遠的男孩。我住在澳洲,他住在英國。我們是在一個約會網站相遇,然後成Facebook書)上的朋友。我們在Whatsapp(通訊軟體)聊天,他在Skype(免費的語音視訊通話程式)上向我求婚。如今,我們已經在Viber(社交網站)同居兩個月了。爸爸,我需要的祝福和祈禱。」

爸爸的回信是這樣的。

  Wow! Really!! Then get married on Twitter, havefun on Tango, buy your kids on Amazon and sendthem through Paypal. And if you are fed up withyour husband...... sell him on ebay.

  「哇,!那麼你們就在Twitter(社交網站)結婚,然後在Tango(社交網站)盡情的玩。在Amazon(購物網站)上買孩子,再透過Paypal(線上交易支付平臺)付款運送。最後,如果不喜歡的丈夫了,就在eBay(拍賣網站)上賣掉他!」

○〈和網路妥協

  畢竟,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實的世界,不是虛擬的世界。

  不可否認的是,網路很容易讓人上癮,包括我自己。我不太喜歡看電視,但卻非常喜歡上網。

  如果沒有限制自己,我可以從起床一開眼睛開始,到爬上床就寢的前一刻,都在電腦網路上。我克制自己不上網的方式,就是家裡沒有裝設網路。當我需要用到網路時,我得走路到家裡附近的公共圖書館。我的手機也沒有網路。我用這樣的不方便,來減少我上網的時間。

  我是個大人了,都得如此費盡心思,用不方便來控制自己,說,沒有控制力的少年,若逮到機會,怎麼可能願意下線呢?

  這是一個網路無國界的時代。網路,讓這個世界變平等了,富國窮國,都因網路而改變了。要什,Google一下就行了。這就是我喜歡上網的其中一個原因。

  我在美國讀大學時,很多的功課和報告都要上網搜尋資料。網路,無奇不有,多吸引人

  網路固然有其壞處,但好處也不少。

  例如,賈斯汀就善用YouTube(一個分享影音的網站,使用者可以藉此上傳、收看或收聽、分享影片或音樂),來自己開創了一個非常光明的前程和事業。因故出名,他還寫了幾本書。一個來自貧窮環境的單親小孩,媽媽整天生活奔波,而他因從小愛玩樂器,自學樂器又唱歌的少年,在家百無聊賴,就把自己唱的歌錄下來,上傳到YouTube。

  若是沒有網路,沒有YouTube,就沒有賈斯汀。

  因此,若得控制自己,那,善用網路的好處將多於壞處。

  而目前的少年出生、成長在網路時代,屬於N世代(Net Generation),父母無法禁止他們上網,正確的說,也禁不了。而關心家的少年,需要知道,他上的是什網站,玩的是什遊戲。

  有些網站,是一夜情的出發點。少年愛冒險愛刺激,但卻分辨不出好壞。一夜情,可以說有「致命」的吸引力。經常伴隨著危險而來,可能是性病和懷孕,以及偏差的行

  有些網站,讓孩子迅速上癮。所謂的上癮,是一進去,就出不來。因孩子的大腦還沒成長到有克制自己行的能力,因而容易陷入其中。

  所以,多和家的少年聊聊網站,透過聊天,可以知道孩子上了些網站。何況,現在的少年,幾乎是什都上傳到書或其他社交網站。什芝麻蒜皮的照片,都要上傳。什微不足道的動態,都要分享。所以,一句英文這樣說的:SELF(表示「自己」,由 Showcase Every Little Fact濃縮而成。意思是「展現每一個小細節」)About Me。說傳不傳神?

  由此可以知道,網路已經不只有電腦安全和隱私的問題了,實際上,網路已經造成心理問題了。

  在網路上待太久了,少年會脫離實世界,與人隔離,沉浸在一個虛擬的世界太深,憂鬱、躁鬱,很多病症也就找上門。終究,不是件好事。

  也就是這樣,看好家的少年在上什網站,在網站上做什,很重要。但我的意思不是要去控制家的少年,我只是提醒:要注意!

  當然,當父母的,不能以「我不電腦,我不網路」理由,撇清你的責任。就算笨手笨,也得張開的眼睛,打開的靈魂,看看孩子何這著迷。

  記住,的責任是保護孩子安全的長大。所以,知道孩子上什網很重要,了解孩子花多少時間在網上也不能忽略。限制孩子上網的時間,更是父母不能妥協的首要任務。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7019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