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光的所在:幽人明光2》

作者:李雲橋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4-12-15

---------------------------------

導讀:現代陰陽師李雲橋

           

◎內容簡介

 每個人的內心深處,

都有一個自己望不見的黑暗角落……

 

 「現代陰陽師」最真實、最震撼的人性見證!

 

 五陵年少,他就見識了超乎凡俗的人情世故;

 日暖風和,他又偏偏走進日下深濃的陰影。

 我們的風和日麗,是他的暗黑無光,

 跟著他的文字,走進他的世界,

 這是一個我們看不見的「真實」……

 

 生命的長度可不可以借貸?發出了病危通知的企業家,能夠再度醒來嗎?

 從小就多才多藝、成績過人的台大高材生,為什麼竟注定瘋癲一輩子?

 當紅女星拍MV 被鬼壓,用錢就可以擺平一切?

 品味出眾的氣質美女卻甘願做小三,都是因為「前世今生」的宿命?

 

 繼《逐光陰陽間》之後,「現代陰陽師」李雲橋再次帶來更多親身經歷的真實故事。他透過書中主角這段黑暗之旅的心路歷程,側寫出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會遇到的各種真實時刻,而我們所作的每一個選擇,都在向宇宙宣告: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們可能這次選擇了光明,下一次選擇了黑暗。但不見得選擇了光明就會輕鬆愉快,選擇了黑暗就不幸福美滿。人的一生,注定就是一部人性中光明與黑暗的交戰史,至死不休。而這場仗,我們有時贏,有時輸。

 也許你可以在這些別人的故事裡找到自己的暗黑無明,或許你可以在這些別人的生命代價中發現自己的貪嗔癡慢疑,然後你會發現自己不再孤單,也無需徬徨。因為你終將明白,光明從來不需要費力去戰勝黑暗。我們只需要鼓起勇氣,挺起胸膛,將自己內在的清淨自性打開,那光明,便將會驅散種種無明,照亮無數無邊無量黑暗。

◎名人推薦

 【名作家】張草、【哈佛醫師】許瑞云、【知名部落客】喬齊安、【名作家】黃明堅、【名作家】劉梓潔 鄭重推薦!●按姓名筆劃序排列

◎作者介紹

 李雲橋

 高䠷斯文,談吐風趣。喜愛閱讀和運動,但最愛的還是仰望藍天白雲。

 十一歲與二十一歲時各有過一次奇異感應,但當時的他並不以為意,後來便與一般年輕人一樣,為事業打拚,過著追尋世間成就的生活。

 三十一歲那年,奇異感應第三度找上門來,而隨著感應逐漸清晰,他才終於確認自己的身分與使命。從此他白天是網路科技公司的專業經理人,晚上則以另一種角色串聯陰陽兩界。十多年來,他憑藉著特殊的「才能」,目睹、參與了許許多多的事件。

 近年,奇異感應再現,於是他動筆將這些看似不可思議的真實事件寫成小說。他感到一般人只熱中於靈異話題,卻不曾明瞭生命的主人就是自己,所以希望讀者在翻閱這些故事時,能夠體會故事背後一幅幅五味雜陳的人生風景,以及許多生命認真對抗命運的心靈寫照。

◎序

 推薦序:〈地獄天宮,皆淨土〉─【名作家】黃明堅

  《圓覺經》上說:「地獄、天宮,皆為淨土。」

  我們凡夫俗子既沒有瞥見過天宮,也沒有造訪過地獄。還好有一位導遊家明,用他精采的故事,帶領我們走進一個又一個愈來愈黑暗、愈來愈逼近地獄的處所,讓我們眼界大開,知道在這個狹隘侷促的世俗世界之外,原來還有其他的世界。

  那個世界是陌生的,卻又無比熟悉。那個世界像是一面明鏡,照見的恩怨情仇、貪愛嗔恨,和我們這個世界無二無別。而在此地未能了結的糾纏瓜葛,就像藤蔓一樣無聲無息地竄入另一個時空,繼續繁衍,串連起生生世世的悲歌。

  家明以他的超能力,俠義出手,排解凡人與鬼神之間的紛擾,因著他的慈悲願力,拔除眾人的苦痛,引人脫離黯黑無光的所在,投入光明之境。他費盡氣力援助的這些人物,不管是淫亂的、虛榮的、妄想的、或是愚昧的,儘管都是佛陀眼中的「可憐憫者」,卻也正是佛陀認定「皆具如來智慧德相的一切眾生」。

  地獄不遠,觸手可及。天宮應該也不遠,和紅塵一樣,貼身不離。放下執著,放下妄想,就是智慧,就是光明。

  人的心念具有莫大的能量,一念轉垢,當下地獄;一念轉淨,頓昇天宮。與其說家明想為我們展現一個靈異世界,不如說他其實細膩地想反映一個應該更具智慧的人間世。

  我很欽佩家明對困處苦難之眾生如此的愛護和疼惜,我也讚嘆作者的文章才情,筆下的故事,有結構、有顏色、有層次,歷歷分明。一般人大半只有一種專業身分,作者天賦異秉,有第二種身分,能自由穿梭陰陽界,這已讓人嘖嘖稱奇,而這本書的完成,更確認了他的第三種身分──天生的寫作好手。

  作為一個讀者,我可能和大部分人一樣,不敢夢想自己能有幾多重身分。讀者的本分,只是好好讀讀這些好看的故事,並且期待以後以後都能常常讀到這麼好看的故事。

 推薦序:〈一切唯心所造〉─【哈佛醫師】許瑞云

  行醫多年以來,一直有新的體驗及學習。剛開始行醫的時候,只是專注於病人身體的問題,所以治療病人時,總是從食物營養、運動、生活作息等項目入手,再配合藥物調整,但慢慢發現,即使營養、運動、生活作息都做到完美,人還是會生病,大多數藥物的效果也非常有限,有些疾病甚至無藥可醫。常見的慢性病幾乎都得要靠長期吃藥控制,無法真正治癒。

  我進一步發現,人的情緒和心念對身體的影響其實遠遠大於前述的一切,如果能夠調整一個人的情緒能量和心念,多數的疾病都可以逐漸康復,即使是慢性病或罕見疾病等,也都可以得到完善的療癒(請參考《哈佛醫師心能量》一書)。

  近年來,透過不同管道的學習,我逐漸接觸並了解一些「無形的」、「看不到的」力量對生命的影響,繼而轉向探索研究所謂的「靈」。我很幸運,在生命裡只要有需求的時候,就會有適當的老師。當我開始接觸靈的世界時,相關的老師便陸續出現在我的生命裡,李雲橋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第一次和李雲橋見面,我們兩人相談甚歡,彼此分享了很多治療疾病的經驗,而他所分享的一切,對我而言既新奇又不可思議,同時帶給我非常多的領悟。看完他的第一本書《逐光陰陽間》之後,我就一直期待他的第二本書能趕快出版。

  從身到心到靈,一路上的學習讓我更加了解各種疾病發生的原因與治療方式,也對我們所處的世界有更寬廣的認識。或許對靈界從未接觸的讀者,可能會覺得書裡寫的案例彷彿神怪小說。我建議大家可以試試帶著開放的心,去體驗每個故事背後的學習和啓發。雲橋在書中對於他所經歷的這些個案,都會跟讀者分享他從中所得到的深刻領悟,很值得大家細細思量。

  例如:在〈滴水穿石〉那篇文章中,我們看到人很容易為了貪財而墮落,給予者和接受者都有各自的問題,雙方的互動往往是彼此共同創造出來的結果。〈悠悠我心〉則對感情陷入迷惘的人帶來很好的啓發,對前世業力和如何改變宿命軌道可以有更深的了解。而在〈一見大吉〉這篇文章裡,我們看到有些人不斷的跟隨不同的身心靈老師,上了很多的課,但如果心念不改,所做所為都只是與無明相應,生命終究還是繼續沉淪,繼續被捆綁。

  面對目前所處的狀況或身體的疾病,最終最重要的還是調整自己的心念。凡我投向宇宙的一切終將回到我的身上。過去或過去生所造下的問題,我們得要甘願承受結果。但是即使曾經傷害了他人而招感他人的怨恨以對,只要能夠時時心存善念和真心的懺悔感恩,我們就能開始轉變自他的關係。一切唯心所造,只要心夠真誠,即使是惡緣也大多能夠善了。

  書中還有許多精采案例值得一讀,推薦大家閱讀此書,細細品嘗與深深反思。

◎內容連載

摘錄自〈福禍無門〉篇章

「有一種說法:世界上沒有巧合這種事。每件事的發生,背後都有原因。這你有聽過嗎?對這說法有人不以為然,有人深信不疑。但如果你問我的意見,其實我以為我們常常畫錯重點,把焦點放在到底是巧合還是有原因上。

「說是巧合也好,真的有個原因理由也罷,事情發生就是發生了,並不會因為背後是巧合或是另有成因而有所不同。

「甚至很多時候,我覺得這所謂背後的原因,其實多半是我們自己強作解人的牽強附會所創造出來的。這都只不過是我們自己賦予的想法,它跟背後的真正原因可能差距非常遙遠而巨大;就算真有的話。

「人類的頭腦本身就內建了一個對萬事萬物的詮釋機制,每個事件的發生一定都要先通過我們詮釋機制的篩選定義,才能在心理上被我們接受。而我們往往錯將諸多努力花費在尋找一個能讓自我接受的詮釋,而忽略了事件本身。

「一開始我覺得你這人挺有意思,就是因為我發現你身上好像沒有這個詮釋機制。」

家明挺認真地對我說了這一大段話,靜靜地看著我。

我一時不知如何理解他這番突如其來的考語,只是反射性地問道:「你是說我逆來順受嗎?」

家明笑了笑:「不,我覺得順與逆在你身上都不存在,你好像只有來與受。」

「什麼!你說我是童養媳嗎?」我揚手怒道。

「呵呵,你別誤會我的意思了。」家明訕笑著。「只有來與受,其實是非常堅強的喔!所以剛認識你的時候,我就覺得你很不一樣。」

真搞不懂你在說什麼啦。我嘟囔了一句,直接用手拿起盤子裡的鬆餅,連切都懶得切,有點賭氣似地張嘴大口吃下。

今天下午,我們與那位幫忙認識小玲的新人有約。我和家明提前了一個小時到達咖啡廳,在等新人的時候,我們東拉西扯隨意地亂聊一通。家明說的話有時好像藏有深意,有時聽來又平淡無奇。我不懂他是真的意有所指還是只是隨口閒扯,也就隨便附和著。

新人找我們什麼事呢?

原來她的學姐這陣子身體不舒服,看了許多醫生,也很拖了段時間,一直無法痊癒。於是新人找上我,想問問家明可不可以幫忙。

說起來,新人會踏入保險業,還是她這大學直屬學姐引薦的。學姐在學校時本就挺照顧她,新人畢業後學姐看她一時找不到工作,便介紹她來公司面試了。

待約定的時間一到,新人與她的學姐便準時出現。新人看起來仍是那副神經大條的白目模樣,不過她的學姐雖然身形結實,但看起來印堂發黑一臉病容,臉色蒼白黯淡無光,說起話來有嚴重的鼻音還伴著時不時的咳嗽。

我們很快打過招呼後,那學姐便開始向家明敘述事情的原委:原來她在保險業已經三年多,業務熟練之後在工作時間的安排上也多了許多自由度;只是近來不管她再怎麼努力,離公司訂定的業績目標始終有一段差距。因此在公司每月檢討業績的壓力,與她求好心切的自我要求之下,她不得不想些變通辦法。

經由朋友的介紹,她報名參加了一次命理研討會。主辦這個研討會的那家公司,其營業性質有點令人難以定義。他們的業務範圍除了命理研習之外,尚有八字相命、卜卦教學,甚至還販賣開運商品與健康食品。

新人的學姐簡單跟我們說明了他們的營運行銷方式,我乍聽之下,覺得像是類似一種直銷組織,先以免費八字算命來開拓會員人流,然後以「改變命運」的說法鼓勵會員報名相命卜卦等課程,最後再讓這些學員以「多行善事」之名,四處為人算命,以帶進更多會員,順便也推銷開運飾品或健康食品。

聽起來是很有商業頭腦,面面俱到的一條龍式經營手法啊,我心想。

「但是我總覺得很怪。」學姐說:「我以前有聽說過,有些房仲或保險的業代,會去學一些星座啊紫微啊八字啊這些算命的方法,做為吸引客戶或迅速拉近客戶距離的工具,甚至有的還因此業績蒸蒸日上,客戶介紹客戶喔。所以我就去報名上這個八字課程了,想說試試看會不會對我的業績有幫助。」

「第一期三個月的課程結束之後,老師跟我們說,為了增加我們的經驗值與熟練度,所以要我們每天至少要幫三個人排八字才行。老師說,解過的盤越多,累積的經驗越多,我們的準確度才會提升得越快。

「所以我就很認真聽老師的話,每天打電話找同學約朋友出來給我算命練功。剛開始我其實很緊張,覺得有點心虛;可是說也奇怪,我算的人越多,很像真的變越準了,我好多朋友都嘖嘖稱奇,還帶了他們的朋友來給我算喔。」

學姐邊說著,邊拿出一本厚厚的筆記本展示給我們看,裡面寫滿了她幫別人排的八字命盤。

「因為很多人都說我算得準,慢慢我對自己也有了信心。而且如果我真的可以給別人一些趨吉避凶的幫助建議,我覺得這樣也很好啊,所以後來我幾乎都荒廢了保險的本業,每天起床都是排滿的算命約在等我,而且介紹學員去報名上課或購買商品我也有業績獎金可以領,其實那陣子忙得很充實,收入也很不錯。」

這學姐說話雖然很急,但還頗有條理。只是她說話幾乎沒有空檔,連桌上的茶都擺到涼了也沒喝上一口,我們也找不到插話發問的機會。

***

「就這樣過了幾個月,我的身體開始出狀況了。一開始只是常常覺得沒來由的發冷,不管在哪裡,不管穿多穿少,就是常常覺得全身發冷,這樣冷了好一陣子,開始偏頭痛。本來只是偶爾微微作痛,然後越來越痛,越來越常發作,常常痛到想吐,想去撞牆。過沒多久又變成拉肚子跟胃痛。本來發冷、頭痛、胃痛這些症狀只是輪流出現,沒想到後來有時竟會同時發生,困擾了我好一陣子,體重也掉了不少。去看醫生,檢查了半天都說我身體沒有怎樣,應該是壓力過大的精神官能症,可是吃了藥一點用都沒有,我就去看中醫。中醫說我脈象很弱又很亂,體內寒熱夾雜,但是吃中藥只有當天有效,隔天所有的不舒服依舊輪流發作。」

「我被折磨得真的受不了,突然想到,」她吞了口口水又繼續說:「有一次上課的時候我遇到一個從南部上來開會的小組長,他看看我跟我說,小心話說太多會背別人的業障喔。我就想說……我會不會是卡到什麼東西了?因為我自己也覺得自己不大對勁了……除了身體的不舒服,我還覺得自己好虛弱,一點元氣也沒有……然後這些頭痛、胃痛跟發冷想吐,一點也沒有減緩,我已經重感冒加拉肚子兩個禮拜了……看醫生也沒有用……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我坐在學姐的斜對面,不但可以從她的聲音中聽出她的煩惱與不適,更可以從她身上感受到一股濃郁沉重的病氣與壓迫感十足的濁氣。我像是置身一個垃圾收集場中,各式各樣的腥臭味腐敗味撲鼻而來。這種種無形氣味確實令人作嘔,簡直比我的化療藥還厲害。我看著一旁的家明,不知他會如何處置呢?

家明一直靜靜地聽著學姐訴說她的遭遇,直到她終於說完,家明才正容看著她。家明的雙眼直視著她的臉龐,那兩道目光竟有點咄咄逼人的味道,好像要看穿她的內心似地。

他就這樣盯著看了好一會才慢慢開口:「好,我知道了。妳的問題不麻煩,妳不用擔心。」

學姐急忙接口:「那我是真的卡到什麼東西了嗎?還是背了別人的業障?」

家明擺了擺手:「妳要這樣說也是可以。」

學姐看似一臉不解,家明又說:「不過我先問妳,好了之後妳還到處幫人家算命看八字嗎?」

她一臉快哭出來的樣子,先搖搖頭又低下頭來小小聲地說:「我以後不敢了。」

家明又說:「妳是不是也覺得這公司有點怪?」她又小心翼翼地點了點頭。

「那好,妳頭腦還算清醒。人家的經營方式是不是正派,銷售商品與課程的手法是不是針對人性的弱點我們且不去說它,」家明進一步看向學姐的雙眼,「但我們捫心自問,幫人家算命解盤的時候,我們的動機純不純正?立意是否良善?這中間有沒有夾雜一絲一毫的利益成分在?我們的起心動念與一言一行裡頭,是不是多多少少有虛榮心在作怪?」

學姐與新人這時都若有所思,怔怔地看著家明,說不出話來。

家明續道:「說到利益心,妳應該還沒有,就算有,也很容易分辨出來。但是這個隱藏在『幫助他人』背後的虛榮心,這個被自我以『行善事』包裝起來的虛榮心,就非常細緻幽微了。這種內心底層的心態不是那麼容易有辦法輕易察覺的。正因為它埋得深,偽裝得好,所以為禍更甚,更為凶險啊。」

家明喝了一口水,「如果妳要繼續幫人家看八字,當然我也沒有立場阻止妳。但是如果妳沒有把握時時覺察提防自己的虛榮心,我勸妳最好是不要。否則,身體再出狀況我也幫不了妳。」

家明轉頭看了新人一眼,繼續說道:「有許多人許多事,都是拿做好事在自我包裝與吸引人的。很多時候那其實只是一種行銷手法,小心不要把自己的善良天性與熱情輕易讓別人給利用了;甚至,這個自以為發心良善的背後,都很有可能是自己的虛榮心與外在事物相呼應了,得到滿足了。明白嗎?」

家明邊說邊從他的包裡拿出一疊金紙與黑色簽字筆來。「卡到的東西好清,內心的種種妄念所引來的災禍就難處理了!」家明用黑筆在七張金紙上畫了些像是符又像是文字的東西,跟我要了打火機,然後對那學姐說道:「來,妳的問題不大,我幫妳清送乾淨,回去就可以好好睡一覺了!只要多休息吃飽睡飽就沒事了。」

我與家明領著那學姐穿過咖啡廳的後門,走到沒有旁人的後巷裡。家明點燃了金紙,就著火勢在學姐的身體周圍比畫起來。家明點了一張又一張的金紙,在她周身前後上下不斷揮舞,等到七張金紙都燒完,我看到那學姐的臉總算恢復了血色變得紅潤,整個人看起來也明亮多了。

***

大約隔了一個禮拜之後,那新人打電話給我,說到她學姐的症狀全都消失了,現在正努力調養身體,也要好好重回本業的正軌。她說非常感謝家明,希望找一天可以請我們吃飯。

我自然是替家明回絕了,我知道家明一定會說,吃飯答謝並不重要,今後不要重複同樣的錯誤又惹上麻煩才是比較要緊的事。

新人又支支吾吾地說:「那個,我有個姑婆,最近發生了幻聽的現象,看了醫生也沒有好轉,家裡長輩都非常擔心,不知道可不可以再麻煩家明幫忙……」

我想既是長輩,加上之前也麻煩過新人,便又為她的姑婆與家明聯絡好碰面的時間。家明說,總不好約姑婆到咖啡廳來吧,老人家要是出門不方便,我們可以就近碰面,或是登門拜訪也可以的。

於是這一天,新人帶著我們遠到城郊來探訪姑婆。姑婆的家在一個小山腳下,簡單的公寓平房,旁邊用木籬笆還圍起了一個小菜園子。我看著這地方,勾引起許多童年時光回憶的畫面,很有一種溫暖熟悉的久違感覺。

新人說,姑婆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念完經做完早課後,就來照料這畝菜園,採收的蔬菜也都分送鄰居親友食用。基本上,算是做身體健康的啦!新人笑著說。

姑婆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老婦人,只是寬寬長長的臉,透露出些許個性上的固執,細小的眼睛幾乎糾在一起,面容上看不出什麼喜怒哀樂的模樣。

她對我們說,這些耳朵邊的聲音煩死了!搞得她失眠好多天睡不好覺。

家裡的人因為醫生說是幻聽,都已經緊張得要命了,她老人家竟只是抱怨吵得她睡不好覺!真是一個性格的老婆婆。

家明問她:「那是什麼樣的聲音呢?是有人說話嗎?還是……?」

姑婆似乎對這困擾很是氣憤,沒好氣地說:「總之就是很吵啦,每天嗡嗡嗡地,像是一堆蒼蠅在叫,有時候好像有人講話吧,不過我也聽不清楚啦!從早叫到晚,煩都煩死了!醫生還叫我不要黑白想,我哪有,他才是黑白講啦!」

我聽到姑婆的抱怨,差點笑出聲來,這老婆婆還真是性情中人啊。

我們坐在客廳裡,家明端詳了姑婆一會,又環視客廳周遭,目光停在正對著大門的神明桌上。

那神桌上供著一幅神明的畫像,兩旁放著一個小木魚與罄,還有一串佛珠與幾本經書。家明走過去看了看,又走回來坐在姑婆旁邊對著她說:「姑婆您有在唸經喔!」

姑婆點點頭:「是啊!阿彌陀佛喔。」

家明又說:「您本來都是唸桌上的那幾本對不對?」姑婆點頭說是。

家明接著說:「可是大約一個月前,您又請回來一本新的經,現在整天都只唸那一本對不對?」

姑婆又點頭說:「是啊,師父說這本經很有感應,功德很大喔!」

家明慢慢說道:「那些嗡嗡嗡的聲音是從您改唸這本新的經才開始的吧。」

姑婆側頭想了一下才說:「好像是喔。」

家明緩言勸道:「姑婆,這本經不要隨便唸,如果真的要唸,用看的就好,不要唸出聲音來,尤其是不要晚上唸喔!」

「什麼!你說菩薩的經不可以唸喔!」姑婆眉頭整個皺了起來。

「是啊,這本經您用讀得就好,不要唸出聲來,最好也不要太常讀喔。那些聲音我準備東西給您洗一洗就好了,可是要是繼續唸的話,恐怕都不會好喔。」

姑婆聞言很是不悅,忿忿地說道:「你這年輕人不要亂講話!怎麼會說菩薩的經不可以唸呢!這樣對菩薩太不敬了!年輕人不信神明也就算了,怎麼可以說這種褻瀆神明的話!算了算了,你也不用拿什麼給我洗了啦!」

就這樣,我們差點沒被姑婆給轟出來。一旁的新人連解釋勸阻都來不及,也跟我們一起被姑婆請出來了。

回到車上,家明拿出他的包又寫了幾張紙交給新人。「這些妳先收著,試試勸勸姑婆吧。她的幻聽沒什麼,就是唸那本經引來的而已,清一清就沒事了。但是她如果再唸的話,還會再引來的。唉,妳勸勸看她,願不願意洗一洗。如果你沒辦法,是不是請其他的家人一起勸勸看,老人家就算用哄用騙的都好,總之就是別讓她再唸那本經了。」

新人只是一再道歉,沒想到姑婆如此執拗,希望我與家明不要介意。我拍拍她說道:「這沒什麼啦,妳先回去照顧姑婆吧,我們沒事的。」

在回程的車上我問家明,姑婆的事就這麼簡單?家明點點頭。

我又問:「真的唸經會出事啊?」

家明搖搖頭說,「別的經都還好,就那一本經不行,威力太大了!待度的幽冥眾生,一聽聞此經,豈有不蜂擁而至流連忘返的道理!姑婆誦經只會引來聽聞此經尋求解脫的眾生,但她卻無力度走,只能在她身畔徘徊了……」

我再問:「可是……可是我剛在姑婆身上什麼都沒看到啊?」

家明嘆道:「因為你其心不誠啊!你以為誰唸這本經都會這樣的嗎?姑婆老人家虔誠向佛多年,誦經一心不亂,方有如此威神力!我看要是你唸,只怕蚊子蒼蠅都不會飛來一隻!」

回家後的那幾天,我一直想著「福禍無門,惟人自召」這句老話。

許多事常常看似深思熟慮,其實往往取決於一念之間。像是蝴蝶效應所說的,一隻蝴蝶在北京城拍動翅膀,會引發佛羅里達州颳起颶風。我們的一切命運遭遇,是否也如此細微地取決於我們的每一個動心起念?

家明常說,要小心看顧好我們本心,然而我們的這顆心,瞬息萬變念念相續,一晝夜竟可有八萬四千念。如此紛擾雜沓捉摸不定的猿馬,又該如何照護?

就算時時維續正心正念,但人心幽暗複雜,往往想法裡頭還有想法,念頭背後還有念頭,如何可以知道每個自以為良善純正的動機底層,到底是什麼力量在驅動著?

我試著接近問題的本質核心,但卻又擔心答案的真相過於殘酷醜陋,我不敢正視,也無法接受。家明說我只有來與受,我是不是把「放棄」偽裝成「放下」?是不是把逃避偽裝成豁達?

我想,我漸漸明白那天家明在海邊對我所說的那一番話了。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8674

 

 

《逐光陰陽間》

作者:李雲橋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3-06-03

------------------------------

◎內容簡介

 100%真實事件改編!

 一個現代陰陽師的故事!

 

 他看過的人情世故可能比我們都多一倍,

 因為,他不只看過許多人,更看過許多「鬼神」!

 

 有些人、有些事,注定見不得光。

 而最令人喟嘆的人世百態,往往就在這些光照不到的地方……

 

 以為了結生命就能擺脫丈夫外遇的痛苦,沒想到悲傷讓她的魂魄從此被困在原地……她究竟是被丈夫拋棄,還是被自己放棄?

 生生世世緊跟著前世的愛人,阻撓對方永遠無法得到幸福……在洩憤的同時,她是否也斷絕了自己的解脫之路?

 豪宅風水幫助一家之主的事業蒸蒸日上,卻讓女兒深受惡靈騷擾……成功的代價竟然如此慘痛,世事難道真的不能兩全?

 

 李雲橋,白天是普通上班族,一到夜晚就負責聯絡陰陽兩界。別人對他的「身分」總是帶著好奇的眼光,但他自認平凡,只是比一般人多了一份「才能」,所以才會在陽光照不到的角落裡,為許多人與鬼,了卻跨越生死的遺憾。

 他將自己的親身經歷透過小說的形式寫下來,兼具《靈界的譯者》的奇談、《深夜食堂》的療癒與《29張當票》的省思,而當這些真實事件化為故事出現,有的令人懂得慈悲,有的教人放下執念,有的則讓人領悟「天理循環,善惡有報」的道理,但他認為:無論哪個故事,鬼神都不是主角,真正的主角應當是活在當下的每一個「人」。

 因為,無論是生,或是死,只有「當下」才是讓生命蛻變的最佳時機,也只有在心念一轉之間,才能為自己的人生重新找到出口!

◎作者簡介

 李雲橋

 高䠷斯文,談吐風趣。喜愛閱讀和職業運動,但最愛的還是仰望藍天白雲。

 十一歲與二十一歲時各有過一次奇異感應。但當時的他並不以為意,後來便與一般年輕人一樣,為事業奮鬥,過著追尋世間成就的生活。

 三十一歲那年,奇異感應第三度找上門來,而隨著感應逐漸清晰,他才終於確認自己的身分與使命。從此他白天是網路科技公司的專業經理人,晚上則以另一種角色串聯不同的世界。十多年來,他憑藉著特殊的「能力」與「身分」,目睹、參與了許許多多的事件。

 近年,奇異感應再現,於是他動筆將這些看似不可思議的真實事件寫成小說。他感到一般人只熱中於靈異話題,卻不曾明瞭生命的主人就是自己,所以希望讀者在翻閱這些故事時,能夠體會故事背後一幅幅五味雜陳的人生風景,以及許多生命認真對抗命運的心靈寫照。

◎序

 推薦文一/【資深音樂人】倪重華

  讀完這本書,滿感動的。

  我覺得這些年很多人在講「靈」,卻很少在談「人」。

  我的意思是說,因為我們終究還是得作為一個人在人世間過日子。

 推薦文二/【知名作家.編劇】劉梓潔

  《瑜伽經》裡有句著名的經文:「在行動中看見不行動。」意思是,在行動的同時,放下對成敗寵辱結果的執著。而我讀過最白話、最平易的釋義是:做每個行動時,要當做這行動會左右全宇宙的未來;但當你想著某些改變是因你而起時,最好也對這念頭哈哈大笑兩聲。

  《逐光陰陽間》裡,家明那一派磊落作風,讓我想到,他就是這條經文的貫徹者。明明通天遁地、除暴安良、安內攘外、在空氣中與各路高手談判過招,當一切平息,又好似什麼都沒發生。作為陰陽兩界的橋樑,這本書從頭至尾不賣弄「通靈」兩字,不故作玄虛,它給予的是堅實的力量。沒錯,每個人都會脆弱、會惶恐、會遇到自己無法解釋無力解決的狀況,因此我們向另一個看不見的力量尋找寄託與撐持。《逐光陰陽間》穿越重重幽冥國度,帶回來的訊息是:這力量不來自虛空神祇,而存在於內心。生而在世,只有對因果業力更虔心信服,對內在智慧更明達通透,才能遠離虛妄憂懼。很難。沒錯,但讀這本書也許會是第一步。

 ‧自序:我始終覺得「人」的故事才是正有價、有意義的主題!/李雲橋

  二十多年來,關於所謂「通靈」、「靈異」這一「類宗教」主題的書籍儼然成為一股新進勢力,數量與種類之繁多早已不可同日而語。與早期的遮掩猶豫曖昧相較,那神秘的面紗已然取下;替而代之的,似乎是一種氣壯理直的喧鬧騷動,以及滿足社會氛圍窺秘刺探的好奇渴望。

  身為「同路人」的我,對此現象自然較一般人多了幾分留意與觀察。

  這類書不外分為兩種:一是由身負異能的奇人異士公開現身說法,側重於自己走上這路的成長歷程以及各種令人稱奇的案例。

  另一種則是由第三者代為執筆記述,以類似田野工作調查的旁觀者角色向讀者做出研究觀察報告。

  但這兩種形式不免都有缺憾。

  前者因為自我角色過於突出,往往壓倒了發展其他面向的可能,而淪為自傳式的傳記故事。甚是,或有意或無意一腳陷入了自我標榜的嫌疑地界,將書本變成行銷業務自我成就的工具,於是生意興隆聲名遠播……。

  後者在形式上雖較為客觀,但執筆者身為第三人的立場只能提供如「局外人摸大象般的外圍思考」,離事件人物的真實模樣畢竟還是隔了一層。這當中還要經過執筆者的價值觀、心理認知,與知識經驗的解析篩選,抱歉地說來這只能算是執筆者個人的主觀偏見結論,關於蘊含當中的豐富意象,他也只能憑揣測推斷去臨摹想像,而少了幾分深刻與實在。

  對這些現象雖然一直以來我頗有幾分不同意,但反躬自省認真地說,我自己也提不出什麼更好辦法。於是這些現象我既無從改變,我只能,也必須,對它的存在表示尊重。

  但很麻煩的,我所不同意的,並不只有形式與現象而已。

  我總覺得,當人們的注意焦點都只集中在那些靈異世界裡虛幻飄渺光怪陸離令人目為之眩的種種,是一件很不對勁的事情。所以我必須假借書中的人物來帶出:「這些所謂的神秘主義,靈異世界等等,都是很危險的遊戲。這些虛幻的事物都與真正的性靈無關,只會把人引上岔路去。真正的智慧是在人生裡淬鍊出來的,不是在這些個虛無縹渺的領域裡找的。」這些神靈鬼怪前世今生子不語存而不論的東西,處理起來真是一個很麻煩、很複雜,又很令人頭大的議題。

  這麼些年來,我始終覺得「人」的故事才是真正有價值、有意義的主題。

  與其去處理那些虛幻的、容易引生遐想的、「負」作用極多的鬼神靈異,我始終頑固地堅信,這人間世每一個人的生命故事才是最獨一無二、最彌足珍貴的資糧。神鬼與靈界,畢竟離我們每天的生活都太遙遠了。(當然說近也是很近的,一念之間,你當下便可以為神也可以是鬼,僅只一念而已。)

  這是一個聽故事的時代,不是講大道理的時代。我希望透過這本書,將屬於你與我的生命故事呈現出來。在這裡面,神靈鬼怪都不是主角,都必須退到一旁去。每一個活生生的人──在生命轉折中奮力掙扎的人,在命運遭遇中長嘆怒號的人,面對過去感嘆、面對未來茫然的人,都才是這小小作品中的唯一主角。

  在創作過程中,我也並沒有什麼「文以載道」的偉大企圖,我甚至連「這算是一種回顧整理?一種打發時間的活動?甚或是抒發心聲的自我療癒?」都不很肯定。「總之,就是一件自己想去做的事,僅此而已。我不想賦予它過多意義或解釋免得失去我的原意。對我而言,純粹只是單純地想寫想紀錄而已。至於背後是什麼動機什麼心理因素在推動著,我並不是太在意。」或許認真說起來,全都只是作者自況而已。

  我僅僅試圖在這兩種形式之中另闢蹊徑,用我自己最可以放心安心的方式,形塑出一條有別於先人前輩所走過的道路,創造出能讓我自己滿意的風格來。

  於是我硬生生將自己一拆為二,創造出書中「家明」與敘事者「我」這兩個角色,希望透過不同身分的觀點交換,可以更自由、更充分體現出故事裡的種種風貌,也更沖淡故事裡家明的靈異味道。當然,原先的用意是把我自己給好好藏起來。

  但我還是要很小心才行。雖然這些故事都是真實事件,但「事情的人物細節還是不要太詳細確實比較妥當點。我想,把所有故事的人事時地物全都打散重排混著寫:甲地的事跑到乙地發生,某丙的新聞套到某丁頭上去,戊己庚辛子丑寅卯去年今日全都亂湊在一起就沒法對號入座了吧。」

  承蒙皇冠集團平小姐的青眼錯愛,在只看過第一篇實驗之作後便慨然決定集結出版,並在寫作過程中給予我許多鼓勵與加油打氣;雖然我知道她是在催稿(顯示為攤手並苦笑),對於我這樣一個生平第一次寫小說文章的新手菜鳥而言,處理的又是這樣容易引起爭議的題材,平小姐的勇氣與膽量不能說是不大的。尤其對皇冠集團這樣有歷史地位的出版社而言,涉入這怪力亂神的主題,我心中更是有許多惶恐與不安。

  但後來想到,從小我不但喜歡看著天空發呆,我還非常喜愛閱讀。小學時候皇冠雜誌裡醉公子胡不歸的專欄更是每期我所必拜讀。沒想到幾十年後繞了這麼大一圈,竟然還是回到皇冠身上,只能說箇中因緣巧妙安排,殊不可解。

  這本小書的文學價值我不敢斗膽多想,作品的成績與能夠發揮的效果也非我所能逆料。只能說:「一切都要因緣俱足才成的,眾人有眾人的緣法,我也有我自己的緣法,我也在我自己的因緣當中流轉著,直到俱足的那一天。天地之間的奧秘這麼多,我們的智慧這麼卑微渺小,要強求諸行圓滿根本上是不可能的。我也只能隨順因緣,憑著自己的本心盡自己的力量來做就是了。」

  我已經將我自己最隱密掩藏的部分公諸於此,像是一艘漂泊航行多年終於找到卸貨港口的破舊貨輪。但是,「有些人、有些事,是注定見不得光的。一見光,不是寵就是辱。寵辱皆若驚,皆為大患。」由此而去的往後,是福是禍,就交給老天吧!

  最後,更要感謝拾起本書將要開始閱讀的讀者諸君。弱水三千,但願裡頭有您所需所愛的一瓢,還請隨意取用。說是神話也好,連篇鬼話也罷,終究是:

  「姑妄言之姑聽之,豆棚瓜架雨如絲。料應厭作人間語,愛聽秋墳鬼唱詩。」

  忝為序。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87599

 

 

逐光陰陽間 - 李雲橋 粉絲專頁

https://zh-tw.facebook.com/pages/%E9%80%90%E5%85%89%E9%99%B0%E9%99%BD%E9%96%93-%E6%9D%8E%E9%9B%B2%E6%A9%8B/270715276390711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