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街角的哲學香:大學授的鐵馬咖攤日記》(精美書衣版)

作者:謝

出版社:大邑文化

出版日期:2014/09/27

--------------------------------

導讀:作者謝

           

◎內容簡介

 一個人 一輛車 一段人生

那些日子 這些故事 好些沉思

看大學授混跡街角小販,如何從咖的氤氳、世俗的交易中,體悟生命的諦。

 

 一位哲學系授在險死還生之後,重新審視了自己的人生,揮別了狹小的究室,著改裝鐵馬,載著自製吧檯,在臺南街頭賣起手沖咖。這本日記不只記錄了赤樓、海安路的市井風情,也反映出小販生活的點點滴滴;更特別的是,作者將人生的複雜滋味沖泡成了一杯杯「哲學咖」,酸苦甘,至今讀之仍是餘味無窮。

 每一個人,對於如何滿足生命缺陷,圓滿人生,想法皆不盡相同。

 而咖與人群,正是最好的介質。咖具備了無形卻濃郁的感官饗宴。人群則能將此濃郁凝聚實地發生的場所,人們在彼此交流之後,留下咖的回甘和交談的情感,維繫出唯有當下相遇,才正深刻的記憶。即使沒有熱鬧鋪張的開幕典禮,也沒有因雅士名流聚集的光燈身影,謝授仍以細膩的觀察與富的人生經歷,吸引了臺南在地一雙雙向咖攤投以溫暖和友善的目光。

 且跟隨著這輛渴望夢想與故事的鐵馬,來杯純粹富的香醇咖,迎上赤樓與海安路的人文風景,配上即興的哲學對話,感受生活的諦!

◎名人推薦

 王浩一/「浩克慢遊」節目主持人

 林明炤/教育部傑出通識教師得獎人

 魚 夫/《樂居臺南:魚夫手繪鐵馬私地圖》作者

 黃俊儒/教育部臺灣通識網計畫主持人

 韓嵩齡/寫樂文化發行人

 蘇彥彰/《咖啡賞味誌》作者

 醇.心.推.薦

 作者的細膩筆觸,記錄了人性最原初的良善和質樸,匯成一股暖流,幽幽地在心底迴盪,久久不已。──林明炤

 ‧我很佩服作者將哲學融之於無形的智慧,勇於追尋人生價值的勇氣。──黃俊儒

 ‧一位大學教授在街頭當小販,與其說這是商業,不如說是一場極富實驗性質的行為藝術。──韓嵩齡

◎作者介紹

謝青龍

 常常一個人靜坐在深夜無人的書房,重新思索著生命與生活的意義,在漫長的哲學思辯過程體會到,當真理的探尋有了人文的滋潤,真理就不再遙不可及,可能就在隨手可得的日常生活、在天邊的雲彩、在水波的流動、在滿天的星斗……半夜更會因為滿窗月色而坐起,這些美麗在心裡累積時,有一個聲音逐漸響起──抓住生命中每一個美的記憶!

 學歷

  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

  淡江大學物理研究所碩士

  淡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學士

 現任

  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哲學與生命教育系專任教授

 歷任

  南華大學學務長

  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副教授

  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助理教授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教育學程專任助理教授

◎目錄

推薦序

成就生命創舉〉──教育部傑出通識教育教師得獎人 林明炤

從一杯咖啡中體驗生活〉──教育部臺灣通識網計畫主持人 黃俊儒

不只是浪漫而已〉──寫樂文化發行人 韓嵩齡

自序 行動的哲學咖啡

緣起 追尋嶄新的自由心靈

【鐵馬咖啡日記】

上路,賣出第一杯咖啡

雨中的狼狽和豪情

順著靈感走下去

烘豆日

勸客人不要買咖啡?

創下單日最高銷售量

前往海安路

樂觀健談而堅韌的母親

另一種形式的哲學咖啡行動誕生

有朋自遠方來

謝謝妳!我的另一半!

年輕媽媽的天馬行空

警察的幫忙

獨一無二的生命美景

尷尬的宣傳方式

海安路上的露天研究室

文質彬彬的黃老師

哲學系學生免費

溫情融化偏見

喬峰來了

惺惺相惜的市井情懷

技近於道

老屋欣力的咖啡行家

福泰肉燥飯老闆娘的心事

社會裡的珍珠

夏末暫別:此心安處即吾鄉

新春第一泡

最好的咖啡?

踏遍江湖的英文老師

遇到高手了

咖啡館來挖角

寒假尾聲:街頭的啟示

【帶著味蕾,行遍咖世界】

如何烘焙咖

如何萃取一杯咖

手沖咖的魅力?

樣才是一杯好喝的咖

啡產地的迷思?

如何判斷好咖

結語 咖,詩意的居存       

◎內容連載

〈溫情融化偏見〉

樓擺攤已成每日行程,周遭店家與住戶對我的出現也習以常,大多很友善,甚至會把客人介紹給我。所以常有一兩位客人,是在對面「度小月」吃完麵後,經老介紹來向我買咖。不過這樣的客人通常上都帶著某種奇特的神情,彷彿看到了什新鮮事。今天,我終於解開這個謎團。

一對夫妻在對面「度小月」吃完麵,直接過馬路走到我的踏車旁,說:「老,買一杯咖。」我放下手邊的《形上學》,站起來準備他們沖泡咖,然後就聽到一位本來在附近散步的老先生說:「對,來這裡買咖就對了,這是大學老師的咖,特別不一樣。」就在我一臉尷尬時,這對夫妻馬上說:「我們就是知道才特別走過來買的。」更讓我驚訝的是,一位走過我踏車旁的太太竟然也停下步說:「對,我們都知道這裡有一個大學授在賣咖,可惜我不喝咖,不然一定也買來喝喝看。」

!原來我已經成附近店家、住戶、行人的共同話題了,今天才恍然大悟。不知道他們私下是如何談論我、踏車咖、這個攤子及哲學咖的,難怪每天我到赤樓設攤時,都能感受到有很多雙眼睛看著我每個擺攤的動。幾天前也有一位奇怪的婦人還過來跟我談話,不買咖、不、也不談哲學,只攀談而來。那時的我就感覺到異樣的氛圍了,今天則是完全了解我的處境。不過幾天前那位婦人的攀談動是讓我有些反感,但是今天把這個謎團打開後,我才知道這已經是小社區的共同新聞了,我想想自己的反感也沒道理,畢竟是我闖進這個寧靜的社區。而且我做不速之客,在赤樓轉角處非但沒有被排斥,反而處處受到附近店家的關心和照顧、過往行人友善的眼光與微笑,更讓我感受到臺南古都的濃濃人情味,那些好奇與騷動本就是人性的一面,我應該感恩於這些在我生命中留下印的人們才是!

這讓我想起以《過於喧囂的孤獨》聞名的捷克作家赫拉巴爾(BohumilHrabal),他的作品大多描寫平凡且默默無聞、被棄在「時代圾堆上的人」,他對這些人寄予同情與愛憐,並且融入他們的生活,以文字發掘他們心靈深處的美,刻畫出平凡又奇特的人物形象。(他更曾以此主軸發表《底層的珍珠》一書。)曾有文評學者用利刃、沙子和石頭,分別來形容三位捷克文學家:「昆德拉像是一把利刃,將利刃刺向形而上;克里瑪像一把沙子,將一捧碎沙灑到詩人筆下膩膩的生活蛋糕上,讓人不知如何是好;赫拉巴爾則像一塊石頭,用石頭穿卑微粗糙的人性。」赫拉巴爾用生命書寫的不是那個作家身分的自己,而是融入大眾的自己。在他筆下我們看到正的人性。

在赤樓也一個多月了,我只是自顧自地賣咖、看書、寫札記,卻不曾正走向周邊的人群,此客驚覺自己根本還沒正實踐哲學咖的行動,我仍然與那個坐在究室裡指導究生論文的我沒有兩樣,而我竟然還奢言生命體悟!

謝謝,赫拉巴爾!謝謝,這位不知名的婦人!謝謝,「度小月」老!謝謝,這對買咖的夫妻!謝謝,散步的老伯伯!謝謝,這位路過的太太!……謝們,讓我知道了知識分子的傲慢與偏見。

〈喬峰來了〉

下午近5點時,一名身穿福泰肉燥飯工作服T恤、戴著眼鏡,頗有學生氣息的年輕人,來到我的踏車旁邊說:「老,一杯咖。」我照例詢問客人的咖喜好與口味。他很客氣地說:「我只是喜歡喝咖,但還不是很精,也不太種咖比較好。」「其實也沒有種咖比較好,不同的咖有不同的風味和口感,只是每個人的喜好不同罷了。」我很客氣地跟他交流一些我的想法。並介紹了三種咖豆的特性,果然,他也是選巴拿馬卡門。

在沖泡咖的過程中與他閒聊,才知道他是福泰肉燥飯小老,已經注意我這輛踏車咖很久了,今天他趁著生意比較早收攤,抽空過來喝。等我沖好咖遞給他,他靜靜地喝著這杯咖,好像沒有馬上離開的打算,於是我慢慢打開話匣子,與他閒聊臺南市一些咖店的特色,沒想到他倒是知道這些咖店,可見他確實喜歡咖。不過也如他所說:「一直沒有入門,只是喜歡喝咖的感覺,也不知道如何分辨不同咖豆的特色與風味。」於是我毫不藏私地分享了這些年喝咖的心得,他倒也聽得津津有味,流露出非常有興趣的樣子,直到另一位客人出現,他才暫時退居一旁,不打擾我做生意,卻又捨不得離開的樣子。這個小小的動,讓我感受到他是一個他人著想的年輕人,反而覺得對他有些不好意思了,但現在我必須兼顧其他客人,只好等後續有機會,再好好與這位年輕的小老暢談咖

後來就在我跟福泰肉燥飯小老大談咖經的同時,來了一位頗具北方燕趙豪士氣息的大漢,他站在一旁聽了我們的談話,突然說:「好像是不錯的咖,也給我來一杯。」那模樣就像是在點大碗酒、大塊肉的豪氣。經我介紹後也是點巴拿馬的卡門,但我實在喜愛這大漢的燕趙豪氣,所以我就極力推薦耶加雪夫給他,他果然也具有冒險精神,一口回答:「老推薦的一定不會錯,就喝這個!」等我沖泡好這杯耶加雪夫,他一喝竟大讚賞,直呼:「令人驚的一杯咖!沒想到這樣一輛踏車,這樣不起眼的咖攤,竟能泡出這樣好喝的咖!」看來他應該也喝過不少地方的咖

聽他談吐不俗、姿態豪邁,想與他多談幾句,顯然他也對我這攤踏車頗感興趣。談話中他聊到帶著一家老小從桃園來臺南遊玩,馬上就我介紹不遠處買「畫糖」的太太和孩子、站在樹蔭下乘涼的岳母、另一位在旁邊聽我們說話的則是他小姨子。「我也算常來臺南怎麼沒看過這攤踏車咖?」他問。

「我是這個暑假才開始賣咖的,其實才開始沒多久。」我回答。

「太好了!以後我每次來臺南,就來這裡喝這杯令我驚的咖。」他非常豪爽地說。

「不過,我只賣這個暑假而已,開學後可能就不賣了。」我很不好意思回答。

!那是玩票性質囉?我就想,一定還有其他正職?!只賣暑假,是老師對不對?」他像是對我說話,又像是自言自語般推想著。又猜出我的身分,難道我的上寫著「老師」兩個字

我正要回答這位大漢的猜想,誰知道從一位行人的口中突然冒出一句:「老師!您怎麼在這裡?您真的在賣咖哦!」一看,原來是究室對面立國老師的究生,和男朋友站在路旁,一興奮地向我打招呼。這下子想不承認都不行了。

「看!我沒有猜錯。」這位大漢也很高興自己猜中了,哈哈大笑地說。我沒想到天底下怎麼有這巧的事,不禁也大笑出來。兩個人同時大笑,直有衝破雲霄之慨,引得許多路人紛紛側目。此刻的我在笑聲中,想到的是金庸筆下的英雄人物──喬峰,粗壯豪邁的外表下,其實有一顆精準細膩的心思。

 

:::本書簡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0134

arrow
arrow

    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