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渣文本:給「露出世代」的特急件》

作者:周偉航(人渣文本)

出版社:寶文化

出版日期:2014-10-29

-------------------------------

導讀:作者 周偉航(人渣文本)

 

          

◎內容簡介

 承認!這個社會太對不起年輕人!

 高房價、22K、無望的未來……

 年輕人更承擔許多不公平與偏見。

 放下挫折感與自我否定,

 丟棄安、低調、誠樸、藏拙、謙虛……

 這是一本覆所有人生金科玉律的書。

 

 網路超紅部落客「人渣文本」給年輕人的突圍建議。

 年輕人,要去與這世界跌撞、去疼痛、去迷路、去流淚……

 

 《商業周刊》熱門專欄部落格主、「蘋果日報」書熱門粉絲團及「蘋論陣線」專欄作家、聯合報udn網路專欄作家,且與三立、Ettoday、Nownews、關鍵新聞網等十餘家網路媒體授權轉載。

 2013年爆紅,TVBS、中天、東森等新聞至今仍熱烈採訪。

 

 這本書只給了很粗淺的建議,可以參考,但別當聖經。

 明明一畢業,年輕人要面對的就是完全被老人佔據的世界,但長輩卻頻頻以過往經驗,育年輕人要謙虛、安、低調、誠樸、藏拙……其實,現在早已是「露出世代」,年輕人必須緊時間,找出與眾不同的專長,更全面的突顯個人「不輸人」的能力,才能生存、突圍。

 其實,生命的答案,不在高不可攀的房價、不在22K的低薪魔,也不在住人咽喉的生活痛苦指數,答案在年輕人自己身上。

 不要輕信社會賢達、知名人士的人生建議、處事原則,不是他們講的不對,而是那些答案,是對他們獨有意義,不見得對有意義。

 年輕人應該花時間去找自己的答案,不只是在大學裡,更該耗盡一生去尋找。

 因,這堂人生探索課,父母沒,老師沒

 但,人生總會迎面而來,

 不理人生,的人生遲早會給迎頭痛擊。

 所以,要從椅子上站起來,打開大門,走出去,

 去與這世界跌撞、去疼痛、去迷路、去流淚……

 當實世界與人接觸、感受人的溫度,怕流汗、流血,才能體驗自己實的存在,才能找到在這個世界的位置,的人生才不會是迷糊仗。

 ○本書特色

  網路上超火紅,犀利針砭時事與社會現況的人渣文本,寫給年輕人的犀利人生。

  當代的年輕人承擔了許多不公平與偏見,甚至因此自我否定,認自己的很遜、很草莓、很沒競爭力,究竟在保守、充滿壓抑的社會氛圍下,年輕人如何走出自己的路?

  年輕人,走出去,把自己狠狠丟到世界裡,讓自己忙起來,然後必須在心中一直追問這個問題──「對而言,死而無憾的條件是什?」一直問到掛掉。

◎作者介紹

 周偉航(人渣文本)

 「先是個人渣,才會是個倫理學家。」

 周偉航(人渣文本),輔大哲學博士,部落格「人渣文本」作者,同時也是《商業周刊》熱門專欄部落格主、「蘋果日報」書熱門粉絲團及「蘋論陣線」專欄作家、聯合報udn網路專欄作家,另外,目前還與三立、Ettoday、Nownews、關鍵新聞網等十餘家網路媒體授權轉載。

 2013年,他在部落格發表〈大學生不要當的10種人〉一文,引起高度迴響與熱烈討論,更有無數多人按讚,不少大學生也坦言自己的確有這樣的問題。之後,無論是他書寫大學老師的3點陋習,或談到雞排妹的「露出世代」,都依然引起媒體的高度興趣與報導,甚至相關的議題,都會採訪他。

 目前除了擔任輔仁大學兼任助理授外,同時也是國防大學、聯合大學、健行科大的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授。曾出版《大學生不要當的28種人──寫給每個人的性格補計畫》。

 部落格:人渣文本

 FB粉絲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

 學歷:台灣大學哲學系、政治大學哲學所碩士、輔仁大學哲學所博士、政治大學宗所碩士班、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所博士班(肄)。

 專長:運動倫理學、宗教經驗研究、價值學、應用倫理學。

◎目錄

011【自序】別讓年輕人二三十歲就死去

016【序曲】雞排妹與露出世代

一、想像的開始

二、熱血

027第一種熱血

036第二種熱血

045第三種熱血

三、不只是中學生

056成年的體悟

067探索自身的能力

077畢業前的最後

085談話力

094選系與選菜

四、大學暴動

104對大學生活的五個建議

114目睹大學之怪現狀

122教室諸神(遲到神、旁白神、家常神、妙麗神、貧窮神)

131大學三達德(準時、自力、尊重)

五、大學生該避免的事

140困組(咩咩人、標準答案人、興趣人)

149衝組(屌面人、嘴炮人、期末關說人)

158無組(空白人、不理不理星人、不識字魔人、心電感應人)

六、國際觀

170找到你在世界中的位置

178菸頭火光

七、頭洗了一半

188搞點活動吧!

197開學注意事項

204要不要讀博士?

八、手藝人

214發面紙

222鼎泰豐的炒飯

229人後的鞠躬

238我看九把刀

九、人生初學者

248強者的思考

257實習人生

266進退之間

274你聽過自己心裡的聲音嗎?

282下一個世代

291面試心機

十、行動的意義

◎自序:〈別讓年輕人二三十歲就死去〉

 撰寫此文的同時,正好是新學年的開學週,教室內坐滿了初次見面的學生。雖然開學總是忙碌與混亂,但我也試圖在介紹課程的空檔中注意學生的反應和態度。

 各班各系雖有自己的風格,不過在第一節課的開場,絕大多數人都是冷漠以對。他們還沒和我混熟,不知我是否會當人,不知我是否課外要求很多,不知我是否和網路上的低能形象完全相反,所以有點防衛心態。但透過一些小技巧,像是批評附近交通或講校方的閒話,通常可以讓他們快速「進入狀況」,進入我所期待的放鬆氣氛。

 到了最後半小時,我會讓學生解一道推理上的謎題。我以圖文講述個人經歷過的某件往事,讓他們試著提問以蒐羅資訊,並推敲這個真實事件的結局。對大學生來說,這些故事都非常詭異,不但情境陌生(不是在遙遠的異國,就是在軍旅之中),之後的蒐集資訊與推理過程也充滿陷阱與挑戰,因此總能讓同學們陷入集體的瘋狂。

 多數人都能夠融入,熱烈討論、嘻嘻哈哈、彼此爭議,但少數人還是狀況外。有些是獨自選修的孤鳥,難免寂寞,有些則是天生反骨,你做啥講啥,他都看不順眼。

 昨天某堂課,我在興奮爭論的學生之中,發現一雙不屑、批判的眼神。是位女同學。她很認真的盯著我和黑板的解說圖字,但我也感受到她整體散發著負面的「氣」。她好像不太喜歡我或這個課。

 我調整語氣、改變說明的難度,隨時注意她的反應,想要提升她的滿意度。她仍只是冷冷的看著前方。當其他同學轉而認真執筆作答,她卻寫沒幾個字,就轉頭瞥向一側,發呆,情緒盡是不耐。

 總是會有這種學生。很多長輩、教授會說,這就是「爛草莓」了,連基本求學態度都沒有的學生,卻又很會要求別人,要人給他最好、最能滿足他的東西。

 我的看法倒沒這麼負面。一張臭臉,可能是不喜歡課程的主題,可能是不喜歡進行的方式,可能是身體狀況不佳,或因其他事情而不爽,像是同學聞起來很臭。說不定也有些課堂之外的因素,像是不喜歡我在媒體上對政治時事的立場,又或是單純不欣賞我的禿頭。都有可能。

 當然,教師無法討好所有人,能在有限的時間與條件下做到「仁至義盡」,就阿彌陀佛了。我想再強化內容也不會有更好的反應,加上時間已差不多,就結束了這堂課的講授。

 同學完稿後,一一上前交卷離開。教室剩沒幾個人時,那不太滿意的女學生走向前來。有話要講。

 「老師!」

 「是!有什麼問題嗎?」我特別認真,想瞭解一下這個學生的意見。

 「老師!我已經追的部落格很久了!好不容易終於選到的課,之後我一定會認上課的!」用很臭的表達對我的肯定與支持。

 「。」原來是後援會的粉絲。一位很臭的粉絲。這一定就是所謂的人不可貌相了。

 人們總是受經驗影響,而對外在世界與他人抱持偏見。我也不例外,看到學生反應不佳,會認是自己有錯,或是對方有錯,反正就是有錯。但常常只是一場誤會,這誤會來自年輕人在表現自我上的生嫩,和長一輩者的自以是。

 當代的年輕人承擔了許多這類的不公平與偏見,甚至因此自我否定,認自己的很遜、很草莓、很沒競爭力。但我認他們比多數的中老年人質樸、本,在諸多價判斷上更加的良善與利他。如果可以增益職能,將有擁比中老年人更寬廣的未來,也能讓社群往繁盛之路發展。

 但許多年輕人卻選擇上一輩人所走過的路,甚至許多中老年人也鼓勵他們走舊路。保守、充滿壓抑的社會氛圍,讓他們的競爭力更加薄弱。我們總希望他們能「快速成型」,但也無意間破壞了他們的可能性。如果年輕人沒了可能性,那只不過又是一個在二三十歲就死去的人。

 在本書中,我對當代的年輕人提出全面性的人生建議。從學校到職場,從興趣到責任,從私領域到公眾政治,談的都是「可能性」,而不是具體方案。的就是要刺激年輕人去思考,讓他們試著重新定義「自我」。只有自己找到的解決方案,才有正的效用與價

 對於中年以上的世代來說,本書傳達的某些念的確頗具衝擊性。我認這種認知差距不單純是「覆傳統價」六字所能說明,而是生活處境、成長脈絡的差異所造成。這些年輕人成長在與前兩三個世代完全不同的環境中。他們沒讀過三民主義,許多人不知道兩個蔣總統的差別,小學就已經擁有網路和手機,畢業後面對的是一個已經被老人完全佔據的世界。

 他們其實是「不同國」的人。他們是獨立的社群,擁有自己的價系統,他們定義的「踏實」不會與的「踏實」相同,他們認同的「成就」也不會與的「成就」相同。

 這可不是「我不相信」、「我不接受」、「我不認同」的問題,我們的社會正面臨全面的價對抗,這個暴衝的「露出世代」,已推著時代巨輪大步往前,可選擇瞭解、引導他們以尋求共識,或是撐開雙臂全力阻

 不論你怎麼想,我認,後者被直接輾過的機率頗高。

◎內容連載

【序曲】雞排妹與露出世代

雞排妹總是不缺新聞,隔一陣子就會有的亮點,不是露不露奶的問題,就是又電了個知名人物一頓。在「暴起」的這段時間,已有許多評論談過的現象與問題,通常是負面居多。

我的看法則與多數名嘴不同。

我認為她的存在,突顯了當代二、三十歲年輕人必須面對的一個問題:是否該「露出」?

意思呢?我講的這「露出」,不單是指露奶那種,而是更全面的突顯個人特質,以追求生存機會。與「露出」相對的是「低調」,低調也是種生存策略。

低調原是最多人的選項,但在這個資源和位置被老人吸收殆盡的年代,連新進公務員都懷疑自己是否可以領到月退俸,一般年輕人所面臨的生存環境,是更加的惡劣。他們若循著前人的老路走,低調的努力下去,很可能是白忙一場,還死無葬身之地。不需實際經歷,已出職場的學長,就已經傳回許多第一線戰場的廝殺實況。

老人總是說要安分、低調、踏實、誠樸的過活,然後呢?他那個時代可以這樣,現在能低調能拿多少薪水?能買到房子

曾有軍校的學生對我提到:「老師,我有算過,我們工作十年(軍校正期班畢業後,要當十年職業軍人),也總共領五百多萬而已。五百多萬能幹呀!還要吃喝耶。」

沒錯,的確不能幹,餓不死而已。職業軍人超低調,超悲情,也只不過是餓不死而已。

前人講的那一套低調之道,越來越沒用。好處都還在老人手中,說等遺產嘛,等他們把管理權讓給你嘛,但他們健康到爆,至少活到八、九十起跳,根本等不到。而且你繳得半死的社會保險,看來都會被老人們領到倒。

現在根本是靠,他們才有辦法領好不好,他們當年的那三五毛小爛錢,最好是能創造這大的月退俸額

那該怎麼辦?

年輕人只好問一個問題:如果自己有某種不輸人的條件,是不是該選擇「露出」?還是繼續低調下去?

乖乖在那排隊等著卡缺,等著領薪水,等著退休,是有機會,是有希望,但那個「希望之縫」越來越小了,只有少數的人擠得進去。

擠得進去

東西呀?長得特別討喜,特別得長官疼愛,特別……?

所以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主張,如果有那一點本事,那就先跳出來大幹!會賣東西就快去賣,會炸雞排就快去炸,有奶就快露奶,有腦就快露腦。

先跳出來的還有機會,跳出來的,就只能撿剩飯吃了。時代的脈動甚快,一個新業出來,一兩年內就會被卡缺卡光,然後再下一個年度,又可能會被另一個業吃掉。

我的「人渣文本」是第一個專營倫理評論的部落格,認經營半年多,在各種數據上就已經居於對領先,其他同行學者沒擠進來的空間,很多人因而卻步。這樣代表我「贏」了?錯。在這個市場裡,就算沒有前輩和平輩挑戰我,卻總有新生代搶著「露出」並淘汰我。說不定看到這文章時,我又被新一代的分析媒體替代掉了。

「動作要快!的敵人不是我,是時間。」是我最常對有志於此的後輩所提出的建言。

有這樣想法的不只是我。在各種新舊媒體上,開始出現大量的「露出世代」,有什本事就快現快露,被罵不要緊,先卡到位子再說,先出名再說,先到錢再說。這樣不長久?那些乖乖排的呢?排到了?他們又到什錢?有活得比較快樂

他們可以獲得長輩「乖!乖!」的摸頭,除了摸頭之外,什鳥都沒有。因長輩也說最近日子不好混!大家共體時艱看那些搶著衝的,都是暴起暴落。

暴起暴落?人家至少有暴起過,而始終都在吃大便呀!人家至少有當過一年的大聯盟Ichiro,而只是「一直落」。

想擠進演藝圈,有雞排妹條件的年輕女生何其多,但多數還是在那排隊,乖乖聽演藝圈長輩的話,等那有一搭沒一搭的通告和廣告機會,那兩三毛錢。大學內一堆這類抱著明星夢的男男女女,了半天,然後呢?只是麥當勞廣告跳起來大喊「耶~」的幾十個人之一。

最近我經過校園,才聽見一個女學生講著手機怒罵:「穿內衣冷得要死站在那邊一個小時才八百是屁呀!」

現實就是這樣,屁。

但雞排妹亂衝亂罵,場子就有了,機會就有了,這就最現實。乖的人就是分不到。吳宗憲有次有叫少講兩句,乖一點。我只能說,還好亂罵,不然吳宗憲那個場子連新聞都不會出,是亂罵才帶出新聞的。

也勇於押寶。當其他藝人還在閃政治的時候,衝第一線,衝在最沒藝人敢表態的點。要罵作政治秀、矯情,都算合理,但人就是去了,去了有做事,有認識人,有獲得肯定。

那場子不就做起來了?啊她就是做起來了呀!

其他龜在那邊的,說自己支持太陽花,都沒有用。敢賭會賭的才是企業家,才有辦法把場子大。

有人認為她不會成大器,不會成一流藝人,不會……那又樣?活得下去,有飯吃。台灣的演藝圈和十年前重疊率有多高?老人把所有縫都卡死了,要年輕人樣?

有飯吃的老人,不要再騙年輕人說這樣出頭不好,只是怕搶了的機會而已,只是想叫回去排隊,然後排到死。你真的關心他,會把他飽,而不是讓他在那飢寒交迫,一直想要不要跳出來。

年輕人心中有問題,是要解決的,不是一直開支票,往後壓日期。最後只會超級大跳票,引火自焚。

若是不狀況的老人,那就請閉嘴,三千年前的那套,只有農業時代能用,現在的台灣,連高科技新貴都變碗粿了,那套低調風是能用來幹

會跳出來衝殺,一定有其不得已,能低調爽爽過活,誰不要?我中十億威力彩,我也懶得寫文章罵人,在下開水塘養一堆蝦放出去破壞生態不就更愜意?

退個一萬步,如果能悠閒的發呆,在美美山邊喝個咖看雜誌,誰不願意?但現在只有退休公務員有這個閒情。

所以批評雞排妹的時候,不妨先想想,要有那個奶,要有那個口條,其實也是不容易。然有那個本事,那悶在隊伍中幹?一如審視陳廷,很多人只是透過批判這些「露出世代」而得到自我成功的幻覺,想要透過批判這些人,而確認自己的排隊路線是正確的。

選擇排隊路線是否正確,實際上和他們根本無關。這是的選擇,干他屁事?覺得這條路可以走,就認的走出來,成國內首屈一指的低調王。人家走不同的路,是對有利耶,對是少一個競爭者,還阻止他?

會批評他們,只有一個可能,就是也懷疑自己的路線有問題。

透過批判和嘲笑他們來說服自己低調才是王道時,露出世代正快速奪取這個世界的僅存機會。說穿了,只是怒氣沖沖、不斷抱怨的排隊者,而他們是已經靠其他方法搶到甜甜圈,在那自拍的人。

當然可以生氣,但能想到其他的方法確定排到最後的可以買到甜甜

我想多數人什都不知道,也不確定!但雞排妹知道且確定有奶,而且嘴炮很

對大學生活的五個建議

我主要在通識中心授課,這個單位能接觸到各學術領域的學生,因此以下由人事時地物等五個角度出發的建議,相信也能適用於多數院系的學生。

人:多認識一些人

進了大學,要想辦法多認識一些人,不用刻意接觸,但請在生活環境中盡可能認識最多的人。

上課可以認識同班同學和授,參加社團可以認識外系生,甚至是提供贊助的協力廠商,談戀愛也可以透過另一半而接觸不同的人際網絡。

大學三學分(課業、社團、愛情),重點其實都是「人」,因多數的課本知識,出社會後都沒用處(據說只有百分之五會用得上)。社團活動經歷比起社會專案實務,也嫌太嫩。談戀愛在這個階段通常只是「新手村」,不見得會有什結果。

能帶得走的,是在這些活動中所建立的廣泛人際關係。

請普遍接觸,多方認識,混久了,就會知道誰調性比較合。也許繞了一大圈,又回到高中同學社群,也有可能大學畢業後,就遠渡重洋建立全新的人際網,但不論是「提升交流經驗」或「增加接觸面」,大學都是最重要的時期,要學習如何認識人。

反正的「面子」在這時還不錢,別怕丟,主動開口,多和人接觸永遠不會知道身邊的這些人將「成」,誰又會影響的一生,甚至成為你的貴人。

現在看來很的同學,可能一畢業就歸於平淡,而看來很廢的阿宅,在幾年後,說不定突然成具社會影響力的人物。

我大學時期最大的遺憾,是因為蹺課太多,所以和同班同學都不熟,現在幾乎沒有聯絡。但也因為蹺課時間都投入社團活動,是以生了另一種正面影響:直到今日,影響我最大的朋友們,都來自於大學時期參與的「兄弟會」。

當年的我們,只是每在大學旁小爛店裡酒作樂的一屁孩,但現在的「我們」,早已入社會的各個領域,在這個不友善的社會大爛店裡暗中串連,彼此互相砥礪提,繼續過著悠哉享樂的日子。

到了三、四十歲,會知道這有多難得。

事:學好一種外文

許多人主張大學生最重要的「事」是打工(或實習),但我覺得「學好一種國語以外的語文」才是大學生的優先活動。

在大學中學習語文的價格相對較低,如果有相關機會,最好不要放棄。

講到外文,多數人會的只有英文。英文的很重要,但我知道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學不起來,因我也是。

要讀到像第一流台大學生那好,讀到比中文還好,讀到能電爆美國人的程度,是有機會,但的很難。或許就是那百分之一,那請好好精進,這是能「只靠一招就吃到老」的超棒基本能力。

語言學習力次一級的同學,在具備差不多堪用的英文能力後,可以去學一些主要的第二外文,日、德、法、西文這些。

如果能在這些語文中都考到封頂(如日文一級)的程度,那也可以生經濟價

有許多英文好的人不屑讀這些第二外文,加上會這些語言的人數遠比英文少得多,因此這會是在工作市場上和英文人一較高下的重要資本。

實力又再次之的同學呢?我建議去學台灣較罕見,但是有經濟價的語言,比如說越、泰、馬文,或是一些歐系小國的語言,穆斯林的語言也是種機會。這些語言在台灣的育資源較少,但如果能學到一定程度,在某些行業別上會非常有用,特別是越、泰、馬文。

這些語言不需學到非常精通就能生經濟價,主要原因還是那「百分之一」和第二等級的同學不屑學這些語言,的競爭壓力沒那大。

如果實在學不會外國語,那本土方言,也就是母語,請好好練,練到比國語還好。這多少也有點用處,在某些業務類工作上還超級有用。

但請別認「這就是我從小講到大的」就不思精進,母語講得比國語好的同學其實相當罕見。不信的話,可以隨便拿一本書,看能不能用自己擅長的母語從頭到尾順暢的一次。

語言是種人際工具,用得越純熟,就越能打入特定的人際圈,帶來新的機會。

時:練習行程規劃

高中以前的時間,是別人幫安排好,包括上課、補習,還有在家要幹。大學之後,要學習安排自己的時間。先從排課學起(的確,大一沒有太大的選課空間,但也比高中多了不少彈性),再來是系上與社團類活動時間的安排,與朋友交往的時間安排,玩樂的時間安排,睡眠的時間安排。

必須重新摸索。父母告訴的「大學時間安排表」鐵定不能用,因那只代表他們的理想,和「事實」可能嚴重脫節。

同學的爆肝週期也不見得適合,人人體質不同,做事的效率也不同。有些天才平常不讀書,考前一週猛衝就可以讓自己高飛破關,考前一週猛衝,通常只會撞牆而亡。

只能摸著石頭過河,慢慢摸出自己的適切規劃。

我建議開始製作行程表,把一天醒來後到睡前的事項做妥善的規劃。

了讓還是以大學生活主,最好是從「每週課表」去慢慢改出自己的每週行程表,這樣比較不容易偏離校園常態。

地:掌握身處的空間

多數大學生會離,或至少進入一個新的生活空間,有些人則可能透過交換、留學或自助旅行,而前往一個全然陌生的地域。

這些空間對是開放的,但對這些地域是無知的。在過去,的身體被控制、縛,從進入大學開始,要主動去瞭解自己求學、居住的空間,掌握那有什人事時地物,有什可供自己利用的資源。

從離自己最近的消防器材,到一國的自然地理邊界,都透過親身感受的方式,來建構屬於自己的空間觀感。

我認大學生要擁有的不是所謂客觀或知識性的「國際觀」,而是一種從自身內裡往外看出去的「世界觀」,要透過這種空間體察來確立和外界的溝通態度。

撥出一點時間,無目標的四處走走,就會理解我的意思。

物:建立個人資的觀念

過去「家中的」通常都可以是「的」,「的」也是「家人的」。在大學時要開始學習管理個人的財,學習如何控制收支,甚至如何理財。

這不是要出門打工大一票。大多數學生都仍會向家中討錢,在大學生活中打工所到的收入,也很少有人能超過總支出的一半。

但確實很多人在打工,造成很多人一直懷疑自己要不要跟風。

許多老師認打工會影響課業,但我認打工到影響課業的人,就算不去打工,也不會讀書。

大學打工的問題,是在於此時的勞動價較低,打全天工,也不到幾毛錢(那些號稱收入百萬的直銷或業務工作,其實多數從業者都是二十二K,甚至色情行業扣掉成本,長期來看,大多數人的收入也差不多是二十二K),所以不如先練習管理自己的現金。

開源不如節流,要建立記帳的習慣,這有許多免錢的電子軟體可以輔助。記下自己每一毛錢的去向,再思考如何改善這種資金安排。

沒有所謂「正確版」的消費標準,一切得看的收入和生活狀況來決定,但如果不記錄下來,鐵定是團爛帳,所以先記下再說。

有些同學會試著進行投資,這非全然不可。大學是學習投資理財知識最便宜的地方,但請先把相關理論都讀熟來,特別是那些學用的課本。

外面的理財書,要就是建構在這些課本知識之上,要就是隨便寫寫。不如先看課本,把課本看熟,把馬步蹲好,出去投資才會有一點念。

這時擁有的資金很少,幾乎不可能大錢,若要實際操作,就當是花錢買經驗。

不要期待一萬塊可以變成什第一桶金,有一萬塊閒錢,不如出門去自助旅行。

以上是我的五點建議。不但高中生與現役大學生可以參考,已經畢業的人,要做修正也不嫌。那都沒做到,會樣?

其實也不會樣。只是當別人在大學了一堆東西,卻只是白白老了四歲,會有一點空虛寂寞覺得冷而已。

我認大學生要擁有的不是所謂客觀或知識性的「國際觀」,而是一種從自身內裡往外看出去的「世界觀」,要透過這種空間體察來確立和外界的溝通態度。

************

「人渣文本」周偉航:大學生們,想補強你的性格,先變成小廢人就好  作者:陳琡分 / 2014-07-03

專門針砭各項新聞時事、社會現象與世代狀況的熱門部落格「人渣文本」,原先掛在首頁的舊版宣言是:人渣文本:給「露出世代」的特急件

人渣文本:給「露出世代」的特急件

「先是個人渣,才會是個倫理學家。但多數的人渣不會發生這種質變。」前陣子換了新版宣言:「人皆有罪。自認沒罪的不是人,是人渣。」身多所大學通識哲學課程師、專倫理學的「人渣文本」版主周偉航,總將「人渣」與「倫理學家」相連。對此,他難得收起了一貫的嬉笑怒罵,認地解釋道:

「過去我們認倫理學家必須是個聖人,像孔孟那樣,這是對倫理學很大的誤解。一個完全沒有體驗過罪惡、不曾擁有過罪惡感的人,是無法發展出完整的倫理學的。」就像沒吃過某種食物卻要說明味道,會到解釋上的困難。但總也不是要殺過人才得殺人的感覺,重點是要讓自己能進入他者的情境去思考。「倫理學家如果要橫跨所有人類的活動層面,必須要看進黑暗,才能將之從罪惡提升。」周偉航說,正的倫理學是要幫助活在現實倫理困境中的人,讓處於罪惡、自我慾望、環境壓力之下的受苦者跳脫出來。話語至此,他嚴肅的口吻瞬間轉一派輕鬆,「至於那些很有良心、人生順遂的好人,就讓他們去過他們的好生活就好。」

周偉航總是像這樣,用一種近似無聊男子的尖酸甚或刻薄,傳遞著他的哲學/倫理學普及思想。喜歡他的讀者總對他犀利且一針見血的文字拍案叫,不喜歡他的讀者就將他歸嘴砲、謾罵的酸民一類。 大學生不要當的28種人:寫給每個人的性格補計畫

大學生不要當的28種人:寫給每個人的性格補計畫

這些周偉航都不在意。就像他由2013年在部落格刊載的〈大學生應該避免的事〉延伸而成的新書《大學生不要當的28種人:寫給每個人的計畫》,也刻意將其中的哲學難度降得極低。「有人問我要寫這普、這俗的哲學書?因對不的人來說,一個專有名詞就是一個空格,一篇充滿專有名詞的文章,就會變成空格空格空格。」老師們總說讀外文書時,遇到看不的單字就先跳過;但如果一直跳過,最後根本不知道讀了些什。「所以整篇文章只能有一個空格,最後就像解謎一樣,把那個空格解出來。」至於要解出什答案?就交給讀者。不論讀者是正確地讀,或是誤讀,都是得鼓勵的——這始終是周偉航書寫哲普文章的目標。

了讓哲學思考不是空談,而是訓練,周偉航的課堂採用問題導向學習法(Problem-Based Learning);又了讓思考訓練更生活化,且示範層層推進的思考法,他不只丟問題給學生,也接受學生提問,再將重複率最高的問題寫成文章,貼在部落格上供人隨時閱覽,彷彿互動資料庫一般。「了九年,學生最常提出的無非是『很常看人不順眼,該怎麼辦?』『一上台就緊張,有建議的方法?』『我覺得自己很廢,還有救?』等等。」於是他盤整又盤整,歸納出28個大學生類型——毫無目標的空白人、守不住財的吃土人、無存在感的空氣人、過度認的標準答案人……趣味橫生又貼近現實的比,活生生、血淋淋地勾勒出周偉航多年來觀察到的年輕世代。

「現在的年輕世代比起我們那時,相對茫然許多。」生於1976年的周偉航,面對這群年紀幾乎小上一半的大學生,有些許同情的無奈,也有恨鐵不成鋼的感嘆。「現在學生們擁有的世界比我們以前更好,卻一副沒什機會的消極模樣,其實都是把自己看窄了。」資訊多了、世界大了,卻反而夢想少了、思考停滯了。「以前我們想的是:『欸,要不在學校賣雞排?』Why not?現在學生想的是:『不要,不能在學校賣雞排?』自己就先說不行了。」過多的自我否定,封死了種種可能,「一定要讓自己去開拓、去亂。慢慢會發現,這個世界有個滿大的結構,那就是一直想要的標準答案。」

人生像是一場RPG挑戰,癱在原地不出發,永遠都無法抵達。「性格補的第一步,很簡單。不要好高騖遠,先從最簡單的練習下手。」不論種人,覺得自己有多廢,都不可能一秒變聖人。「所以只要變成小廢人就好,實際一點。」就像剛開始馬拉松,不要一下子就全馬,先從一圈開始,慢慢增加,慢慢提升自我能力。

「如果有心要了解自己,不管什年齡層,都可以從這裡找到的範本。」以玩笑的態度閱讀,得到的像是流行雜誌心理測驗般的膚淺娛樂,「但如果很深層地去想,會得到很實的答案,可能是自己很難以面對的。」周偉航最擅長的,無非是將艱深的哲學思索,以童叟皆宜的可口糖衣裹起,讓你吞食容易,卻反覆品味。

「這本書當然看起來通俗,有些讀者可能會說,寫這些不就和一般勵志書一樣?」但周偉航認,會這說的人,實在太輕忽倫理學。「好像今天翻過書了,明天就能照本宣科。根本沒可能。」說得容易,不見得想得簡單,「我們在寫的時候,得經過很多佈局,每個詞都要先想好:如果有人來攻,我該怎麼守?其中有很多都是當代最新的哲學論述。」他甚至會放一些邏輯的小陷,期許有人進來質疑、開戰,造成發酵。「這是拉抬社會的過程,必須要所有的知識子進入對話,才會不斷生新的刺激。這是我們該有的責任。」

那他現在到底是人渣還是倫理學家?「我哦?我還不到倫理學家,還比較接近人渣。」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4256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