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Camino:資深導遊遊歷全世界,抵不過這條路》

作者:陳墾

出版社:星火文化

出版日期:2015-01-29

----------------------------------

導讀:作者陳墾

        

◎內容簡介

 「行走Camino已成歐洲文化的一種傳統,

一種跨越宗的旅行方式,

一種生命洗淨和靈修探索的生活藝術。」──陳墾

 第1次聽到聖地雅各(Santiago),他根本不知道是要用走的去,他甚至不是一個基督徒,他只是想走上這條路。

 帶領無數人走遍千山萬水的資深導遊,前後4次以徒步的方式行走聖雅各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甚至還想再走第5次,這是?是怎麼樣的一條路,讓他心中久久無法割捨?

 這條有著1千多年的歷史古道,除了上了年紀的建築遺跡、狂野的自然景致之外,還有幾近與世隔野小,仍流動著中世紀的血脈,保留著古老傳統,因此1987年,聖雅各朝聖之路成歐洲第一條世界文化遺。然而若以這就是讓資深導遊魂縈夢牽的理由,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2004年一次旅行中的邂逅,他由朝聖歸途的旅人得知,這條靠雙才能走到目的地的一種旅行,於是激起他的好奇,選擇背起所有的家當走在千年古道上,任由週遭的環境隨意處置他……

 第1次讓陌生女子洗疲憊的雙,本該尷尬的他,卻深受這女子的謙卑與喜樂所感動。

 明明刻意選擇不與Maria同行,以迴避窮追不捨的詢問,卻又莫名地深受吸引,一邊聽述說自己的身世,一邊讓自己的眼淚洗滌心靈。

 天天路過中世紀堂,天天與這些哭笑不得的石雕龐對望,他卻在這些空洞的眼神中看到自己內在的孤寂。

 不小心跟錯領頭羊,成了迷途羔羊,他才發現人生也需要指引,一旦失去指標,將無法看眼前的道路。

 茫茫蒼空中飄然而來的鐘聲,讓他頓覺勞塵盡淨,憂慮盡除。他坦承,鐘聲就像路途中的朝聖夥伴,那一長一短的迴旋之聲,正回應他心中對神聖空間的渴望。

 在修道院的默觀之夜,他看到了自己的過去與現在;在莊嚴的頌禱聲中,他的心靈不禁舞動起來,然而,雖然帶著熱情,這卻是一場包含否定、拒與吶喊的痛苦之舞。

 這樣一心靈的激盪,讓他不再著迷於時下的深度旅遊。

 原來當旅人什都沒有,只剩下這身痛苦的軀殼時,這才看見心靈中所承載的一切:悲傷、愁苦、孤寂、嚮往、感恩與喜樂,整個心靈彷彿甦醒,又再活過一回……

 在一步一印的走過聖雅各之路後,心靈被汗水和淚水沖刷,體會到前所未有的更新,這才是他想要的不一樣的深度之旅。

◎本書特色

 1 數百幅聖雅各朝聖之路實景照片,讓一覽歐洲第1條世界文化遺風光。

 2 沿著書中村莊順序走,輔以村莊樣貌照片,不會迷路。

 3 投宿在資深導遊向推薦的庇護所,對物超所

 4雙和背包是這旅程重要的必備品,資深導遊告訴該如何預備。

 ※勇敢背起背包向前走,跟隨著資深導遊的步伐,來一生命中的心靈之旅

◎作者介紹

 陳墾

 1955年出生於台南玉井,一生經營親子兒童書店和旅行書店。從小就夢想要環遊世界,喜好在旅行中馳騁,遐想,出國更愛五星級旅店,迷戀遊輪美食與藝術天地,從事領隊導遊工作多年。

 2008年5月終於改變了旅行方式,走出自己的城堡,朝向歐洲千年古道,餐風野宿,使生活開始學習卑微。朝聖行走讓他發現自己而毅然結束鍾愛的事業。

 2008年12月受洗成基督徒,不久竟意外地讀了神學院,也愛上了宗究所。

 之後曾經3度再回到歐洲聖雅各之路,當起庇護所國際志工,意在找出這些年裡,心中對神聖的追求與復刻。

 目前輔仁大學宗究所學生。

◎目錄

推薦序

作者序

1.資深導遊的第一次朝聖

2.細數聖雅各之路的一頁滄桑

資深導遊帶

3.第一次讓陌生女子洗

4.將朝聖的愛栽入人的靈魂

資深導遊帶

5.灑落於朝聖路上的閃亮珍珠

資深導遊帶

6.不想迷路?就靠黃箭頭!

7.鐘聲誰而敲?

8.情怯,先好好預備身心靈

資深導遊帶

9.抵達聖地雅各必做的五件事

10.再往前行,走到歐洲最盡頭

11.找到新的自己

資深導遊帶

附錄

條條道路通往聖地雅各康波斯特拉?

想領取朝聖證書,一定要知道……

完美的朝聖步行,需要……

◎作者序

  現代人對觀光旅行已不陌生,對朝聖行旅仍停留過於簡單的信念。旅行的理由可以很多元,而朝聖的序曲且充滿單純的渴望。旅行,確實可以幫助我們探索人與世界的關係,而朝聖可以傳送人與神聖空間的感覺。對現代人而言,出國觀光是買一本旅遊指南,欣賞風景,品美食,蒐集紀念品,著迷於消費與精品的共同愛好,這種移動旅行的風格,把旅行者送到遙遠的國度,多半時候已失落精神主題,人完全闖入物質世界,自由地享受與擁有。然而朝聖卻少了這種激情,遠走他的自我要求,對物質享受的卑微也少一些厭倦,接著在婉轉的行走中,心靈的神聖性得以交織在世俗的框架上。

  在近代人的心靈裡,這二種行旅雖然看似遙遠,但還是有其吸引力。只是,旅行與朝聖經過世紀的狂熱包裝,人世俗的雙眼並未闔上,似乎是不斷變形相互透,兩種行動似是虛假,各有各的沉思。此外,旅行的通俗性與朝聖的神聖性,兩者有了一些模糊的相似,都能讓人心裡帶來欲望與刺激;不可思議的是,當今朝聖與旅行的共融性,雖然逐漸跳出宗的框架,卻又製造商業主義的恍惚架構,世俗的步,往往讓人有一種識曾相似的追逐,心底總有說不上來的誘惑與神祕。

  聖雅各之路(Camino de Santiago),自古以來就是個跨帝國世界的旅行。現代科技文明下的朝聖是一種新世代的旅行方式,每一次旅行可以輕易轉換成自己想像的國度,然而中世紀文化中的朝聖行動,在我內心還是力地衝擊我的朝聖想像,只是因改變了,時空也改變了,處在新世代的朝聖者,因此有自己的路,有自己的放下,也有自己的不捨。對遠方而來的朝聖者而言,這一路上不僅有數不盡的傳說,令不禁好奇想聽,還會有獨特而令難忘的人神會遇。

  回想當年的歐洲觀光之旅,到了歐洲卻來不及認識聖雅各之路,未能細細端詳的面貌,是一個遺憾。其實,生命中有好幾次的歐洲旅行,充其量只是停留一種奢華的行程安排和消費文化的欲望享受,歐洲太大了,沒法兒細細察覺,所以我才敢說,人是會故意忘了歐洲另一種精神文明的學習。我知道,當年這種錯身而過的斷裂,是我不經心留下的。從中世紀以來,人類朝聖的行動念,跨越文明的進化,及至理性時代的旅行移動,現今人類享受科技的方便性,及高度物質生活的延展性,旅人一旦來不及凝望精神文明中的神聖,那一回頭,註定要守候到今生,才能與有了會遇。

  多年的旅行,後來演化成個人自由行的新旅遊。2000年我再次單獨來到歐洲,我仰起脖子,四處打聽著西班牙與法國邊境地區,傳說中的「一條朝聖古道」。在那裡,聽說有中世紀很美的建築遺跡,仍流動著中世紀的血脈,保留著古老傳統,風景令人驚嘆;有狂野的自然景致,與中世紀的石頭文明有著迷人似的調和。這一切,蘊藏在一條古道路上,留予世人的則是下珍貴的世界文化遺和難以想像的夢幻,任何想行走古道的人,只要仰賴著兩條腿,一步一印,就能在聖地雅各朝聖路上找到神聖的相遇。

  後來,我不停地辨認所打聽來的「好消息」,當我弄楚一切,我還吃驚地問起自己,我並非基督徒(當然沒有信仰證身分證),也不認識聖雅各,何況我從未看過他的照片,也有了一點年紀,也想「朝聖」?

  奇怪的是,我還是有了追逐朝聖的起步。我又一次驚訝地東想西想,隱隱約約的,影影綽綽的,總之,我一路在疑心、摸索、傾聽、喃喃自語。我明白了。聖雅各朝聖之路,歐洲的年輕人大都認得,尤其以此路榮,他們選擇這條崎嶇之路,走出他們自己的成年禮。歐洲各民族的人,不分男女老少,背起簡單的行囊,從四方朝向西法這條路,任由無常的環境處置。如今,行走Camino已成歐洲文化的一種傳統,一種文化習俗,一種跨越宗的旅行方式,一種生命洗淨和靈修探索的生活藝術。

  不管從何處開始觀看,「朝聖」的意義與地位,今日已非同小可。因此,在當今的歐洲社會,聖雅各朝聖路的動機、欲望、需求的念與旅行文化是相互連在一起的,呈現出富多采的樣貌,宛如一座人文風格花園。朝聖者在出發前,不妨瞭解「朝聖」與「旅行」的文化對觀,做好功課,進而問問自己,何要走Camino

  人的一生猶如一場朝聖,我同朝聖者,也許幾年後,隨處漂流的人生世界裡,處處即是宗聖言道法的沉澱,在那數不的信息中,有一條路是可以讓人安靜地走進去,細數無數的驚奇感,然而怕這一條路,能自己的心靈找到祥和出口,也總算是一種慶幸。

◎內容連載

III.第一次讓陌生女子洗

那一天,我們從歐巴諾(Obaños)往西走2.3公里來到皇后橋(Puente La Reina),順著黃箭頭的方向看到一座外觀不怎麼顯眼的堂,我們抵達時,神父正好關起門準備下班。西班牙的Bárbara向前,在他耳邊嘀咕嘀咕,我與另一位西班牙同伴呆坐一旁。神父姑且抬頭看了我這個東方孔的朝聖者,大是不忍心看到千里迢迢的失望,「好!」他終於點頭,重大門讓我們進去祈禱。眼前這一跨,簡直讓我楞住了,只見一片幽暗中閃閃發出金黃色的迴光,層次穿透又反射,這美也未免太迷人了。我走近祭台前,那爍石流金的祭壇裝飾,實在讓我忍不住發出驚歎:「在這樣的小村裏,何以能有如此金碧輝煌的?

第1次領受十字聖號

當下Bárbara引領著我的步,要我看一件堂珍寶,我好奇地跟在身旁,很神祕地指向眼前的Y型十字架與受釘的耶基督。

一個大約高於人體身高的十字架,上面架著一個人,雙手高,看起來很是沉重,在那幽暗燭光中黯然哭泣的神韻,讓我心惶惶而小心翼翼地走到面前,像是小似的觸摸受傷的踝,心中頓然像電擊似的血脈加速。我感覺到體內的血液膊動,心音怦怦快速奔騰,我的視角有點驚慌,像是進入空狀態。我驚愕的一抽手,兩腿忽然跪下。或許我的動嚇到了Bárbara,們二人緊靠近我身邊,與我一起跪向那十字架,「可憐可憐我們朝聖者!」Bárbara口中唸唸有詞,祈求一分憐憫,而我持續呆滯地說不出話兒。

神父在那一頭催著我們,我虛脫的走了出來。就在跨門的那,Bárbara又把我拉了回去,我站在門檻邊朝裡頭望,滿眼幽微的意象,我看看我,這段可及的距離,定靜不動的折騰,實在令我無法承受。Bárbara馬上起右手沾了聖水,緊在我額頭畫上一個十字聖號,我想,我的色應是有點受到驚嚇的樣子。如今回想起來,我終於明白,那是我生命中第1次領受十字架的印記,發生在一個12世紀的十字架堂(Iglesia del Crucifijo)裡,時春夏的時空,外頭一陣風、一陣光熱,在二個陌生女子的陪伴下,接受一個與我宗理念未接軌的十字架記號,是令我百感交集。

神聖的洗

接下來這一小段路,3人走進小第1家庇護所,本來是沒事,卻見門外寫著幾個大字:「Por favor! Lave sus pies」(入內請先洗)。這一天23公里路,泥濘的山路使人沾染惹人厭的泥土,於是我坐下欲脫下鞋襪,Bárbara隨即帶著聖母似的慈心接收我泥濘的雙很堅持的說要幫我脫鞋,並洗淨我的雙。我知道,我再無法拒們這樣虔心的朝聖者,我猜想,也沒有人能應付這種既甜的突發狀況,只是我有點尷尬,更不知如何是好。

東方人一向有著隨遇而安的從容慣性,我只好乖乖接受彎起腰,默默不語洗滌我的丫子,有如一種儀式中的靜默,我好奇地凝視捲起衣袖時,所懷有喜樂與謙卑的重量。當時,我察覺到自己只剩下愚鈍的心,多年後,我總算在神學院聽見記憶的回音,那是當時一個非基督徒所無法體悟的洗的神聖性。

「那天是意外?」我心裡想著。從走進到走進庇護所這一小段路的朝聖經歷,對當時的我來說,是個充滿未知的神學意涵。多年來,我心中的回憶被這段單向的瘋狂和迢遙的心思給緊了;而後,如同現在,十字架的印記和洗的熱火,從當初非基督徒的無知、無感,到縱身進入神學院默想讀聖經,在這段路上依然內心有戲,而我僅剩的回憶似乎也讓我有了更深的覺察與體認。

如今,隨著多次回到朝聖路的洗滌與省思,這段默想不斷帶著自己心靈上的一塊版圖到處行走,如今一絲絲的擴展,在一種孤寂的情境裡,化我路上的燈與光。

再次遇見們是3年以後了。那一年,我打算從西班牙巴塞隆納搭遊輪回到美國,3人相約在巴塞隆納街頭聚首。那一天,3個人走在蘭布拉大道(Lambla Der Ma)上,一切話題都從朝聖路開始,我們不約而同地憶起了這段往事。如同當年走在朝聖路上,我們充分享受朝聖者之間說不完的情誼,並提醒自己在那路上有著我們夢想的樂園。我記得,每年復活節過後都會接到們寄來的明信片,那是倆繼續行走朝聖路時的問候。然而,我永遠記得Bárbara瞭亮曼妙的聖母頌,其中最經典的,恰是不可思議的Y型十字架所帶來的一曲謙卑洗的詠歎調。

資深導遊帶

León)

是聖雅各之路上第2座世界文化遺城市,很得朝聖者細細探訪。其中萊堂(La Catedral)又稱聖瑪利亞大堂,是西班牙第2大哥德式堂。大堂遺址原是第4世紀古羅馬大浴場遺址,後來被改宮殿,11世紀改建仿羅馬式堂,13世紀重新改造成哥德式建築藝術的傑作。

堂擁有1800平方米的彩繪玻璃,彩色玻璃受到陽光的照射,呈現漂亮的光譜,有若管絃樂隊正在演奏樂曲般的跳躍,極優雅精美,在非彌撒的時間,大堂播放出悠揚和諧的聖樂,一股攝人心神的音樂更襯托出繞樑三日的音韻,加上大堂保留了13-14世紀的雕塑原作,讓人感受到有別於西班牙建築物的優雅風格。

以這座哥德式堂及來自羅馬時代和中世紀的建築遺址,一年四季,吸引了無數的朝聖者和歐洲眾多遊客光臨。1844年,萊座堂被西班牙列國家重要文化遺2011年入選聯合國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

至於著名的聖馬可修道院則可追朔到16世紀,目前是西班牙國營五星級旅館,的立面精雕細琢,漂亮不得了!這家全西班牙最氣派的旅館,立面外觀寬闊達100公尺,富麗堂皇的述說著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的光榮權力。

「朝聖之路」電影中的4位朝聖者在抵達萊時,就是在這家高檔五星級旅館享受最逍遙的一夜,門口廣場有一尊聖雅各朝聖者的雕塑,注意看那脫下鞋後的部和憔悴神情,身朝聖者的對看時,不禁會莞爾一笑。

從萊出城,得經過蠻長的一段市區道路,我建議今天徹底不路,放鬆步,細細地品味,慢慢地看,邊走邊欣賞這古都,這是個令人激賞的告別城市方式,錯過這一建築探訪,就的太可惜了。逗留這古城,切記!最好小心留意城市裡的黃箭頭,以免迷失方向。

薩里亞(Sarria)

從薩里亞(Sarria)走到聖地雅各這一段朝聖路徑,是人人可以輕鬆行走的路徑,也是法國之路最好走又能符合領取朝聖證書要求的路段(領取朝聖證書的資格,請見附錄)。

在整條朝聖路徑的總體評估下,不論氣候和月令,這段旅程受到的影響最小,即使在11月到3月,路上仍然可見朝聖者。這最後一百里路,可以單獨規劃出一個行程天數,針對沒有足假期,又想體驗朝聖路的旅人。由於路段好走,也相當適合個人和親子家庭的朝聖計畫。

這段路通常有兩種走法選擇。一種是延續之前的路線繼續前行,從薩摩斯(Samos)繼續行走12.4公里路,來到朝聖路主要路徑薩里亞。另一種新選擇是,直接從馬德里搭車前來薩里亞,以此作起點行程,一路走向聖地雅各。無論之前的路段如何行走,坐車或是騎踏車不管是跳躍式地選擇落村莊或已中斷村莊連續性的人,只要從薩里亞開始以徒步方式走到聖地雅各,就可以領取朝聖證書,但建議在薩里亞重新辦理一張新的朝聖護照。

薩里亞小地理上的突出性,2千多年前已有凱爾特人(Celt)和羅馬人來到此地,12世紀才由萊最後一個國王阿方索9世(Alfonso IX)建城。1240年他前往聖地雅各朝聖,不幸病死於此城,現在的警察局附近立有他的雕像。在朝聖路高峰期,薩里亞曾經擁有7間朝聖者醫院庇護所,其中聖安東尼朝聖醫院照護麥角症的朝聖者,算是最有名的治療地方,這是中世紀天主會最珍貴的「大愛」展現。中世紀時期,由於天主修會團體陸續在這裡建設主要道路及開拓朝聖者社區,薩里亞因此成了頗受朝聖者期待的一座城市,更造就今日新舊風格參差並立的城市面貌。離開庇護所往前行,只有一條路,就是繼續沿著柏油路徑往下坡,繞來繞去地會經過很多的小小村。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3113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